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邹家华在辽宁考察时指出
老工业基地改造要面向市场
据新华社沈阳九月二十日电(本社记者傅兴宇、《辽宁日报》记者崔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在辽宁考察时强调,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和老工业基地改造,首先要转变观念、面向市场。
九月十六日至二十日,邹家华副总理在中共辽宁省委书记顾金池、省长闻世震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沈阳新光动力机械公司、沈阳鼓风机厂、本溪钢铁公司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就如何搞好国有企业,与十几位厂长、经理举行了座谈;听取了辽宁省和大连市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的工作汇报。
邹家华说,辽宁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对全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这是党和人民不会忘记的。近几年,辽宁解决了粮食自给问题,农业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后要继续把农业放在经济发展的基础地位。在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过程中,辽宁应当把这些贡献和荣誉,变成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和老工业基地改造的基础和信心。
谈到当前辽宁老工业基地遇到的困难时邹家华说,这是机制转换过程中、也是前进中出现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国家、地方和企业共同努力。国家对老工业基地的改造,包括辽宁正组织力量进行研究有关政策。但从根本上说,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还要靠辽宁自己转变观念,面向市场,提高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
邹家华强调,转变观念,这是辽宁经济发展,改造好老工业基地的首要问题。由过去三十多年的计划经济转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首先要了解、学习和研究市场。一方面要生产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扩大销售,另一方面要主动地不断开拓市场,向市场介绍和推销自己的产品,使市场能接受自己生产的产品,不论哪一方面都必须坚持质量,物美价廉是进入市场的重要前提。辽宁要发挥自己的产业优势、资源优势,生产出在国内外市场畅销的产品。关于企业发展中需要资金问题邹家华指出,今后企业技术改造、扩大规模、增加新产品等,不能每个环节都指望国家投资和贷款。这个观念一定要改。改造资金,应当主要通过提高折旧率、增加盈利、自我积累等渠道解决,最后才是贷款。邹家华说,企业不要单纯追求规模和产量、铺新摊子。企业的地位、好坏,主要看经济效益。
邹家华指出,在转变观念的同时,还要树立国有企业一定能搞好而且必须搞好的信心和决心。这对辽宁这个老企业比较集中的省份来说尤其重要。老企业有那么多资产存量、技术人才和历史经验,这是宝贵的财富。当前一些国有企业存在困难,这是暂时的,可以克服的。市场观念淡薄,企业管理落后,产品没有市场,班子不强是重要原因。因此,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和老工业基地改造,一定要在改革、改组、改造过程中解决这些问题,这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和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引导、参与帮助企业转变观念、配备好班子,而且要总结好的企业的经验,为企业转换机制、进入市场创造良好条件。

第3版(要闻)

和大家算算“水”帐
本报评论员
9月,秋粮未熟,暑气未消,国务院就在山西召开了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这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一工作的高度重视。各省市区和计划单列市主管农业的领导、农林水各部的负责同志以及国务院各有关部的同志,在这次会议上形成共识,决心为我国水利事业再立新功。我们相信,会议之后,在全国定能掀起一个规模宏大而又扎实有效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为我国农业再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
水利问题为什么愈来愈值得全党和全社会重视?道理已经讲得很多,这里只想和大家算算“水”帐。我们中华民族生存繁衍的这片土地,由于独特的自然地理和气候条件,从远古时代起,祖先们从未停止过和水旱灾害作斗争。据史料记载,从公元前206年到1949年的2155年间,较大的旱灾就发生1056次,平均两年一次。解放以来,也几乎每年都有旱灾发生,年均受灾面积达3亿亩。有史记载的2155年间,全国洪涝灾害就发生1029次。光黄河下游就决口1500多次,重大改道26次,大体上3年一次缺口,百年一次改道。解放后对主要大江大河进行了初步治理,但在人们记忆里,不受较大洪涝灾害侵袭的又有几年?
解放以来,我国水利建设成就辉煌。几十年内,完成土石方上千亿立方米。若将这些土石方修成一米见方的土堤,可围地球2500多圈。全国累计整修、加固堤防24万公里;建成8万座星罗棋布的水库;在干旱的土地上打机井300万眼;兴建5400多处万亩以上的灌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万平方公里。其成就堪称世界罕见。但这一切毕竟水平较低,离实际要求相差甚远。现在,全国耕地仍有一半靠天吃饭。有灌溉设施的另一半土地,普遍抗旱标准不高,抗洪能力较弱,至少有2亿亩仍受制于天。50年代全国受旱面积2亿亩,60年代发展到3亿亩,到90年代已扩大到4亿多亩。去年更达4.5亿亩。80年代以来,黄河几乎年年出现断流,今年断流长达4个月之久,一年中几乎1/3断流。目前,全国有1/3水土流失;各地地下水普遍超采严重,华北地区地下水位每年在以0.5—3米速度下降;全国每年有280多亿立方米废水未经处理流入江河。面对这一系列触目惊心的数字,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意义还需多说吗?水在威胁着我们的生产生活,威胁着国民经济基础,威胁着中华民族的生存。这就是我们面临的严峻现实。大兴水利,大搞农田水利建设,已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刻不容缓的时代重任,每一个中华儿女在这一现实面前岂能无动于衷?!
可喜的是,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现实的教育面前,人们的水患意识已逐步增强。兴修水利、治水改土的高潮在全国各地区不断涌现。但我们也要看到另一面,目前在不少同志中仍存在模糊认识。有些同志安于现状,缺乏紧迫感和高度责任感;有的存有急功近利思想,不愿在水利建设上花大力气;有的缺乏改变自然面貌的信心和决心,有“等、靠、要”的思想;还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缺乏支持水利事业的热情和缺少支持水利事业的实际措施。所有这些都直接影响了水利建设的有效开展和大力推进。这是一些地方工作多年,面貌依旧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些认识必须澄清,这些现象必须消除。
这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山西省广大农民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创造出的许多新鲜有效的节水灌溉方法,代表们深为他们的精神和创造力所感动。事实证明,人民群众中存在着改土治水的巨大的热情,需要我们积极加以组织和引导。群众是水利事业的主体,但只有将他们组织起来,才能形成排山倒海的力量。这一重任已经历史地落在了我们各级领导者的肩上。一切有志于人民事业的领导者,都应当为中华民族水利事业再创辉煌贡献一份力量。人民不会忘记我们,历史将会记住这一页。
这次会议是一次统一认识的会议、鼓劲的会议、动员的会议。党中央、国务院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制定了政策。接下来就是要狠抓落实,见诸行动。我们期待着一个讲求实效、讲求科学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能迅速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掀起,为历史留下一页新的篇章。

第3版(要闻)

陈俊生在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上要求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务求实效
本报太原9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钞文、鄯宝红,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国务委员陈俊生在19日闭幕的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增强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责任感,强化水的忧患意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必须狠抓落实、扎扎实实、锲而不舍,不走形式、不搞浮夸,务求实效。
陈俊生说,抓经济首先要抓好农业,抓农业必须先抓水利,抓农业不抓水利就等于不要命根子。只有充分认识水利的重要性,充分发动群众,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抓好水利,抓出成效,农业才能高产稳产,农村经济才能持续发展,农民收入才能增加,农村面貌才能有所改变。水利,尤其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要花大钱的。投入的主体是农民群众,但也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要舍得增加水利投入。
陈俊生强调,各级领导都必须把以水利为主要内容的农田基本建设提高到战略的高度来认识。领导是否真正重视,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领导精力是否到位;二是部门之间是否协调;三是计划是否优先安排,资金是否优先保证;四是群众是否发动起来,组织是否得力;五是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是否有所改善;六是农业是否增产,农民是否增收,农村面貌是否改变。这六个方面是衡量领导干部是否真抓实干的重要标志。
陈俊生指出,节水是我国经济建设得以稳定发展的一项战略措施。农业要上新台阶,非走节水的路子不可。旱作农业是当前缓解水资源紧缺矛盾,发展农业生产的有效途径之一。旱作农业生产在我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和历史,但多年来一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今后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力度,把它作为干旱地区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有效措施来抓。
针对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陈俊生指出,首先,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一级抓一级,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意见,明确责任,逐项落实。第二,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今年遭受洪涝灾害的地区,要把农田水毁工程的修复作为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点;受旱灾地区,要对已有的蓄水、引水、调水的农田水利工程加紧进行修缮、维护;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要坚持小流域治理,大力开展坡改梯的基本农田建设,搞好水土保持。今年没有遭受到大的洪涝旱灾的地区,要找出本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薄弱环节,抓紧治理,抓紧建设,要上新台阶,要有新气象。第三,要扎扎实实,务求实效。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必须注重质量和效益,所建设的工程,应该是高质量、有效益的工程,治理建设一片,就应该成功一片。
为期四天的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是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的指示,总结交流近几年来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节水农业、旱作农业和林业方面的经验,全面部署,广泛发动群众坚持不懈地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地发展。
9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在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省长孙文盛的陪同下,考察了山西省清徐县白石沟的小流域治理工程。9月16日至17日,参加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的代表参观了山西省运城地区的节水灌溉和长治市、晋城市的旱作农业现场,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触动。会上,水利部部长钮茂生、农业部部长刘江、林业部部长徐有芳分别就水利、农业和林业工作发了言。山西省省长孙文盛、辽宁省副省长肖作福、江苏省副省长姜永荣、江西省副省长孙用和、山东省副省长邵桂芳、甘肃省副省长贠小苏分别介绍了他们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经验。

第3版(要闻)

北京举行世妇会服务工作总结大会
尉健行出席并讲话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黄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在北京市今天举行的世妇会服务工作总结大会上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暨’95北京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的召开,使北京市的各项工作经受了一次检验。事实证明,北京市的工作是做得好的,北京市具备了大型国际会议的各项服务功能。
北京市市长李其炎主持了总结大会,常务副市长张百发对世妇会的服务工作作了总结。张百发说,1992年10月中国组委会成立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陆续抽调近3000名干部先后参与了大会的各项服务工作。在世妇会主会场,我们提供了国际标准的会议厅、新闻中心、注册中心及印刷中心,尤其是高速数字专线等具有世界水平的通讯设施,为《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的顺利通过提供了技术保证。在怀柔论坛会场,我们提供了不同规模的会议室75个,各种规格的帐篷86个,保证论坛举办了近6000场活动。
张百发说,为了让世妇会近4万名境外与会者和记者在中国吃好、住好,北京组织了市内86家宾馆、饭店和怀柔的34家宾馆及8个公寓小区为大会住宿服务,指定32家医院做大会医疗保障工作,投入6130辆专车进行交通服务,青年志愿者和公安干警为维护会议期间的良好秩序和安全作出了贡献,其中青年志愿者有10万人。联合国有关官员与会议代表、参与者对北京的世妇会服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尉健行认为,北京能够保证世妇会顺利召开的原因是:得到了中央正确的、强有力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北京市各级党政领导和部门统一思想,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扎实工作;认真准备,精心组织,逐级落实,层层负责;同时,全市人民以极大的爱国主义热情,以不同的形式,积极支持和参与,为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国务委员彭珮云在会上代表国务院和世妇会中国组委会,向为世妇会作出贡献的北京市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以及所有参与大会服务工作的同志表示感谢和问候。她说,北京市为大会提供了各方面的服务,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保障世妇会顺利召开,为祖国争了光,为首都赢得荣誉。
罗干、徐志坚、顾云飞、陈广文、赵地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总结大会。

第3版(要闻)

’95质量高层论坛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唐虹、本报记者朱剑红报道:以“质量与法制”为主题的’95中国质量高层论坛今天在京开幕。这是继’92质量高层论坛以来,我国质量高层研讨的第四次盛会。
由国家技术监督局、中国质量万里行组委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本届质量论坛,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吴邦国以及薄一波、张劲夫等同志为论坛发来了贺信。理论界、企业界、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方面的有关人士100余人参加了研讨。
与会代表就我国质量法制建设,加大质量执法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行为,运用法律手段保护名牌企业和名牌产品,提高全民质量法制观念等重大问题进行了讨论。珠海丽珠集团、浙江德力西集团公司等企业代表还就如何保护名牌企业的合法权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国家技术监督局局长李传卿在发言中提出,质量法制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作出长期不懈的努力。他说,加强质量法制建设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在全社会认真履行法定的义务,贯彻法律的要求,做到有法必依;要强化执法监督检查;要进一步完善质量法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