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党的生活)
专栏: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明月”照“山河”
——湖南桃源县明月村党总支带领群众奔小康记事
李爱群张练刚
在湖南省14万个基层党组织中,有一个省委命名的“红旗党组织”,这就是桃源县菖莆乡明月村党总支。
10年前的“明月”,并不圆,也并不亮。
这里地处桃源、慈利、石门3县交界,全村444个农户,1850号人,守着2500亩望天收的田、7000亩光秃秃的地过日子,是一个群山环抱的偏远穷山村。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醒了这方寂寞的山隅。“再不甩掉穷帽子,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我不配当头。”村党总支书记刘永山在村民大会上立下军令状。1984年初,刘永山与村党总支“一班人”,根据本村有丰富的石灰石和山地资源的优势,制订了“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以山为本,变石为宝”发展经济的战略决策。10年时间,明月村先后办起了11个村办企业,走出了一条以工富村、以农兴村、以商活村的致富奔小康的路子。
明月村富了,昔日的穷山沟冒出了这样一轮“明月”,令周围的群众好生羡慕。然而,与明月村路连路、田挨田的山河村,是一个全县出了名的贫困村。全村890多人,1038亩耕地,5000亩山地,1992年工农业总产值仅50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仅450元,多数群众连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村办企业是个零,全村累计拖欠乡提留款2.9万多元,尤其是村党支部涣散软弱,1992年换届时,村里没有一个人愿意当支书。山河村的情景,明月村党总支“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觉得,“明月村是靠党的好政策富起来的,我们不能只顾自己碗里吃肉,不管人家碗里无饭。只有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经过上级党组织的牵线搭桥,明月村主动找山河村结成帮带对子,帮助山河村脱贫致富。
明月村党总支7名支委深入到山河村调查,发现山河村穷就穷在缺乏一个勇于开拓进取、带领群众致富的有战斗力的村支部班子。在征得上级同意后,明月村把山河村党支部纳入本村党总支管理,派党总支副书记王桂兰兼任山河村党支部书记,一定3年,山河村面貌不改变不回家。王桂兰上任后,对“症”下药,在班子建设上,注重选人、育人、炼人。近两年来,山河村先后把在明月村精石灰厂车间主任黄大艳召回当了村主任,把在明月村水泥厂工作的黄大海召回当了民兵营长兼治保主任,挑选了69名有培养前途的青年到明月村企业跟班学习,推荐了150多名有经济头脑的青壮年劳力进明月村企业当工人,从而为山河村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明月村还把自己的致富经验移植到山河村,帮助山河村制定了三年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经济发展规划,确定了一条靠山吃山,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致富的路子。王桂兰利用山河村荒地空地多、草场广阔等特点,下大力在“山”字上作文章,带领山河村党员群众开挖荒山600亩,建成了500亩以杜仲为主的药材基地,150亩柑桔基地和50亩药材苗圃。与此同时,明月村党总支无偿投资7万多元,扶持山河村先后办起了防水隔热粉厂、粮油厂、涂料厂、羊场等4个村办企业,村办企业实现了零的突破。
“俺村现在又翻身了,全靠明月村帮的忙!”这是山河村干群吐出的心里话。
明月村这轮明月,把本村的山河,把贫困村的山河都照亮了。

第7版(党的生活)

大别山中一面旗
——记武警湖北总队蕲春县中队党支部
张修富
在湖北蕲春县,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这就是前不久刚刚荣立集体一等功的武警湖北总队蕲春县中队。
该中队成绩的取得,源于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蕲春中队党支部。
    “仅仅完成任务还有愧于党员称号”
一次,率领5名团员青年完成任务后高高兴兴归来的战士党员汪勇,没想到竟受到指导员的批评。他当即气呼呼地讨教。
党支部书记、指导员骆中江严肃地告诉他:“作为党员,仅带领大家完成任务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高标准、高质量,才算无愧于党员的称号……”其实,刚从外单位调来的汪勇不知道,他来之前,蕲春中队的党员们正是这样实践的。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的事例在这个中队举不胜举。
今年5月13日,党员朱平带15名战士到县蕲太公路工地参加义务劳动——挑土填路基。本来,2米外的麦田就可以取土。但朱平却要求战友们到100多米外的荒地上取土。有些战士想不通:“民工们不就在麦田取土吗……”朱平对他们说:“我们是人民子弟兵,处处事事都应该爱护群众啊!”挑土,如果走直线,就少走60多米,但这要踩坏部分庄稼,所以他要求战士们多绕几十米,走田埂。他带领大家加班加点工作,提前完成了任务,受到百姓交口称赞。
    “管好自己是关键”
“指导员,你要我们党员处处事事起模范带头作用。作为支部书记,你咋就不能为我们带好头呢?”一次,党员战士吴玉明大胆批评支部书记骆中江。
原来,骆指导员关节炎犯了,这天早晨没有起床出操。这一下子,提醒了骆中江,他诚恳地接受了批评,并在军人大会上作了深刻检讨。
这件事对骆中江触动很大。因为,当时他正在苦苦思考怎样才能抓好党支部建设。通过这件事,他和副书记、中队长蔡兴红一致认为:咱们既是正副书记,又是中队最高军政首长。管好自己,是抓好党支部建设关键之关键。他们在落实党支部七项生活制度,对党员进行党员标准、权利、义务教育的基础上,作出特别规定:每月向全体党员进行一次述职报告,接受一次党员评议。除此之外,他们还恳求官兵随时随地“向我开炮”。并严正声明:对提意见者,一不打击报复,二不给“小鞋”穿,并用行动一次又一次让同志们吃了“定心丸”。
    “要让别人看出自己是党员”
在蕲春县中队,党员们常常这样说:“不要让别人问出自己是党员,而要让别人看出自己是党员”。他们正是以这样的信念来实践自己的人生的。
这天,漕河镇翁门村无恶不作的丁氏五兄弟打伤抓捕他们的派出所干警后,又把凶器对准了无辜群众,而且狂叫:“打死一个讨本,打死两个赚一个。”
中队长蔡兴红毫不犹豫地下令:“共产党员们,跟我上!”党员徐向林、鲁泽建和正要求入党的曹谷桥、邵建军紧跟着他冲上去与罪犯展开搏斗。一罪犯挥刀向正与丁家老大搏斗的曹谷桥头部砍去,徐向林猛扑上去遮挡,他一把抓住了刀子。曹谷桥免遭不幸,而自己的手却被划开了一条大口子,鲜血直流。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表现在危难时刻,而且还表现在平时的事事处处。
地处大别山区的蕲春,是全国的贫困县。为此,中队党支部提出了“减轻国家负担,艰苦创业建一流营区”的响亮口号。
1992年4月起,他们用3个月的执勤训练之余时间,自己动手拆旧房、盖新房。如今,不仅营区似花园,完全达到了武警总部规定的建设标准,而且年农副业生产纯收入还达到2万余元。
谈起这一变化,无论是支队领导还是中队的战士,无不由衷感叹:“功劳,归于中队的党员们!”

第7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论风生

莫当“活动家”
关永健
不知从何时起,在某些当干部的口中,“活动”一词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内涵越来越微妙,但说穿了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应酬,一是钻营。
先说应酬。领导者的应酬活动大致来自三方面:一是为上级部门安排活动,或者领导视察,或者各种检查、评比、调研,或者什么事都没有的“随便看看”,都得好好接待,精心侍候,因为“活动”比工作更重要。二是为关系单位安排活动,或者庆典、会议,或者来参观取经,或者开展交谊联欢,反正有来有往,相互“投资”,“活动”就是工作。三是为下属所请或“深入基层”参加活动,或者有事相求,或者联络感情,或者“体察下情”,在这里是别人安排活动,当然比前两种活动要来得舒坦、自在。
这些应酬活动,不要自己掏腰包,花的都是公家的钱,何乐而不为?更何况,通过这些“活动”可以达到某些人钻营的目的。
有人说:“当官在于活动。”
为“当官”而钻营活动的方法首推“行贿法”。其法则一叫见“季”行事,春天送首饰,夏天送空调,秋天送特产,冬天送时装,至于逢年过节,更是活动的最佳时机,贿出有名,心照不宣;二叫投其所好,爱钱者送钞票,好古董者送文物,或探知其缺何物即送何物,以免拍错马屁;三叫“曲线求救”,可先贿“贤内助”,使领导的“领导”成为你的后台老板,还怕无“官”可做?次为“找靠山法”。先转弯抹角地与领导沾上亲、搭上故,自己辈分愈小愈好,再设法增进感情,成为“自己人”;如实在搭不上关系,还可从领导周围的人入手寻求突破,大姑小姨,舅子情人,同窗战友,只要能牵上线就行。有“靠山”倚附,则“官运”亨通有望。第三叫“诽谤他人法”。此法多用于遇到竞争对手时,要想自己爬上去,先得把对手踹下来,或抓住对方某弱点予以致命的打击,或制造一些无影无踪的“桃色新闻”,让其沸沸扬扬,使对手“有口难辩”,自己则可坐收渔翁之利。令人遗憾的是,有的“活动家”居然达到了目的。这是“活动家”多起来的重要原因。
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用制度规范“活动”、控制“活动”,让“活动家”没有市场,不得好处;其次,各级领导干部要从严要求自己,从思想上筑起反腐防线,并带头走出“活动”的包围圈,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勤政廉政的“实干家”形象。

第7版(党的生活)

陕西开展创建小康先进党组织活动
本报讯近年来,陕西省委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创建小康村、小康乡镇先进党组织活动。目前,已涌现出170个小康村先进党组织和26个小康乡镇先进党委,为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的建设积累了经验。
这个省每年都组织上万名党政机关干部驻村包点,抓小康村建设,派驻干部主要从三个方面重点帮助村上进行创建。一是帮助选准和培养一个好支部书记,使其在创建小康村先进党组织中发挥好领导核心和“领头雁”作用;二是帮助找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经济发展的好路子,使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农民收入不断增加;三是帮助搞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使之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帮助解决好村上存在的一些妨碍经济发展、影响安定团结的突出问题,为奔小康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鱼晓华)

第7版(党的生活)

甘肃表彰农村先进党支部标兵
本报讯甘肃省委近日对评选出的兰州市西固区西固村等20个农村先进党支部标兵进行了隆重表彰。
这次评选出的20个“农村先进党支部标兵”,是甘肃省各地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广泛走群众路线,经过认真的推荐、评比,并经评选办公室严格的核实,最后由省委决定的。这些标兵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该省农村先进党支部的风貌。在他们中,既有带领群众长期艰苦奋斗,在干旱山区、风沙线上、高寒阴湿地区努力改变农业生产基本条件,扶贫攻坚,稳定解决温饱,并向富裕迈进的排头兵;也有依托城市,大力发展“两高一优”农业和二、三产业,引导农民奔小康的示范村。
(甘闻)

第7版(党的生活)

加大培训力度 注重实践锻炼
运城全面实施领导人才培育工程
本报讯山西运城地委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坚持一手抓理论培训,一手抓实践锻炼,今年以来先后开办了中青年领导干部半年制培训班,选派地直机关青年干部下厂下村挂职锻炼,全面实施领导人才培育工程,收到良好效果。
今年5月,运城地区中青年领导干部半年制培训班在地委党校开班。学员全部是经过各县市和地直单位的民主测评、组织推荐,由地委组织部经过认真筛选,从全区600名后备干部中产生的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突出对中青年干部的基本素质、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教育,全面提高其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
运城地委还积极引导机关青年干部下基层进行实践锻炼。这个地区的闻喜县去冬今春以来,先后从县乡两级党政机关选派217名青年干部担任企业和农村的领导工作。同时还利用省、地、县三级党校对这些同志进行专门培训,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目前,运城地区各县市机关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工作已全面展开,近2000名机关年轻干部到达基层锻炼岗位。
(张岸涛王天才陈兆祥)

第7版(党的生活)

德州市德城区实施“小康入户”工程
大部分农户新上了致富项目
本报讯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实施“小康入户”工程,促进了农村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1994年这个区被评为山东省农村党建先进县市。
“小康入户”工程是以加快农民致富奔小康步伐为目的的系统富民工程,即以每个农户为基本单位,根据自身特点,本着适宜搞什么就搞什么的原则,制订致富目标,选择致富项目,不论从事什么行业,全年纯收入都不得低于5000元,或人均纯收入不少于1500元。达到以上两个目标,即视为致富达标户,达不到的列入重点帮促户,帮助其查原因,找对策,尽快达标。
在实施小康入户工程过程中,德城区首先组织800多名区乡两级包村干部,对全区359个村、6万多农户的经济情况,逐一进行调查摸底,以村为单位对农户进行分类排队,确定发展重点。
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由乡、村干部根据每个农户的条件、特点以及农户意愿,统一填写“富民卡”,包括致富项目、上年收入、当年收入指标、进度情况、户主及包户党员、干部姓名等,同时,乡镇建“富民档案”,村建“富民簿”,形成三级管理网络。目前,全区85%的农户新上了致富项目。
(孟繁进陶发明)

第7版(党的生活)

新密市集中整顿贫困后进村支部
本报讯河南省新密市结合扶贫开发工作,对排查出的53个贫困后进村支部进行了集中整顿。这里针对各村不同情况,本着“多换思想少换人”的原则,采取“训、管、帮、调”四位一体、全面提高的方法,促使这些贫困村迅速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据新密市委书记王旭彤介绍,市委把整顿贫困村党支部作为脱贫致富的基础工程来抓,该市实施“能人战略”,选拔了一批政治坚定、有奉献精神和改革创新意识、公道正派、党性强的党员担任支书。全市共充实贫困后进村党支部成员50多人,调整支部书记14人。来集乡翟坡村班子整顿前集体经济十分薄弱。翟广辰担任支书后,积极带领群众修路、架电、办企业,使组组通公路,户户用上电,各项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新密市还把选拔培养贫困后进村后备干部作为加强支部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去年以来,全市共在贫困后进村发展新党员105名,选拔培养后备干部159名,为贫困村党支部建设储备了人才资源。
(杨占军肖兵)

第7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如东县党员干部勤政为民
本报讯如今,每到一个月最后一个星期天,江苏省如东县千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便肩扛铁锹、扫把,手拿畚箕走上街头,参加一月一次的休息日党员干部义务劳动。这是该县立足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塑造党员干部先锋形象的又一举措。
近年来,该县围绕“作风大转变、环境大变样、经济大步上”这一目标,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变作风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县委、县政府先后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了“在主战场建功、为超百亿奉献”、“争创百佳先进党组织、百名乡村企业党员生产经营标兵、百家党员致富示范户”、“树先锋形象、创新的业绩”等系列活动。同时,树立了12名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先进典型。
今年以来,伴随着学习孔繁森的热潮,广大机关干部主动下农村,去工厂,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工作生产积极性。
(厉旭东张光平)

第7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万县市一批村党支部跃为先进
本报讯日前,经四川省万县市委组织检查汇总,去冬今春全市整顿的525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508个已摆脱了后进状况,其中191个进入先进党支部行列,分别占整顿数的96.8%和36.4%。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后,万县市委通过深入调查摸底,共排出了525个软弱涣散的村党支部,市、县、乡组织了5504名干部下到这些村,重点帮助整顿、扶持,取得成效。
(夏雄伟易良武)

第7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金华市委着力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本报讯浙江省金华市委采取多种措施,狠抓部分农村党支部长期不发展党员的问题,着力培养入党积极分子。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原5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1615个农村党支部,培养了9308名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了3312名发展对象,已有1329个党支部发展了1894名新党员。
培养一支数量众多、质量较好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是改善农村党支部长期不发展党员问题的关键。金华市委主动工作,加强培养,建立了分片负责、责任到人的培养积极分子工作制度。他们要求各乡(镇)党委指派组织委员、联村党员干部和支部成员担任责任人,积极主动地向他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介绍党的基本知识,吸收他们参加党组织开展的一些活动,如听党课、民主评议党员、农村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等,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金组文)

第7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朝阳镇纪委帮离退休党员发挥作用
本报讯吉林省辉南县朝阳镇纪委坚持抓好离退休党员经常性的党风党纪教育。他们先后为离退休党员举办党纪教育学习班3次,通过学习教育,全镇老党员们离休不落伍,主动为镇党委、政府当参谋,提建议,发挥余热。据不完全统计,在225名离退休党员中,有85名参加了“三老”义务巡逻队,与劣迹青少年结成帮教对子46人,调解居民纠纷17起。他们还协助街委解决了计划生育等方面的难题,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称赞。
(王俊林时虹)

第7版(党的生活)
专栏:廉政之光

廉洁自律好公仆
——记济南军区一五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强
史广胜徐建
“问君哪得清如许,为有廉洁活水来。”这是解放军总部一位领导到济南军区151医院检查工作后,留给院长王强的题词。
王强1948年入伍,是一位具有40年党龄的老同志。十年前,他从上级大机关调任151医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从上任之日起,他就注意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
他多年来一直严守一条戒律:烟酒不沾。有人说他这是为了“保养身体,延年益寿”。其实,其真正用意并不在于此。他说:“面对改革开放大潮中形形色色的诱惑,应从‘拒烟、拒酒’这些看似一点一滴的小事抓起,走正人生之路。”这些年,王强以“不吸烟不喝酒”为由辞去的酒宴不计其数,即便是亲朋好友或是上级领导来,也是如此——“烟酒不沾”。
王强时常提醒班子成员,严格要求身边的同志。他说:“有些老同志,战争年代在枪林弹雨中没有倒下,和平时期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却栽了跟头。经不起金钱考验的党员,是党员的败类。”他是这样教育同志的,更是这样来实践的。一次,有个药品推销商敲开了王院长的门,自称是某公司的副总经理,有些药品急于出手,寒暄几句后便将一条金项链和一枚金戒指塞到王院长手中,说是“见面礼”。世上哪有这等好事,见面就送来“金首饰”?王强当即将此物甩出门外,把推销商轰了出去。以后这个经销商再也没敢踏进医院的大门。
1993年医院筹建门诊综合大楼,公开招标,一家造价最低的公司承包了这项工程。但工程动工不久,工头就悄悄给王院长送去巨款,说是“能获得这项工程,多亏院长帮忙,以后还请多多关照”。“他们之所以能获得承包权,是因为他们造价最低,为何要送巨款‘感谢’?”王强觉得这里定有蹊跷。面对垂手可得的钱财,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第二天便召开常委会,通报了这一情况,并提醒大家不要当金钱的“俘虏”,谨防施工质量有问题。随后,医院组成了质量监控组,王院长亲自参与,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监督。果不出所料,对方因造价低、实惠少,便想在偷工减料上做文章。医院发现工程质量不合格,就毫不客气地令其返工。由于把关严,工程竣工后,顺利通过军区营房部门质检并被评为优质工程,经审计,造价仅为同等工程的84.7%。
近几年,医院建设发展步伐加快,引进大型医疗设备数百台件,涉及资金数千万元。在这方面,王强慎之又慎,把关极严,每购进一台设备都必须经院党委讨论,征求科室人员意见,经过充分论证,坚持货比多家、价廉质优方可引进。有人怀疑院长从中捞取好处,事情反映到上级组织。工作组下来调查,对近年来引进的设备逐一进行审计核算。结果发现,所购进的设备价格均低于其它医院同类设备,为集体节约经费达600万元。工作组把他的事迹材料上报,广为宣传。
有人算了一下,王院长任职10年间,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多次受到上级嘉奖。

第7版(党的生活)

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六中队党支部是个多年的老先进,自1986年以来,连续8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中队连续8年被总队、支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图为六中队党支部“一班人”学习党建理论的情景。 赵
 新 孙朝辉摄影报道

第7版(党的生活)

太原铁路分局领导改革会议形式、转变工作作风,把日前召开的党委会议从会议室搬到了轨道专车上,让党委委员们深入一线,检查安全标准线建设情况。图为分局党委书记兼局长张光玉(左一)等领导在现场办公。 方云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