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警惕玩物丧志
木人
进入新时期以来,少数党员干部未能经受住改革开放的考验,陷进了腐败的泥潭。他们之中一些人,原本素质是不错的,却因沉迷于享乐或某种癖好而误入歧途。纵观他们滑入深渊的轨迹,令人不得不认真地思索“玩物丧志”这句古代格言蕴涵的深刻哲理。
在我国的文化传统中,是相当重视心志即人的精神力量的作用的。在军事斗争中,“欲摧其军,必先夺其志”被当成一条公认的准则。可是,在很多情况下,一些人的意志并非是从外部被摧毁,而是自我瓦解的,“玩物丧志”往往是一个重要原因。在我国历史上不乏因沉迷于享乐或个人癖好,玩物丧志而导致败亡的事例。而敌对的一方,也常常利用对方的弱点投其所好,使之纵逞其欲而灭亡。春秋战国时期,卫懿公好鹤而亡国。越王勾践向吴王夫差献美女西施,使其沉湎酒色,而终报亡国之恨,更是人所熟知的故事。作为肩负历史重任的共产党人,确实应当从这些前车之鉴中吸取一些有益的启示。
遗憾的是,有些同志未能真正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在五光十色的物质世界和各种各样的诱惑面前,他们忘记了自己的身份与责任,由涉足其中到流连忘返,由初尝滋味而智塞神迷,更有少数人因个人的收入不能满足其私欲而动用公款,于是不独有公款吃喝,公款钓鱼,公款跳舞,公款桑拿按摩,公款卡拉OK,公款赌博等等,更有为追求各种高消费而贪污受贿、不能自拔者。
我们并不提倡禁欲主义,党员干部在工作之余也完全可以有自己正当健康的爱好和休息娱乐方式。但是,必须处理好几个问题。首先,要正确地区分主次,把握好“度”,不应让消闲和娱乐活动占用了自己的主要精力而影响工作和学习。再有,就是要分清公与私。个人的爱好和娱乐,只能由个人开支,而绝不能动用公款。在这方面中央已有明确规定,应当无条件地遵守。第三,在业余生活中要加强法纪观念,有些事本身就是法律所禁止的,领导干部更应该以身作则,绝不能涉足其间。有一些娱乐形式,本身并不违法,但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就要注意影响,更要防止有人借此形式拉拢腐蚀,因此还是远离为好。
在如何对待个人的兴趣爱好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楷模。毛泽东同志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还是一位优秀的诗人和书法家;陈毅元帅的围棋技艺,为棋坛内外所共赞;贺龙元帅对体育的爱好不仅有助于他的治军之道,还因此成为国家体委的主任……他们的这些业余爱好,其水平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却丝毫也没有影响他们为国为民而鞠躬尽瘁。
《左传·臧僖伯谏观鱼》一文说:“凡物不足以讲大事,其材不足以备器用,则君不举焉。”明确地表达了应以国家大事为重、以游观宴乐为轻的观点,值得我们借鉴。对于一个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忧患意识的领导干部来说,正确地区分健康的业余爱好与玩物丧志的界限并不是一件难事。试想,如果我们的心里装着改革和建设的大业,装着几千万尚未达到温饱的贫困农民,装着关系到城乡人民切身利益的种种难题,怎么还可能有那样的闲情逸致去整天吃喝玩乐、沉溺于声色犬马呢?在当前改革和建设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还是应当利用有限的时间尽量多读一点书,多深入群众做一些调查研究,多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而对那些醉心于追求物质享受和声色之娱至今不悟的人,则有必要大呼一声:“玩物是要丧志的!”

第4版(要闻)

首都纪念茅以升百年诞辰
李瑞环等及各界人士200多人出席纪念座谈会
本报北京1月9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潘跃报道:在我国已故著名教授茅以升诞辰100周年之际,全国政协和九三学社中央今天联合举行座谈会,纪念这位享誉中外的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出席纪念座谈会。
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座谈会上讲话,高度赞扬了茅以升追求科学救国和爱国的一生。他说,茅老在早年留学美国时即创立了享誉国际学术界的“茅氏定律”。1920年回国后,茅老把全部精力献给了我国的科技和教育事业:他主持设计修建了我国第一座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和建造的铁路公路两用桥——钱塘江大桥;成功地解决了新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特大桥——武汉长江大桥建设中的一大批难题;曾多次主持研究制定我国铁道科学研究发展规划;从事教育事业20余年,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工程技术人才;积极倡导科普工作,撰写了大量科普著作。茅老一生向往光明、追求进步,热爱祖国,并逐步从一个崇尚“科学救国”和“工程救国”的民主主义者转变成为一个共产主义者。
宋健说,今天我们纪念茅以升教授,对于鼓舞和激励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向茅以升学习,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伟大事业中贡献才智、建功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徐采栋、张玉台、伊熙祖、茅玉麟等在座谈会上发了言。他们缅怀茅以升爱国、奋进的一生,表示要以他崇高的爱国主义和奋斗不息、献身科学的精神为榜样,在新的历史时期,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而努力奋斗。
温家宝、雷洁琼、卢嘉锡、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朱训等,以及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的负责人,茅以升亲属及首都各界人士20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里夫金德会谈
本报北京1月9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与今天下午来华访问的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马尔科姆·里夫金德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会谈。
钱其琛首先欢迎里夫金德访华,表示希望此次访问能有助于今后两国在各个领域特别是香港问题上的合作。里夫金德对再次与钱其琛会见表示高兴,称钱去年10月对英国的访问很成功。现在双方可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
钱其琛说:“中英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推动经济发展的重任。中国一贯重视中英关系,希望看到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和在双边关系上有更多的合作。自我去年10月访问英国以来,两国关系有了进展。今年,中英两国有一些重要的互访活动,两国军队之间的交往也在开展。希望这些都有助于中英双边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里夫金德说,建立长期的、基础广泛的双边关系是英国政府明确的战略取向,英愿意在各个领域同中国发展合作关系,也愿推动欧盟与中国发展伙伴关系。
关于经贸关系,钱其琛说,“英国是中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双方贸易逐年增加,英国是欧盟中对华投资最多的国家,中英经贸合作有巨大的潜力。我们希望有更好的政治关系来推动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也希望英国产品更具有竞争力,贷款用途更广泛。”
钱其琛还表示,希望英国能推动欧盟尽快取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限制,以利中国与欧盟经贸合作的充分发展。
里夫金德说,英国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划和成果感到钦佩,愿提供合作。英国历来主张自由贸易,将继续呼吁逐步取消欧盟的数额限制。
在谈到香港问题时,钱其琛说,根据中英联合声明,18个月后香港将回归祖国。中国恢复行使主权后,将坚定不移地按照“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的方针办事。基本法对具体问题都有了明确的规定,这有利于实现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也有利于提高人们对香港未来的信心。
里夫金德说,实现香港政权的顺利过渡是英中两国的共同目标,英愿意以建设性的和友好的精神与中方合作,使此项工作获得成功,这对英国在目前和将来都是十分重要的。
双方回顾了中方官员与香港高级公务员的会晤、港英政府同筹委会的合作、签发特区护照的前期准备、香港民航协定以及货柜码头的建设等问题,对于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双方还就过渡期待解决的其它问题交换了意见。今天的会谈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和英国驻华大使艾博雅等参加了会谈。

第4版(要闻)

《生活时报》创刊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朱冬菊)一张面向普通老百姓的报纸《生活时报》日前在北京正式创刊。
据介绍,这张由《光明日报》主办的报纸,以反映生活、服务生活、指导生活为宗旨。
今天,中宣部、新闻出版署、北京市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光明日报》为《生活时报》创刊而举行的座谈会。

第4版(要闻)

陈守一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995年11月26日电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马克思主义法学家、法学教育家、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教授陈守一11月14日因病逝世,享年89岁。
陈守一1906年出生江苏邳县,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毕业于北京朝阳大学法科政治经济系。新中国成立后,他曾任司法部第五司(教育司)司长兼中国司法干部轮训班主任和中国新法学研究院教务长,1954年改任北京大学法律学系主任,为新中国法学教育事业的初创和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担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会长、律师协会会长,参加了民法等多项法律的起草工作。
陈守一长期从事法学教育和研究,是一位享有盛誉的知名学者。他精通法学理论,知识渊博,学术精湛,发表了许多具有真知灼见的观点和论著,他还主编了《法学基础理论》,发表了《中国法制建设三十年》、《中国法学三十年》等多篇论文。

第4版(要闻)

电视系列片《人间正道》摄制完毕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张东文、马晓春)大型电视系列片《人间正道》,今天在北京通过了专家审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为这部电视片题写了片名,朱光亚、傅全有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了审定会。
由总参政治部组织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制作的这部30集电视系列片,全方位、全景式地再现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过程,时空跨度大,信息容量多,是对青少年和社会各界进行爱国主义和国情教育的生动教材。
这部电视系列片以现代化技术为媒体,以全新的视听感觉为传播手段,把中国革命史的内容编辑成系列声像片,用于教学将实现由文字教材向声像教材的转变。

第4版(要闻)

“江津6号”沉船原因查明
技术调查专家组认定是一起严重人为过失责任事故
据新华社重庆1月9日电(记者金敏)去年11月13日发生的四川江津轮船总公司“江津6号”客轮被撞沉没事故,经交通部、四川省和贵州省有关方面组成的技术调查专家组的反复调查论证,确认这是一起严重的人为过失责任事故。
去年11月13日上午,江津市轮船总公司下属第一公司“江津6号”客轮从永川市朱沱镇启航,沿长江下行至江津市杨岩水域,与同向行驶的贵州省赤水轮船公司顶推4艘驳船的“遵义308号”货轮发生碰撞,客轮“江津6号”瞬间沉没,客轮上70多人全部落水,仅32人被救生还。
“江津6号”客轮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方面,负有主要责任。“江津6号”客轮在弯曲河段不按规定鸣放声号,盲目从“遵义308号”货轮右舷追越。在追越过程中,没有履行追越船避让被追越船的责任,没有保持足够的横距离,违反了《内河避碰规则》的规定;当两船产生船吸、横距越来越小,出现紧迫危险时又判断失误,没有果断采取停车措施,停止追越行动,这是导致碰撞发生的直接原因。“遵义308号”货轮在发现“江津6号”客轮违章追越已构成事实的情况下,没有主动采取协助避让措施,因此对事故也负有次要责任。

第4版(要闻)

缅甸国家元首访问上海
新华社上海1月9日电(记者周解蓉)上海市长徐匡迪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缅甸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丹瑞表示,缅甸军政府把发展同中国友好关系放在首位。他说,通过这次访问将会增进缅中友好关系,并把中国在经济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应用到缅甸的经济发展中去。
丹瑞一行是今天下午由中国政府陪同团长、建设部部长侯捷陪同,从北京抵达上海的。
今晚,缅甸贵宾在副市长沙麟的陪同下,参观了上海市容并观赏了夜景。

第4版(要闻)

吴学谦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武见敬三为团长的日本自民党参议院议员代表团。
吴学谦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和经济建设情况。他说,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其经济建设和发展需要一个长期的和平环境,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是毫无根据的。即使中国将来强大了,也不会推行强权政治。
武见敬三说,日中两国应建立起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日本自民党参议员代表团一行4人是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邀请于昨天抵京的。

第4版(要闻)

“送温暖工程”暖人心
湖南河北采取措施帮助一大批职工解决生活困难
本报讯湖南省各级工会实施“送温暖工程”,解决了一大批困难职工的生活问题。
目前,省总工会建立了职工扶贫基金会,30个县(市、区)工会建立了职工互助组织,1156个基层工会建立了职工互助组织。职工互助组织利用筹集的资金,帮助特困职工开辟新的生产门路,救济特困职工。湖南煤炭系统企业亏损面大,特困职工多,煤炭工会建立起扶贫网络。各级工会扶贫帮困组织筹措资金300多万元,扶助困难职工开展生产自救。现已投入使用资金145万元,扶持贫困职工家庭1334户,安排特困职工及其家属1600余人。
湖南省各级工会还争取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支持,制定帮助困难职工的优惠政策。岳阳市给全市2356名特困职工颁发特困证,并与市工商、城管、税务、教委等7个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特困职工子女就读中小学免收各种杂费、特困职工从事个体经营者优先安排摊位、减免有关税费等7个方面的优惠政策,有效地减轻了特困职工的困难。湖南省各级工会还组织效益好的企业工会重点帮助特困企业。去年,株洲市总工会组织12家效益好的企事业单位工会从资金、技术和管理上帮助8家特困企业,提高了困难职工的收入。(吴兴华黄新民)
本报讯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实施“送温暖工程”,有力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为使“送温暖”活动法制化、经常化,河北制订了一系列有关职工生活保障的政策和法规。规定了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提出了解决特困职工困难的具体措施。为把这些规定落到实处,省委书记程维高、省长叶连松和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分别建立了扶贫“送温暖”联系点,经常深入点上了解群众的疾苦,并把救助金送到贫困职工家中;还同当地领导一起研究脱贫致富的办法。省总工会和许多市地县工会建立了联系困难企业和困难户制度,经常走访,及时为其排忧解难。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工会共联系困难企业685家,困难职工1.2万户,对困难职工按月经常性补助和临时救济共3.5万户、735.8万元。
河北还建立了“送温暖工程”基金组织,拓宽扶贫解困筹资渠道和帮扶途径。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全省各级“送温暖工程”基金组织迅速发展。到目前已发展到721个,基金总额达2172万元,进一步增强了扶贫解困的实力。秦皇岛市基金总额已逾千万元。基金组织用这些资金支持特困企业,帮助其扭亏增盈;以小额借款、技术和信息扶助、协助安排子女就业、帮助解决经营场地等措施,开展多项扶贫解困活动,努力增强贫困职工“造血”功能。全省工会去年帮扶的贫困职工户中已有1/4脱贫。

第4版(要闻)

中国历代服饰展演团在京预演
本报北京1月9日讯记者王谨报道:中国历代服饰展演团,将于1月21日首次跨过海峡,到宝岛台湾进行为期14天的访问演出。为此,中国历代服饰展演团今晚在北京二十一世纪剧场进行气氛热烈的预演,陈慕华、李沛瑶、钱正英、万国权等出席观看。
由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集团)与中华民族艺术文教基金会(台北)等联合举办的中国历代服饰展演活动,旨在增进海峡两岸服饰文化的研究与合作。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双向选择的大排档
本报记者陈陆军
隆冬时节,北京街头行人明显减少,然而1月6日那天,首都体育馆里却人头攒动。400多个摊位和每天2万余人次的人流把在这里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供需见面会“烘托”得热火朝天。
受一个外地朋友的委托,记者作为一名择业者于6日中午11点排队购票进了场。但见检票人员脚下检过的废票堆积成一座粉红色的小山,足有一尺多高。抬眼望去,“山东人民欢迎您”的大幅标语下是济南、威海等一字排开的人才“大排档”。
据了解,本次见面会为全国性质的招聘会,由人事部主办,招聘单位和前往择业的大学生均来自全国各地。一位来自合肥工大的学生在此邂逅了合肥高科技工业区的招聘团,双方一谈即当场签下意向书。
记者注意到,前来求职的大学生大多很注意“包装”自己:一纸制作精美的简历和一身最佳装扮,再加之一口还算标准的普通话把自己的最佳形象展示给需求方;前来招聘的单位也很注意自己那一方展台的布置。北海市的招聘台上方悬挂着一幅醒目的灯箱广告画:碧海蓝天的金沙滩,海滨城市的无限风光,吸引着一群又一群的求职学生欣然前往。
应聘者比肩接踵,招聘摊位纵横交错,置身其中,恍若走在夜晚的美食街上。一些“热门”单位的展台前总是里三层、外三层,令人欲往不能,欲走不甘;而一些中西部地区的展台前却问津者寥寥。据在场的人事部的一位人士说:1996年大学生分配形势不容乐观,供需总量虽然平衡,但供需结构却不尽合理,这一点在这天的见面会上已初见端倪。
下午2点,我一身疲惫地挤出了首体西门,手中朋友的简历也已大多送出。这3个多小时的“拚搏”不知结果如何,但这种形式无疑给择业者和用人单位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大学生分配的市场化改革正如日中天!

第4版(要闻)

新疆乌苏东南发生5.2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1996年1月9日14时27分(北京时间),在新疆乌苏东南(震中位于北纬43.8度,东经85.6度)发生5.2级地震。

第4版(要闻)

人民日报发行取得好成绩
冀鲁豫京辽内蒙古等地收订量名列全国前茅
本报讯在1996年度报纸收订工作中,发行人民日报的大户发行量基本稳定在去年同期水平,其中河北、山东、河南发行量居全国前三名。
河北省发行人民日报数量多年来一直居全国首位。省委、省政府对人民日报的发行历来十分重视。省委书记程维高多次强调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重要性。省委宣传部、省邮电管理局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人民日报发行。
山东省在本报华东版调价的情况下,收订人民日报数量仍居全国第二位。省委书记赵志浩为做好1996年度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先后做过4次批示。全省各地纷纷推出一些有力的措施,特别是一些经济并不富裕的地方,较好地实现了“稳中有升”的目标。
河南省各级党委高度重视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省委书记李长春在有关会议上要求地、市委书记采取切实措施,将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抓上去。省委宣传部还与邮电、工商、物价等部门一起做工作,对全省各地宾馆订阅党报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认真落实订数。
北京市历来重视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市委书记尉健行专门向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打招呼,要求做到稳中有升。北京市报刊发行局也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做好人民日报的征订工作。
辽宁省去年遭受了特大洪水袭击,经济损失严重。但是,省委书记顾金池、副书记曹伯纯提出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不能受影响。全省人民日报收订数达10万份,基本与去年持平。
内蒙古自治区地域辽阔,交通十分不便,但由于区党委高度重视,宣传、邮电部门紧密配合,人民日报收订工作完成较好,人民日报人均拥有量一直名列全国前茅。
另外,四川、浙江、安徽和江苏等省也采取积极措施,基本稳住了人民日报的收订数量。

第4版(要闻)

辽宁省海城市利用冬季农闲开展“科普之冬”活动,聘请市农业专家深入乡镇对农民进行农业技术辅导。看,这位耿庄镇农民对科技知识的渴望溢于言表。  张庆霞摄

第4版(要闻)

去年,素有“唢呐之乡”美名的皖北宿州市128万农民平均纯收入比1994年增长31.6%,粮、棉、油获得全面丰收。新年伊始,农民们走上街头,欢庆丰年。  孟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