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短讯

阿拉法特视察拉马拉
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主席阿拉法特30日上午视察了拉马拉,受到成千上万巴勒斯坦市民的热烈欢迎。阿拉法特检阅了仪仗队,并在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向群众发表了讲话。
  科威特领导人会见王涛
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萨巴赫和王储兼首相萨阿德30日分别会见了正在科威特访问的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王涛及其随行人员。
  中国将帮助科威特建设石油集输站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和科威特石油公司的代表30日在科威特签署了有关中方帮助科方建设石油集输站的合同。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王涛和科威特石油大臣阿卜杜勒.马达阿杰出席了签字仪式。
  伊拉克与约旦签署石油协议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与约旦30日在巴格达签署了一项旨在发展两国石油合作的协议。根据这项协议,约旦将根据需要增加从伊拉克进口原油和其他燃料。
  一美军士兵在波黑触雷受伤
美国国防部30日证实,美国派驻波黑的和平协议执行部队的一名士兵当天早些时候在波黑西北部触雷受伤。这是美军先头部队本月下旬进驻波黑以来发生的第一起人员受伤事件。
  黎真主党袭击以巡逻队
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30日在黎南部以色列建立的“安全区”内伏击了一支以军巡逻队,打死两名以士兵,打伤一人。今年以来,已有28名以士兵在黎巴嫩南部的“安全区”内被打死。
  蒙通过关于建立经济自由区构想的法律
蒙古在建立经济自由区时将优先考虑同亚太国家进行合作,并考虑同本国相邻的俄罗斯和中国市场的有关特点。这是正在乌兰巴托举行的国家大呼拉尔秋季例会审议通过的首部《蒙古建立经济自由区的构想》的法律中所强调的观点。
  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停止绝食
因被指控犯有军事叛乱等罪名而被捕的韩国前总统全斗焕30日宣布停止绝食。全斗焕的法律顾问李亮雨律师说,全斗焕因连续28天绝食健康状况急剧恶化,在医生和亲属劝导下决定暂时停止绝食。
  “雪龙”号科学考察船安抵南极长城站
中国“雪龙”号科学考察船27日安抵南极长城考察站。“雪龙”号船于11月20日从上海港启程,装有第12次中国南极考察队长城站和中山站的生活用品和扩建长城站所需的建筑材料等物品。随船同往的还有124名科学考察等人员。
  波兰总统任命政府部长
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今天在华沙任命了现年49岁的达留什·罗萨蒂为外交部长,44岁的耶日·科涅奇内为内务部长。
  意大利总统拒绝接受总理辞呈
30日上午,意大利总统府发表公报,斯卡尔法罗总统考虑到迪尼政府并未失去议会信任,故未接受迪尼政府的辞呈,决定迪尼政府继续留任,年后由议会召开会议对迪尼政府的命运作出决定。
  叙以和谈继续进行
原定29日结束的叙以和谈第一阶段会晤将继续进行,美方调解人罗斯提议在新年假期后继续进行会谈,叙以双方代表接受了这一建议,决定将在新年期间住进华盛顿旅店进行非正式接触,并在下周三恢复谈判。这一动向被认为是对话取得进展的标志。(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北约驻波黑维和部队司令表示
拒绝塞族推迟移交塞控区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30日电北约驻波黑维和部队总司令史密斯30日致函波黑塞族议会主席克拉伊什尼克,拒绝塞族领导人关于推迟移交萨拉热窝塞族区的要求。
据北约司令部同一天发表的公报说,史密斯已表示,他没有被授权改变《波黑和平协议》确定的移交期限。公报说,史密斯只有将穆斯林军队接管萨拉热窝塞族区的日期稍微推迟一下的自由。他已经把这一日期定在明年3月19日。
根据《波黑和平协议》,明年1月19日前,波黑塞族应将萨拉热窝塞族区移交给穆克联邦政府。但在12月26日,波黑塞族议会主席克拉伊什尼克提出将移交日期推迟到明年11月,以消除当地塞族居民因移交而产生的恐惧心理。对此,史密斯曾答应寻找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据报道,穆斯林政府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28日在萨拉热窝举行记者招待会,拒绝了塞族提出的上述要求。

第3版(国际)

德韩蒙三国领导人发表新年讲话
兴利除弊发展经济
本报波恩12月30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德国总理科尔在辞旧迎新之际发表祝辞时强调,增加就业和建设欧洲是德国新的一年里的主要任务。
他说,德国经济在过去一年里继续复苏,但在就业方面没有取得突破。他说,政府正准备提出一项新的行动纲领,以刺激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
在回顾今年二战结束50周年纪念活动时,科尔说,共同建设欧洲的未来是人们从历史中吸取的最重要的教训。他说,“我们需要欧洲,以维护现在和21世纪的和平和自由”,使欧洲“共同的声音在世界上占有分量”。
他还表示希望不久前签署的波黑和平协议得到实施。
本报汉城12月30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总统金泳三今天发表新年祝辞说,1996年应成为韩国开创“第二建国的元年”。
金泳三说,韩国目前正进行着大胆的“变革和改革”,以治愈旧时代所留下的一切“弊病”。他强调说,“匡正历史”是宣告韩国社会重新诞生的信号,同时也是开创“第二建国”的出发点。
金泳三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要努力把政府建成“接近民众的政府”、“正直的政府”和“具有竞争力的政府”,要在确保社会安定的基础上,加速经济的发展,使人民过上幸福富裕的生活。
本报乌兰巴托12月31日电记者敖其尔报道:元旦前夕,蒙古大呼拉尔主席巴嘎班迪发表电视讲话。他说,1995年,蒙古大呼拉尔立法工作成绩显著,突出了经济立法的特点。大呼拉尔对蒙古的独立自主、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安定等作了大量的立法工作。
巴嘎班迪主席说,1995年,蒙古大呼拉尔代表团访问了德国、泰国、匈牙利等国家,并参加了联合国的一些会议。
他说,蒙古大呼拉尔的成功的外交活动对进一步推动蒙古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3版(国际)

北约将向亚得里亚海域派兵
拟部署十七艘军舰一点七万海军陆战队员
新华社地拉那12月29日电美国第六舰队旗舰“拉萨尔”号舰长约翰今天宣布,北约将在亚得里亚海域部署17艘军舰和1.7万名海军陆战队员。
约翰被任命执行在亚得里亚海域北约舰只的协调任务。他是在率舰结束对阿尔巴尼亚都拉斯港为期一天的访问后做上述宣布的。
阿尔巴尼亚国防部长茹拉利和阿尔巴尼亚军队总参谋长科索瓦今天会见了随舰来访的美国第六舰队司令皮林。会见时,阿方表示,阿将继续为美国和北约在波黑执行和平计划提供支持。
据报道,这是今年以来美国舰只第六次访问阿尔巴尼亚港口。

第3版(国际)

加利调解也厄争端
厄立特里亚遣返也门战俘
据新华社萨那12月30日电(记者沈肇渎)正在这里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天说,联合国将尽力帮助也门和厄立特里亚和平解决相互间的领土争端,以避免危机升级。
加利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联合国希望能通过双边或地区努力解决问题,如解决不了,联合国准备进行调解。
他透露,他将于31日前往厄首都阿斯马拉,听取厄方领导人对解决争端的意见。加利是29日对也门进行正式访问的。
据新华社萨那12月30日电(记者沈肇渎)据也门通讯社报道,被厄立特里亚军队俘获的原驻守红海大哈尼什岛的也门军人今天乘国际红十字会提供的飞机从厄立特里亚首都阿斯马拉回到也门。但报道没有透露被遣返者的人数。
也门副总理兼外长埃里亚尼今天对新闻界说,厄立特里亚遣返也门战俘是向和平解决也厄领土争端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第3版(国际)

一九九五年全球自然灾害多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二十九日电据此间报纸报道,今年全球发生六百余起自然灾害,比一九九四年多二十余起。
尽管世界科技飞速发展,但人类仍然无法对付地震、海啸、雪崩、飓风、水灾、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据统计,今年的自然灾害使一点八万人丧生,直接经济损失达一千八百亿美元。和一九九四年相比,死亡人口增加七千八百五十多人,直接经济损失增加一千一百五十亿美元。
一月十七日发生的神户大地震是今年最大的自然灾害。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一席闹宴犯众怒十名法官受重罚
本报记者兰才基
阿根廷首都各报近日披露了这样一条丑闻:圣诞节前夕,首都联邦法院的10名法官聚集在该法院办公场所大吃大喝,又唱又跳,高音喇叭放得震天价响,喧闹不已;严重影响楼内秩序,使周围的人不得安宁,而且无视劝阻,持续闹腾,引起众怒。联邦法院对此予以起诉,并作出了对这10名法官每人罚款1700比索(合1700美元)的判决。
对上述丑闻,有的报纸还登出漫画予以讽刺和谴责,描绘出法官们醉酒后的丑态;有的报纸则登出了法院判决书的全文。判决书的大意是:这10名法官在工作场所以大吃大喝、聚众胡闹的方式庆祝圣诞节和新年,严重扰乱法院办公大楼的正常秩序,此种违法乱纪行为,是绝不容许的,它有损法律工作者的尊严和身分,必须予以惩戒。
阿根廷报界在年前节后登载这类消息,无疑是对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对公职人员的一种告诫:搞庆贺活动也要遵纪守法,讲究文明节制,不能吃喝玩乐,忘乎所以,干扰别人,影响公共秩序。
阿根廷是一个严于法治的国家,人们的法制观念比较强,有崇尚法律和讲究文明礼貌的传统。不论是谁,只要有违法违纪行为,都可能被告发并受到法纪的惩治。阿根廷首都联邦法院的10名法官受罚就是一个例子。正如阿根廷全国法官和司法工作者协会主席所说,“联邦法院对这10名法官的行为作出的裁决是适当的,他们的这一行为与法官的身分极不相符,对他们的惩罚不仅要用法律和法院的规章制度来衡量,而且更重要的是从维护社会公德的角度来衡量”。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30日电)

第3版(国际)

歌声祈望和平
12月29日,美国的一个由约百名4至17岁的儿童组成的国际儿童合唱团在华盛顿演唱歌曲《请送去我和平的祝愿》。这首祈望和平的歌曲录音将于1996年1月1日中午通过广播在美国和欧洲播放,以表达儿童对波黑和平的祝福。 新华社记者宋晓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