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等会见抗日英模代表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解放军报记者曹瑞林、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郭嘉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亲切会见了抗日战争时期的英模代表、老民兵英模和优秀基层干部代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秦基伟,中央军委委员迟浩田、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以及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将军、老同志伍修权、李德生、张爱萍、陈锡联、叶飞、廖汉生、杨成武、薛明等参加了会见。
江泽民等领导同志和在抗日战争时期做出了杰出贡献的英模代表、老民兵英模代表亲切握手,称赞他们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建立了卓著功勋,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被会见的抗日战争时期的英模代表有:“狼牙山五壮士”英雄葛振林,著名的“铁道游击队”大队长刘金山,太行军区著名一级杀敌英雄郭兴,鲁中军区战斗英雄阎发仓,华东野战军一级人民英雄李兰丁,晋察冀军区模范党员陈益,359旅练兵模范孙秉武,115师战斗模范吴夫向,留守兵团劳动模范王进才以及“平型关大战突击连”、新四军“老虎团”、“刘老庄连”、鲁中军区“突出模范排”、南泥湾“生产训练模范团”、“黄烟洞保卫战英雄团”、晋察冀军区“战斗模范连”、“群众工作模范团”、张思德生前所在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见的还有老民兵英模代表:于化虎、赵波、范广庭、苑祥、孙锦贞,以及来自驻京部队优秀基层干部的代表。

第1版(要闻)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驻京部队老战士座谈会上
江泽民同志的讲话(一九九五年八月二十五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这个老战士座谈会,是军队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的一次重要活动。在座的各位老同志,都亲自参加了那场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伟大战争,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建立了卓越的历史功勋。我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向各位老同志以及所有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民兵、老英雄,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在八年浴血奋战中,我们党和军队的无数优秀儿女,为赢得战争胜利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深深缅怀这些革命先烈。他们的丰功伟绩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所进行的正义战争。在大敌当前,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高举爱国主义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团结全国各党派、各界群众和一切爱国同胞,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经过八年的英勇斗争,在世界人民和反法西斯力量的援助下,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自鸦片战争以来百余年间,中国抵御外敌入侵所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它极大地推动了中国革命的进程,成为中华民族由危亡走向振兴的历史转折点。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抗日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在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为战胜和消灭法西斯、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尊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抵抗侵略、争取独立的伟大壮举,在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史上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一面旗帜。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倡导下形成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动员了全国的军队和老百姓,成为全民抗战最有效的组织形式,是打败日本侵略者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在科学地分析中日双方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情况的基础上,主张实行全面抗战路线,提出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作战原则,对抗日战争实施了正确的战略指导,是夺取抗战胜利的基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建立巩固的抗日民主根据地,成为坚持团结、坚持抗战、坚持进步的中流砥柱,成为抗日的中坚力量。八年抗战的历史证明,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民族解放和振兴的坚强核心,是凝聚全民族力量的杰出组织者和鼓舞者。
在这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英勇的八路军、新四军以及各地的人民武装,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不朽的业绩。在党的领导下,八路军、新四军发扬英勇卫国精神,奔赴抗日前线,在敌后建立战略根据地,把人民武装的火种撒到广大的敌后地区,燃起了人民战争的烽火。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抗日军民到处打击和消灭敌人,形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八年抗战,我们这支人民军队不仅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而且使自己在斗争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得到了发展和壮大。抗日战争时期,是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正确结合并取得光辉成果的重要时期,是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军事思想全面成熟的重要时期。在红军年代形成,经过抗日战争和以后的革命斗争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我军建设的基本原则和优良传统,成为我军特有的优势,成为我们建军治军的法宝。
战后五十年来,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和平、发展、进步已成为当今世界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冷战虽已结束,天下并不太平。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西方敌对势力一刻也没有放弃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的图谋。国际上有那么一些人,总是错误估计形势,总想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破坏中国的统一。他们支持和怂恿“台独”势力,妄图把台湾从中国的领土中分割出去。台湾岛内极少数分裂分子,不顾民族大义,挟洋人以自重,公开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妄图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一些外国势力,还利用“人权”和民族宗教问题,向我国施加压力和进行渗透、颠覆活动。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保持高度警惕。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尽沧桑、饱经忧患的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样一个历史教训:国弱常受欺凌,落后就要挨打。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过去那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经过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奋斗,我们已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我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中华民族任人宰割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但要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还需要继续付出艰苦的努力。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利用当前的有利时机,加快发展自己。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这样,我们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就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证。在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必须加强国防建设。“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这是毛泽东同志根据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用鲜血换来的经验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巩固的国防,没有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维护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国防实力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不断有所提高。但无论是从我们所处的复杂的国际环境看,还是从维护国家统一和保卫现代化建设来看,我们的国防建设、军队建设都需要进一步加强。中国绝不侵略别国,也绝不允许别国侵犯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我们对于任何破坏祖国统一、制造民族分裂的行为,绝不会坐视不管。必须不断提高我军的武器装备水平、军事素质,增强防卫作战能力。必须进一步加强全国人民的国防观念和对国防建设的支持。在新的形势下,人民解放军要时刻牢记肩负的责任,坚持贯彻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继承和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不断推进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持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作好军事斗争准备,更好地担负起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祖国统一的神圣使命。
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我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自强不息的强大精神支柱。五十年前,正是在爱国主义精神感召下,为了“不当亡国奴”,“誓死挽救民族危亡”,举国上下,各阶级、各党派、各民族万众一心,一致对外;正是在爱国主义精神感召下,广大抗日军民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用“血肉筑成新的长城”,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者妄图灭亡中国的迷梦。在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我们仍然需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和动员全民族的力量,为不断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胜利而团结奋斗。越是搞现代化建设,越要教育我们的人民,教育我们的军队,尤其是教育青年一代,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把爱国奉献精神大大发扬起来。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的时候,我们更加珍惜经过长期奋斗、流血牺牲而得来的独立自主权利,更加珍惜经过艰难的探索而开创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道路。尽管在前进中还会遇到困难和风险,但我们坚信,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经过全国人民齐心协力的持续奋斗,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附图片)
在中央军委举行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驻京部队老战士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吴森辉摄

第1版(要闻)

隆重纪念抗战胜利五十周年
中央军委举行驻京部队老战士座谈会
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 刘华清发表讲话 张震主持会议
江泽民强调,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我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自强不息的强大精神支柱。在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我们仍然需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和动员全民族的力量,为不断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胜利而团结奋斗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五日讯 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郭嘉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驻京部队老战士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我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自强不息的强大精神支柱。五十年前,正是在爱国主义精神感召下,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前赴后继,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者妄图灭亡中国的迷梦。在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我们仍然需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和动员全民族的力量,为不断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胜利而团结奋斗。(全文另发)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驻京部队老战士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出席会议并讲话(讲话摘要另发)。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主持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秦基伟,中央军委委员迟浩田、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和曾为抗日战争胜利建立卓越功勋的在京部分老将军、老同志伍修权、李德生、张爱萍、陈锡联、廖汉生、杨成武、薛明等出席今天的会议。京内外部分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的英雄模范、英雄部队的代表、老民兵英模和驻京部队优秀基层干部代表应邀参加座谈会。
张震在会议结束时说,我们要把抗日战争的历史经验和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化作加强军队建设、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巨大动力。全军指战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周围,一切听从党的指挥,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自觉实践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努力提高部队战斗力,随时准备完成捍卫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祖国统一的神圣使命,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为人民建立新的功勋。
老战士代表叶飞、孙毅、陈鹤桥,抗战英模代表刘金山,优秀基层干部代表薛丽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参加座谈会的老将军、老同志还有:黄新廷、莫文骅、胡奇才、欧阳毅、何正文、徐信、韩怀智、杜义德、宋承志、旷伏兆、蔡顺礼、陈康、黄玉昆、谷景生、谢振华、郭林祥、肖全夫、张铚秀、史进前、张贤约、饶正锡、曹思明、李真、周文龙、罗元发、邢永宁、周仁杰、李耀文、魏金山、吴富善、张廷发、高厚良、朱光、王宗槐、贺进恒、刘立封、李旭阁、梁必业、王诚汉、郑文翰、蒋顺学、刘志坚、朱敦法、李文卿、郑维山、傅崇碧、刘振华、吴烈、万海峰、周衣冰、王成斌、李宣化、刘凯。
解放军三总部、驻京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主要领导同志也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

第1版(要闻)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驻京部队老战士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刘华清(一九九五年八月二十五日)同志们:
今天,驻京部队参加过抗战的部分老战士聚集一堂,隆重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回忆当年的战斗岁月,缅怀先烈们的英雄事迹,重温抗战的历史经验,我们的心情都很不平静,深深地感到,国家和人民有今天,是与抗日战争的胜利分不开的。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抗战中建树的丰功伟绩,永远不会忘记抗战中为国捐躯的烈士,永远不会忘记一切爱国军民和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国际友人为我国抗战胜利作出的贡献!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最伟大、最壮烈的民族解放斗争。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倡导、促成和坚持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制定了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与日寇展开殊死搏斗。在世界人民的支援和反法西斯同盟国的配合下,终于战胜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帝国主义,取得了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抵御外侮的第一次全面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抗日战争,作为中华民族反抗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最辉煌的壮举,将永载史册!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军民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为这场战争的胜利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回顾和总结我军在这一时期发展壮大、以弱胜强的历史经验,对于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建设的根本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八年抗战中,我军坚决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接受改编,加入国民革命军序列。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我们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当时,国民党利用国共合作和红军改编之机,千方百计剥夺我们党对军队的领导权和指挥权,极力限制我军发展。我们党同国民党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党中央向全党全军明确指示,红军改编后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保持和发扬10年斗争的传统,坚决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命令,共产党员不许可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发生任何动摇。我们党在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武装中,坚持实行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制度,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使我军始终置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坚决贯彻党的抗战路线、方针和政策,胜利地完成了民族解放的神圣使命。历史证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永远是我军的建军之魂、胜利之本。
坚持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渝地和全国人民站在一起。我军在抗战初期只有几万人,装备低劣,补给困难,而日军装备精良,物力雄厚。在敌强我弱力量悬殊的条件下,我军能够越战越强,发展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力量,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我军坚持一切从民族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贯彻执行党的全面抗战路线,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和大力支持。广大人民群众竭尽全力为我军提供人力和物力支持,到处出现男女老幼齐支前的动人景象。敌后军民同仇敌忾,并肩作战,使抗日战争能够长期地坚持下去,根据地不断扩大,人民武装不断发展。这充分说明,战争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人民群众永远是我们这支军队生长的土壤,发展的根基,力量的源泉。
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永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我军在敌后开展的抗日游击战争,其斗争之艰苦卓绝,在中外历史上都是罕见的。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以后,日军把我根据地作为主要进攻对象,集中主要兵力疯狂地进行“扫荡”、“蚕食”和“清乡”,实行惨绝人寰的“三光”政策和“囚笼”政策,制造无人区,加上国民党政府对我实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更使我军处在极度困难之中。为了克服严重的财政经济困难,我军一方面克勤克俭、珍惜每一分财力物力,一方面开展大生产运动,形成了著名的“南泥湾精神”。在抗日战争艰难困苦的岁月里,我军所以成为一支打不败、压不垮的钢铁队伍,靠的就是不怕艰难困苦、不怕一切强大敌人的革命精神。这种革命精神,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军所向无敌的强大优势。
实行人民战争,采取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早在抗战初期,毛泽东同志就科学地分析了中日双方的基本情况和抗日战争的规律,提出持久战的战略思想;为我军制定了“基本的是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的战略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我军根据毛主席确定的作战方针,在广阔的敌后战场上,实行主力兵团、地方兵团与民兵游击队相结合,采取适合于我军特点的战术,取得了平型关大捷、夜袭阳明堡、伏击雁门关、百团大战、繁昌保卫战、车桥战役等著名战役战斗的胜利,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不可一世的嚣张气焰,极大地增强了全民族抗战的勇气和信心。在敌后开展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在抗日战争中丰富和发展起来的毛泽东军事思想,永远是我们指导战争、赢得战争的强大武器。
抗战胜利已经50年了,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平与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主题,但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奉行反华和分裂中国政策的敌对势力还很猖獗。维护世界和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军肩负的神圣使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军要经常用抗日战争的历史,教育广大干部战士特别是青年官兵,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认真学习、贯彻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加强部队全面建设,为履行我军的历史使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第1版(要闻)
专栏:世妇会特稿地位篇

耀眼的新星座
——中国妇女的学术地位
本报记者蒋涵箴艾笑
改革开放的机遇使中国女性的崛起不仅在经济领域,她们在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已占领了令人歆羡的可观阵地。在这些领域,在静悄悄之中,知识女性已成为男人们的强劲的竞争对手。
    知识女性的涌现是民族希望之所在
女性占社会的一半,女性是每一个家庭的母亲,让女性受到良好的教育,民族也就更有希望。女性受教育的程度对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人口质量以及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1990年,我国15岁以上的女性人口中,具有初中以上文化者占34.28%,小学文化占33.79%;与1982年相比,初中文化以上的比例上升了8.26个百分点,小学文化上升了8.71个百分点。年轻一代整体文化素质的提高是中国知识女性成批涌现的前提。1992年,中国中学生、大学生及研究生中的女性比例分别达到43.1%、33.7%和24.8%。自1982年恢复学位制到1993年,中国已有1149名女性获得了博士学位,占博士总数的9.4%。北京大学是中国著名的高等学府,在近3000名教师中,约1/3是女性,其中有19位博士生导师、68位教授、300多位副教授。全国有20多位女性担任了大学的校长、副校长。
中国政府重视对女科技人员的培养,致力于改善她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鼓励和扶持她们潜心科学研究,不少女性跨进了高能物理、遗传工程、微电子技术、卫星尖端科技领域。到1992年,有204名妇女成为国家级专家,占总数的5.7%。1993年,有29名妇女荣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占总数的5.4%。中国妇女已成为科技界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妇女的聪明才智在文化艺术领域得到充分的发挥。中国作家协会、电影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民间文学研究会等12个全国性的文学艺术团体中,女会员十分活跃,比例最高的占41.8%。1980年至1988年在芭蕾舞、钢琴、小提琴、声乐等国际艺术比赛中,女性获奖者占中国获奖者的50%以上,其中女杂技演员获奖人数占70%以上。
在医疗卫生事业中,中国妇女也是功业卓著。改革开放15年来,中国有382项医学科学技术成果获国家级奖励,其中由女性独立完成的占1/4,女性参与完成的占50%以上。从1983年到目前,中国有17位女性获得国际护士最高荣誉奖章——南丁格尔奖。
    知识女性群体崛起如群星闪烁
在中国近代史上,各个历史时期都出现过追求成就的女性,如30年代的医学家林巧稚、作家谢冰心、教育家吴贻芳,50年代的物理学家谢希德、儿科专家胡亚美等等。在那时,杰出知识女性的出现寥若晨星。改革开放以后,执著地追求事业有成的女性成批成群地涌现,且辐射面广,几乎每个行业、每个层次都涌现了一批出类拔萃的女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中国的杰出女性大都具有特定的文化背景与家庭背景。共和国成立之后,我们党培养了大批女专家、女学者,她们大部分来自普通家庭。我国的女导弹专家何慧婉,1936年出生在湘西一个土家族的吊楼里,建国初期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毕业后从事战略导弹的科研项目直到如今。她从军40个春秋获得了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全国科学大会奖。
文学、艺术领域历来是女性可以驰骋的天地,如果说旧时代女性文学只能是枷锁上的“花环”,那么当代女性文学却如日中天,绚丽多彩。因为她们可以和男人一样参与生活,从现实中获得了创作之源。80年代以来,女性在这一领域的崛起表现为女性创作群体急剧扩大,文学新人辈出,以其强大的阵容在文坛占尽风骚。据统计,占作协10%的女作家自1979年以来,在历次全国性各类文学作品评奖中,获奖人次达到100多人次。她们的作品不只风靡中国文坛,还走向世界,如张洁、谌容、张辛欣、程乃姗、宗璞、张抗抗、王安忆等女作家的作品被译成多种文字,发行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知识女性力求以成功来证实自身价值
知识女性走上成功之路,所付出的代价之大是令人敬佩的。国家统计局的一份材料表明,女性平均一天用于家务劳动的时间为4个多小时,是男性的两倍多。中国的知识女性在追求事业成功的同时,承袭了女性传统角色的大部分责任,生儿育女、侍候老人、照顾丈夫,事业、家庭哪方面都不能丢,为了获得成功只有牺牲自己。如每天清早把孩子放在老乡家,把照相机、显微镜放在背篓里踏上事业征途的微循环专家修瑞娟;我国神经外科第一位女博士、北京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凌锋,每次做完大手术后,回家要照顾好上小学的儿子。
几千年来中国的封建社会一直宣扬“女子无才便是德”,女人是男人或家庭的附属品。如今我国知识女性正在追求新的价值取向,即女性具有自己独立的人格,不依附于任何人包括自己的亲人。原国家主席刘少奇的一个女儿在美国获得了博士学位回国工作,她更改姓名,为的是默默无闻地工作,让世人忘记她是共和国主席的女儿。一位女学者,她的丈夫是个大名人,当她出现在公共场所时,别人向众人介绍时总是说:“她是某某人的妻子”,此刻,她会感到十分悲哀。她说:“我愿意为我所爱的人奉献一切,更愿意在这奉献中体现出一个人的价值,而不仅仅是一个妻子的价值。”一位女作家跟随女科学家徐凤翔来到世界屋脊上建立我国第一个高原生态所,以及她采访了许多杰出女性后,概括了这些成功女士的心理:“我们的生命活在自己的专长里。”
    女性整体的崛起有待于个体的升华
市场经济的发展改变了女性传统角色地位,女性在社会上有了一定的地位。但是从整体上来说,女性角色地位的变化,必然牵动男性角色地位的相应变动。女性成为一个具有良好教养的知识群体,分担了男性的历史重任,同时也增加了与男性竞争的力量。且不说这几年女性就业难、下岗女工重新找工作难,就连女大学生找工作也成了一个难题。目前我国有83万在校的女大学生,从理论上来说,这83万女大学生对12亿人口的国家实在是太少了,她们应该是“宝贝”。而现实的状况一些单位一听说是女学生就犯踌躇。社会压力促使成千上万的女大学生、女研究生更加发奋学习。大学的新闻系在五六十年代男学生人数大大超过女学生,到了现在,女生又大大超过男生,以致这几年走上新闻岗位的年轻女记者成了新闻单位的业务骨干。她们工作勤奋、珍惜自己得来的一切,比起男记者在许多方面毫不逊色。
面临竞争,女性没有退却,女大学生的数量这几年没有减少而是在增加,当她们一跨进大学的校门就作好了“学得不好就要被淘汰”的思想准备。一位女研究生对记者说:“美丽的仪表、智慧的谈吐、有境界的修养、有个性魅力的气质都离不开知识,人是分档次的,化妆美容可以改变女性的外表,但改变不了档次,而不断学习,立志成为知识女性,提升人生境界,女性才能在这个社会上得到认可。”她说出了大多数知识女性想说的话,这就是:“成功的女性比男性更美丽、更光彩、更富有魅力”。
处在改革大潮中的知识女性已经认识到她们需要和男性一样拚搏,甚至超过男性,她们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完善自己,因为昔日的保护者——男性,已成为今日的竞争者。
“不要说女性的名字是弱者,
我们的心连着时代的脉搏,
工作神圣,全力以赴,
生活广阔,驾驭生活……”
愿以这首歌,献给各行各业的姐妹们!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通告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通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东海进行的导弹、火炮实弹射击演习已经结束,以北纬27度16分、东经121度26分,北纬27度16分、东经122度30分,北纬26度30分、东经122度05分,北纬26度30分、东经121度00分四点连线内海域和海域上空,从8月26日零时起恢复正常航行。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举行分组讨论
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草案和体育法草案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连日来举行分组讨论,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草案和体育法草案时,对几经修改的这两部法律草案基本执肯定意见,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草案,柳随年委员说,应该给城市加责任。滕藤委员说,大气污染是个十分严重的问题,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理,会付出更大的代价。董辅礽委员说,对大气污染防治应提出更高的要求。林兰英委员认为,从立法的角度确立环保意识很重要。秦仲达委员说,这部法律通过后,应加大宣传力度。
关于体育法草案,张明远委员说,过分偏重于竞技体育,这与体育的宗旨——增强人民体质不太符合。章瑞英委员、张仲先委员也分别就对运动员的训练和管理、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引导发表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