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新华社澳门分社举行国庆酒会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中华儿女引为自豪
新华社澳门9月29日电(记者王志根)新华社澳门分社今天下午在澳门举行酒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六周年。
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在酒会上致词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走过四十六年的光辉历程。四十六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独立自主,奋发图强,百折不挠争取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十多年来,中国人民实行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中华民族逐步走向繁荣昌盛。
王启人说,目前,我国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当今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维护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这是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引以为自豪的。
他在谈到澳门问题时说,今年是澳门进入后过渡期的第三年,由于中葡双方良好合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澳门的形势正继续朝着平稳过渡的方向发展。广大澳门居民积极宣传和推介基本法,增强了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对过渡期事务的参与。保证实现澳门的平稳过渡,已成为中葡双方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识。
澳督韦奇立在酒会上致词,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六周年,并热烈祝愿中国人民幸福和进步。
全国政协副主席、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以及澳门政府官员和各界知名人士千余人出席了酒会。

第4版(要闻)

女排四强今起争夺亚洲冠军
据新华社泰国清迈9月29日电(记者张秋来)第八届亚洲女子排球锦标赛小组赛今天在泰国北部城市清迈结束。A组的第一、二名韩国队和中国台北队、B组的第一、二名中国队和日本队,进入四强。
今天是本届锦标赛小组赛的最后一天。B组的日本队以3∶0胜菲律宾队,从而以2胜1负的成绩列B组第二名。同组的中国队,昨天已赛完3场,以3战3胜的战绩获得第一名。
A组今天进行了两场比赛,韩国队以3∶0胜香港队,从而以4战4胜的成绩居小组第一位。中国台北队以3∶2胜泰国队,从而以3胜1负的成绩列第二名。
本届锦标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将于明天开始,仍采取单循环制,列小组赛前两名的4个队产生第一至第四名。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举行国庆酒会
祝祖国富强昌盛香港繁荣稳定
新华社香港九月二十九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今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六周年举行酒会。在容纳四千余人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大厅里,宾主同为中国的富强昌盛,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平稳过渡频频举杯。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发表祝酒辞。他称过去的一年,是中国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取得重大胜利的一年,而刚结束的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表明中国人民将满怀信心,以巨人般的姿态跨入二十一世纪。
这一年来,香港的形势进一步朝着有利于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和平稳过渡的方向发展。周南就此指出,主张与祖国内地加强沟通合作,反对制造对抗;主张维护社会稳定,反对制造混乱;主张实现平稳过渡,反对设置人为障碍,已成为广大香港市民的共同愿望,而这一趋势随着九七年的日益临近,还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在论及香港公众所关注的中英两国之间的关系时,周南说,最近中英关系有所松动,并在一些具体问题上达成了协议。在香港过渡期的最后阶段,我们仍然希望英方能够严格按照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的规定,通过认真的磋商,处理好有关跨越九七的重大事项,多做一些有利于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和平稳过渡的实事。这不仅符合香港居民的共同愿望,也符合中英两国的根本利益。
周南说,我热切地希望并且相信,香港各界同胞将会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更大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为筹备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实现九七年的平稳过渡献计献策,为九七年后“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全面贯彻落实和保持香港的持续稳定繁荣奠定坚实的基础。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以及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港的特区筹委会预委会委员、港事顾问、区事顾问和各界知名人士出席了今天的酒会。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秦文浚、张浚生、毛钧年、乌兰木伦、朱育诚出席了酒会。
应邀参加国庆酒会的还有香港总督彭定康夫妇和各国驻港领事馆官员。

第4版(要闻)

香港澳门报纸发表社论社评指出
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鼓舞人心
新华社香港9月29日电香港多家报纸今天发表社论或社评,高度评价昨天闭幕的中共中央十四届五中全会,认为会议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鼓舞人心。 《文汇报》在题为《强国有纲领香港更繁荣》的社论中说,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指引中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社会长治久安,胜利跨越21世纪的宏伟蓝图。
社论说,香港同胞为中华民族未来15年经济发展的宏伟纲领感到欢欣鼓舞。因为,内地的经济振兴,必然为香港的繁荣稳定提供有力的支援。过去的16年,香港已从内地的改革开放中大大得益,经济稳定增长;今后15年,香港经济必将进一步从祖国的发展中获得动力。
《大公报》以《一个鼓舞人心的宏伟蓝图》为题发表社评说,这次全会对促进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将会发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订“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反映了全国人民要求抓住实际,埋头苦干,争取国民经济再上大台阶的强烈愿望。
社评认为,对中国来说,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是一个很重要的时期,是进一步壮大自己的有利时机。中国已形成了有步骤地实现国家现代化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国家经济实力的显著增强,为实现下一步的奋斗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第三代领导集体完全有能力把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中国带入21世纪。
社评说,五中全会的召开,对香港是个好消息。香港能获得几个“中心”,若干个“第一”、“第二”、“第三”的美称,是近20年的事;香港的繁荣,是内地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给予机遇分不开的。五中全会的召开,又为香港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香港商报》在题为《订跨世纪蓝图明确奋进目标》的社评中说,中共中央十四届五中全会为中国今后15年的发展订下了宏伟蓝图,使人们看到了中国的前途,中华民族的前途。
新华社澳门9月29日电澳门报纸今天纷纷发表社评,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认为会议为中国今后十五年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和迈向第三步战略目标绘制了蓝图。
《澳门日报》社评说,会议通过的文件展示了我国跨世纪发展工程的巨大规模和中国美好的前景,十分鼓舞人心,港澳地区将深受其益。社评说,会议通过的计划指标和有关措施,先后经过中共党内和党外多次讨论,集思广益,是积极、务实、可行的。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决定在今后十五年内实现经济增长方式和体制的转变,将使我国经济能切实地沿着持续、快速、健康的轨道前进。
《华澳日报》社评认为,会议通过的两份文件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提出了今后十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令中国告别贫困,走向小康,成为一个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充满生机和希望的伟大国家。社评强调,这次会议制订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发展规划,将会对“一国两制”的顺利实施及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实现,产生重大的影响。

第4版(要闻)

“台湾光复五十周年与台湾未来”座谈会结束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人民日报记者姚小敏、新华社记者王炽)“台湾光复50周年与台湾未来”座谈会今天在北京结束。
会议期间,6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与美国、日本等地的学者专家表达了反对“台独”、促进统一、振兴中华的强烈愿望,并就如何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和看法。
全国台联顾问郑坚在闭幕式上发言时回顾了台胞英勇抗日爱国斗争史,指出台湾同胞为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和争取台湾回归祖国作出过重大牺牲,他们既热爱家乡又热爱祖国。广大台胞同那些极少数“台独”分子有着截然不同的本质区别。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学者。

第4版(要闻)

八一辽宁男篮今日争夺全国冠军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在今天进行的全国男篮锦标赛半决赛中,八一队以102∶85战胜北京队。辽宁队经过一番苦战,以98∶76战胜前卫队。这样,八一队和辽宁队将于明天争夺本次锦标赛的冠军。
辽宁队对前卫队一战打得惊心动魄。前卫队一开场以灵活的内线穿插结合外围投篮拉开了辽宁队的防线,同时又以凶狠的紧逼盯人使得辽宁队进攻受阻,比分一直领先。但辽宁队毕竟是老牌劲派,在老将吴庆龙的指挥下稳住阵脚。吴庆龙在关键时刻连续投中三分球,极大地鼓舞了士气。上半场结束前不到1分钟时,双方打成46平,吴庆龙在锣响前又投中一个三分球,辽宁队反以49∶46超出。 下半场,前卫队队员体力下降,投篮的准确性受到影响。辽宁队抓住机会,利用对手的失误连续快攻得手,比分一路领先。最后,辽宁队以98∶76取胜,夺得决赛权。本场比赛,双方共投中21个三分球。(薛原)

第4版(要闻)

这里的人们爱体操
——日本鲭江掠影
本报记者江正茂
鲭江,日本福井县的一个小城市,只有6万多人口,如果没有将于10月1日在此开幕的世界体操锦标赛,全世界的新闻传媒恐怕不会像现在这样注目它。
鲭江市位于福井县中部,眼镜生产量占日本全国生产总量的90%以上。此次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体操高手云集鲭江,使这座“眼镜之城”名声鹊起。
世界体操锦标赛已有92年历史,在人口20万以下的城市举办这样的大赛,尚属首次。这与当地市民爱好体操不无关系。
1955年,鲭江就成立了体操协会。60年代起,鲭江中学、鲭江高中、中央中学三所学校被指定为体操强化学校。从那以后,鲭江在福井县的比赛中,多次取得好成绩。
1968年在福井举行的全日本体操赛中,鲭江高中男子队夺得团体第四名,女子队也取得优异成绩,因而获得一座奖杯。
鲭江体操水平日益提高,倍受人们关注。1983年,鲭江还建成了一座名为“立待”的体操馆。1988年,鲭江成功地举办了日本NHK杯体操赛,为申办世界体操锦标赛打下了基础。
为了举办此次体操大赛,鲭江市又新建了现代化体育馆,馆内配备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照明、音响和空调等设备。由于这个体育馆是圆形的,鲭江人称它为“福井太阳”。馆内观众席有9000个座位,其中6000个是电动的可移席。“福井太阳”体育馆正笑迎世界体操锦标赛的到来。
(本报福井9月29日电)

第4版(要闻)

世界自行车锦标赛刷新一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圣菲波哥大9月28日电(记者沈治中)加拿大选手柯蒂斯·哈尼特今天在波哥大市举行的1995年世界自行车锦标赛上,以9秒865的成绩刷新男子200米场地个人争先赛世界纪录。他成为首位冲破这一项目10秒大关的选手。
这一项目的前世界纪录为10秒099,是前苏联运动员弗·阿达马奇维利于1990年在莫斯科创造的。
同在这次比赛中打破这项纪录还有6位选手,他们是澳大利亚的德·希尔和加·万尼德、法国的弗·马内、西班牙的何·曼·莫雷诺、德国的金·弗德勒和米·赫伯内尔,其中前3人的成绩也冲破了10秒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