1996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三国围棋擂台赛山城宏不敌刘昌赫
本报北京1月9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真露杯”中日韩三国围棋擂台赛第二阶段的比赛今天在韩国汉城落子,韩国六段棋手刘昌赫执黑以6目半胜日方九段棋手山城宏。
是役,刘昌赫充分发挥了其行棋奔放、不拘一格和计算准确的特点,在攻击山城宏白棋当中节奏感好,从开局至中局一直处于主动态势。而山城宏则没有发挥出自己布局行棋周密的特点,漏洞百出,一直处于劣势,虽在官子阶段顽强反击,也没能挽回败局。这盘棋双方共弈285手棋。
中国棋手曹大元九段明天将向刘昌赫挑战。

第8版(体育)

维阿当选1995年世界足球先生
巴西队被评为国际足联最佳球队
本报罗马1月9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1995年是乔治·维阿足球生涯中的“黄金年”,前不久他刚荣获欧洲最佳足球运动员的金球奖,昨天又被评为1995年的世界“足球先生”。
由国际足联主办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揭晓仪式昨晚在米兰市隆重举行。根据世界各地95名国家队教练的投票结果,目前在意大利AC米兰队踢球的利比里亚选手维阿以170票名列第一,当选“足球先生”。意大利国家队队长马尔蒂尼以80票名列第二,德国名将克林斯曼以58票名列第三。
维阿从前世界最佳足球选手、德国名将马特乌斯手中接过奖杯后,心情激动地表示,他作为一名非洲运动员能得到世界足坛的最高荣誉,他非常高兴,他将这一荣誉视为整个非洲大陆的荣誉。
维阿今年29岁,他在22岁之前一直在非洲踢球,1988年转踢法国联赛,先在摩纳哥队踢了4个赛季,后来又在巴黎圣日尔曼队打了3个赛季,于今年转到AC米兰队。这个赛季维阿在意大利甲级联赛和欧洲三大杯比赛中已攻入10个球。
维阿在昨晚参加完颁奖仪式后,今天离开了意大利前往南非参加非洲杯足球赛,他的目标是与他的队友夺得本届非洲杯赛的冠军。
在昨晚的活动上,巴西队被评为1995年国际足联最佳足球队;牙买加队被评为进步最快的队,1995年牙买加队从世界排名第96位上升到第40位;法国球员雅克·格拉斯曼因3年前揭露马赛队贿赂丑闻而被评为“正义球员”。
国际足球联合会主席阿维兰热、秘书长布拉特及世界足球界教练和名将等各界人士出席了这次活动。

第8版(体育)

瑞典一棋手同时与310人对弈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月7日电(记者许福瑞)瑞典著名国际象棋大师安德松6日同时与310人对弈,创造了国际象棋对弈史上新的世界纪录。
这场别开生面的表演赛是在斯德哥尔摩国际博览会展览大厅里进行的。向安德松挑战的既有棋坛高手,也有新手,不少社会知名人士也来参赛助兴。

第8版(体育)

为适应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北京通县兴建了京东第一家大型综合性健身娱乐场所——红苹果乐园。图为乐园总经理王继泉(右一)和副总经理刘政权(左一)在保龄球厅向来此健身的年轻人征询意见,并切磋球艺。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第三届亚冬会竞赛组织工作就绪
伍绍祖指出要打好中国体育“九五”首次战役
新华社哈尔滨1月8日电(记者姬云程、韩世锋)记者从第三届亚冬会组委会获悉,亚冬会竞赛组织和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目前,冰上项目的比赛场馆已通过了国家测绘部门的检测,符合国际比赛规则要求。雪上项目的比赛场地也符合国际比赛要求,其中自由式滑雪场、跳台滑雪场和高山滑雪场已通过国际雪联的检查和批准。
本届亚冬会的比赛场地将全部安装电动计时设备和大型电子屏幕。目前,电动计时设备已到位,设置在3个冰上比赛场馆和两个雪上比赛场地的大型电子屏幕已安装调试完毕。亚冬会9大项目比赛的软件已按竞赛要求编制完成。
赛会所需的470名技术代表和裁判员都已到位,其中境外裁判员53人。来自国内的裁判员从去年10月起就开始了培训。
兴奋剂检查委员会将在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的指导下进行工作。检测工作由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承担。黑龙江速滑馆、哈尔滨冰球馆和亚布力滑雪场分别设有兴奋剂检查站。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日前在这里召开的亚冬会筹备工作汇报会上强调,亚冬会日渐临近,一定要做好最后冲刺,力保赛会圆满成功。
伍绍祖说,自去年7月以来,亚冬会筹备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硬件建设已提高了一个档次。现在面临的不是办成办不成亚冬会的问题,而是办好办不好、如何办好的问题。他特别指出,这届亚冬会是中国体育“九五”计划的首次战役,也是“奥运增光”计划1996年的第一战,因此要全力办好赛会,以此带动“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实施。

第8版(体育)

陈露挨“克”记
本报记者任建民
1月9日上午,首都体育馆滑冰场,陈露、张民、李侠、田妮等中国花样滑冰队队员在训练,离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开幕还有25天。
在优美的音乐声中,陈露在冰面上滑行。蹬冰、加速、转身、勾手三周跳,陈露没跳起来。场外,教练李明珠大声指点:“你的节奏没跟上!是起跳晚了,还是前面的动作慢了?”
“起跳慢了”,陈露小声说。从头来,三周跳又没跳起来。从头再来,仍没起来。
“你的重心没跟上!你不跟上谁跟上?”李明珠语气严厉起来。
第四次,还没起来。啪!李明珠关了音乐:“单练这个动作!”第五次,没起来。“你左手甩到右肩上去了,怎么跳得起来?”李明珠的眉头微微皱起。第六次,陈露重重地摔倒在冰面上。“你的劲儿没使上!右脚提得太晚。”第七次,没起来。
“大家都等着你起呢,你不起谁起?等你力使上来,都到场外了!”第八次,没起来。陈露小声嘟囔:动作老做不上来。第九次,没起来。
“你重心老在双脚上,右脚当然起不来。”
第十次,没起来。“你脑子里要有节奏,不要老等!节奏在那儿,你得靠上去!”
第十一次,摔倒。“对,就要现在这个节奏!你要加速,速度再快些!”
“好!开始、加速、再加速、上身直立、注意手、脚,起!”陈露一个漂亮的勾手后三周跳!
“好,这不成了,就这样,再做两遍,不,做三遍!再配一下音乐。”
…………
上午的训练结束了。陈露走出冰面,拍打一下满身的冰屑,套头衫在身前挽起的疙瘩终于解开。
她脱下冰鞋,撕下脚上的胶布,把冰袋敷在红红的右脚面上,又缠上一层一层的布。
陈露,中国最优秀的花样滑冰运动员,世锦赛冠军,本次亚冬会,人们普遍认为,女子单人滑金牌非她莫属。李明珠,陈露的教练,1982年起只训练陈露一人。三周跳是目前女子花样滑冰中难度最大的动作。一般地说,一次比赛要求选手做7个三周跳和两个两周跳。
陈露今日之水准,非昔日可比,非一般运动员可比。今日之训练枯燥至此,可想知以往。陈露之训练艰难如上,人常说,荣誉的花环后面是滴滴的汗水,记者信然。

第8版(体育)

参与·学习·提高
全国农运会将不以金牌论英雄
本报上海1月9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农民体协主席肖鹏今天在此间再次强调了第三届全国农民运动会重在参与、重在学习、重在提高,使更多的农民运动员参加各项比赛的原则。
1996年全国农民体育协会工作会议今天在上海奉贤县举行。肖鹏在讲话中指出,第三届全国农运会不搞团体总分排名,也不搞金牌总数排名,更不以金牌论英雄。评价各省(区、市)农民体育搞得好不好,主要看平时群众性体育搞得好不好,是否积极参加全国农运会,在赛场上是否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道德风尚。对那些以不正当手段夺得金牌的,要给予处罚。
肖鹏说,有些地方强调经费不足,不愿组织更多的运动员参加更多项目的比赛;某个项目能拿到金牌就组队参赛,拿不到奖牌就不组队参赛。这种想法和做法不符合农民体协工作方针,是不可取的。
对农运会如何体现竞争和正确对待胜负等问题,中国农民体协副主席何振梁说,农运会的宗旨是团结、进步、文明、小康。金牌的价值在于体现战胜自然和超越自我。参与应当是全力拚搏的参与。中华民族有这种精神,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农民有这种精神,才能彻底摆脱几千年小农经济带来的精神枷锁。
上海市副市长龚学平等参加会议并讲话。第三届全国农运会筹委会负责人介绍了各项筹备工作进展情况。这届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12日至19日在上海市9个区县进行。

第8版(体育)

篮球改革势头可喜
男篮联赛小结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月9日讯奔波往返于各个赛区的全国男篮甲级联赛竞赛领导小组的成员和技术代表们,趁着联赛的短暂间隙,今天在北京碰头,讨论男篮联赛的发展情况,他们带来了不少令人欣喜的讯息。
领导小组总结了前9轮的比赛,认为联赛开战以来,在比赛水平、运动员赛风赛纪、裁判执法和观众上座率等方面,均比去年的八强赛有所提高,不少队伍水平接近,比赛打得精彩激烈,老牌劲旅八一队,辽宁队等也遇到了有力的挑战。
有记者问长达4个月的赛期,是否会影响到国家队备战奥运会,得到的回答是主客场制联赛不会影响到国家队,相反可以促进中国篮球水平的提高。过去比赛太少,运动员难以在实战中进步。现在运动员在激烈的对抗中提高很快。国家队队员回到本队后表现都很突出,像山东队的巩晓彬,在联赛中经常要面对两三个人的防守,到了国际赛场一对一,自然游刃有余。
对于主客场篮球联赛这个新生事物,大家一致认为要抓住比赛水平这个关键因素,在组织、管理、训练等方面都要有新的措施,充满信心地进一步开拓篮球这个市场。
会后,代表们马上分赴各赛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工作。 (薛原)

第8版(体育)

参加中国台北羽毛球公开赛
中国队首次飞抵台北
新华社香港1月9日电台北消息,中国羽毛球队一行23人已于8日下午飞抵台北,准备参加定于10日开始的中国台北羽毛球公开赛。这是中国羽毛球队首次赴台比赛。
据当地报纸报道,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到达台北机场的第一句话就是:“早就该来了!”李永波说,台北公开赛是重要的奥运积分赛,又是今年羽毛球大奖赛系列赛的第一站,中国队将争取更多的奥运会入场券及排名分。
中国队中有女单排名世界第一的叶钊颖、女双世界排名第一的葛菲和顾俊、男双世界排名第三的蒋欣和黄展忠,以及男单世界排名第六的董炯等。
这次公开赛除中国队外,还有印度尼西亚、丹麦、韩国和马来西亚等世界一流强队。
当地的新闻媒介对中国羽毛球队赴台参赛热情极高。许多报纸很早就作了预报,并纷纷开辟专栏,掀起了一股“羽球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