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瑞环参观中国百件紫檀家具精品展时希望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多做实事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北京长安俱乐部参观中国百件紫檀家具精品展时说,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希望大家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多做实事,多做贡献。
今天下午开幕的这个百件紫檀家具精品展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富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长安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华举办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王兆国及首都各界著名人士3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国家文物局局长张德勤,著名老书画家启功、董寿平等,对陈丽华女士出巨资多次赴缅甸采回木中之王紫檀木,在故宫博物院专家的配合下,亲自执斧操斤、指导示范,仿制出大批故宫珍藏家具艺术品,给予高度评价。
据故宫博物院有关专家介绍,紫檀木质坚硬,色泽深重,纹理纤细浮动,呈不规则的蟹爪纹,生长十分缓慢,数百年方能成材,且十檀九空,出材率仅占20%,价格昂贵,号称寸木寸金。我国使用紫檀的记载最早见于《诗经》中的“伐檀”篇,明代此木为皇家所重,清代所用紫檀均系明代采办之存料。这次陈丽华女士为弘扬我国木雕艺术,采集到这样一批十分珍贵的紫檀,实属不易。
李瑞环在几个展厅里详细观看了展品,连声说:“好!”“很好!”
在正面展厅里,李瑞环特别仔细地观看了大型紫檀木雕屏风《清明上河图》。这幅木雕共分12块,每块宽2.7米、高1.77米,总重5397公斤,连接起来便是一幅完整的立体画面。它运用传统的工艺浮雕、透雕和突雕等独特刀法,准确、艺术地再现了古画《清明上河图》中描绘的宋代都城汴梁的繁华景象。李瑞环对这幅艺术珍品赞不绝口。他说,宋人张择端画的《清明上河图》是我们的国宝,大家不容易看到,所以我在几年前建议陈丽华女士把它变成紫檀雕刻艺术品,加以立体化,让人们更好地从中领略我们民族艺术的深厚。李瑞环高兴地说,现在我们有两幅《清明上河图》,一幅是宋代张择端作的著名画卷,一幅是这件紫檀雕刻珍品。他说:“弘扬民族文化,需要大家真正投入,多干实事。”

第4版(要闻)

向青年朋友们推荐一本好书
宋平
在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张闻天同志诞辰95周年之际,出版发行这样一个单行本,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张闻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位重要的领导人,曾经被毛主席誉为一代“开明君主”。在他身上集中了我们共产党人的许多优秀品质,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概括的,“他对共产主义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他的政治家的胸怀和学问家的谨严风范,他为人民利益而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崇高品德,他深入实际、实事求是、谦虚谨慎、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张闻天同志是我非常尊重的一位师长,我有幸在他的身边学习和工作了一段时间,受益匪浅,终生难忘。
那是在烽火连天的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提高全党的政治理论水平,党中央决定在延安成立马列学院,由张闻天同志担任院长。1938年5月,马列学院正式开学。同年9月,我从党校调到马列学院学习和工作,直接和间接受到他的教诲。那时候,闻天同志作为党内著名的理论家,在教育我们这些年轻人时,从不拿着“理论”吓唬人,他讲道理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有的放矢。记得刚到马列学院时,我也同许多满怀热望的青年一样,向往着早日上前线去,不大情愿留在后方继续学习。闻天同志针对这一情况讲了这样一个道理,革命有各种各样的工作,党需要各种各样的干部,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革命在发展,在深入,往后不会没有工作、战斗的机会,重要的问题是我们有没有革命的本领,能不能胜任工作、斗争的需要。他要求我们看问题不要只看眼前,而要看得远一些,宽一些。他的话讲得实在、辩证,教我们懂得了“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我和许多当时在马列学院学习过的同志都认为在这里没有虚度光阴。这段经历对于我们日后的工作和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理论学习上,他循循善诱;在工作指导中,他言传身教;在日常生活里,他是一位慈祥的长者,对年轻人无微不至地关怀。1940年,我患了伤寒病。病愈后,闻天同志亲自批条子发给我几斤大米,在条件十分艰苦的延安,这是不可多得的“奢侈品”。1941年我调离延安,临行前,闻天同志和夫人刘英同志请我去吃饭,鼓励我努力工作,好好学习,并拿出珍藏多年的一本俄语词典送给我。我懂得,它包含着闻天同志对我们年轻干部的关心和期望。
张闻天同志一生留下了许多著作,这本小册子收集的《论青年的修养》和《论待人接物问题》仅仅是他思想结晶的一小部分。这两篇文章原先都是讲演稿,分别发表在1938年的4月和7月,讲演的对象是当时的年轻人。
全面抗战爆发后,在我党的巨大影响和感召下,大批的热血青年从四面八方千里迢迢涌入延安,到革命圣地来追寻自己的理想,他们朝气蓬勃,富于战斗精神。但思想单纯,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不知道如何跨越现实同理想之间的鸿沟。闻天同志所做的这两篇讲演,正是针对当时一些年轻人的思想状况而发。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高屋建瓴地指出了树立远大理想的重要意义,认为“高尚的理想对于青年是最可宝贵的东西”。同时指出,我们的理想是建筑在结实坚固的科学基础之上的,它应该符合于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空中楼阁、闭门造车只能是幻想而不是理想。青年人一旦树立了崇高的理想,就要克服一切困难,坚持不懈地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奋斗,甚至不惜牺牲个人的利益。闻天同志特别强调,实现理想不是只靠个人奋斗,“如果没有群众的拥护和群众的行动,任何推动历史前进的理想都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必须向群众学习。个人奋斗只有同人民群众的斗争结合起来,才有意义,才能走向成功。闻天同志还说:今天我们离我们的理想还很远,然而我们总是在一天一天接近着自己的理想。只要我们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到底,我们的理想的实现是可能而且是必然的。
离开闻天同志作讲演的年代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今天,我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朝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而奋进。现在的年轻人是跨世纪的一代人,党和国家对他们寄予厚望,希望年轻的一代能够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四有”新人,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应当看到,今天和过去的年轻人有很多的不同之处,但同属青年,他们之间就必然又有许多共同点。今天的年轻人,特别是其中的青年知识分子同样是有抱负的一代人,他们立志要干出一番事业来,许多人想自我设计,自我完善。树雄心,立壮志固然是件好事情,但是,怎样树立正确的理想?怎样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一致起来,并脚踏实地地为实现远大理想而奋斗,恐怕这是当代青年人普遍遇到的问题。因此,我推荐青年朋友们认真地读一读张闻天同志的这两篇文章,相信从中一定会受到教益。(本文是宋平同志为《张闻天论青年修养与待人接物》所写的前言)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在民兵纪念抗战胜利座谈会上说
用全民抗战史实教育人民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曹智)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民兵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要用全民抗战的生动史实,教育人民牢记日本侵略者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我们的国防。
迟浩田说,在艰苦卓绝的全民族抗战中,我们党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实行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相结合,武装群众和非武装群众相结合,游击战和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相结合,在广阔的敌后战场上,到处燃起了人民战争的熊熊烈火。广大民兵踊跃参军参战,支援前线,巩固后方,保障我军源源不断地得到补充;他们英勇作战,顽强杀敌,共作战29万多次,配合我军抗击了64%的侵华日军和95%的伪军,一次又一次地取得反蚕食、反封锁、反扫荡的胜利;他们机智果敢、智慧无穷,巧妙地创造了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破袭战、围困战等各种战法,打得日本侵略者闻风丧胆、草木皆兵,陷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迟浩田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抗日战争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最根本的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军队,有民兵和自卫队这样一支强大的群众武装力量的有力配合和支援。当前,国际形势有所缓和,但世界仍然动荡不安,天下并不太平。今天我们重温50年前的那段历史,就是为了更好地警示未来,教育人民勿忘国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振兴中华,绝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
这次座谈会是由解放军三总部共同举办的。参加座谈会的有当年参加地雷战、地道战的全国民兵战斗英雄于化虎、苑祥,留庄英雄民兵营代表范广庭,雁翎队侦察员赵波,晋中民兵杀敌英雄孙锦贞,还有身经百战的人民武装干部代表和北京市新时期涌现出来的20名优秀人武干部、专武干部和民兵代表。三总部有关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于永波在总政召集的座谈会上强调
组织好部队双休日活动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解放军报记者卞振、新华社记者周志方)解放军总政治部近日组织驻京各大单位、武警总部政治部领导和宣传、文化部门负责人座谈,强调要进一步推动部队周末育才工作和文体活动规范、健康、有效、持久地开展,努力办好军营这所大学校。
中央军委领导对部队如何过好双休日非常重视。军委主席江泽民多次指示要利用双休日组织官兵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军地两用技能,开展文娱体育活动。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到部队视察时检查了双休日活动情况,反复强调要搞好周末育才和文体活动。全军部队认真贯彻中央军委领导的指示及总部的要求,对如何组织部队过好双休日作了不少探索性的工作,取得了一些经验。丰富多彩的双休日活动受到了广大官兵的欢迎,促进了部队的建设。
座谈期间,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等带领大家参加了北京军区某团双休日活动,和基层官兵一起对部队双休日活动的组织实施、开展形式、活动内容等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于永波在座谈中说,安排好双休日活动,搞好部队的教育和管理,关系到保持部队稳定和战斗力的提高。实行双休日后,一个义务兵服役期有近1/3的休息时间,利用好了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江泽民同志一再要求把部队办成大熔炉、大学校,要求把双休日活动组织好。这既反映了他对整个军队建设的重视和期望,又体现了他对干部战士的关心和爱护之情。现在,干部战士求知成材欲望很强,家长们对部队这方面的希望和要求也很高,实行双休日后在时间上有了保证,我们要把培养战士成材的工作做得更好。
于永波强调,组织好双休日活动,关键是要增强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广大基层干部要把组织好双休日活动作为应尽的职责,想方设法把工作做好。各级领导和机关要设身处地地为基层着想,牢固树立为部队、为基层服务的思想,体谅基层干部工作中的难处,积极为他们组织双休日活动创造条件。组织双休日活动,要把功夫下在坚持经常、提高质量上。要认真研究解决如何根据战士的需求和部队教育管理的需要,提高活动的质量。要切实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不提基层难以达到的要求。各个业务部门要统筹安排,结合各自的业务工作搞好双休日活动的指导和各项保障工作。

第4版(要闻)

王鼎昌李光耀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上海8月28日电新加坡总统王鼎昌结束对中国为期8天的国事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随同王鼎昌总统访华的内阁资政李光耀等新加坡贵宾也同机回国。今天上午,王鼎昌总统和夫人一行前往苏州参观了苏州工业园区。中午,江苏省省长郑斯林在苏州会见了王鼎昌、李光耀一行。上午,李光耀资政还前往吴县浦庄镇出席了苏州工业园区太湖取水口的揭碑仪式。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展望二十一世纪论坛”组委会成立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记者潘跃报道:全国政协“展望二十一世纪论坛”组织委员会今天在京成立。
“论坛”是政协在世纪交替之际举办的一项重要活动,其宗旨是邀请中外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研讨世界发展趋势和人类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以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促进合作。
“论坛”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发起并主办,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担任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吴学谦共同担任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胡绳、朱光亚共同担任副主席。
会议决定,“论坛”首次会议将于1996年9月6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主题是“展望二十一世纪世界的亚洲与中国”。
组委会主席叶选平、吴学谦在会上讲了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等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宋健在呼伦贝尔考察时指出
确保大草原大森林绿色永存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汤计、内蒙古日报记者吴青兰)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考察森林草原的环境保护时指出,呼伦贝尔大草原和大兴安岭原始森林是中华民族最后一块天然绿色宝地,要严格实施《环境保护法》、《森林法》、《草原法》和《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确保这片闻名世界的大草原和大森林绿色永存。
8月24日至27日,宋健先后在大兴安岭、海拉尔市、伊敏煤电公司、满洲里市和达赉湖国家自然保护区考察了森林草原的环境保护工作。宋健说,我国人民经过十几年改革开放,经济有了很大发展,更应依法严格保护生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通过坚持不懈地抓法律、抓制度、抓精神文明建设,使人们的日常行为符合文明社会的基本要求。
宋健指出,我们要以全新的思维方式,依靠科技进步,保护好草原生态环境,使牧民摆脱传统的自然放牧方式,用五到十年时间,把呼伦贝尔草原建设成我国重要的肉粮基地。

第4版(要闻)

姜春云会见联合国官员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在会见联合国官员时说,消除中国的贫困对消除全球贫困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希望这两个组织能在中国的扶贫事业中继续提供有效帮助。
姜春云是今天下午在紫光阁先后会见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凯瑟琳·贝尔蒂尼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主席福济·哈马德·苏丹时说这番话的。
中国分别于1979年和1980年参加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至今,世界粮食计划署共向中国提供57个粮援项目,援助总价值达7.35亿美元,这些项目使全国160多个贫困县的2000多万贫困农民受益。而农发基金也已向中国10个农业扶贫开发项目提供了贷款,协议金额达2.38亿美元,直接受益人口约100万。
姜春云对这两个组织与中国政府在扶贫等方面进行的富有成效的合作表示感谢和赞赏。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获得了较快发展,广大农民生活有了较大改善,但目前仍有7000多万人生活在绝对贫困线之下,要实现政府制定的消除贫困的战略和计划,任务仍是相当艰巨的。
姜春云说,中国政府立足于依靠自己的能力和发展解决本国的农业和粮食安全保障问题,但外部的援助和支持也是不可缺少的。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国际农发基金的援助不仅有利于中国实现农业的增长和粮食供给,也将有利于中国和世界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贝尔蒂尼和苏丹都表示,他们的组织与中国的合作进展令人满意,并希望加强同中国在粮食和其他农业方面的合作,努力使这些合作更加富有成效。

第4版(要闻)

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世妇会期间北京采取交通管制措施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牛爱民、通讯员杨国平)为确保第四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期间首都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机关在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同时,针对北京交通流量大的特点,于8月28日至9月16日采取交通管制措施。
北京市交通安全委员会负责人说,交通管制期间,除生产、生活需要必须进京的车辆凭地、市级政府办公室的证明可以进京外,其它京外机动车辆一律不得进京。北京市的车辆,除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和大会车辆及特种车辆或有通行证的车辆外,小客车在市区按牌照尾号分单、双日行驶。
据介绍,北京机动车目前已达89万多辆,许多道路已呈饱和或超饱和状态。世妇会期间与会车辆的行车路线达70多条,近500公里。为维护首都良好的交通环境,北京市交通安全部门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使所有的司机和骑车人、行人都进一步强化交通安全意识。(附图片)
8月28日,大批世妇会和妇女论坛与会者抵达北京首都机场。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第4版(要闻)

国旅总社做好世妇会接待准备
本报讯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即将在京召开,国旅总社作为大会主要接待单位之一已做好了各种准备,包括拟定了多条旅游线路并在国际会议中心设立了销售柜台,专门抽调了100多名各种语种的翻译、导游参加接待工作。
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和旅游设施的改善,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多种大型国际会议和旅游新的目的地。国旅总社根据这一趋势专门建立了有关接待部门和国际、国内有关单位和组织建立了业务联系,近年来接待了世界法律大会、世界农业银行会议、亚太社会经济年会、北美杰出餐馆年会等著名会议,在国际上赢得了较高的声誉。
(马晓秋)

第4版(要闻)

熊梦飞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原通信兵司令部副参谋长熊梦飞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2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熊梦飞是湖南省耒阳县人,1933年参加革命,当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管理员、电台队长、通讯科长、政治处主任、政治部主任、团政委、华东军区三野后勤运输部政委、军委军训部诸兵种合成军队训练局副局长等职。1964年由大校晋升为少将军衔。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在敌后参加开辟豫皖苏边区根据地,负责通信工作。解放战争期间,他参加了苏中海安保卫战、解放灵璧战斗、淮海战役及解放上海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为我军通信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第4版(要闻)

我国防部长代表应邀赴美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应美国国防部长威廉·佩里的邀请,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的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司令员李希林上将,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檀香山,参加9月1日至3日美国在那里举行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活动。总参谋长助理熊光楷中将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等举行赠书仪式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记者蒋千红报道: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常务副会长李连庆今天下午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录》(日文版)一书赠给日本共同通讯社、时事通讯社、东京新闻社等16家日本驻京新闻机构的代表和中国有关日本问题研究机构的代表。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录》(日文版)是战后在日本出版发行的第一部由中国学者撰写的全面研究抗日战争史的学术著作。日本友好团体、友好人士和广大读者普遍认为,这部书对于日本人民了解当年日本侵华战争真相、正确吸取历史教训有很大帮助。赠书仪式是由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与日本官公厅资料编纂会联合举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