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乌鲁木齐:今朝更好看
本报记者祝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前夕,首府乌鲁木齐,显得生机勃勃,容光焕发。百里长街,布满彩旗、彩灯、彩帘,横标霞帔广告;百条街市,处处花红树绿街净,歌甜舞美人亲。先期而至的特邀嘉宾,看罢市容,连连发出赞叹:乌鲁木齐,今朝更好看!
今年,先后投资近4亿元,修起两座立交桥,一条高架路,新建、扩建了47条公路,改造了120条巷道,不仅城市街道旧貌换新颜,每天近万辆汽车组成的车流也流得畅快了。
记者驱车走街串巷,100多万盆鲜花,姹紫嫣红,把城市装扮得分外妖娆。大道旁,目不暇接的是鲜花组成的庆典、奋进、民族团结的图案。市中心的光明路,由20万盆鲜花垒起了一条花街,成为乌鲁木齐的奇观。广场上的两个花坛,各组成一个图案,显示了新疆的支柱产业:以棉花为首的农业和以石油天然气为代表的工业。3万盆昂首怒放的鲜花,40万株青翠欲滴的绿草,奇花异草相辉映,烘托出工农业蒸蒸日上的气势,令人赏心悦目。
入夜,20台迎大庆的歌舞、戏剧节目,在乌鲁木齐各剧场上演。繁华街道两旁的树枝上,已拉起了灯网,顶灯的桩柱上,已挂上了灯披。闪烁的灯帘、灯披,咬住歌厅、茶肆的灯瀑,联上全市万盏路灯、3800座楼房的彩灯,再与25座城市高杆灯融为一体,形成一片波澜起伏的灯海。徜徉街头,遍地流萤。登高远眺,火树银花不夜天。记者在广场询问几位观光的老人,他们指着花坛中心五彩的灯群和转动着的五谷丰登图案及石油化工模型,兴奋得露出童颜:“能逢如今这样的盛世,真不白活一回。就花坛中的这些灯,也比解放前乌鲁木齐全城的灯亮呀!”

第2版(要闻)

庆贺赵燕侠舞台生活六十周年
丁关根等观看纪念演出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徐江善、通讯员安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等同志今晚观看了“庆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燕侠舞台生活六十周年纪念演出”剧目之一《白蛇传》。
北京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燕侠8岁登台,以文武俱重的《大英杰烈》走红舞台,迄今已历60年。她勇于革新、锐意进取,对传统历史剧和现代剧目中的现代女性等均有卓越创新,并以其独树一帜的演唱风格、自成一家的艺术特色发展形成为建国后京剧旦角艺术中新的艺术流派——赵派。1981年她在全国率先进行了剧团体制改革,建立了承包责任制,为艺术表演团体的改革提供了经验。
此次“庆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燕侠舞台生活60周年”活动,共上演《碧波仙子》、《玉堂春》、《红梅阁》和《白蛇传》4出大戏,全部由赵燕侠主演。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等也观看了演出。

第2版(要闻)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罢免陈希同八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陈希同的北京市十届人大代表职务也被罢免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吴红晓)今天举行的北京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决议,罢免了陈希同的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会议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其炎到会,向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通报了中共中央十四届五中全会作出的关于撤销陈希同同志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委员职务的决定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希同同志问题的审查情况,并讲了话。
会议审议了北京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罢免陈希同八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的议案。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现已查明,陈希同在担任北京市委书记、市长期间,严重失职,对原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宝森的违法犯罪活动负有重大责任;腐化堕落,生活奢糜;利用职权,为其亲属等人谋取非法利益;利用职务和公务之便,收受贵重物品。其所犯错误是严重的。会议根据陈希同所犯严重错误的事实,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九章的有关规定,依法罢免了陈希同的八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陈希同是1993年2月3日由北京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为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
今天举行的北京市宣武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依据法律程序,罢免了陈希同的北京市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职务。

第2版(要闻)

海关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办法将施行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为贯彻实施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海关总署日前以总署令形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1995年10月1日起施行。这个《办法》的实施将有效地增进知识产权的海关保护。 《办法》就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的申请程序;对知识产权权利人或其代理人在申请备案时需具备的资格条件;应向海关交验的文件内容;备案的有效期限;办理知识产权备案的变更手续时应注意的问题及海关对知识产权实施保护的权力、义务、责任等均作出了明确规定。 (王桦)

第2版(要闻)

香港终审法院问题第九次专家会议完成预定议程
新华社香港9月29日电(记者庄建民)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关于香港终审法院问题的第九次专家会议今天上午在香港举行。会议完成了预定议程,双方代表都对会议结果表示满意。中方专家组组长陈佐洱指出,这次会议是今年6月中英双方签署终审法院协议后的第一次专家会议,也是中英双方经过了多年协商达成协议以后,开始新的合作的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开得很好,今天上午就完成了原定的议程。
陈佐洱说,为了使香港在1997年7月1日以后成立一个史无前例的终审法院,并且就在那一天开始运作,中方根据协议要负责筹组工作,英方将参与其中并提供协助。他指出,现在距离香港的政权交接只有641天时间了,有许多事宜需要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完成,我们双方都希望,中英双方在香港终审法院问题上的合作,能够为其他方面的交接、合作提供一个榜样,保证香港的平稳过渡。

第2版(要闻)

统促会文化访问团结束访台
本报讯应台湾有关方面邀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赴台文化访问团一行11人,结束了10天的台湾之行,于日前回到北京。
在台期间,他们参加了“第三届两岸文化交流研讨会”、“两岸书画联展”和“两岸舞蹈之夜”等系列活动,还被邀请到台中、南投、高雄等地参观游览。所到之处深切感受到台湾同胞手足情谊和嫌厌“台独”、企盼祖国和平统一的热切愿望。(李和平)

第2版(要闻)

范仲淹纪念馆在苏州开馆
本报讯我国宋代伟大的政治家、文学家、军事家范仲淹的纪念馆9月28日在江苏省苏州开馆。
范仲淹纪念馆坐落在景色秀丽的苏州天平山风景区内。天平山为江南名山,历史上属范氏祖茔,以“奇石、红枫、清泉”三绝而闻名于世,1981年苏州市政府拨款修葺了几经废毁的建筑,并于1985年重塑范文正公彩色坐像,1989年又修建了刻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牌楼,成为本地和附近城市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去处。今年以来,苏州市委、市政府为适应爱国主义教育的需要,挖掘整理一大批历史文化遗迹,并根据范仲淹的生平事迹制成了蜡像。蜡像采用科学技术制成,动静结合,十分逼真,对参观者尤其是青少年了解范仲淹、学习先贤的博大胸怀和崇高品德提供了极好的教材。此馆被苏州市委、市政府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汝和陈氓)

第2版(要闻)

人在路上,路在心上的铺路石
百名优秀养路工进京观光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孙杰)100名优秀养路工代表今天成为交通部的“座上宾”。在交通部举行的迎国庆座谈会上,部长黄镇东称赞养路工是“人在路上,路在心上的铺路石”。
据了解,这100名优秀养路工代表是应交通部邀请在国庆节期间进京观光的。他们中大多数是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他们常年工作、生活在十分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克服家庭生活、子女上学、就业等方面存在的许多困难,精心护路养路,保障着祖国公路的畅通。这100名优秀养路工当中有全国劳模,省、部级劳模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有交通部“十佳养路工”。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交通部领导用这一组统计数字赞扬了全国83万多名养路工养护111多万公里所取得的成绩:至1994年底,全国公路养护里程达104.7万公里,比1990年增加了9万多公里,全国平均好路率也提高到80.9%。来自西藏林芝公路总段墨竹卡公路段145道班的藏族女养路工德庆自1967年参加工作后,长年工作在海拔4000米的10公里长的路段上。她说,这是第一次到首都北京。眼前的首都比想象中的要美丽得多。她表示要借此机会好好看看北京。

第2版(要闻)

国庆节前夕,北京市园林职工日夜奋战,用数十万盆鲜花在天安门广场上搭起八组大型花坛,使广场更加多彩艳丽。图为北京科技大学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来到广场参观。
张悦摄

第2版(要闻)

国务院侨办港澳办台办举行国庆招待会
乔石李瑞环朱镕基等出席 李岚清致祝酒词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记者武侠报道:今晚,人民大会堂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近千名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外籍华人欢聚一堂,参加由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港澳办和国务院台办联合举行的国庆招待会,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6周年。
乔石、李瑞环、朱镕基、田纪云、李岚清、李铁映、吴邦国、邹家华、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雷洁琼、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李沛瑶、宋健、彭珮云、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等出席了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致祝酒词。
李岚清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向远道而来的同胞们、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华人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46周年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已走过17年的历程,取得了令人鼓舞的伟大成就。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的经济改革正在深入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格局已经形成。我国同各国的经济、贸易、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有了很大发展。改革开放使我国的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尽管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着若干问题,但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以更加团结、奋发、自强的姿态,面向未来,走向21世纪!
他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得到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华人朋友始终如一的支持。我愿借此机会,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岚清说,现在离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只有641天了。我国政府正坚定不移地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坚持以我为主,把立足点放在依靠我们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与广大香港同胞一起,为迎接1997年7月1日的到来,努力进行各项准备工作。最近,英方不断发出愿意在香港问题上与中方合作的信息。对此,我们表示欢迎。希望英方拿出切实的行动实现这种合作,这将有利于香港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澳门已进入后过渡期的重要时刻。由于澳门各界同胞的努力,以及中葡双方的友好合作,围绕政权交接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我们希望,澳门同胞继续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支持和参与过渡时期的各项事务。
李岚清指出,今年初,江泽民主席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精辟地阐述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深刻内涵,提出了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八项看法和主张。这是解决台湾问题的纲领性文件,在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中,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但是,正当全国人民大力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时候,“台独”势力却在破坏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干扰和平统一进程。特别是李登辉赴美进行的所谓“私人访问”和妄想使台湾加入联合国的图谋,是明目张胆地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祖国的活动。这种卑劣行径破坏了两岸关系的基础,违背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理所当然地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反对。
李岚清说,我们将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决反对任何制造“台独”的行径,坚决反对一面高唱“统一”、一面却在大搞“分裂分治”、“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行径。我们继续欢迎并鼓励台湾同胞,与祖国大陆发展多方面的经济合作,他们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合法权益在任何情况下都将依法得到保障。我们衷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为和平统一、振兴中华努力奋斗。历史将永远铭记一切为祖国统一和繁荣富强作出贡献的炎黄子孙的功绩。
李岚清表示,中国政府历来关心海外侨胞的生存和发展,努力保护华侨的正当权益,并将为广大侨胞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同时也要求他们遵守所在国法律,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为所在国的经济繁荣作出贡献。我们衷心希望广大海外侨胞和华人朋友,为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合作交流和共同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第2版(要闻)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第十一届大会闭幕
李鹏会见代表说中国经济将会有更大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邹春义、卢劲)为期3天的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第十一届大会今天在此间闭幕。来自理事会22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倡导亚太经济在全球经济进程中主导作用的《北京声明》。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了今天下午举行的大会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并作主旨发言。李岚清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在过去16年进行改革开放的情况以及今后5至10年新的阶段性发展目标。
李岚清指出,16年来,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系日趋密切。中国经济的发展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得到了世界经济的推动和影响,同时,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向全世界提供一个大市场,也必将成为推动和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积极力量。中国经济发展总的趋势是健康的,是好的,是令人乐观的,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也不是一切都好,也还存在不少问题,面临不少困难。他说:“我相信,只要坚持从自己的国情出发,在认真总结我国经验的同时,也注意吸取外国有益的经验,这些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
李岚清说,太平洋地区是当今世界最富有经济活力的地区。在这个地区,各国和各个经济体都有发展自己经济的丰富经验。他表示希望通过各国间相互了解和交流,进一步加强各国间的合作,并共同为发展本地区经济作出贡献。
在大会发表的《北京声明》中,理事会提议明年在新加坡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会议为可能被称为“太平洋回合”的新的一轮世界多边贸易谈判作准备,这将使该地区在制定全球经济议程中起带头作用。
声明强调,为抓住亚太地区所面临的机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所有成员必须为尽早地使所有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经济体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式成员做出坚定的承诺。
《声明》说,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成员承诺将为促进发起和完成未来的世界贸易组织谈判起领导、智囊作用并提出具体建议。为此,理事会正在制定一套协调贸易和竞争政策的初步原则,并就有关环境和贸易政策的多边原则提出建议以避免贸易或投资中出现新的障碍,同时还将拓展理事会在金融市场发展和稳定方面的工作。
大会结束时,理事会常委会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部分常委会成员就《北京声明》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理事会美国委员会主席、参议员史蒂文森在回答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新一轮世界贸易谈判关系的问题时说,中国如果不能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开始前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势必将对这一谈判的进程产生影响。
在今天举行的理事会常委会上,理事会智利委员会主席爱德加多·伯尼格尔当选为理事会下一任主席。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卢劲、邹春义)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说,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跨世纪意义的重要会议。
李鹏是在会见来京出席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第十一届大会的一些外国政府高级官员、著名学者和企业界人士时说这番话的。
李鹏首先向客人介绍了五中全会的情况。李鹏指出,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指导中国今后工作的纲领,也是外国朋友了解中国主要依据。这个文献就中国的发展目标、发展道路、施政重点等问题都作了十分明确的阐述。李鹏说,15年前确定的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目标将于今年提前完成。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即到2000年,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全会重申了我们将继续执行过去多年行之有效的政策,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继续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始终坚持在稳定的条件下搞改革、求发展的基本方针。
李鹏说,在未来几年中,中国要完成两个转变,一是由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二是由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转变,不仅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不仅注重速度,更要注重效益。
李鹏说,中国有12亿人口,这是我们的基本国情。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一些特殊的问题,有一些需要特别加强的领域。我们将采取一切措施发展农业生产。中国有信心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人民的吃饭和穿衣问题。我们还将把提高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效益放在今后工作的优先位置。
李鹏预言,中国经济今后将会有更大发展,这是因为,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都很大,特别是中国已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建立起一套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农业也有了相当的基础。
他说,中国经济目前尚处在转轨时期,市场发育还有不够完善和规范的地方,这些问题都会在发展中逐步改善和解决。
李鹏说,中国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这种投资将主要不是依靠优惠政策,而主要是依靠中国稳定的政局和蓬勃发展的经济为投资提供的有利环境,加上广阔的市场和相对便宜的劳动力等优势。
会见中,李鹏对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第十一届大会在京召开表示祝贺。他说,理事会成立15年来,充分发挥其政府、工商界和学者三方人士参加的独特性,在推动太平洋地区的开放,促进经贸交流与合作方面起了积极作用。李鹏说,北京会议在为实现这些目标方面提出了一些值得重视和借鉴的建议。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成员中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它们面临的任务和困难应给予特别的关注和帮助。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的一员,愿意在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和合作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秘鲁副总统里卡多·马克斯·弗洛雷斯、俄罗斯联邦副总理奥列格·达维多夫等50多位外宾参加了会见。弗洛雷斯副总统对中国方面为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所作的工作表示感谢。他强调,中国经济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已成为亚太区域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中一支重要力量。
为期3天的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第十一届大会于今天在京闭幕。

第2版(要闻)

江主席接受三国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接受了3国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这3位大使是卢森堡新任驻华大使罗彬禄、纳米比亚首任驻华大使姆韦希汉格、布隆迪新任驻华大使恩迪古马根格。他们是先后于9月12日、9月22日抵京的。

第2版(要闻)

乔石为孔繁森纪念馆题词
新华社济南9月2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最近为孔繁森纪念馆题词。乔石委员长的题词是“学习孔繁森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优秀品德”。
9月10日,乔石作为首批观众,来聊城参观了孔繁森纪念馆,对孔繁森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开展学习孔繁森活动作了重要指示。

第2版(要闻)

中国表彰外国专家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四十位在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和海外华人专家今天受到中国政府的表彰,并荣获“友谊奖”。
这四十名专家来自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美国等十七个国家,年龄最长者为八十四岁。国家外国专家局说,他们都“真诚帮助和支持”了中国的现代化建设。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国务委员李贵鲜、原国务委员张劲夫向获奖者颁发了奖章和证书。邹家华代表中国政府向获奖专家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感谢。
邹家华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是中国各民族人民团结协作、发奋图强、积极进取的结果,也与广大外国专家和海外华人专家的真诚合作和悉心指导分不开。
这次授奖是自一九九一年中国设立“友谊奖”以来的第五次。到目前为止,获奖专家达二百七十四名。

第2版(要闻)

京九铁路阜九段全线铺通
新华社郑州9月29日电(记者楚保平、李永升)京九铁路阜阳至九江段今天在河南潢川胜利接轨。至此,京九铁路阜九段全线铺通。
京九铁路阜九段,北起安徽省阜阳市,南至江西省九江市,全线纵贯著名革命老区大别山,途经安徽省阜阳,河南省淮滨、潢川、光山、新县,湖北省麻城、新洲、黄州、浠水、蕲春、武穴、黄梅等4省18个县市,正线长462双线公里。京九铁路阜九段还包括连接京九、京广两大干线的麻城至武汉的联络线,经红安、黄陂、横店等地,全长82公里。阜九段为Ⅰ级线路,一次建成复线,年运输能力为5000万吨。
阜九段全线工程浩大,主要工程量有路基土石方6443万立方米,特大桥15座17659延长米,大中桥156座17345延长米,涵渠71819座64909横延米,隧道5座3345延长米,正站线铺轨1134单线公里。累计完成投资66亿元。
在一年零八个月的艰苦施工过程中,阜九段建设者依靠科技进步,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提高施工效率,使工程进度不断加快,提前三个月实现全线铺通,创造了一流速度、一流质量、一流效益。
阜九段是京九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早日铺通,对加快京九铁路建设、增强全国铁路路网机动性,缓解我国南北铁路运输紧张状况,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