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保总理和六国外长
讨论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
本报联合国9月28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纽约会见了几内亚外长科佐·佐马尼吉、亚美尼亚外长帕帕江、保加利亚总理维德诺夫和外长皮林斯基、叙利亚外长沙雷、吉布提外长谢海姆和印度外长穆克吉。
钱其琛在会见几内亚外长科佐时说,中几两国有着长期友好的关系。几内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建交36年来,中几友谊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中几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与主张,在国际事务中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中国赞赏几内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中国愿意继续加强同包括几内亚在内的非洲国家的友谊与合作。对此,我们是坚定不移的。
科佐说,几中两国多年来友好相处,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得到加强。几内亚独立后所取得的成就和进步同中国的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在国际事务中,几中两国经常保持磋商已成为一种传统,几内亚期待着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
科佐在谈到台湾问题时强调,在涉及中国主权完整的问题上,中国可望得到几内亚毫无保留的支持。
钱其琛和亚美尼亚外长帕帕江在会见时一致表示,中亚传统友好关系源自久远的年代。两国建交以来,各方面的交往已经展开。加强双方在经贸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是双方共同的愿望。会见中,双方还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钱其琛在会见保加利亚总理维德诺夫和外长皮林斯基时说:“今年4月,我访问了保加利亚。我同热列夫总统、总理阁下和皮林斯基外长进行了会晤。双方在许多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我们高兴地看到,保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政策,保持了国内政治稳定,为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钱其琛说,中保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发展两国关系没有障碍。近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加强。中国一贯重视两国经贸关系。在目前新的形势下,我们愿意与保方寻找不断合作的新形式和新领域,支持和鼓励双方的公司和地方开展直接的合作。
维德诺夫说,保加利亚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对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前景怀有很高的期望。保方认为,两国外交部之间保持经常磋商很重要,应当得到加强。
会见中,钱其琛转达了李鹏总理对维德诺夫总理的问候和访华的邀请。双方还就前南地区的形势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钱其琛在会见叙利亚外长沙雷时,两国外长就双边关系和中东和平进程等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钱其琛在会见吉布提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谢海姆时,两国外长认为,中吉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卓有成效,可称之为大小国家合作的典范。
钱其琛说,吉政府在维护民族团结、实现民族和解、结束内战以及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中国赞赏吉布提奉行中立、不结盟和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致力于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非洲事务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们也赞赏吉政府坚持“一个中国”,不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的原则立场。
谢海姆说,吉布提多年来从中国得到了宝贵的支持,并期待着两国在经贸和国际事务中进行更为密切的合作。吉布提在台湾问题上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这一政策今后也决不会改变。
钱其琛和印度外长穆克吉在会见时对近年来中印双边关系得到明显改善和发展表示满意。特别是两国政府在1993年签署了保持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定的协定,今年8月,双方又在消除两国军队在边境地区过于接近问题上取得了积极进展。这对发展两国建设性的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钱其琛说:“自去年7月我访问印度以来,中印关系继续得到改善和发展,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双边贸易增长较快。中印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开展经贸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中国重视中印关系,希望两国不断探索新的合作形式和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全面发展。”
钱其琛说,中印在南南合作、不结盟运动、人权、环境和人口等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存在着广泛的合作前景。我们赞赏印度政府在台湾和其他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支持。
穆克吉说,印中关系在所有领域都在改善。边境贸易进展正常,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对增加双方的了解有很大的作用。印度愿意同中国一道共同努力,加强合作,扩大贸易,促进两国关系达到新水平。
会见中双方还就双边和共同关心的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3版(国际)

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来电来函祝贺我国庆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致电或致函中国领导人,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6周年。
向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国家主席江泽民发来国庆贺电的有: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
向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李鹏发来国庆贺电的有:蒙古国总统奥其尔巴特和蒙古国总理扎斯莱;
向江泽民主席发来国庆贺电(函)的有:白俄罗斯总统亚·卢卡申科、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法国总统希拉克、以色列总统魏茨曼、肯尼亚总统莫伊、韩国总统金泳三、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摩尔多瓦总统斯涅古尔、阿曼苏丹卡布斯、波兰总统瓦文萨、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塞舌尔总统勒内、塞拉利昂国家元首斯特拉瑟、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美国总统克林顿、南斯拉夫总统利利奇、以色列总理兼国防部长拉宾;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发来国庆贺函的有:摩尔多瓦议会主席卢钦斯基;
向国务院总理李鹏发来贺电的有: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朝鲜总理姜成山、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土耳其总理奇莱尔、南斯拉夫总理孔蒂奇。
金正日同志在贺电中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6周年之际,我谨向您并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上具有根本转折意义的事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6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光荣而艰巨的斗争,在广阔的中国大地上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今天,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您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正在沿着自己所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朝鲜人民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对中国党、政府和人民为实现国家统一做出的努力表示坚决支持。
世世代代发展传统的朝中友好合作关系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朝中友谊经受过各种历史考验,在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得到不断加强与发展。
值此机会,我衷心祝愿您和中国人民在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蒙古总统奥其尔巴特和总理扎斯莱联名致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国庆贺电说:“我们对中国实行的经济改革政策取得巨大成就感到非常高兴。
我们坚信,蒙中睦邻友好关系与全面合作将按照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条约的精神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
祝我们伟大的友好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祝你们健康、幸福。”
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致江泽民主席的国庆贺信说:“1994年联合公报中所确立的俄中两国关系的新性质及其达到的建设性伙伴关系的水平,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巨大财富,完全符合俄罗斯和中国的根本利益,是亚洲乃至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个基本因素。
祝贵国繁荣幸福。祝俄中两国长期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朝鲜总理姜成山致李鹏总理的贺电说:“46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胜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并经受了考验,把昔日贫穷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繁荣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我们把中国人民的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高兴。
我衷心祝愿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
朝中友谊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必将继续得到巩固与发展。”
俄罗斯联邦总理切尔诺梅尔金致李鹏总理的贺电说:“俄罗斯满意地看到,俄中关系正在沿着建设性伙伴关系的轨道稳步发展,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气氛正在不断增强。
祝愿贵国和贵国人民繁荣富强,祝俄罗斯与中国人民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第3版(国际)

我一些驻外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朝鲜庆祝中国国庆
本报波恩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中国驻德国大使梅兆荣今晚在大使馆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六周年。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舍费尔、经合部国务秘书海尔特尔和政治、经济等各界代表以及一些国家的驻德使节及华侨代表共六百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本报巴黎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王芳报道: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六周年,中国驻法大使蔡方柏今晚举行了国庆招待会。法国外交部秘书长杜富尔克、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前法共总书记马歇·蓬皮杜夫人以及一百多位外国驻法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本报渥太华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张毅君今晚在使馆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六周年。加拿大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加中友好协会主席沃尔佩、加拿大外交部助理副部长布朗特、政府各部高级官员、各国驻加外交官和各界朋友七百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本报罗马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吴明廉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六周年。意参议院副议长、总理府秘书长、众议院外委会主席以及国防、内政、司法等部和主要政党负责人、经济金融界及旅意华人华侨界代表共计约七百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本报巴西利亚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吴志华报道:中国驻巴西大使原焘今天在这里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六周年。巴西众议院议长马加良斯、参议院副议长儒利奥·坎波斯、总统府战略事务部部长萨登贝格和参加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巴西妇女代表以及巴西各界人士共四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本报基辅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慈汝岭报道: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潘占林今晚在此间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六周年。乌克兰政府官员及各界人士约三百人出席招待会。
本报华沙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彦顺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六周年。波兰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科沃特科、副总理兼科学研究委员会主任乌恰克等近五百人出席了招待会。
本报布加勒斯特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张志鹏报道: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卢秋田今晚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六周年,罗政府总理沃克罗尤、副总理波佩斯库、国防部长廷卡等高级官员及各国驻罗外交官约七百人出席招待会。
本报阿拉木图九月二十九日电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二十七、二十八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六周年。哈国防、工贸和交通部长等各界人士一百多人出席招待会。
二十八日,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在比什凯克举行国庆招待会。吉外交部副部长、比什凯克市市长等各界百余人出席。招待会前,吉总理朱马古洛夫亲自到我使馆祝贺。
本报乌兰巴托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敖其尔报道: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六周年,中国驻蒙古使馆举办中国电影周,今天下午,在乌兰巴托“奥德”电影院举行开幕仪式。
中国驻蒙古大使裴家义、蒙古文化部副部长策伦道尔吉,以及一些驻蒙外交使节观看了中国电影《女性世界》。
据新华社哈瓦那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侯耀其)中国驻古巴大使徐贻聪二十八日在这里举行宴会,庆祝中古建交三十五周年。
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佩德罗·罗斯、古全国人大副主席海梅·克隆贝特、外贸部长里卡多·卡布里萨斯、外资与经济合作部长埃内斯托·梅伦德斯、代外长伊萨贝尔·阿连德等高级官员应邀出席。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和驻南斯拉夫大使二十八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六周年。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赵希迪在明斯克“纪念日”饭店举行了招待会。白俄罗斯总理奇吉里以及副总理、政府部长等出席招待会。
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朱安康在中国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南联盟政府副总理沙伊诺维奇、国防部长布拉托维奇、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主席托米奇、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总理马里亚诺维奇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平壤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姬新龙)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朝中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宴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四十六周年。中国驻朝大使乔宗淮应邀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郑浚基在席间致词。他赞扬了中国人民四十六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朝中友谊是两国老一代领导人缔造和培育起来的珍贵友谊,它经受了历史的种种考验。朝鲜人民将按照金日成同志的遗志和金正日同志的意志,一如既往地为继续发展朝中友谊作出积极努力。
乔宗淮大使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党和政府一贯十分珍视中朝两国间用鲜血凝成的传统友谊,今后也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一友谊竭尽一切努力。

第3版(国际)

钱副总理在美外交政策协会午餐会上
就中美关系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纽约9月29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正在此间出席第50届联大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中午应邀在纽约美国外交政策协会举行的午餐会上,就中国的改革开放形势和美中关系发表重要讲话。
钱副总理在概括地介绍了16年、特别是近3年来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及在经济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后,阐述了中国政府对中美关系的立场。他说:“中美关系目前遇到的困难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这种困难的局面是由于美国政府改变其原来的立场,允许李登辉访美造成的。一些美国朋友认为,李登辉不过是对母校作一次‘私人’访问,他们不理解为什么这种访问会对中美关系造成如此严重的损害。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台湾问题的性质。” “台湾问题关系到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的统一,牵动着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历史上除了荷兰、日本曾进行短暂殖民统治外,台湾一直处于中国中央政府的有效管辖之下。二战结束后,根据中美英《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台湾回归祖国。目前台湾和大陆的分裂局面是人为造成的。早日结束这种不正常的分裂局面,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12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为了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的统一,中国始终坚持: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先决条件是它们必须承认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
“构成中美关系基础的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就是台湾问题。1972年美方在《上海公报》中第一次声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7年以后,中美签署建交公报,美方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建交以后,台湾问题也始终是影响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主要因素。1982年8月17日中美就美售台武器发表第三个联合公报,美方重申无意执行‘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政策,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承诺逐年减少售台武器直至终止。回顾中美关系2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凡是双方能够比较好地处理台湾问题时,中美关系的发展就比较顺利;反之,两国关系就起伏不定,麻烦不断。
“不管美方的主观愿望如何,事实已经清楚地表明,李登辉此次访美决不像他宣称的那样,是‘私人的’、‘非官方的’,而完全是一次有目的、有计划、蓄意分裂祖国、鼓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政治行动。李登辉在康奈尔大学演讲时曾16次提到‘中华民国’和‘中华民国在台湾’,却没有一次提一个中国。他公开鼓吹台湾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拥有主权’,这是明白表示要搞‘台湾独立’。不仅如此,台湾当局在李登辉访美前夕,还连续三次举行针对中国大陆的军事演习。李登辉把实现访美看作是美国对他鼓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支持和纵容,于是他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件事的后果不仅将导致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紧张,还将影响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不仅对中美关系不利,最终也将损及美国的自身利益。”
“美国是一个大国,有它的尊严;中国也是一个大国,也有自己的尊严。对于近代以来饱受外国列强侵略、欺侮的中国人民来说,国家独立来之不易,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至高无上。对于侵犯中国主权、破坏中国和平统一的事件,中国政府不能不作出强烈反应。我愿在此重申,在台湾这一关系中国根本利益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政府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最近重申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承诺与台湾只保持非官方关系,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主张,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我们也注意到,美方最近在文莱和北京的会谈中表示,已充分认识到台湾领导人访美问题的严重性和敏感性以及这类访问对美中关系所产生的严重影响,并从中得出了重要结论。我们重视美方的上述表态并予以积极评价,但我们更看重美方的行动。中国有句话:‘人无信不立’。人与人交往要讲信义,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该讲信誉,美国作为一个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更应该在这方面作出榜样。前天,我同国务卿先生进行了有成效的会晤,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我们双方都愿意采取切实措施,使中美关系得以稳定发展,恢复到正常的轨道。”
钱其琛接着指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这是回顾历史的时候,更是展望未来的时候。50年前,中美作为盟国曾经相互支持,并肩战斗,共同抗击法西斯。50年后,虽然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中美之间仍然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如何把一个安全、和平、稳定、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世界带入21世纪仍然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严峻挑战。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在亚太及世界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美保持并发展长期稳定、健康的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一个稳定、健康的中美关系也有利于国际社会合作解决诸如保护环境、制止非法移民、反毒品走私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一个稳定、健康的中美关系还将促进中美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好处,并对亚太乃至世界的经济合作与繁荣作出贡献。”
“几年前,一些人曾经预言,‘冷战’结束后中国的战略地位会下降,中美关系将不再重要。事实证明,这是一种短视的看法。值得警惕的是,最近又出现了另一种论调,即所谓‘中国威胁论’。在中国近代史上,中国受尽了列强侵略和欺凌,从来没有对外扩张过。中国的现代化事业需要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始终不渝地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促进人类的和平与各国发展事业。即使今后中国发展起来了,国力增强了,中国也决不会威胁、欺负别的国家,也决不会称霸。还应该看到,在各国间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紧密的今天,人类的命运休戚与共。中国经济发展,12亿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对世界稳定和繁荣的贡献,而不是威胁。相反,如果中国经济停滞不前,12亿人民停留在贫穷落后的不发达状态,那对全人类来说才是一种真正值得忧虑的事。当世界上的有识之士都在高瞻远瞩21世纪的时候,一些人却念念不忘‘冷战’时期的思维方式,鼓吹‘遏制’中国,挑动对抗,这无疑是对历史的反动和倒退。如果据此制定政策,则必将损人又害己”。
钱副总理最后强调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美关系,并为两国关系的改善与发展做出了持续不懈的努力。早在1992年,中方就提出中美之间应该‘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中方的这一立场没有改变。我相信,只要中美双方都能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从中美两国的长远利益考虑,着眼未来,着眼21世纪,我们就一定能克服中美关系目前出现的困难,推动两国关系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取得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第3版(国际)

冲绳检察院起诉美军强暴幼女案
三名美军士兵已引渡给日方
本报东京9月29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上午,日本冲绳那霸地方检察院正式向地方法院对4日强暴日本小学女生的3名美军士兵提出起诉。根据日美两国关于驻日美军地位协定的有关条款,3名美军士兵已引渡给日方。 4日事件发生后,女孩家长就立即报警,警方对受害者进行了调查。由于罪犯把物证都当作垃圾扔掉了,因此,警方不辞辛苦,在垃圾场美军基地倾倒的垃圾中,找到了小学生遇害前购买的笔记本和罪犯用来粘她的眼、口的胶带。在人证物证俱全的情况下检察部门对罪犯提出起诉。此间舆论认为,此案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调查和起诉,是因为面对日益高涨的抗议浪潮,日美双方都想尽快了结此事。

第3版(国际)

北约公布东扩问题报告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8日电(记者陈贽)北约秘书长克拉斯28日下午在北约总部主持召开发布会,正式公布了9月20日通过的北约东扩问题报告。
这份长达30页的研究报告分别就北约扩大的目的、原则、决策程序、扩大后的共同防务政策、与欧洲联盟和西欧联盟等组织的关系以及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作了详细阐述。
报告指出,北约东扩将是一个“循序渐进、审慎而具有透明度”的过程,北约没有为此制订“固定的标准”,新成员的接纳将以“逐个方式”办理。
报告称,由于北约目前的核部署已能满足扩大后的北约的需要,新成员不能自然而然地从北约获得核武器,北约也不一定要在新成员国领土上部署常规力量。但报告又指出,北约保留在“必要时”可以在这些国家部署武器和军队的权利,新成员国也必须接受和参与北约的共同防务政策。
在阐述东扩必要性的同时,报告还强调了北大西洋合作理事会和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重要性,指出这两个合作框架是北约加强与其伙伴国合作的必要工具。
报告重申,北约东扩并非针对俄罗斯,强调“北约与俄罗斯建立更加牢固的关系将是组成欧洲全面安全结构的基石”。报告说,进一步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将与东扩计划“大致同步进行”。

第3版(国际)

美韩汽车贸易谈判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8日电(记者翟景升)经过反复的讨价还价,美国和韩国28日就解决双方汽车贸易摩擦问题达成协议。
美国贸易代表坎特在谈判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根据协议,韩国将放松海关限制,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以增加对美国和其他外国汽车的进口,同时还将允许外国汽车公司平等地利用韩国电视作广告。
坎特说,美国政府将密切监督协议的执行情况。

第3版(国际)

1975年,墨西哥城一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命名的小学诞生。从此,它同中国结下不解之缘,了解中国也成了学生们的必修课。“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的教学楼墙壁上绘有中国国旗和有关中国的绘画。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