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丁关根给中央部级领导干部上党课时强调
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
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今天在给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部级领导干部上党课时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经济发展、维护团结稳定、推动社会进步的需要,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需要。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指针,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把握导向,提高质量,多出精品,加强管理,建设队伍,团结、稳定、鼓劲、务实,促进宣传文化事业繁荣健康发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
丁关根说,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作用,团结全党,动员群众,为实现伟大目标而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四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非常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宣传思想工作在已有基础上取得了新的进展,保持和发展了积极健康向上的态势。我们要巩固已有成果,加强薄弱环节,提高工作水平。
丁关根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思想理论建设上取得的最大成果,就是形成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坚持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关键是武装好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全面正确地掌握这一理论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提高运用这一理论研究、解决改革和建设中重大问题的本领。
丁关根说,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最重要的是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贯彻中央精神,维护中央权威,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工作部署上来。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坚持大力弘扬主旋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振奋人们精神,鼓舞群众斗志,凝聚民族力量;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努力生产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丁关根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关键是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宣传思想战线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时刻想到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不要滥用权力,以权谋私,做官当老爷;要坚持唯物辩证法,把握好度,不要搞形而上学、片面性、绝对化;要唱响主旋律,不要搞“噪音”;要讲真话,不要弄虚作假;要注重社会效益,不要见利忘义;要遵守纪律,不要随心所欲;要形成合力,相映成辉,不要分散力量,各行其是;要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要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经验,不要埋头事务,忙于应酬,日计有余,岁计不足。
丁关根指出,我们正处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处在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中,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宣传思想工作关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需要全党重视,共同来做。各级领导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以身作则,守土有责,努力把两个文明建设都搞好。
今天的党课是中组部、中直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联合举办的,由中直工委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主持。

第4版(要闻)

让孩子们传唱属于自己的歌
——从李颜龙倪雅丰获大奖看青岛文化环境
本报记者宋学春
在全国首届少年儿童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上,青岛小选手独摘大赛三项大奖中的两项:6岁男孩李颜龙、11岁女孩倪雅丰分别获得幼儿组和儿童组唯一的大奖。此外,还有一位小选手获少年组三等奖,三位小选手获优秀奖。这件事在青岛引起了轰动,在全国也引起了注意。
“为什么青岛的孩子们能够获得这样突出的成绩?”带着编辑部提出的问题,记者首先采访了青岛市参赛队的领队、青岛少儿艺术学校校长宋小兵。他略加思索,然后说:“我认为,一方面,青岛的文化氛围好,孩子们能在良好的文化环境中健康成长;另一方面,他们唱的是属于他们自己的歌,唱的是适合他们唱的歌。”
这是符合实际情况的回答。
孩子们都有一个和谐、美好的家庭,都是来自普通的家庭。小颜龙的爸爸、妈妈都是普通工人,用他们的话说:“对孩子的教育要严,但要有度,千方百计发展他的特长。”当小颜龙回到家中,用那台老掉牙的卡拉OK机唱歌或用宋小兵老师送给的电子琴弹琴时,家庭充满了欢欣。小雅丰的爸爸在部队当过4年的文艺兵,是一名小提琴手;妈妈在单位是有名的歌手,现在当上了单位卡拉OK赛的评委。她说,我唱了这么多年,奖状一大堆,可几乎都是二等奖。女儿一参加比赛就拿一等奖,这一次又拿了大奖,真有点“不公平”。但她又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他们都有一所美丽、文明的学校。李颜龙,4岁就被吸收进青岛市少年宫,进了少儿艺术学校的“小明星”学前班。28位伙伴就像刚会飞的小海燕,在老师的精心培养下,个个翅膀渐硬,人人有拿手歌曲,他们走到哪里,哪里就响起一片儿歌声。由辛伟力、张晓、王海洋、李颜龙组成的“四大天王”,曾经分别用意大利语、德语、日语和汉语,歌唱《我的太阳》、《小小少年》、《拉网小调》和《海水正蓝》,从青岛唱到国外,唱得中外观众直翘大拇指。少年宫主任贺建国向记者介绍,青岛少年宫是一所培养能歌善舞的孩子的摇篮,也是青岛市唯一财政拨款的少年艺术单位,从1986年就成立了少儿艺术学校,同时成立了青岛市小海燕艺术团,设有文艺、体育、科技三大类15个专业,今年在校生达到了160多人,向北京舞蹈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等输送25名优秀儿童,毕业生全部转入青岛市艺术学校,每年还接受业余培训少年儿童15万人次,这在全国是少有的。
“孩子们喜欢唱、跳,就应该好好引导他们。”青岛市文登路小学的校长周长荣对记者说:“孩子在小学6年,培养很重要,哪怕能培养成功一方面就很好。有的孩子在某一方面有特长,就让他发展,像倪雅丰,我们从校领导、班主任到班里的同学,都很关心她。”
文登路小学是一所具有40多年历史的学校,艺术教育和文化教育出类拔萃。学校有好的传统,每年都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全市的、市南区的和学校的唱歌、朗诵、跳舞、课本剧比赛,形式多种多样。1994年和1995年,在青岛市《百首优秀歌曲》比赛中,文登路小学的21个班,每班选三支歌,班与班之间歌曲不重复,他们从学校唱到区里,从区里唱到市里。目前,为了迎接国庆节,他们又以班为单位编排集体舞。当记者问倪雅丰班里的同学喜欢唱什么歌时,他们一气说了几十支,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党啊,亲爱的妈妈》、《沂蒙山小调》、《大海啊,故乡》、《卖报歌》、《读书郎》等。
孩子们又生活在一座重视文化建设的城市里。青岛市不仅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还有良好的文化氛围。这氛围主要来自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
市委书记俞正声写信给小海燕艺术团领导,鼓励他们努力为全市人民奉献高雅文艺,为推动青岛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他还亲自批示,让孩子们出国演出锻炼。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孔心田关心各艺术团体的建设与发展,解决有关的经费困难问题,使得“小海燕艺术团”、“小明星艺术团”、“小叮咚艺术团”、“小白帆艺术团”以及各区、市的艺术馆健康发展。青岛市北区艺术馆已经连续4届举办幼儿艺术比赛,每次300多名孩子参加,每当孩子们唱起《快乐的节日》中的“小鸟在前面带路,花儿向我们点头……世界上有我们更美丽”,由爸爸、妈妈牵着他们的小手,三位一体走进比赛场时,那场面让人感动得掉泪。
富有童心童情童趣的优美歌曲,是孩子们喜欢传唱的关键。青岛市培养了一支力量很强的创作儿童歌曲的词曲家队伍,像李嘉评、宋小兵、张克良、孙厚存……。创作丰厚的李嘉评,多次获奖,像他创作的《好孩子要诚实》、《我爱祖国大自然》,孩子们很喜欢传唱。这次卡拉OK电视大赛中获少年组大奖的王博小选手,唱的一首《海娃的歌》的曲就是李嘉评创作的。宋小兵,实力雄厚,他创作的《白云小船》、《红鸽子》、《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在1991年文化部举办的“白云杯小百灵歌赛”上获得作品一等奖。孙厚存的《快乐的海风》也获得一等奖。像《小白帆小海燕》、《春雨,春雨多迷人》、《海风》等儿歌,不时回荡在青岛的上空。
不可否认,“情哥哥”、“情妹妹”一类的歌曲也影响到了青岛少年儿童。“我们市委、市政府有责任消除这些影响,让天真的儿童与美好的歌曲相依相伴,茁壮成长,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已经连续两年搞了‘三百’活动,即运用百部优秀影视片、百本优秀图书、百首优秀歌曲,以比赛的形式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同时,我们以‘扶持高雅文化,引导通俗文化,限制庸俗文化,查禁黄色文化’为指导思想,大力营造优良的文化环境,促进青岛市的两个文明建设。”市委副书记徐长聚向记者介绍说。
青岛市先后组建了“交响乐团”、“民族乐团”,邀请中央广播交响乐团、上海芭蕾舞团、上海乐团、东方歌舞团、中央乐团合唱团等,到青岛演出。同时,青岛市坚持“两手抓”。在认真执行已有的14个文化市场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又制定了关于音像、电子游戏机、卡拉OK舞厅等10项管理制度,对待庸俗文化进行限制,对待黄色文化则采取经常管理与集中行动相结合的方法。抓反复,反复抓,进一步净化了社会空气,为孩子们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环境。
孩子的心灵是纯净无瑕的,孩子们应该唱着属于他们自己的歌长大。当记者采访结束,离开小颜龙家时,他那天真悦耳的童声“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再一次从他的房间飘出,飞向碧海,回荡在蓝天,传向远方……

第4版(要闻)

向警予铜像在湖南揭幕
江泽民为向警予故居题写匾名李鹏刘华清题词
本报长沙9月20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年9月4日是我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向警予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今天,向警予铜像揭幕仪式在向警予的家乡湖南省溆浦县隆重举行。江泽民同志为向警予故居题写了匾名。李鹏、刘华清同志等题词纪念向警予诞辰100周年。李鹏的题词是:“发扬警予精神,继承光荣传统”;刘华清的题词是:“继承先烈遗志,振兴中华伟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为向警予铜像揭幕。向警予铜像耸立在溆浦县城向警予故居西侧的广场中心。铜像为全身像,高4米,座基5.4米。她昂首挺胸,迎风而立,炯炯有神的双目眺望前方。在揭幕仪式上,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讲了话。
湖南省和当地党政军负责同志、向警予同志的女儿蔡妮等亲属及当地各界人士300多人出席了揭幕仪式。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有感于吴冷西听党课
方晨
昨天下午在怀仁堂听丁关根同志讲党课,发现座中白发苍苍的老同志不少。特别引起笔者注意的是,新闻界老前辈吴冷西同志也坐在第三排聚精会神地听讲,一直坚持到底。
党员听党课,当然算不了新闻。但是吴冷西的情况多少有点特殊性:年已七十有六,退居二线,常年有病,不久前又心脏病复发,出院才十多天;而且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老领导,对当天党课的主题也比较熟悉。如果他不来听课,谁能苛求于他?可他不这么想,从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前两次朱镕基、胡锦涛同志讲党课,他因病未能参加,一直非常遗憾。现在身体好一点了,就非来不可。
听党课,是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不论党龄长短、职位高低,都不应有例外。这是基本常识。但是,要真正做到,不以年高而自宥,不以位高而自矜,却并不容易。这里需要有组织观念,有时刻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精神。
从这看来,在久经锻炼的老党员身上,值得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枣红临县
本报记者杨涌
山西省临县是红枣之乡。去年,山西年产红枣8113万公斤,而临县产量就达4867万公斤,超过一半,成为全国最大的红枣生产县。
临县红枣,历史悠久,品种繁多,肉厚无虫。最近,我在这里采访时看到,沿黄河的片片枣林,百枣竞赤,美不胜收。当地同志介绍说,在这些红枣的海洋里有木枣、油枣、团枣、牙枣、酸枣、板枣、合不枣,更有驴奶奶枣、小面面枣、生豆面枣、安郎枣、王丽丽枣、金丝蜜枣,数不胜数;80年代以来,又从外地引来了赞皇大枣、太谷壶瓶枣、交城骏枣、洞枣、梨枣等先进的品种,可谓锦上添花。
“一日三枣,长生不老。”尽管是枣乡,但枣的价值是临县人近几年才慢慢认识到的。他们偶或翻开《本草纲目》,发现了枣有“安中养脾,平胃气,通九窍……补五脏,治虚损”的医疗功用;再走出吕梁山一看,琳琅满目的市场上,老家这不起眼的土产成了宝贝,被人家一“包装”,摇身一变,就是价值不菲的营养保健食品。临县人这才开了窍。
枣林的建设被当作全县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为各届县委、县政府所重视。从80年代后期开始,县里对红枣的生产给予全方位的扶持。对在荒山坡上种枣养枣的,实行“谁开发谁受益,允许继承转让”的优惠政策,调动枣农开发枣林的积极性,全县枣林面积从1986年的18万亩迅速发展到现在的35万亩。为了提高红枣质量,增加枣农效益,临县每年都要搞各种形式的技术培训服务。1990年以来,仅山西农业大学就在临县举办培训班500多期,受训枣农达5万余人次。
红枣事业在临县红红火火地搞起来了。到去年,全县的枣林覆盖面已从七八个乡镇发展到23个,去年红枣销售额突破亿元,仅此全县人均收入即达170余元,枣农则超过400元,枣林带地区人均收入超千元的村庄不下50个。与此同时,在山西称得上最大的集收购、加工、储存、销售一体的枣类生产经营企业——临县红枣总公司应运而生,它立足全县资源优势,开发红枣深加工产品,对促进红枣生产、增值、销售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自1992年成立以来已开发出了枣茶、枣汁、枣泥、枣酱等大小几十个品种的枣产品,其中“妙旭”牌枣茶去年荣获全国星火科技精品金奖,在今年6月北京举办的国际饮品及技术展览会上,受到消费者的格外青睐。穷乡僻壤终于有了自己包装精美的拳头产品,出口到香港、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红枣给临县人民带来了欣喜,但也带来了苦恼。老区道路难行,信息不灵,红枣的知名度还不高,而且大多数产品仍属初级品,难以打开销路。记者在这里采访,明显感受到了上上下下临县人的焦虑心情。他们尝试在中央级的电视台作宣传广告,却在几百万元的广告费面前止步了;联系在南方一家生产厂家做易拉罐包装,又被动辄五六十万批量的定单吓住了。依然处于脱贫阶段的临县人民,充满致富的渴望却又拿不出冲出山门所必需的“盘缠”。
又是收获的季节,又是丰收的喜悦,当然,又将是忧虑与愁苦。老区人民希望记者新闻扶贫,不仅能传达他们的喜悦,更企盼帮他们解忧。

第4版(要闻)

中戏45年硕果满园
李铁映向全校师生及校友表示祝贺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记者易凯报道: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高兴地来到中央戏剧学院,向全校师生、校友祝贺中央戏剧学院成立45周年。
45年来,中戏为国家培养了5000余名艺术人才,为30多个友好国家培养了600多名年轻艺术家。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中戏的毕业生中先后有200多人次获各类国家级大奖,还有36人次在各种国际电影节上获奖。中戏还创作演出了一批重要的戏剧剧目,出版了一些重要的教材和学术著作,推动了我国戏剧、影视艺术的发展,成为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我国最高戏剧学府之一。
在庆祝会上,院方颁发了首届“学院奖”,55名著名教授、导演、编剧、舞美设计家和演员获此殊荣。中央戏剧学院老院长、中国文联主席曹禺抱病出席了庆祝会,文化部副部长陈昌本等也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人民日报百佳发行员、投递员名单
北京王栋起桑伟朱永辉杨秀兰刘仁镶
天津张利民王云
河北郭学军万大志刘继凤白志山杨瑞田王玉刚
山西牛世华王如刚刘国柱
内蒙古赵连弟田建东孙志安宝照
辽宁岳桂萍王守山郎明东丰连喜任国庆
吉林李树生李春国
黑龙江马丛财赵淑玲臧桂香
上海盛永康赵齐明
江苏徐志平王祚航杨之乾李世祥何跃明唐登云
浙江张荣标叶伟建丁荣元
安徽姚连鹤王文生高春梅吴复兴
福建邹甲乙张玲蓉
江西李达银李秋元付剑培
山东王玉贵李江华苟宝书陈亚军娄峥王强
河南谢胜利马钧亭张永申马文超杨青松石桂平毕进才
湖北马勇张天金左克王美华宋滋之
湖南胡松柏梁效军黄华加曹南清
广东梁树沛王国雄曾青莹严锦辉
广西李发合兰荣乔罗奇昌
海南文益忠
四川张尚信熊建生黄晓敏陈太平雷世容
贵州钟正刚徐启祥张绍榕
云南王思德师光明胡仕友
西藏尼玛顿珠
陕西赵军锋马斌武
甘肃苗吉林李超
青海杨春梅
宁夏邓道荣
新疆艾斯哈尔张红

第4版(要闻)

杨晓霞病愈
医学专家继续查找致病细菌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宗焕平、本报记者张羽报道:一度曾牵动首都百万人心的山东小姑娘杨晓霞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和首都人民的亲切关怀下,不久前已经痊愈。目前她被转入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在那里进行肢体功能锻炼,安装调试假手。她学会了游泳,身体也长高长胖了。
据悉,有关专家已确认杨晓霞肌肉溃烂坏死的原因是“多种细菌协同性坏疽”。8个月来,首都微生物界的专家们对其细菌学、血清学、病理学及细菌抗药性等进行了多方面的实验研究,日前公布了已经鉴定出的12种致病细菌,其中的8种在人体发生感染临床上极为罕见。尤其令人关注的是,有3种细菌经鉴定后至今难以确定分类名称,有待进一步探索。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爱书、买书、读书、藏书,这是近日揭晓的5名北京“少年藏书状元”的共同特点。这些十二三岁的初中生,从小就爱看书买书,最多的已藏书1700册。
胡铁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