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1996:控制物价缰绳不松
叶震
1995年,国务院及各级地方政府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精心调控,谨慎操作,实现了全年商品零售价格涨幅控制在15%的调控目标。
进入1996年,全年物价变动趋势如何?又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今年的物价调控,首先要充分吸取1995年的调控经验。中央决定把抑制通货膨胀作为1995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后,很快成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共识,这是1995年物价水平得到明显控制的重要条件。
多管齐下的调控政策则是物价涨幅明显回落的决定因素。针对这次通货膨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复杂的,各级政府为控制通货膨胀采取了多种措施与手段,实行了综合治理。包括:在宏观上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各地区、各部门普遍建立物价控制目标责任制,在抑制社会需求过快增长的同时,努力增加有效供给。加强了物价的监督与管理,一是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二是在新体制框架尚未建立起来、经济法律手段尚未完善的情况下,采取了必要的行政手段,如行政性限价、财政补贴压价、安排好重要商品调价的出台时间等;三是运用社会手段,如传媒曝光、舆论监督、消费者协会等群众组织监督。
1995年尽管实现了15%的调控目标,但是15%的水平仍然属于高位,如果物价水平不能进一步回落,无论是对经济增长还是对人民生活水平尤其是部分低收入居民都是难以承受的。因此,从宏观调控角度看,1996年宜继续控制通货膨胀。
从有利因素看,第一,对于通货膨胀,党中央及各级政府仍将持高度重视的态度。十四届五中全会已明确指出,抑制通货膨胀将是“九五”期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第二,经济增长、投资增长已回落到适度的增长区间,来自于需求方面的物价上涨压力在1996年将会明显减轻;第三,市场供应的丰富状况将会继续延续,尤其是农业的丰收大大减轻了这两年以食品价格上涨为主导的对物价上涨的强力推动;第四,近两年新的生产设施,尤其是能源、交通、电讯设施的投入使用为1996年增加有效供给提供了有力保证。
从不利因素看,第一,1995年物价涨幅回落的基础并不稳固。因为1995年的物价控制很重要的一条是依靠强有力的行政手段,靠行政压价、财政补贴、推迟出台物价调整项目取得了物价的暂时抑制,如果1996年上述因素不再存在或者力度稍弱,物价仍有可能反弹;第二,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已由需求拉动和成本推动的双重作用转为成本推动为主,但这两种因素仍然可能同时发生作用,一方面,成本的推动因素更为强化,另一方面以投资为代表的需求因素,由于客观要求上项目的愿望仍很强烈,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出现反复;第三,各方面要求涨价的压力仍然很大,尤其是推迟出台的物价调整项目,在1995年被压制一年后,在1996年物价形势稍好的情况下,要求出台的呼声将更为强烈;第四,经济运行和改革过程当中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
从物价涨幅的变动过程和机制来看,由于商品零售价格涨幅在1995年12月回落到9%以内,而且这种回落的趋势还将延续一段时间,全年各月的商品零售价格变动可能呈“U”型变化,如果各方面工作做得好,全年商品零售价格上涨幅度可能控制在10%左右。
为保证1996年物价上涨幅度控制在10%左右,国家宏观调控部门应围绕适度从紧、增加供给、加强管理三方面协同进行。
具体说来:继续实施适度从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继续控制投资规模,防止投资的再度膨胀。稳定发展经济,增加有效供给,特别是要继续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农业丰收。整顿流通秩序,继续强化对市场物价的监督、管理。对主要商品价格调整严格把关,必要的价格调整要循序渐进,把握好出台时间。运用国家外汇储备,适当进口国内市场供应偏紧的商品。

第2版(经济)
专栏:振兴支柱产业

机械工业振兴战略的重点
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包叙定
振兴机械工业,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由粗放型转变为集约型经营,意义重大。在振兴战略选择上要突出以下五点。
一是强调以竞争促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企业都要面向市场,在市场竞争中求发展,政府主要通过宏观调控,对少数影响全局发展、仅靠市场机制一时难以振兴的薄弱环节,在一定时期内进行适当扶持。
二是切实依靠技术进步,实施科技兴业。要把加强自主开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放在突出地位,提高全行业的生产技术水平,解决好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加速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
三是改变长期以来齐头并进、面面俱到的做法,采取“特定范围、有限目标、择优扶持、重点突破”的方针,把人财物集中配置到重点发展的领域上来。振兴的重点领域主要是:与国民经济关联度极高的、市场需求量最大的经济型轿车及关键零部件和重型汽车,对国民经济全局有重大影响的以电力设备为代表的重大技术装备,以及对机械工业自身水平和质量提高有重大影响的基础机械、重要基础零部件。
四是提高生产集中度,推行规模经济。大力推进专业化协作,进行组织结构调整,通过联合重组,尽快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企业集团和骨干企业。
五是加强内外结合。积极推进与国际市场的接轨,参与国际竞争;同时要打破部门、行业、地区界限,实行统筹规划、优势互补,发挥整体优势。
“九五”期间是机械工业实现振兴的第一阶段,主要是抓薄弱、打基础。我们打算从解决机械工业存在的产品质量、组织结构和开发能力三大薄弱环节入手,集中力量打好“三大战役”。一是产品质量翻身战役,实施上台阶工程,推广以经济赔偿为特征的“质量保证承诺”活动,基本改变国产机械产品的市场形象,创立1000种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二是组织结构优化战役。通过促进联合兼并,鼓励多角经营,推行专业化协作,造就100家结构优化、规模经营、效益显著并有较强竞争力的“巨人”企业。三是开发能力提高战役。通过发展产学研结合,加大技术开发投入,抓好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组织科技攻关等方面工作,初步缓解主要依靠国外技术的被动局面,300家企业建成有较强开发能力的技术开发机构。
通过上述三大战役,为机械工业的振兴奠定基础,争取2010年基本完成振兴任务,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第2版(经济)

五年走过百年路
——郑州商品交易所采访印象
本报记者江世杰
到1995年10月12日,郑州商品交易所满5岁了。
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前身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是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由李鹏总理亲自向国内外宣布的。5年过后,郑州商品交易所怎么样了?
快人快语的郑交所理事长兼总裁李经谋,与记者谈话观点鲜明,满口数据。他说:“1993年5月,我们在现货批发市场成功的基础上,推出规范化的期货交易,形成了期货、远期现货、即期现货‘三位一体’的市场新格局。现在,郑交所258家期货会员遍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平均每天成交额在60—100亿元之间;信息、行情通过15条卫星线路及通讯网络向全世界同步发送;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规避风险、发现价格、指导生产的功能初步得到发挥;五年来我们始终严格风险控制和规范管理,不仅没有出现大的‘风波’和‘事件’,而且一直保持着稳步健康发展的好势头。”
李经谋总裁列举大量的材料和数据,给了记者一个清晰的概念:郑交所只用五年时间,就走完了国外期货市场100多年走过的发展长路。
“郑州价格”能给人以“早知道”的信息,这是许多交易者所公认的。
郑交所由于具有期货、现货相结合的特色,“郑州价格”始终没有背离现货价格,而且与国际市场期货价格基本一致。于是,“郑州价格”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粮食生产、经营者和加工企业的关注和利用。例如,河南绿豆的主产区邓州市,其粮油总公司是郑交所的“老资格”会员,他们十分注意传播期货市场价格信息。1993年下半年绿豆价格趋升时,全市绿豆种植面积由上年的17.58万亩增加到24万亩;1994年绿豆预期价格趋降时,全市种植面积相应减少为22万亩。许多经常在郑交所购销粮食的外贸公司和加工企业也深有体会地说:如果没有郑交所提供的交易价格信息,我们就很难在粮食价格变动的情况下作出正确的经营决策了。
李经谋总裁用北京市粮食储运公司、山东龙口粉丝厂等一大堆事例来证明,期货市场的另一个基本功能——套期保值,在郑交所也发挥得很好。他说,一些全国和省、市、区的粮油经营公司,以及大的面粉厂、食品厂甚至基层粮管所,都在交易所里通过套期保值来锁定成本,尽量减少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从而保证了这些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为了验证上述情况的真实性,记者召开了一个由会员单位代表参加的小型座谈会。出席者众口一词地表示:他们的企业确实已经尝到了套期保值的“甜头”。
前不久,一些大户调动大量资金作后盾,到郑交所来“炒”绿豆期货,企图在交易所大捞一把就走。但是,郑交所坚持对所有客户一视同仁,一如既往地按规范管理,在控制风险方面做得“滴水不漏”。结果,这些在别的地方参与过多起“期货风波”的“炒家”只得感叹:这里的“水”深不可测,即使是“鲸鱼”来了也难翻起大浪。

第2版(经济)

上海海关征税入库一百五十三亿元
本报讯上海海关全面加强关税征收工作,保证国家税收及时足额征收入库。到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上海海关完成全年关税征收任务的百分之一百零八,达一百五十三点四八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九,居全国海关之首。
(吕网大 孔良)

第2版(经济)

深圳“金鸟”飞入宜黄山区
本报讯元月四日,广东深圳市金鸟实业有限公司与江西省宜黄县农民开办的兴华特优稻米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书。两公司建立“以工补农、以工建农、以工带农”机制,创国产特优稻米一流品牌,填补我国高档香米开发推广的空白。(饶贵春杨秀荣)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提高农民素质
眼下,农民进入市场的难度很大。这里面有生产规模、产品结构、交通运输、市场网络建设等方面的制约,同时也有长期受小农生产方式束缚所形成的农民市场意识淡薄和交易能力不足等主观方面的原因。因此,我们在积极创造条件,为农民提供信息、交通运输、市场交易等各种服务的同时,也要循序渐进地做好培育农民市场意识和提高他们交易能力的工作。
只有农民的整体素质提高了,真正具备了搞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本领,农村的商品生产才能进一步活跃起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才能在农村进一步得以确立。运城地区的“导引工程”实际做的就是这一工作,但愿他们能取得更多的实效。

第2版(经济)

进一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运城农村实施“导引工程”
本报讯山西省运城地区近年来在全区实施了以理想道德导引、政策法规导引、致富技能导引、市场信息导引为主要内容的“达小康导引工程”,进一步加快了农村脱贫致富步伐。
运城地区是以种植粮棉为主的传统农业区。在实施农村“达小康导引工程”过程中,针对部分农民“养牛为耕田,喂猪为过年,养鸡为换盐”的经营思想和“想致富没门路、想办企业没项目、想调整结构找不准替代产业”的问题,先后抽调1000余名干部分期分批到贫困山区和经济不发达的乡镇,包村入户,开展定点挂钩扶持,引导农民脱贫致富。同时,对乡村两级主要干部和党员,采取集中轮训的办法,组织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理论知识;组织地、县、乡三级干部到江苏张家港、山东、河南等地参观学习,开眼界,拓思路;他们还帮助农民学习科技,提高素质。1994年以来,全区共建立农民业余学校3132所,举办科普培训9300多次,受教育的粮农、棉农、菜农达300多万人(次)。他们狠抓了主导产业的确定和围绕主导产业进行导引。新绛县抓住蔬菜、钻石等六大产业,引导农民奔小康,目前已发展专业村65个,专业户6000个。
(张岸涛范晋宏卫万荣)

第2版(经济)

城市发展与管理面临十大问题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焦然、本报记者朱剑红报道:1月8日,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城市管理问题研究组和中国城镇开发投资研究会联合在北京举办“中国城市研讨会”,与会专家呼吁社会各界要重视城市发展与管理的质量问题,使中国城市健康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管理出现了众多新情况。专家们把当前比较突出的中国城市发展和管理问题归纳为以下十大问题:第一是住房问题;第二是交通通信问题;第三是外来人口管理问题;第四是城市垃圾处理问题;第五是公共设施管理问题;第六是市民教育与参与管理问题;第七是城市用水排水问题;第八是城市灾害预防与治理问题;第九是城市旧城改造问题;第十是城市社会治安问题。

第2版(经济)

东莞建成大型润滑油市场
本报讯一座大型润滑油市场近日在广东省东莞市落成。由东莞鸿图广场商住建造有限公司兴建的这座市场,有营业铺位三百多个,除集中经营各种汽车润滑油及工业用油外,还兼营各种汽车零配件。 (南征)

第2版(经济)

我国第二个长途市话网投入建设
邹家华说联通公司推进了电信事业发展
本报北京1月9日讯新华社记者楚保平、本报记者刘桂莲报道: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慧芬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公司工作会议上说,联通公司建设的接口汇接局工程已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和石家庄建成并开通了13万门,其他11个城市也已启动,这标志着我国第二个长途市话公用通信网已投入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出席了在此间举行的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工作会议并指出,中国联通公司推进了电信事业的发展。
邹家华说,国民经济的发展要有两“通”,一是交通要通,一是信息要通。中国联通公司成立一年多来开展了许多业务,推进了电信事业的发展。这一成绩的取得,一是联通公司自身的努力,二是邮电部门大力支持,三是各级地方政府的支持。特别是联通公司与地方发展电信事业的积极性结合后,出现了一种竞争新局面。但这个竞争与资本主义的竞争不同,就是既有竞争又有合作,而且是为了一个目的,使国家电信事业更快、更好地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需要。
李慧芬在会议上说,今年将建成联通公司的第一条干线工程——京、津150公里长途话路,届时可提供7560个长途话路。与此同时,加大专网富余能力向社会提供长话业务的工作能力,在公用市话网覆盖不到或公用市话能力严重不足的地区大力开展市话业务,让公众安装电话有选择的余地。
她介绍了联通公司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00年,结合专网改造扩容,计划建设10条光缆干线,总长2.2万公里;2条微波干线,总长2723公里;卫星干线通信网覆盖全国省会城市;提供60万条长途电路,在全国主要地市级以上城市建设市内电话和移动电话,市内电话用户800万户,移动电话用户300万户。

第2版(经济)

一次性白酒防伪专用瓶获专利
本报讯河南林河酒厂最近研制成功一次性白酒防伪专用瓶,获国家专利。这种防伪专用瓶防伪方法独特,消费者在饮酒时,一次性把瓶口破坏,酒瓶不能再次重复使用。(海鹰勤亮)

第2版(经济)

郑州蝶阀厂获国家十项专利
本报讯河南省郑州蝶阀厂与三十多家科研单位及大专院校挂钩,近几年来,共开发成功十种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新技术产品。同时,获国家十项专利。
(余维望)

第2版(经济)

东风轮胎出口创汇大增
本报讯湖北东风轮胎集团公司进出口公司去年出口轮胎七十二万套,创汇二千万美元,比上年增加二点五倍。去年该公司购置四辆集装箱车开通公路运力,租船从汉江出运,加上铁路三条运输管道将产品销到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刘必奎刘鸣)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粮储直属库站试点开始划转
本报北京1月8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记者从国家粮食储备局获悉,为贯彻国务院有关精神,使国家粮食储备局逐步做到直接管理若干可存放相当数量国家储备粮的大中型储备库、运转站,国家经贸委等11个部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开展划转国家粮食储备局直属库(站)试点工作。第一批先选择10个粮库、2个进口运转站,进行无偿划转为国家粮食储备局直属(库)站试点。
直属库(站)作为国家粮食储备局直属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凡被确定为国家粮食储备局直属库(站)的试点单位,其国有资产要按照无偿、整体的原则划转;试点库(站)的国有资产总额确定时间为1994年12月末,并按全国清产核资的统一布置进行清产核资。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地矿部将建立地勘业新体制
本报讯记者沈文敏报道:日前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召开的1996年全国地矿厅局长会议上,地矿部部长宋瑞祥提出:建立地质勘查工作新体制,加快推进地矿业的“两个根本转变”。
据介绍,新体制的核心是组建精干的国家级“野战军”,主要从事基础性地质工作和承担国家战略性找矿任务;其次,要从单一国家经费拨款到实现地质勘查投入多元化,从国家、地方、企业、社会、外资等多渠道筹集资金。
同时,对有条件的地区和矿种实行勘察开发一体化,使矿产勘察与开发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

第2版(经济)

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6万公里
吴邦国致信全国铁路领导干部会议
本报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铁路领导干部会议了解到,“八五”期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了6万公里。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代表国务院向大会发来贺信。
吴邦国在贺信中说,“八五”以来,铁路部门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提前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奋斗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必须看到,我国铁路从总体上说仍然没有摆脱限制型运输的状况,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交通运输行业十分重视。希望铁路部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搞好运输安全,加强经营管理,再创铁路工作新成绩。
“八五”期间是我国铁路建设投资最多、建设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的时期。特别是“八五”后3年,数十万筑路大军紧急动员,集中力量“强攻京九、兰新,速战侯月、宝中,再取华东、西南,配套完善大秦”,展开了气势恢宏的铁路建设会战,建设进度一再提前,控制投资成效明显,工程质量普遍提高,告捷喜报接连不断。 (张福纯严冰)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交通部部署今年春节水运工作
据新华社武汉1月6日电(记者刘晖、江时强)交通部在此间召开的水路春运工作会议上要求,各港航单位把春运作为季度重中之重的工作抓紧抓好,及时运送旅客回家过年或回单位上班。今年春节水运从1月30日起,至3月19日止,为期50天。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水路客运量将达400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交通部要求各港航单位配备充足运力,切实做好春运的各项准备工作。

第2版(经济)

杭州推出“钟点厨师”沈阳走俏家庭式快餐
据新华社杭州1月9日电(记者贺劲松)最近,杭州一些名菜馆推出一种新的服务项目——“钟点厨师”,由大厨师为老百姓烹制名菜佳肴,深受市民欢迎。
自杭州“楼外楼”、“杭州酒家”、“太子楼”和“南方大酒家”四家餐饮名店向社会公布了“钟点厨师”预约电话后,要求提供这种新型服务的消费者数量不断增加,这几家大饭店的厨师根据消费者预约的时间,在顾客家中按照顾客要求进行操作,每次服务收费一般在20至50元之间。
据新华社沈阳1月9日电(记者贺劲松)近来,沈阳市街头现炒现卖的家庭式快餐倍受市民青睐。据了解,这类家庭式快餐店在沈阳市已发展到数百家。这些家庭式快餐店厨师现场操作,顾客在店里坐等两三分钟,就可享受到新鲜、热乎的炒菜。这些家庭式快餐店的饭菜价格比一般饭店便宜,菜量也不少。而且方便快捷,经济实惠。

第2版(经济)

国家防总要求做好抗春旱准备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丛亚平)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根据旱情情况,增加抗旱投入,搞好冬春灌溉和抗旱保墒工作。
通知指出,从去年12月份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降水少,气温偏高,部分地区土壤墒情下降。长江下游、华南沿海以及西北地区东部,持续少雨。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西部农田底墒仍然较差,黄河上游水库蓄水较去年同期偏少,今年黄河断流的情况有可能比去年还要严重。根据国家气象中心预报,今年春季,华北北部、西北大部、东北南部及长江以南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发生春旱的可能性很大。
为此,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要求各地积极行动起来,做好抗春旱的各项工作,落实抗旱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做到早部署,早行动,春旱冬抗。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搞好冬春灌溉和抗旱保墒工作。充分利用现有的灌溉设施,抓好越冬作物的灌溉和白地的碾压、耙耱、蓄水保墒工作。财政、物资、农业、电力、银行、气象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共同帮助解决抗旱中的实际问题。

第2版(经济)

女性儿童电视广告好形象评论揭晓
本报讯由国家工商局广告监督管理司、中国妇女报出版社举办的“西妮杯”全国良好健康女性儿童电视广告好形象评论活动日前在京揭晓。二十九个产品广告被评为“好形象”广告。(心真)

第2版(经济)
专栏:强力杯经济新闻摄影比赛

“三八”税务所的贡献
锦州市国税局古塔分局林西街税务所是辽宁省唯一的一家“三八”青年税务所,在税收征管中她们锐意改革,实现微机申报、磁卡征税,切实提高征管质量,促进了税收收入的稳步增长。截至去年12月10日,该所已累计组织税收收入50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5%,增收75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0.8%,提前21天超额完成全年税收任务。图为“三八”所的姑娘们深入集贸市场走访摊主,了解税源变化情况。
孙广营 张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