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读者评说

视听时代,我们怎样选择?(续篇)
主持人赖仁琼(本版编辑):本版6月17日刊登的《视听时代,我们怎样选择》在读者中引起较大反响。不少人来信来电表示,这个问题抓得好,电视台、报社几位记者的议论很有启发,并建议深入展开讨论。为此,我们特邀几位文化界的读者,就阅读与视听这一主题继续评说。
全然拒绝电视者愚蠢,部分拒绝电视者明智。阅读与视听并不对立,
  在竞争中,各自都会找到生存、发展的空间
曹永正(作家):声画并茂的现代传播手段,使面对它的人都成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延长了视线和声音,缩短了空间和时间;一睹为快的愉悦,身临其境的感觉使当代人福报不浅。
视听和阅读不是对立的。自然的、自在的、自觉的感受永远是“选择”的前提。电视人有时夸大自己的作用,其实,他们的劳动并不具有替代书籍和其他传媒的意义,人们也不是睁大眼睛望着屏幕嗷嗷待哺。任何一种有益的劳动不过是一个劳动者的基本道德。至于产品的优劣,自有人们按其所需自由选择和评判。
童道明(戏剧评论家):现在可以说是电视屏幕信息爆炸,但爆炸出来的信息并非都有价值。全然拒绝电视是愚蠢的,部分拒绝电视却十分明智。因此,电视节目的改进,应本着多提供有价值信息、少传播无价值信息为原则。
刘扬体(影视评论家):电视让人身居斗室,耳听八方,眼观四海,心游万仞。荧屏已成为亿万斯民的“第二经验世界”与“第二经验现实”,所以,我们不必把电视当作怪物。今天,电视对我国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影响是很大的,而且是书籍和其它传媒难以替代的。
另一方面,电视文化的普适性、平俗性,电视传播的强制性与无所不在的渗透性,以及大量快餐型娱乐性节目的播出,而多数观众却又常常处于“双重被动选择”,所以,我们又必须理性地对待电视。
李文兵(编审):公共电视越是发达普及,越应倡导读书求知的风气。一个不重视读书、不善于学习的人是难有大出息的。
魏明伦(剧作家):有人说当代华人在美国生活,不会英语等于没有嘴,不会开车等于没有腿,台湾作家柏杨添了一句:不懂电脑等于没有脑;我再补充一句:现代人不看电视等于没有眼。
与电视优越性伴生而来的是它的局限性。如果说不看电视等于没有眼的话,那么只看电视就等于近视眼。
我家一台大彩电,一排小书橱,两者各有其用途。据我长期体验,从大彩电里传来的知识比较浅显,从小书橱里获取的学问比较精深。随便举一例:若论针砭时弊,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算是电视节目中的佼佼者吧,但从我的视角看,电视“焦点”的深度,仍然比不上我书橱里的《随笔》、《读书》、《杂文选刊》中那些投枪匕首似的风骨文章。
刘扬体:理性对待电视者可做电视的主人,而不会做电视文化的囚徒。我真希望电视台能作一条奉劝观众注意选择节目及自我保护的广告。如这条广告做好了,一定很别致,很得人心。
余华(作家):欧洲有一个叫费尼克斯的电影奖,评委会由当今最著名的导演如费里尼、安哲普鲁洛斯、戈达尔等组成。他们每年推举一部欧洲最优秀的电影。他们发表的费尼克斯宣言声称,印刷品正逐渐被活动形象从这个世界上排挤出去。有趣的是,他们说这话时,电影正面临着电视的挑战。近20年来,电影观众大量流失。今天,电视确实显示出它强大的力量,可是电脑高速公路的出现和逐渐完善以后,有朝一日会不会将电视也挤到一边?如果印刷品真的从这个世界消失的话,那么高科技的迅速发展,电影和电视也总有一天会告别这个世界。就像一句成语所说:唇亡齿寒。
事实上谁也不会离开这个世界。现代社会提供了足够的空间。阅读和视听的空间不是固定的,可以无限扩展。一种新事物的出现会冲击原有的事物,但不会覆盖一切,它们都有自己特定的位置,就像摄影不会取代绘画,摄像机不会取代照相机一样。
我们今天并不缺少阅读,而缺少的是阅读的质量。尽管阅读与视听的空间可以无限扩展,但它们都不能替代人类的自我体验
主持人:有无阅读习惯,每人每年购书几册,每月去几次图书馆,这些无疑是今天衡量国民素质的一个小小侧面。在某些发达国家,人均每年购书7册,而我国还不到1册。遗憾的是,有人花几十元钱买书订报都不情愿,但去歌舞厅却可以一掷千金。我国有几亿文盲,还有为数不少的贫困地区的儿童少年急盼得到希望工程救助。因此,在不同文化水平的国民中抓阅读习惯的养成和阅读质量的提高,都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余华:我觉得这个时代并不缺少阅读,看看街头那么多的书报摊就知道了。在北京的地铁里,差不多有一半的人手里都拿着报纸杂志,但他们的这种阅读往往是一次性的消费。今年四五月间,我去了一次法国。在巴黎的地铁里,很少看到有人读报,人们手里大都拿着书在认真阅读。有一次,我在地铁看到一位女士在阅读我的一部小说的法译本,当时激动得我的心都要跳出来了。
阅读书籍和阅读流行杂志是不一样的,前者是我们认为的真正意义上的阅读,后者不完全是阅读,而是消费。在巴黎公园的椅子上,街头的咖啡馆里,到处都可以看到人们拿着书在认真地阅读。与他们相比,我们的阅读质量需要提高。
李文兵:书籍是人类思想文化最系统、最全面、最完整的载体。每个时代思想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都以前人的知识积累为基础;任何个人的事业成就,都以吸收、消化前人的知识积累为前提。人们读书学习有很大的自主性,可以根据业务需要和发展走向选择阅读对象,从中汲取营养,不断提高学识水平,完善知识结构,成为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才。与电视娱乐节目相比,读书学习在人的精神生活中应占主要地位。这种主次、轻重关系不应颠倒。
童道明:迅速地长见识长知识可以靠电视,稳固地长修养长智慧,则主要还得靠读书,尽管书籍是最“陈旧”的信息传播媒体。书籍是一代人给另一代人的文化传递。电视可否像仿生学那样,探索制作在屏幕上让观众获得类似“不亦说乎”的“读书”效应的高文化品味的节目?我把《电视散文》、《人与自然》看成这种探索的有益尝试。
魏明伦:电视风靡一时,抵消读书习惯,乃世界性的问题。不过,都市人除了看电视外还有多种文化生活,而居住在小城、小镇、小乡、小村的人则别无选择,其经常性的文化娱乐就只能是看电视。人类需要的精神食粮应丰富多样,获取这些营养的途径不宜倾斜到一条电视单行道。
曹永正:看完电视,合上书本,生活并没有变成神话。无论是文字排列成的“知识”,还是声画组合成的“文化”,广义来讲不过是一些信息而已。尽管阅读和视听的空间可以无限扩展,但它们毕竟不能替代人类的自我体验。老少亦然,男女亦然。
高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电子读物、多媒体、信息高速公路不仅将大大充实、丰富我们的阅读与视听,而且还会加速改变我们的生活
主持人:新事物取代旧事物是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普遍规律。我们的祖先曾把文字刻在山崖、树皮、竹简上,印刷术、造纸术的发明,才使人类以书籍作为传递知识的载体。今天,激光照排又使印刷工人告别了铅字。过去,我们驻西藏的记者只能看到7天前的人民日报。而现在,只要坐在与报社线路相连的电脑旁,一按电键,即可在屏幕上读到当天的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更令人惊讶的是,薄薄一张光盘竟可以贮存数千万文字和色彩绚丽的图像以及美妙逼真的声音。随着多媒体、信息高速公路的使用和完善,我们坐在家里“借阅”美国国会图书馆的图书、点播自己想看的外国电影已为时不远。因此,我们不必忧虑,不必叹息,也不必悲哀。要紧的是,抓紧时间学习新东西,只有不断充实、丰富、完善自我,才能创造未来。
曹永正:由进化带来的和被进化扬弃的,堆砌成一座座里程碑。今天是过去的未来。回溯历史,沧海桑田:竹简上的古训;绢布上的敕令;活字排列的神话和歌谣。今天坐在电脑前的少女,会为先民们艰苦卓绝的文字劳动而深怀眷恋么?穿云破雾、坐在飞机舷窗边的游客,会思念黄尘古道上那日夜兼程的木轮马车么?人类已进入视听时代,电子读物、多媒体、信息高速公路……迅雷不及掩耳的新陈代谢使太阳每分钟都是新的。我们本应留给“忧虑”的时间已被激情填满。人类在奔跑着前进,体力、智力、能力和创造力每时每刻都在迎接挑战,这就是我们身处的“庐山”。
或许有一天,我们的书籍、电视机、电脑,甚至尚未出世的智慧元件都将变成古玩,那时,人类会因为视听时代的远去而痛心疾首么?那时的人们,又该怎样理解我们今天的“忧虑”和“选择”呢?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人类生存的方式可以千差万别,获取信息的形式可以无穷变幻,但有一点却永远不会改变,这就是对真理的热望和追求,对心灵成长的关注和期待。我以为此次讨论的意义现实而又深远。我们每个人都应紧随时代的步伐,将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截获的信息,来哺育我们的精神,使自己变得健康、向上,更加奋发、有为。(附图片)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公仆谈心录

务实求实艰苦创业
——河南省遂平县委书记胡鹏轩一席谈
本报记者李杰戴鹏
胡鹏轩,毕业于信阳农业专科学校,曾在河南巩县(现巩义市)、平舆县、上蔡县工作。历任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县委副书记、县长,现任中共遂平县委书记。
遂平县近几年来发展很快,县财政收入以每年1000多万元的速度递增。之所以发展得比较快,靠的就是艰苦创业的精神和务实求实的工作作风。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如何继承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摆在各级干部面前的重大课题,也是对领导干部的严峻考验。在工作中,我和县四大班子领导成员坚持“四个一”制度,即管一条战线、包一个乡镇、挂一个厂矿、联系一个村。每年到基层调查研究、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的时间都在四个月以上,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为了加快农产区工业化的发展步伐,这几年我们突出抓了县乡工业的发展,实现了预算内工业企业连续四年无亏损。我和县其他领导同志想方设法为企业服务好,帮助企业选项目、跑资金、请人才,真是吃尽了千辛万苦,说尽了千言万语。1993年6月,我们与海南中达公司合资筹建中康达汽车改装厂。为使该项目尽快上马,我与县里几位负责同志在郑州东奔西跑忙了半个多月,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县委一位副书记和一位副县长为帮助企业跑发展资金,大年初六去郑州,街上小吃店都没有开门,他们就买饼干充饥。
目前,遂平县的经济条件、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都比过去好得多了,但是要实现经济迅速发展的宏伟目标,仍然需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我们始终坚持勤俭办事的原则,在大幅度增加财政收入的基础上,开源节流,领导干部带头过紧日子,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发展经济上。现在县委、县政府机关的办公条件还比较差,我坐的这把破藤椅已坐过几任县委书记,办公室连一个沙发也没有。县级领导干部和县直局委、乡镇的办公设施也都十分简陋。我一直坚持认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不能贪图享受,追求安逸,要讲实干、比贡献,甘当人民的老黄牛,千方百计把经济搞上去,让人民群众过上富裕的生活。(附图片)

第5版(各地传真)

旅游新星——
昌黎黄金海岸
盛华运涛建稳
在中国漫长的海岸线上,有一颗镶嵌在渤海湾边的璀璨明珠,那就是河北省昌黎县境内的“黄金海岸”。黄金海岸地处北戴河海滨西南17公里处,全长52.1公里。这里沙细、滩缓、水清、潮平,是最佳的海水浴场。
黄金海岸沿线是5000多公顷苍翠的林带,衬托着连绵40多公里的沙丘,与大海奇妙地组合在一起,构成一幅黄沙、绿林、碧海、蓝天的自然画卷。
80年代初,中科院地理所的专家多次实地考察论证,认为这里是华北独有、国内罕见的沙丘海洋风光,是一个急待开发的黄金海岸。昌黎县委、县政府反复进行可行性研究后,决定把开发黄金海岸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环节来抓。顺应人们崇尚自然、回归自然的时代潮流,黄金海岸在建设风格上,既保持了园林式建筑的幽静和美丽,又统一建设了繁华的一纬路商业服务一条街,使绿林深处有人家的清新野趣与现代情调相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黄金海岸自开发以来,兴建了许多大型的娱乐设施,最为突出的便是以高大的沙丘、沙山为场地开辟的“国际旅游滑沙中心”。滑沙是黄金海岸独有的旅游项目,滑沙场坐落在黄金海岸的中部,开发面积为10平方公里。一道道并列的沙山,一直延伸到海滩。乘坐索道缆车,可直达沙山顶部,滑沙便由这里开始。滑沙的主要工具是滑沙板,它用竹木制成,轻巧快捷。游人坐在滑沙板上,身体微向前倾,两手撑在板壁上,顺势而下,顿时两耳生风,飞沙扑面,身体早已不知游离到了何处。正在不知所措时,滑板已安然到达沙山底部了。游人借此享受到了一种猎奇、探险的快慰与刺激。
黄金海岸的人文景观也是异彩纷呈。十年来,先后建起了“中国神话历险宫”,“水上世界游乐场”,“航空旅游基地”,“快活林游乐园”,“射击场”等十几个景点,极大丰富了旅游内容。目前,黄金海岸开发建设仍在马不停蹄地向前发展,最终将建成全国最大的海滨风景游览疗养区。(附图片)
昌黎黄金海岸独有的旅游项目——滑沙。本报记者张悦摄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记者见闻录

鹿鸣青山
本报记者刘亮明
当吉普车在兴安岭的峰峦间盘绕许久,滑下一道长坡时,鹿的鸣唱就越来越清晰了。
“鄂伦春自治旗甘奎养鹿场就要到了。”陪同采访的旗委宣传部长王邵东说。
养鹿场背倚灌木丛生松柏葱郁的青山,面临一脉清溪和开阔的绿草地,是个如诗如画的地方。
出来迎接我们的是六十五岁的齐国芳老人。他是养鹿场的头儿。
“先看看鹿吧。”老齐头热情地说。显然他很为他养的鹿自豪,也很希望有人欣赏“这些宝贝”。
因为见的生人少,群鹿的眼里透出惊慌,扑扑打着响鼻。老齐头赶紧一阵“呼噜噜”安慰,它们立即变得安静、温顺,又开始细细地吃嫩绿的树叶和青草,悠闲地散步。看到要给它们拍照,便缓缓扬起头来,认真地站好,一副优雅、高贵模样。
“鹿这宝贝别看不会言语,可通灵性呢。”老齐头的话饱含着怜爱。
这个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唯一的养鹿场,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过去,鹿是鄂伦春族猎人猎杀的对象之一,解放后,他们开始保护性驯养。但鹿是一种“挺讲究的动物”,吃要鲜嫩的柳树柞树的枝叶、皮和青草,喝要很清洁的溪水和泉水。以前由于注意不够,生病、死亡的不少,发展一直不快。
一九九二年底,只剩下的五十四只鹿,又因病死了六只。老齐头看着“心疼不过去”,写了个“表决心似的”报告,请求承包饲养。甘奎乡相信这个“铁了心的老头”,很快同意了。
从此,老齐头昼夜和鹿守在一起,鹿的温饱病痛时时挂在心上,到了接鹿羔、割鹿茸的日子,更是寸步不离。一九九三年,他雇了十四个人,投资十六万元,建了棚圈、栅子和几十亩饲料基地。“咱不能去了个孙悟空来了个猴,要干就得干出个样儿来,为鄂伦春争口气。”说这话时,老人声音很高,很激动。
两年来,鹿已增加了十一只,总数达到五十九只。今年又要有十多只鹿羔出世,眼看就是六十多只了。
老齐头的承包期是十年。“到期我至少可以向乡里交五十万元钱,一百多只鹿。”他说得不容置疑。
离开养鹿场,天已傍晚。绿水青山之间,再次回响起群鹿嘹亮的鸣叫。老齐头朗朗笑道:“这是欢送你们呢。”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人生舞台

一朵迟开的富民花
本报记者段存章
西双版纳的野山花,珠海爱国水库的水,美国市场上的中国健宝乐,都与谢郑章的名字紧紧连在一起。
在北京听人介绍过谢郑章,他毕业于昆明工学院,在昆明钢铁厂从事技术工作。因坚持讲真话,戴过“右派”帽子,却又不“低头认罪”,这才“大器晚成”。80年代初,他钻进深山搞花汁饮料试验,风霜雨雪,整整8年。终于在花甲之年创造出现代饮料中少有的纯天然、透明清亮型饮料——健宝乐。这朵迟开的花分外美丽。健宝乐饮料具有天然红宝石色泽,晶莹透亮,它含有18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能有效地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迅速解渴,又有阻止酒精进入血液的特殊功效。目前,健宝乐的全球经销权已被美国太平洋西蒙国际开发公司独家买断。它的产品90%已销往国外。
往昔的蹉跎岁月和眼前的辉煌形成巨大的反差。
在珠海市西部的红旗区、中外合资珠海健宝乐饮料有限公司,我们见到了总经理谢郑章。他满头乌发,身板轻健,看容貌比实际年龄小。他领我们参观全封闭无菌环境中用高科技手段制造健宝乐的厂房和车间。在制罐生产车间,我们看到全自动检罐机,每分钟产罐650个。现在年生产规模5万吨,产值5亿元以上。1996年计划扩建年生产5万吨的车间,总产量将达10万吨,产值将超过10亿元,为国家创税利2亿元以上。
“我是远抓花,近抓水,卖花卖水,挣外汇”。谢郑章习惯地翘起两个拇指说。他们在云南建立了原料基地,实行工业企业管理。基地遍布16个县,种植山花10万多亩,被云南省委和省政府列为重点扶贫项目。他们在珠海市附近联合经营一座爱国水库,蓄水量160万立方米,经科学过滤处理,源源流进工厂。
服务员端来一盘晒干的花蕾。谢经理抓起一把让我们品尝,咬一咬酸酸的。他看到自己心爱的宝贝,话语立即多起来:“这种花原产地在非洲,40年代引进中国做观赏花,每年8、9、10月开花时,漫山遍野一片红。它身高两米,比我个子还高。它浑身是宝,一株最多开六七百朵花,很美;杆可以代麻制品;果有一二百粒子种,含油率高;根系发达,可做饲料。它耐旱,适宜在瘠薄的山坡地种植。一亩收50公斤花,每斤卖15元,就是750元,成本也不过50元,你看利有多大!农民亲眼看见草变成了宝,都积极种。几年工夫,从西双版纳中西部发展到滇东南一带,我们的原料基地大得很呀!”
说起8年钻深山搞实验的往事,谢郑章语调低沉。“我基本上跑遍了云南的山山水水,像选矿一样选花汁。我平时最怕蛇,但爬山常与蛇为伴。天地的困难吓不倒我,人界的难题也挺过来了!”他说:“过去挨整遇到不公正的人和事,千万不要多提了。况且,原来在批斗大会上高喊‘打倒谢郑章’的人,如今见了我也亲热握手,表示支持,我还能再说什么呢?!我常想,我们中国人该多给世界做些事,就老觉得时间不够用,耽误不起呀!”

第5版(各地传真)

“忠义”为先
郑伍国林
32岁的何忠义老成持重,一脸忠厚之相。乍接触时,寡言少语,而一谈起金融问题,却是滔滔不绝。
这几年,城市信用社是个新事物。何忠义,就是这个新事物的实践者。这位河北石家庄市胜利路城市信用社主任,白手起家,经过8年的努力,创出了固定资产450万元、存款余额过亿元的大家业。去年,他被评为石家庄市劳动模范。
何忠义的成功实践,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忠义”为先。
一是忠。何忠义的敬业精神很强,是个典型的“工作狂”。为了信用社的事业发展,他钻业务,自修拿到大专文凭。工作起来,常常废寝忘食,每天都要超过12个小时。
信用社初创时,何忠义面对的仅是两张桌子和一个保险柜。他们早开门,晚关门,节假日也不休息,还上门揽储,方便居民。后来他们又购置运钞车,专门到现金收付量较大的单位上门服务,赢得了信誉。现在他们盖起营业室,购置了12台微机,实现了电子结算。他们还与工商银行联办多功能储蓄所,扶持小工业企业、小商业企业、小私营企业。他们推出的“电话银行”,深受储户欢迎。
二是义。何忠义精于经营,更关心社会公益事业。他教育职工:“不但要会赚钱,更要为社会多做贡献。”每个节日,他都要组织相应活动,对职工进行爱党、爱国、爱岗教育。他们已连续承办三届新华区体育运动会。今年植树节,他们在山区植树时,看到灵寿县东柏山中心小学的办学条件很差,69名职工每人捐款300元,为山区69名孩子献上了一份爱心。
忠义为先,使年纪轻轻的何忠义在石市金融界小有名气。恪守忠义,迎接他的还会是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