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喜气洋洋辞旧岁掌声阵阵迎新年
首都举行新年京剧晚会
江泽民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等和群众一起观看
本报北京12月31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辞旧迎新之际,中南海怀仁堂内今晚灯火辉煌,喜气洋洋。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等同首都各界群众1000多人一起,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新年京剧晚会。
19时45分,当江泽民等领导同志来到怀仁堂礼堂时,全场热烈鼓掌。
由中国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江苏省京剧院、天津青年京剧团、北京军区战友京剧团等联袂演出的这台晚会,京剧各派名家荟萃,展示了我国京剧艺术的精湛技艺和高超水平。
晚会上,既有京剧联唱、彩唱,又有折子戏;既有广为流传的传统剧目《赤桑镇》、《望江亭》、《徐策跑城》、《穆桂英挂帅》、《九江口》、《武家坡》、《大登殿》,又有充满时代气息的现代戏《圣洁的心灵——孔繁森》、《北国红菇娘》。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博得全场阵阵热烈掌声。
出席晚会的还有丁关根、李铁映、尉健行、宋任穷、张震、张万年、任建新、王光英、卢嘉锡、布赫、吴阶平、杨汝岱、洪学智、钱伟长、孙孚凌、万国权等。
晚会是由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和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主办的。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等上台与演员们合影,祝贺演出成功。
(附图片)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江泽民、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出席新年京剧晚会。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汕头考察时希望所有经济特区
继续开拓前进走在全国前面
新华社汕头12月31日电(记者何平)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12月28日至31日在广东汕头经济特区考察时希望,所有经济特区的同志都要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开拓前进,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方面走在全国前面,在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方面走在全国前面,在建设两个文明方面走在全国前面,积极开创特区建设新局面。
1991年,江泽民同志曾到汕头参加汕头经济特区10周年庆祝活动。这次到汕头考察,又逢汕头广梅汕铁路、海湾大桥、华能汕头电厂、汕头深水港一期工程等八项重点工程竣工。看到汕头的经济实力又有了很大增强,特区面貌又有了很大改观,江泽民高兴地说:“实践充分证明,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举办经济特区、推动改革开放的决策是正确的,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支持经济特区发展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我们要继续努力,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省长朱森林,广州军区司令员李希林、政委史玉孝陪同下,江泽民先后在汕头、潮州、揭阳等地,走访了一些企业、农村、部队、学校和居民家庭,同工人、农民、解放军、知识分子和各界人士亲切交谈,并向他们和一直关心、支持祖国改革开放事业和特区发展的海外华侨、外国投资者致以新年问候。
考察中,江泽民特别谈到了经济特区问题。他说,归结起来主要是两点,第一,坚持“三不变”方针,就是中央对发展经济特区的决心不变;中央对经济特区的基本政策不变;经济特区在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不变。第二,经济特区要在新形势下,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继续发挥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江泽民提出,经济特区当前要着重抓好五方面工作——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更好地为我国经济发展服务;加快改革步伐,优化投资环境;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努力发展先进技术和高新技术产业;坚持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坚持不懈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关键是要加强党的领导,要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他希望所有经济特区的同志,都要胸怀大局,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更好地发挥对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促进作用。
随同江泽民考察的党政军有关负责同志有:傅全有、曾庆红、王维澄、何椿霖、曾培炎、胡平等。
(附图片)
新年前夕,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汕头、潮州、揭阳等地考察。这是1995年12月30日江泽民看望揭阳市揭东县埔田镇长岭村的村民。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满怀信心夺取新胜利
——元旦献辞
时代的巨轮告别了1995最后一抹夕照,迎来了1996第一片灿烂的朝霞。
在这一元复始的喜庆时刻,我们衷心祝福全国各族人民新年好!衷心祝福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新年好!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八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八五”期间,在邓小平同志1992年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指引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了振奋人心的新局面。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明显增强。经济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对外开放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科技、教育、文化和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也取得了新的成就。1995年,我们提前实现了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宏伟任务,为“八五”计划画了一个举世称道的句号。伟大的祖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道上走得稳健,走得豪迈,全国各族人民无不为之鼓舞,为之自豪。
巨大的成就,辉煌的业绩,给人以力量,也给人以深刻启迪。实践证明,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地反映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规律,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是实现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支柱。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是胜利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法宝。“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基本方针,是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证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正确途径。在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切实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业的领导更加成熟、更加坚强、更加有力,深得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赖和拥护。对已经取得的建设成果和宝贵经验,我们要十分珍惜,坚定不移地沿着已经开辟的道路继续前进。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跨世纪的宏伟蓝图。按照这一蓝图,未来五年,我们要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使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要实现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迈出历史性的步伐;我们要以经济和社会发展更壮丽、更辉煌的丰硕成果,向人民共和国50周年华诞献礼;我们将全面实现本世纪末的宏伟目标,让伟大祖国以更加矫健的雄姿,昂首阔步跨入二十一世纪!在中华民族的振兴史、发展史上,这是继往开来的五年,是至关重要的五年,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五年。
五年看头年。1996年,是“九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是实现15年奋斗目标的奠基之年。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的经济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把今年的经济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做好,对今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好头,起好步,务求初战告捷,旗开得胜。
夺取新的胜利,就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历来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只有认真学习和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才能形成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合力。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地坚定地维护中央的权威,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和宏观决策,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同时,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大胆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夺取新的胜利,就要知难而上,奋发进取。当前,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其中有些矛盾和问题相当突出。而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又异常艰巨复杂。面对种种困难,我们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畏缩不前,要发扬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总揽全局,群策群力,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朝着既定的目标开拓前进。
夺取新的胜利,就要脚踏实地,讲求实效。现在,有少数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不讲实效,好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这是一种很不好的作风。在新的一年里,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求真务实,把主要精力用到经济建设上来,用到改革开放上来,用到抓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上来。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在考察和选拔干部时,要重实绩、看实效,以促进干部作风的改进。
夺取新的胜利,就要团结群众,艰苦奋斗。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基本政治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也只有真心实意地依靠群众才能做好。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扫除官僚主义、奢侈浪费、以权谋私等歪风,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关心群众,勤政为民,同各种腐败现象进行坚决斗争。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大兴实事求是之风、艰苦创业之风、勤俭节约之风、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之风。有了这种良好的党风、政风,就会极大地增强我们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
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奋发进取,讲求实效,满怀信心迎接新的挑战,夺取1996年的新胜利,夺取“九五”计划的新胜利,让五千年文明古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花开得更加鲜艳夺目,迎接二十一世纪的春天!

第1版(要闻)

共同缔造更美好的世界
——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海外听众、观众的新年讲话
江泽民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很高兴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央电视台,向各国听众、观众,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向世界各国人民和所有关心、支持中国发展的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新年祝贺。
刚刚过去的1995年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是重要的一年。通过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中国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联合国成立50周年,以及联合国和一些重要的国际或地区性组织举行的一系列会议,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对维护世界和平,谋求共同发展,缔造更加美好的世界,在更广的范围和更深的思考上,进一步形成了共识。世界要和平,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已经成为我们时代的主旋律。
1995年,我和我的同事很高兴有机会在一些国际场合及双边会晤中,同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就重大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我们高兴地看到,国际社会长期关注的中东和平进程继续取得进展;持续多年的前南斯拉夫地区战争也出现了和平的曙光;一些地区热点在降温,通过政治谈判解决局部冲突的趋势在加强。国际形势总体上继续趋向缓和。然而,我们居住的这个星球远非一片乐土。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政治磨擦、武装冲突乃至局部战争时有发生。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尚未得到改变。贫富的鸿沟还在扩大。贫困、失业以及生态环境恶化等全球性问题,严重地困扰着我们的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各国政治家和各国人民需要高度重视并为之奋斗的两大课题。
世界各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的环境。正在从事现代化建设的中国一直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中国在近代历史上有着长期被侵略被压迫的遭遇,深知独立与和平的可贵。中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自己也永远不称霸,不参加军备竞赛,不搞扩张。中国现在是,将来也同样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的发展不仅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而且必将有力地推动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1995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值得自豪的一年。1995年是中国第八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五年来中国的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逐步建立,对外开放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各项社会事业也取得很大成绩。尤其令人高兴的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倡导者邓小平70年代末提出的到本世纪末中国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已于1995年提前完成。蓬勃发展的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强有力的增长点,为世界经济带来新的活力。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结束海峡两岸的分裂局面,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中国人民的强烈愿望和不可动摇的意志,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中国政府早在十几年前就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1995年初,我又提出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中国人民将排除任何干扰,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蓄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必将受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因而注定是要失败的!现在,距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日子还有一年半时间,中国政府有能力、有办法实现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中葡两国也在进一步加强合作,以如期完成澳门的顺利交接。我们希望海内外所有中华民族的子孙,共同致力于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为振兴中华做出历史性的贡献。
再过五年人类就要迈进二十一世纪了。中国正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九个五年计划和2010年的远景目标。从现在到下个世纪初,中国的改革开放将继续深入,基本实现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从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到本世纪末,在人口增加3亿的情况下,中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要比1980年翻两番,使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到2010年,将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再翻一番。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力量实现这一跨世纪的蓝图。
在欢庆1996年新年来临之际,中国人民愿和全世界人民一起肩负起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让我们携起手来,为缔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共同奋斗!
(新华社发)
(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发表新年讲话。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