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世妇会特稿人物篇

不言春作苦 常恐负所怀
——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
本报记者傅旭
深邃的眼睛,坦诚的目光,慈祥的面容,高高的身材,不论她走到哪里,都很快会引起人们注意。
敏捷的思路,广阔的视野,稳健的气质,严谨求实的作风,无论在哪个领导岗位,都给她的同事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孩子们喜欢她,男同志佩服她,姐妹们亲热地叫她“大姐”。
——陈慕华,一个杰出的中国女性。
    不凡的业绩
参加革命57年的陈慕华担任过党和国家许多高层领导职务: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中央爱委会主任、国家金库主任……她是中共第十至十四届中央委员,第十一、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在政坛女杰群星璀璨的今日中国,陈慕华的业绩光彩夺目。
在主管对外经济联络工作20多年间,我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有了较大发展;
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后,她提出的“不能吃银行大锅饭”问题及采取的金融改革措施,得到经济界人士广泛称赞。
1988年,她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几年间,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相继采取了一系列重大行动,为我国妇女的全面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
    自强不息
陈慕华祖籍浙江青田。上海“八·一三”事件爆发时,她正在南京上中学。国难当头,她毅然投笔从戎,由西安辗转来到延安。1938年年底,她同抗大两名女生联名要求参加当时只招男生的军事参谋培训队。恰好毛主席到抗大作报告,她抓住机会向毛主席递交申请书,得到了批准,成为八路军第一位女参谋。
回忆那段令人难以忘怀的往事,陈慕华说:“至今我的耳边还回响着在抗大学习时,党中央领导对我们的殷切瞩望:中华民族的责任不但男同志应当承担,女同志也要承担。”从那时起,一种责任感沉甸甸地压在她的肩上,一个自强不息的信念深深地种在她的心底。
在人生旅途上,陈慕华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1982年,她受命担任外经贸部部长,成为该部第一任女部长。在任期间,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增长,连年顺差。三年时间里,她出访过20多个国家;她到过沿海和内地许多地方调查研究,大型企业、乡办工厂、储蓄所乃至职工的家庭,也都留下过她的脚印;很多时候,她的日程表只能以分钟排列……
循着陈慕华的足迹,记者领悟了“自强不息”的含义。
    爱,永驻心头
陈慕华有着满腔的爱,爱亲人,爱同志,爱孩子,爱亿万妇女姐妹……
陈慕华的第二个孩子降生在胡宗南进犯延安的炮声中,由于形势所迫,她含泪把孩子送给一位纺织女工,直到1975年才找到孩子。看着那个没有亲生儿女的女工,她深情地说,“你抚养她30多年了,她还是你的孩子……”
为了解决贫困地区女童辍学问题,在陈慕华的推动下,全国妇联发起“春蕾计划”。她率先垂范,动员全家每年捐款3000元,资助延安地区10名儿童返校读书。
妇女“六大”选举陈慕华作全国妇联的“当家人”,7年过去了,我国妇女运动蓬蓬勃勃,一派兴旺景象。
记者采访了全国妇联副主席黄启璪,她举出了一连串事例:《妇女权益保障法》出台、打击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犯罪活动、全国妇联与中组部三次召开培养选拔女干部会议、“双学双比”和“巾帼建功”活动……“为了亿万妇女姐妹,慕华同志四处宣传,八方奔走,没有她,中华女子学院到现在恐怕还是一个美好的设想。”
陈慕华作为世妇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即将率团与各国代表团共商走向21世纪的全球妇女发展大业。
陈慕华已74岁高龄,但挚诚的爱使她壮心不已,为亿万姐妹营造幸福,是她毕生的追求。(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乔石出席 听取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决定(草案)汇报等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记者毛磊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今天举行全体会议。乔石委员长出席会议。会议由雷洁琼副委员长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所作的关于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决定(草案)和体育法(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的汇报。
会议还进行了大会发言。聂大江委员作了题为《认真执行文物法、保护祖国文化遗产》的发言、孙廷芳委员作了题为《开拓进取,突破难点,把医药行业的体制改革继续深入》的发言、张国祥和章瑞英委员作了题为《关于尽快制定集体合同法的建议》的联合发言、黄毅诚委员作了题为《谈谈企业的科学管理》的发言,徐静委员作了题为《狠狠揭露李登辉“台独”的真面目,反映了海峡两岸人民的心声》的发言。
针对目前盗窃、走私文物犯罪活动猖獗、各种建设工程造成对文物的破坏严重、文物市场混乱等问题,聂大江委员在会上呼吁要进一步加强对文物保护法的宣传,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法的执法力度。加强文物法制建设,下大力气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文化、文物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加文物保护事业的经费投入。
孙廷芳委员在发言中谈到国有大中型医药工业企业目前存在问题很多,影响着我国医药经济的发展。他提出必须优化医药工业企业的结构,加快新品种的出台,深化药品价格改革,加强对“三资”企业的管理,使药品管理工作真正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方便、及时。
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耳·达瓦买提、李沛瑶、吴阶平副委员长和秘书长曹志出席会议。国务委员迟浩田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中纪委监察部专项检查情况通报会强调
抓紧落实两项规定
 制止公款吃喝玩乐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八日讯记者郑宏范报道: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天在北京召开检查中央和国家机关五十个部门落实“不准接受可能对公正执行公务有影响的宴请”和“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的娱乐活动”两项规定的情况通报会。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曹庆泽在会上通报了检查情况。
今年七月十二日至八月十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和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了十一个检查组,对中央和国家机关五十个部门落实两项规定的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侯宗宾在今天的情况通报会上指出,从前一段检查工作情况看,落实两项规定已取得初步成效,公款“吃喝玩乐”现象有所收敛。但我们也要看到,这项工作一是容易被忽视,一些同志的认识往往上不去,思想重视不起来;二是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牵扯精力多;三是反复性强,抓落实巩固的难度大。这次检查发现了不少问题,但关键还是认识问题。他强调,抓好两项规定落实的工作非常重要。这是发扬艰苦奋斗传统、密切干群关系的一项重要措施,当前要抓住制止公款“吃喝玩乐”,抓出让老百姓看得见、信得过的成效来;同时,它有利于促进公正履行公务和党政机关作风的转变,增强党政干部的职责意识、服务意识,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
侯宗宾要求,今年的后四个月,要将制止公款“吃喝玩乐”工作毫不松懈地继续抓下去。一方面要巩固已有的成果,防止回潮反弹;另一方面要深入工作,扩大成果,努力取得新成效。
他指出抓好今后几个月工作,要掌握好四个环节:一是抓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对于表率作用好的要宣传表扬,领导干部由于错误决定,造成公款“吃喝玩乐”事实的,或放任失责的,要承担领导责任。二是抓专项检查,推动全局。专项检查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与经常性的监督紧密配合。三是抓处理,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者。对顶风违纪者,该检查的要检查,该退交费用的要退交,该给予纪律处分的要给予处分,不能姑息迁就,不了了之。对性质恶劣、影响很坏的典型案件必须严肃查处,有的要公开曝光。四是抓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要抓好宣传舆论和思想教育工作,着眼于树立艰苦奋斗和廉政勤政的风气,着眼于提高党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要把内部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发挥好监督的整体效能。要完善有关规定,增强其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针对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漏洞和薄弱处,拿出预防性措施,抓好配套性规定和制度的制定,力求在形成监督制约机制上迈出步子。
中央纪委副书记陈作霖、王德瑛,中直机关工委常委副书记顾云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贾军,中央纪委常委王光、刘丽英、李至伦、彭钢、傅杰,监察部副部长左连璧出席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五十个部门的纪检组长、监察局长及检查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冰岛总统芬博阿多蒂尔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冰岛共和国总统维格迪丝·芬博阿多蒂尔将于8月29日至9月3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芬博阿多蒂尔总统1930年4月15日生于雷克雅未克市,1949年从雷克雅未克学院毕业后,曾先后在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和巴黎大学、冰岛大学、瑞典大学及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进修法文、英文和戏剧文学等,1968年获冰岛大学英国文学及教育学学士学位。芬博阿多蒂尔女士曾长期从事戏剧、文学及语言教学工作,先后担任过中学、大学和电视台法语教师,1972年至1980年担任雷克雅未克市剧院经理。1980年6月,她当选为冰岛第四任总统,并于1984年、1988年和1992年三次蝉联总统。
芬博阿多蒂尔总统爱好文学、戏剧,通晓英、法等多种语言。1958年以来,她曾先后获得法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和芬兰等国一些著名学府颁发的名誉学位。
芬博阿多蒂尔总统是首次来华访问。她将作为我国政府的特邀客人参加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附图片)
芬博阿多蒂尔总统

第1版(要闻)

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名人书画邀请展开幕
乔石等题词 李瑞环刘华清等参观展览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王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名人书画邀请展》今天下午在中共中央办公厅文津街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及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为画展题词。
乔石的题词是:“民族大义凝笔端,爱国情怀融丹青”。刘华清的题词是:“仁之古国,壮哉中华。”
开幕前夕,李瑞环、刘华清、李岚清、李铁映、张震等参观了展览。宋平、廖汉生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这次画展共征集到全国27个省市300余位书画家的作品,其中包括关山月、尹瘦石、张仃、彦涵、古元、王琦、沈鹏、欧阳中石、刘艺等书画界名家的精品佳作。
这次展览将展出19天,预定9月15日闭幕。

第1版(要闻)

升旗,在国际会议中心
本报记者傅旭
初秋的北京,风和日丽。
8月28日上午,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主会场,地处亚运村的国际会议中心,妆扮一新。广场铺上了红地毯,少年乐团奏起了欢快的迎宾曲。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升旗仪式将在这里举行。
8时30分,联合国的两名女安全官已分别守候在两根旗杆下。
不一会儿,身着花上衣、黑百褶裙的世妇会中国组委会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黄启璪向会场走来,与出席升旗仪式的世妇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相会,两位老朋友亲热地拥抱在一起,互致问候。
黄启璪说,我们热烈欢迎来自各国的朋友,希望这次大会取得成功。
蒙盖拉夫人说,北京非常漂亮,大会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好,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都非常高兴。
8时55分,国务委员、世妇会中国组委会主席彭珮云,外交部副部长、世妇会中国组委会副主席李肇星和黄启璪,联合国副秘书长基塔尼和世妇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世妇会副秘书长乔巴特等来到广场。
9时整,升旗仪式开始。一面鲜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一面淡蓝色的联合国国旗徐徐升起,在场的人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蒙盖拉夫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这次会议将是一次规模最大的世界妇女大会,也是联合国历史上一次重要的会议。它将给妇女一次机会,使她们走到一起,相互交流。
向来着装素雅的彭珮云,今天穿了一件粉红色的上衣。她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是在联合国成立50周年之际举行的重要国际会议。大会的成功召开,必将对全球妇女地位的提高和社会进步产生深远影响。
升旗仪式结束时,彭珮云与蒙盖拉夫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打掉自卑才能自强
普定人曾经有的自卑感,别的贫困地区也多多少少地存在着。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贫困地区致富道路上最大的障碍。普定人正是打掉了这个自卑,脚步才轻快起来。
普定人说得好:“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个简单而深刻的信念,塑造出坚强的普定人。穷则思变,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思”才会变成现实的发展思路和谋略。天依然是这片天,地依然是这片地,人变了,天地才变了模样。
“政治路线决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普定县的变化,首先是因为有一支有奉献精神、思想解放、开拓进取的干部队伍。焕发人们艰苦奋斗的精神,营造良好的软环境,都取决于这支队伍的自身素质。这样的队伍,才能带领群众从自卑走向自强,从自强走向富强。

第1版(要闻)

石旮旯里出明珠
胡跃平孙海涛
谁也没有料到,普定县会从石旮旯里升腾而出,成为黔中大地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一)
气势磅礴的黄果树瀑布要感谢那大切割的岩溶地貌,可这种参差突兀的地貌特征,给邻近的普定县30多万人民带来的却是沉重的生存环境。
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的普定,是全国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强烈的地区,岩溶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85%。石化面积大,人口密度高。“人增、耕进、林退、石化、贫困”,成了普定县的恶性循环。到80年代,农民人均收入100来元,吃粮不到150公斤;县财政拮据,公职人员的工资一度靠发本地产的烟酒来替代。60年代分配来的60多个大学生纷纷调走,只剩下4人。
情绪低落、悲观失望,像幽灵一样笼罩在干部和群众的心头。
早些年,当县委提出要认识县情时,许多人不解:只听说有中国历史,哪来什么县情?当大批干部多次深入基层分课题调查之后,普定的贫困现状、贫困原因和潜在的优势,清楚地摆在每个干部的面前。伴随这场调查的是县里三次轰轰烈烈的解放思想大讨论。
“我们与沿海比,要说差距,最根本的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
“贫困帽是等不掉靠不掉的。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以往就是在办法上用心太少。”
清楚了该走的路,有了使命感,也就有了信心和希望。最能反映出全县干部思想和精神风貌这种转变的,是县委书记张义刚至今提起还感慨不已的梭筛水库“战役”。
这个水库能否建成,关系到安顺电厂等一系列国家投建的大项目能否上马。按水库设计要淹没24个行政村,涉及上万村民,他们不愿离开世代居住的地方,工程被迫停下。县委、政府立即组织干部前往做工作,民族干部、有亲戚关系的干部以及所有离退休干部都主动进到村寨。农民终于明白了道理,阻拦变成了支持,停了10多天的工程重新开工后速度快了一倍。
当时,正是县里发不起工资的时候,可县里的干部们毫无怨言,为了普定的明天,甘愿受这份苦和累。水库关闸蓄水时,全县干部和机关车辆及个体运输车全部投入了无偿撤迁,整整半个月没日没夜地干。“贫困地区最缺,也是最必需的就是这种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客观环境摆在这儿,如果精神没有了,那才真的完了。”全国优秀县(市)委书记张义刚这样说。
    (二)
自信心、危机感,使普定人不怨天尤人,而是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并迈出了迅猛发展的步伐。
普定远离铁路,也没有多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在常人看来,这里并不具备吸引外资的条件,可是近三年来,已吸引外来项目200多个,到位资金1.7亿元,成为全省引进项目、资金最多的县。乡镇企业连续几年大发展,产值去年达3亿元,比1991年增长近5倍。
前年,福建人王传钦来贵州选址建轧钢分厂,他跑了一个半月没办下来。普定县知道了,立刻派人前去邀请。晚上王传钦带着疑问被接到普定,县里18个部门的负责人已在等着。各部门陈述了将为该厂提供的服务,当晚12点便签订了协议,第二天上午就办妥了征地、租房等一切手续。供电部门当天就垫资50万元,为他架设一条7公里长的高压线;电信局一天就拉通了电话专线,工厂两个月就投产。王传钦说,这是他们在全国10多个分厂中投产最快的一个。
福建闽清县的黄顺卫是被他堂哥叫来普定办厂的。他堂哥去年已在普定建起两条瓷砖生产线。黄顺卫在这里投资600万元建了个啤酒厂,现正在试生产。黄顺卫说:“从我到这以后,县领导几乎一两天就要来一次帮助解决困难。今年4月吊装10多米高的啤酒罐,县里跑到安顺去联系吊车,未联系成,县长又亲自跑贵阳。县里的无偿帮助太多了,就连我用的车也是扶贫办和武装部先后借给的。”
普定县就是靠这种满腔热忱和周到的服务创造出了令沿海客商舍近求远的投资环境。
    (三)
闽东瓷砖厂厂长黄顺增说他刚来此地时,想照老习惯三天两头宴请这个那个部门,镇长马世权制止了他,叫他“别坏了普定的风气。”记者问了几个厂长,他们都从未请客送礼。
良好的投资软环境已使普定自然形成了5个各具特色的工业小区。城关镇的“福建工业小区”就集中了7家投资在数百万元以上的福建厂家。
在外地人的口中常常听到“普定的大小干部,人人都是‘公关先生’”的说法。原来,这指的不但是普定人用各种办法去招商引资,还指的是他们通过各种途径,在北京、南京和贵阳等地结识大批可交心的专家朋友。他们与大专院校、军工企业挂钩,组织乡友会,供信息,牵项目,出点子,多元的信息构成了一个交汇的网络。全省80多个县市,要数普定引进的项目、外资最多,大到世行贷款、21世纪议程项目,小到好几家海外基金会在文教卫生方面的援助。在县里,不止一人对我们说起,普定县为争取国际上在我国岩溶地区建一个巨大射电望远镜地面接收天线群,县里两位年轻科技工作者提前准备技术数据而殉职在峡谷的故事。在下乡的路上,上了年纪的司机一路给我们讲普定的变化和三年五年后的规划,说得头头是道。那种充满希望的自信让人感到普定人把普定的事都当作自己的事去关心,去苦干。
    (四)
从自卑走向自信、自强。普定人的士气鼓起来了!
要说鼓起信心的普定人,最明显的还是人均只有几分地的30多万农民。他们现在把希望种在了这片沟壑纵横的土地里。
为把石旮旯改造成梯田,他们坚持数年劈山炸石,移土造田。男人抡大锤,女人掌钢钎,老人小孩从石缝里,一点一点把土抠出来,磨破皮肉,流尽汗水,硬是在石旮旯上平均每年要改建出上万亩的梯田。如今,生态农业的观念已被不少农民接受。良种良法的普遍推广,山水林田路的综合治理,有效地遏制了水土流失,复种指数和粮食单产均提高一倍以上,年年丰收使吃粮比80年代初提高近一倍。
今天的普定县已建起了村村通车的公路网,乡乡通电、通程控电话,采煤业、运输业、种蔬菜、做豆腐,许多村都已是“一村一品”。一批批“十星级文明村”涌现出来,群众发自内心地评出“十佳公仆、十佳教师、十佳拔尖人才”。县城由一个猪牛遍地走、泥粪满地流的“农村大寨子”,变成了新楼林立、道路宽整,令故地重游者惊叹。1992年以来,全县的国民生产总值、工农业产值、财政收入等年平均增长25%、23%、32%以上,农民人均收入3年翻一番。普定人感到自己的家乡一天天在变,县长付京在总结这变化时说:“普定人受惠于自己思想的解放、观念的转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8月28日,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升旗仪式,世妇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和中国组委会主席彭珮云等出席。
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