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世界田径锦标赛今日开幕
一百九十二个国家地区参加盛会
本报哥德堡8月3日电记者任建民、丁刚报道:第5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开幕式将于4日晚8时至11时举行。
总共有来自192个国家和地区的1959名运动员将参加这届为期10天的比赛。
在乌列维体育场进行的开幕式包括两个部分:入场式和文体表演“友谊之波”。3000名歌手和800名舞蹈演员参加文体表演。
瑞典国王卡尔·古斯塔夫将出席开幕式。计划表中为国际田联主席内比奥罗留了4分钟的讲话时间。
今天中午,哥德堡下了一场小雨,工作人员仍继续紧张地为开幕式做准备。从新闻中心到运动员村,从体育馆到周围的场地,到处是一片忙碌的景象。

第8版(体育)

放下包袱进入状态
中国队加紧赛前训练
本报哥德堡8月3日电记者任建民、丁刚报道:参加第五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的中国选手已于7月31日晚全部入住运动员村。目前,他们正加紧训练,迎接明天开幕的比赛。
据中国田径队总教练阚福林介绍,中国队大部分队员训练认真,状态良好。个别队员由于平时成绩还不错,想在这次大赛上表现一下,心理压力过大,队里正在做工作,以解除队员的思想包袱。
中国队被安排到离运动员村10公里之外的地方训练,场地不大,训练器械不足。尤其是各项目都需要做的力量训练,器械更少。
中国队每天9点开始训练,中午12点结束,加上下午4个小时,每天共训练五六个小时。
队员们住的是临时搭建的简易房,原设计住六七个人的一套房子现在挤进了十多个人。吃饭在指定的食堂,全是西餐。
尽管条件较差,隋新梅、张榴红等队员表示要克服困难,争取好成绩。

第8版(体育)

刘小光坦陈心迹
新华社记者李晴扬本报记者陈昭
一度沉寂的著名棋手刘小光九段,近来显示出火山迸发的势头。他不仅在前一阶段的国内大赛里取得了15连胜的佳绩,而且在“车城”十堰市结束的第八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赛中,如愿以偿地以6胜1负的成绩,夺得挑战权。
在今天举行的闭幕式上,当刘小光从东风汽车公司马跃总经理手中接过金光闪闪的挑战者奖杯时,他的目光已经落到即将到来的挑战赛上,已在琢磨着怎样去跨越七届名人得主马晓春这一难以逾越的壁垒。
刘小光对记者说:“马晓春确实是一位实力非常强劲的对手,今年又夺得世界冠军,更使他如虎添翼。但我觉得他并不是无懈可击,关键在于能否调整好自己的竞技状态,在五番棋的挑战赛上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对刘小光来讲,夺得首届围棋名人战冠军的历史已成为过眼烟云。自在第二届名人战中被马晓春直落三盘击败、王冠失落后,马晓春一直稳坐在名人王位上,而刘小光却陷入低谷,不仅再未得到挑战权,而且还曾一度被挤出职业棋手视为实力象征的名人赛循环圈之外。
刘小光自1981年第一次获得全国冠军后,一直活跃在中国棋坛上。他那精确的计算,凌厉的攻杀,使他赢得了赞誉。但他疏于细密,作战中不肯见好就收,往往给对手留下可乘之机。在他的对局中,要么大获全胜,要么一败涂地的现象不胜枚举。
刘小光说:“棋下多了,对围棋的认识也在不断升华。过去习惯于大刀阔斧作战,取得优势也还不肯收兵,以致使对手反败为胜,这样的教训太多了。今后,我决不会轻易留下这种翻盘的机会。”(本报十堰8月3日电)

第8版(体育)

发展体育产业促进全民健身
中国体育用品博览会十月举行
本报天津8月3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成功举办过第43届世乒赛的天津市,今秋将再次成为中国体坛注目的焦点。第3届中国体育用品博览会将于10月12日至15日在天津体育馆举行。
堪称中国体坛广交会的中国体育用品博览会是从70年代开始的全国体育器材运动服装计划会议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已先后举办过两届。
本届博览会将在招展、招商、开幕式、展出、销售等方面采取一些新作法,力图使本届盛会展现国内一流水准,并向国际水平靠拢。
截至目前,已有116个厂家确定了参展意向,预订展位332个,展品涉及体育服装、器材、饮料、食品等众多种类,其规模大大超过了前两届。
令组委会感到欣喜的是,美国、意大利、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国家、地区的厂商们也积极请求参展、考察。
据悉,本届博览会上评选出的最佳用品将成为第八届全运会和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指定装备。

第8版(体育)

“我们从未放弃努力”
——访国际足联讲师泰瑞·凯西
本报记者汪大昭
8月1日上午,国际奥林匹克团结基金会足球教练员培训班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开学仪式。国际足联讲师泰瑞·凯西先生望着前来受训的几十名中国教练,满意地说:“比起我上次来中国时见到的那些教练,你们都很年轻,身体健壮,这很好。”
难道当好足球教练跟身材还有关系?泰瑞·凯西先生说:“我上次看到的中国教练太胖了。你们这里有些教练倒像是领队,训练中自己只说不做,让年轻教练动手。这次培训班,我将要求所有学员每天上午亲身参加训练,这总比坐在场边只看不动收获大。培训班结业时,每个学员都要有带队训练的成绩,这也是一项考核的内容。”
58岁的泰瑞·凯西来自威尔士,他为自己的家乡曾经涌现过拉什和吉格斯这样的足球明星而自豪。早年,他曾是威尔士青年队和代表队教练,担任过威尔士足协技术部主任,8年前被国际足联聘为讲师。泰瑞·凯西从讲义夹中抽出一张胶片,上面写着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名称,有足球水平不低的葡萄牙,也有世界足坛排不上号的安提瓜。他说,这都是8年执教走过的地方,遍及五大洲,此次来华授课,是第56次执行国际足联下达的培训任务。
培训班学员中不乏甲级队教练,但泰瑞·凯西先生仍然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每天下午的理论课,他将由浅入深地讲解有关技术、战术、体能、风格等方面的内容。学员们必须认真作笔记,并将上午训练实践课上的内容也记录下来。学员的笔记是要被批阅评分的。
培训班的课程也许并不那么高深,泰瑞·凯西承认其实没有什么特殊的手段,但他的教学态度很认真。泰瑞·凯西以帮助各国提高教练员水平为己任,希望中国足球能发挥出巨大潜力。他知道中国足球现时水平不高,这没关系,像人口不多的威尔士,足球的发展不是从未放弃过努力吗?

第8版(体育)

迎战首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八一军体大队争创佳绩
本报讯八一军体大队正在全力迎战将于9月6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八一军体大队近日在总结会上提出,要以备战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核心,坚持“三从一大”训练原则,激发训练比赛热情。
总参军训部副部长方良清少将在会上讲了话,他要求八一军体大队全体官兵扎扎实实抓落实,在思想上、作风上、技术上、心理上、物质上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实力迎战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努力创造优异成绩。(陈美林于庆金)

第8版(体育)
专栏:世界田径锦标赛花絮

世界田径锦标赛花絮
▲英国短跑名将克里斯蒂不仅可以被称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亦可被称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爷爷。据英国报纸透露,三星期前克里斯蒂的16岁的儿子梅里克喜得千金。梅里克说他一直瞒着父亲,直到孩子呱呱落地。得此消息后,克感到十分震惊,说是要是早知道的话,一定会告诉梅里克不要过早生子。克里斯蒂今年35岁,他是上届奥运会男子百米金牌的得主,也是争夺本届大赛这个项目冠军的热门人物。
▲古巴跳远选手佩德罗索对有人对他在意大利创造的男子跳远世界纪录提出怀疑表示不满。他2日抵达哥德堡后就说:“有人不相信我的成绩,我要在本届大赛上跳出更好的成绩让他们看一看。”
▲本届大赛估计至少要给组委会带来300万美元的利润。据统计,目前,仅门票的收入已达2500万美元,估计还会增加1000万美元的收入。从游客方面获得的收入估计可达2.8亿美元,再加上厂商的赞助,本届大赛的财政收入十分令人乐观。
▲本届大赛期间的兴奋剂检查工作将由设在斯德哥尔摩胡丁医院的检测中心负责。抽取的尿样将由专人从哥德堡押送到检测中心。该中心有15名医务工作人员分两班昼夜工作。每天接受检查的约为30名运动员,所有尿样必须在24小时内检测完毕。组委会为兴奋剂检测拨出的开支近30万美元。
本报记者丁刚任建民
(本报哥德堡8月3日电)

第8版(体育)

球迷研制出新篮板
本报讯一种高性能、新材料的露天篮板,已由浙江丽水绿岛公司郑晓峰研制成功,日前通过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它将解决一百多年以来露天木质篮板开裂、腐烂的老问题。
发明者郑晓峰是个篮球迷。他在杭州大学朱文斌和张华达两位教授的支持下,历时三年终于用无机材料经特殊工艺模压,制成新型篮板。这种露天王篮板的问世,可使篮板在露天长期保持不变形。它将改变目前不少露天篮球场有球架无篮板或篮板破烂的状况。(志明)

第8版(体育)

8月3日,全国第十二届“贝贝杯”儿童足球赛在贵阳开战。来自全国各地的24支10岁年龄组的儿童足球队参加本届赛会角逐。这是呼和浩特队(穿深色球衣)与贵阳二队的小球手在激烈争球。
新华社记者侯少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