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长春工行迎春路办事处注重文明服务
本报讯曾经受到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吉林省政府表彰的长春市工行迎春路办事处,重视精神文明建设,采取评定等级服务员的办法,使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到九月中旬,迎春路办事处的各项业务指标在长春市工商行系统内均名列前茅。(侯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支队卫生队,经常组织医务人员深入厂矿、乡村,义务为驻地少数民族妇女儿童体检、送医送药,受到群众好评。曾顺才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推行县以上领导干部责任制
跑官要官的少了真抓实干的多了
本报讯记者何伟报道:河北省去年以来把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引入县以上领导干部管理中,让有作为者有其位,碌碌无为者无其位,为领导干部创造了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有效地抑制了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跑官要官的少了,真抓实干的多了,一个引导领导干部到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中去奋斗、去拚搏、去竞争的风气业已形成。
1994年4月,河北省委制订并出台了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激励和约束机制的试行办法,将经济建设的主要指标,如国民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等,以及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情况,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主要内容。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内达到指标,予以奖励,反之则出示“黄牌警告”直至免职。
一年来,省委、省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运用这把又直又硬的“标尺”,考核审评了全省124个县的主要领导。其中,提拔重用20多名政绩突出的县市区“一把手”,调换了工作不适应、能力差、不团结的35个县的43名县委书记和县长。在由省委书记程维高牵头的一次考评会上,有位县委书记连本县的一些基本情况都回答不出来。进一步考察,还发现他工作比较主观,不善于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随即将他调离了这一岗位。某县“一把手”在位5年,“政绩”是该县的综合经济实力位次在河北省后移了30多位,群众意见很大,被淘汰掉了。
“不能因为一个人,耽误一个县”,激励和约束机制的建立,使“太平官”、“平庸官”感到了压力。“官场”出现了“三少”新动向。一是跑官要官的少了,真抓实干的多了。不干不行,干不好也不行;二是省市机关要求下基层任职的少了;三是玩花架子、混日子的少了。过去跑新闻单位发文章表政绩的“一把手”不少,而今,许多同志坦言:“现在的关键不是怎么说,而是如何干。”
为防止政绩考核弄虚作假、搞浮夸,河北采取了一些预防措施。对不易核准的指标,如工农业产值、乡镇企业发展指数等,不列为考核内容;政绩考核充分发挥统计、审计部门的作用;对采取不正当手段骗取荣誉的,严查严办。巨鹿县主管经委的副县长和主管统计的副县长虚报工业产值,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
目前,河北省又出台了市地和省直党政领导实绩考核的试行办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政组织全军部分军以上干部座谈
探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问题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通讯员景抒展、记者周志方)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组织参加全军学习《邓小平文选》轮训的四十八名正军职以上高级干部座谈,研究探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问题,提出要把学习的着力点放在掌握邓小平同志科学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上,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来自全军各大单位的高级干部所介绍的情况表明,近年来,全军部队党委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一件大事,始终抓得很紧,坚持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各项制度,保证了学习时间、人员、内容的落实,学习更加规范;对《邓小平文选》一至三卷进行了反复的研读,在学习中,各级党委中心组努力使科学理论进入思想、进入工作,注重联系个人思想、党委建设、部队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际,在改造思想、指导工作上下功夫,党委中心组成员思想理论水平和指导部队建设能力,普遍有明显提高。
参加座谈的同志指出,在新的形势下,抓好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是实现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军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加强党委全面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是提高部队建设整体水平的一个重要保证。从军队建设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来讲,从团以上领导干部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来讲,进一步搞好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座谈中,高级干部们结合各自部队的实际情况指出,提高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效果,一定要在掌握邓小平同志科学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上狠下功夫,使党委成员更好地统一思想,在更高更自觉的层次上增强一班人的团结,提高党委建设水平。大家根据自身的学习体会强调,提高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关键就是要有一个好的学风,要在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把学习理论同学习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重大决策结合起来,注意在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统一思想,把对邓小平同志科学理论的坚定信仰,同在政治上对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高度信赖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效果的一个重要保证,就是党委正、副书记既要带头又要负责,把学习理论同严格党内生活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各级党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理论学习同调查研究、科学决策、狠抓落实有机地结合起来,重视提高领导部队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用理论学习的深入发展推动党委和部队建设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总政治部副主任徐才厚主持座谈并讲了话。国防大学校长邢士忠、政委王茂润等参加了座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爱心献西藏
——记捐款倡办“孔繁森小学校”的施纪平
新华社记者郑庆东本报记者陈维伟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孔繁森同志的事迹传遍神州大地的时候,人们被他的精神所深深打动。中国国际企业合作公司驻乌鲁木齐办事处的施纪平在拉萨听了孔繁森同志事迹报告会之后,产生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想像孔繁森那样,为脚下这块土地上的西藏人民做点什么。
做什么呢?因小儿麻痹后遗症而左腿残疾的施纪平经过慎重考虑,给阿里地委发出了这样一封信:“为表达我对孔繁森同志的无比崇敬,为使孔繁森同志对藏族同胞深厚的民族感情得以延伸,我决定用自己参加工作20多年的部分积蓄,以孔繁森同志的名义为西藏阿里地区的一所学校改善一下教室条件、购置一些教学设备,并以孔繁森的名字命名这所学校,让他和阿里人民,和西藏人民永远在一起,让藏族同胞世世代代怀念他……”
信寄出不到一个月,施纪平的“计划”便成为现实。以孔繁森同志的名字命名的小学换上了由李岚清副总理题写的校名,新起的围墙中矗立着由中国军事博物馆赠送的孔繁森塑像,200多名藏族儿童在条件大为改善的教室中求学……站在世界屋脊之上的这所小学的校园里,施纪平这位中年汉子流下了热泪。
“孔繁森同志生前热心教育事业,热爱藏族同胞,他的未竟事业一定要得以延伸。”毕业于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的施纪平对记者说:“孔繁森为抚养藏族孩子可以去卖血。而我只身一人,花销不多,用这点钱为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做一点实事,就是把钱用到刀刃上了。这实在算不上什么。”
作为孔繁森小学校的名誉校长,施纪平为了这所学校费尽了心血。他不顾自己是个残疾人,向单位提出希望调到西藏工作,以便能像孔繁森那样为藏族人民、特别是为“孔繁森小学校”多尽一份力量。单位同意了他的请求,在西藏设立了办事处。从此,施纪平不顾强烈的高山反应,一天也没休息就工作起来,并主动承担了制作花岗岩校牌的全部费用。如今,学校办起来了,他又开始“计划”提高教学质量和下一步的发展事宜了。
“孔繁森同志不畏艰苦扎根西藏十年如一日,为改变那里的贫困落后的面貌无私奉献死而后已的感人事迹,鞭策着、感召着我们都要为他人、为社会做一点有益的事情。”施纪平面对采访他的记者连连摆手道:“与孔繁森相比,我微不足道。但我真诚地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心和支持西藏的教育事业,有更多的人向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奉献一颗爱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军区部队做民族团结模范
涌现出250多个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个人
本报乌鲁木齐9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陈茂林、胥金章、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40周年前夕,记者在天山南北采访,处处可见军民鱼水相亲的动人景象。自治区主要领导最近指出,人民解放军驻疆部队是维护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的模范。
新疆军区部队大多驻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各部队把加强民族团结当作促进社会稳定、发展和维护祖国统一的大事来抓,坚持不懈地对干部战士进行系统的民族团结教育,制定出加强民族团结的守则、规定和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具体要求,使“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的思想和“民族团结是大局、人人事事讲团结”的观念深入人心。多年来,军区部队没有发生违反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和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问题。部队进行的几次野营拉练,上万名官兵途经数十个县、市和数百个少数民族村庄,训练演习自动避开群众墓地,休整宿营不进清真寺,埋锅做饭不弄脏群众的水源和周围环境,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的拥戴。各族群众主动让房腾炕,像当年欢迎进疆部队那样欢迎拉练队伍。
驻疆部队把开展军民共建作为加强军民、民族团结的有效途径,积极与驻地各族人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共创双拥模范城(县)。各部队自觉尊重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全区1056个军民共建点,有80%被县以上机关命名为文明单位;已建成29个双拥模范城(县),占全区的1/3多。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中,军区部队涌现出250多个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个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扬光荣传统甘愿牺牲奉献
新兴集团为实现保障有力做贡献
本报讯记者郭嘉报道:中国新兴(集团)总公司成立六年来,坚持保军转民、以民养军的方针,走科工贸结合之路,18万员工发扬“老军工”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励精图治,为实现“保障有力”作出显著贡献。国有资产从集团成立时的24亿元增长到55亿元;销售收入从40亿元增长到100亿元;累计上交国家和军队利税15亿元。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下,“新兴人”始终坚持“军品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方针,把为部队服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军工生产任务作为集团的根本职责之一。6年来,集团共承接、完成70多批、近3000个品种、价值100多亿元的军工生产任务,其中限期任务和紧急任务30多批次。他们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文职干部着装、士官夏服换装等大批量紧急生产任务和为三军仪仗队、军乐团、文工团、中央警卫团更换新式礼宾服等任务。在军需耗用的原材料价格成倍上涨,军品价格与生产成本倒挂的情况下,“新兴人”在军品面前不讲价钱,他们提出“宁亏了自己也不能苦了军人”。6年来,集团因生产军品减少6个多亿的收入,有些军品生产车间的职工全年拿不到效益工资,一些厂长的工资每月只有三四百元,但大家毫无怨言。“新兴人”大兴艰苦创业之风,集团总公司领导起草文件都是用废纸的背面,连旧信封都是多次使用。一些企业的办公楼和厂房至今还是50年代甚至二三十年代的,而把资金投入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确保军品生产质量。
6年来,新兴集团先后与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并通过向世界展示军需企业保军转民的百余项成果,加速了集团产业结构调整和国际化经营步伐。一批企业跻身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行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世妇会中国组委会妇女
论坛召开总结表彰会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记者傅旭报道:’95北京妇女论坛中国参与者总结表彰会于今天下午在北京饭店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世妇会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慕华出席会议并讲了话。她说,世妇会和妇女论坛的举办都取得了很大成功。会议宣传了中国,扩大了中国的影响,增强了中国妇女与各国妇女的了解与友谊。
世妇会中国组委会妇女论坛委员会副主任康泠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她说,中国妇女首次大规模地参加妇女论坛,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妇女自信、进取的形象,受到国际舆论和国外妇女的重视与好评。中国妇女组织主办的60多个专题研讨会均获得成功。据统计,大约300位中外记者采访了中国专题研讨会。
陈慕华和中国组委会副主席徐志坚、黄启等向参加论坛的有关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齐齐哈尔龙沙公安分局
“让群众办事一次成”
本报讯记者董伟报道:连续4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公安分局,工作年年都上新台阶。今年,他们提出“让群众办事一次成”的口号,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
自1991年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评选表彰优秀公安队伍以来,龙沙公安分局年年榜上有名。在他们连续推出“有困难找警察”,目标管理、干警聘任制和评“星级派出所”、“等级警察”等内容的活动后,今年又根据群众反映比较大的“办事难”的问题,提出“让群众到公安局(派出所)办事一次成”。
为了方便群众,他们还设计了“为您服务联系卡”,上面标明派出所电话、民警姓名、BP机号码及服务内容,分发到管内企事业单位和居民手中。彩虹派出所提出“宁愿我们千辛万苦,不让群众一事为难”。为了让群众到派出所办事不跑第二次,他们在门口专设“坐班民警”,把那些需外勤民警或所领导签字盖章,或手续不完备的材料留下,写明要办的事,由民警办完后登门送到群众手中。据统计,龙沙公安分局目前已为群众办成这样的好事1000多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葫芦岛严厉打击在逃犯
本报讯辽宁省葫芦岛市各级公安机关在维护社会治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的过程中,把打击在逃犯斗争作为一项特殊任务来抓。目前,这项斗争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葫芦岛市公安局在开展打击在逃犯专项斗争活动中,组成了全体干警参与、主持工作的副局长李保军挂帅的强大阵容。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发动群众3万多人次。针对在逃犯心理活动和行踪特点,这个市公安机关不失时机地开展了一系列收捕活动。9月9日,中秋之夜,全市公安干警在地方党政干部的配合下进行了“9·9飓风突击收捕特别行动”。仅一个晚上就抓获各类犯罪分子68名,其中在册逃犯30名。两年多来,全市共抓获负案在逃犯500多人,在册逃犯395人。
(张贵昌祖长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创建“青年文明号”
本报讯日前,共青团中央、国家计委、建设部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中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目前,这项活动正在铁道部、交通部、化工部、水利部、电力部、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武警部队所属或所承建的近六十五个国家重点工程中先期进行,已有以青年为主体的施工队伍独立承担了近一百二十个国家重点工程中的重要子工程项目开展示范创建。(红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淮阳县地税局以法治税成效大
本报讯河南省淮阳县地方税务局一手抓打击抗税,一手抓税法教育,以法治税成效明显。截至八月底,共受理各类涉税案件一百起,拘捕三人,追缴税款三十一万多元。(刘先联霍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成都铁路公安处对车站实行封闭式管理
本报讯成都铁路公安处针对成都车站站区设施分散,进出口通道多,管理难度大的特点,摸索出一套全封闭式管理的新途径。据不完全统计,一至八月查处违章进站汽车、摩托车二百七十八辆,自行车五百零四辆;查堵无票人员二千六百三十名,其它违反客运秩序人员三百八十五名。
(赵凤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廊坊预备役炮兵团重视普法教育
本报讯河北省廊坊预备役炮兵团党委根据预备役参训人员的实际情况,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普法制度,全团二十四个连队充分发挥报刊、电台、录像、板报、橱窗、图片展览等各种形式在普法宣传中的作用。去年以来,这个团组织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二百余次。
(韩国友陈汝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