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执法者风采

前仆后继谱壮歌
——烟台五·二三追捕持枪歹徒纪实
永福佑天卫东崇和
6月29日,公安部、交通部、山东省暨烟台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命名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在今年5月23日追捕持枪歹徒战斗中涌现出来的英雄干警和英雄市民。
公安部追授顾正泽烈士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追授王德利、孙国明、牟彦峰烈士为二级英模;交通部追授四烈士为“海港卫士”;烟台市委市政府授予谭新军等六同志“见义勇为好市民”光荣称号……
5月23日下午6点20分左右,烟台至大连的客轮正在剪票,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烟台港客运站派出所一班班长王德利正在巡逻。
素有“火眼金睛”美誉的王德利今年37岁,他10年从军,8年从警。1988年从部队转业到烟台港客运站派出所后,他勤学苦练,很快摸索出一套捕捉流窜犯罪分子的过硬本领,许多犯罪分子在他手下翻船落网。
突然,王德利的目光紧紧盯住了一名身穿浅蓝色西服、手提密码箱的男青年,此人神色游移不定,凭多年的经验,王德利马上断定:此人有问题。他快步迎了上去,轻轻拍了下男青年的肩膀:“请跟我来一下。”
事后查明,这名男青年名叫于克清,系辽宁省鞍山市千山乡人,现年29岁,1991年以来,先后作案60多起,杀伤警民15人,是一个嗜血成性的杀人魔王。在派出所值班室里屋,于克清手中的密码箱被打开了,里面赫然放着2.4万元人民币,一本淫秽画刊和三张不同姓名的身份证,就在王德利准备进一步详细搜查时,穷途末路的歹徒用藏在外衣里的手枪向王德利开了枪,猝不及防的王德利身负重伤,但他没有倒下,而是勇猛地扑了上去,紧紧抓住了歹徒的枪管,残暴的歹徒又一次扣动了扳机,子弹穿过王德利的手指,他胸部、腹部连中6枪,倒在血泊中。
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他忍着巨大的伤痛,以惊人的毅力爬到门口,对闻声赶来的旅客断断续续说了一句:“快……快打电话报警。”说完又昏了过去。
在人们把他送往医院的途中,王德利再一次醒了过来,他对身边的战友一字一顿地说:“不要管我,快去抓罪犯。”由于伤势过重,王德利永远闭上了他那双明亮的眼睛。
听到枪声,正在值班室外屋办案的青年民警牟彦峰腾地一下站起身来,拔腿就要往里冲,与窜出来的歹徒正打个照面,凶狠的歹徒朝他连开三枪,牟彦峰扑倒在写字台上,歹徒趁机窜出值班室,逃向客运站广场。
冥冥中仿佛听到呼唤,昏迷中的牟彦峰苏醒过来,一见歹徒逃窜,一股巨大的力量支撑着他,使他站了起来,捂着流血不止的伤口,大步追了出去,一边追一边高喊:“抓住他!抓住他!”浑身是血的牟彦峰整整追出了60米。
这时候,正在广场巡逻的派出所所长顾正泽和市民谭新军闻讯赶到了,他们拦住一辆出租汽车,把摇摇欲倒的牟彦峰扶上车,乘车继续追赶歹徒,在车上,牟彦峰简单地向顾所长汇报了案情后,便又昏迷过去。“快送他去医院。”顾正泽一边匆匆地打开车门,一边焦急地嘱咐司机,他跳下车,大步向歹徒追去。
与此同时,休班骑摩托车路过港站广场的派出所民警孙国明也听到了战友“抓罪犯”的呼喊,他立即掉转车头,使劲一踩油门,冲向歹徒。
此时正值下班高峰,机动车、自行车和来往行人川流不息,给孙国明的追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和危险。孙国明很快便追到了歹徒前面,只见他猛地一掉车头,截住了歹徒的去路,同时飞身下车,扑向歹徒。就在他冲向歹徒的瞬间,穷凶极恶的歹徒反过身来,对准他的胸膛开了枪,打中他的心脏,孙国明倒下了。
眼看着朝夕相处的战友倒在了血泊之中,顾正泽怒发冲冠,他加快了脚步,边追边发出声声怒吼:“站住,往哪儿跑。”面对紧追不舍的干警和群众,歹徒心慌意乱,一头扎进了路边一陶瓷商店,紧追而至的顾正泽立即冲上去堵住店门,并大声喊道:“你是跑不了的,快放下枪。”困兽犹斗,绝望中的歹徒连连开枪,妄图杀开一条血路,夺门而逃。子弹射中了围在门外的顾正泽和数名群众,眼看许多群众应声倒下,顾正泽大吼一声,奋不顾身地拉开店门冲了进去,将正想逃出店外的歹徒迎面堵了回去。店内随即传来一阵激烈的搏击声和枪响声。
英雄的壮举,使在场的群众热血沸腾,大家怒吼着冲了上去,店门打开了。只见老顾怒目圆睁,以一种不屈的姿态静静地躺在地上,他身中三枪,满身是血,但他的左手还紧紧拽着歹徒的一缕头发。
恶魔于克清也已咽气,他的头部和胯部也各有一个枪眼。
事后分析,歹徒是举枪自毙的,但他胯部的枪伤却是在与老顾的搏斗中留下的。
一场激烈的战斗结束了,一个危害社会的大隐患清除了。

第11版(法制纵横)

马军:好一条民族汉子
——记云南律师事务所主任马军
本报记者王比学
在云南省少数民族中,尤其是在回民朋友中,提起马军,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他是少数民族一条好汉。
马军,何许人士?为什么会在少数民族中享有如此高的声望?在第三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上,记者采访了他。
今年44岁的马军,出身于军人家庭,1.78米的个头、满脸的络腮胡、棱角分明的脸庞、刚健有力的步伐、不凡的谈吐,处处显露出这是一个正直不阿的硬汉。
“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律师,十几年来你体会最深的是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马军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办案来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这是我的职责。”
1993年,云南省通海县回族村村民与毗邻的蒙古族群众由一点小纠纷,发展成为大规模的械斗,以至造成流血伤亡事件,双方的情绪都很激动,给处理带来了极大困难。当时双方都知道当地有一个民族律师马军,于是慕名找到了他。马军认为这不是简单的依法办事的问题,而是一个怎样解决民族矛盾的问题。他随即给蒙族朋友推荐了律师,自己则担任回民这方的律师。接着便赶到通海县回民清真寺,把阿訇召集在一起,发挥其回民身份的优势,见面先用阿拉伯语向他们问好,这样一下就把自己与他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回民朋友见这位律师也是回民,心里界限一下就消除了。接着,马军便从法律的角度反复向他们讲道理,慢慢地,回民朋友的情绪得到了缓解。此案最后司法机关依法给予了处理。当地党政机关非常满意,“看来发挥少数民族律师的作用,有时比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来解决民族矛盾还管用。”回民朋友则紧握着马军的手说:“我们回民中有你这样的好律师,是真主造福于我们。”
1987年,云南省景颇族司某因贪污、诈骗被判20年有期徒刑,他认为自己没有犯罪,遂提起上诉。在二审中,由马军担任其辩护人,马军进行了艰苦细致的调查取证和科学严谨的分析研究,发现确为一起错案,终于推翻了一审判决,二审判决宣告无罪。听到被平反的消息,司某家乡的景颇同胞非常激动,从景颇山打电话告诉马军,准备按景颇族的习俗,组织500人,带500支枪,开12辆大卡车到昆明,对天鸣枪,以庆贺景颇族的胜利,为马军请功。没想到话筒的另一端传来马军严肃的声音,“司某能宣告无罪,这正好说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你们如采取那样的做法,严重违反了治安管理秩序。”景颇同胞听后,只好答应不来昆明搞庆贺活动,但马上又拍了上百封电报到省政法系统,写道:“马军万岁!”“欢迎司某释放!”马军知道后,认为景颇族的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随时还可能引发出民族矛盾,省领导也要求他出面解决。当时马军正患脑炎,需休息治疗,他全然不顾这些,带病赶到了景颇山,耐心地对他们进行政策宣传,讲清法律,终于平息了这场可能发生的民族纠纷。事后,景颇同胞并没有忘记这位民族好汉,每年3月都要邀请他参加景颇族自己的节日。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一案一议

维护银行合法债权
不惜割厂让地抵债
最近,在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人员主持下,东台市农业银行和东台市水产供销总公司办理了交接手续,把公司下属的弶港冷冻厂的全部厂房、场地、空地、冷库、机器设备等和弶港公司的部分土地使用权划归东台农行名下。至此,一起涉及七百多万元的拖欠银行贷款纠纷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该案被告东台市水产供销总公司的下属单位弶港冷冻厂和弶港公司,位于黄海之滨的捕鳗胜地东台弶港镇,为了扩大生产和收购海产品,冷冻厂和弶港公司于一九九三年三月分别向东台农行贷款二百五十万元和五百七十万元,月利率为百分之十点九八,一九九四年四月三十日为最后还款期限。东台市水产供销总公司为两笔贷款提供了担保。期满后,冷冻厂和弶港公司仅归还部分贷款本息。东台农行多次催收无果,遂于一九九四年六月底向盐城市中级法院提起诉讼。同年九月,盐城中级法院依法判决两被告分别偿还贷款本息二百零一万多元和四百七十七万多元,承担诉讼费用八万多元,并判决水产供销总公司负连带赔偿责任。由于三单位未能按时履行法院判决,东台农行于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又向法院申请执行。至盐城中级法院发出执行裁定时止,水产供销总公司及冷冻厂和弶港公司原拖欠贷款因迟延履行又新生息近十二万元,加之诉讼费用总计金额达七百零五万多元。被申请执行人提出,弶港冷冻厂早已停产,职工放假,水产供销总公司及弶港公司营运状况不佳,经济极其困难,短期内也无望还款,表示愿以弶港公司和冷冻厂的固定资产及土地使用权转让来抵偿债务。银行一方表示接受。盐城中级法院执行人员组织有关各方进一步磋商,主持争议双方签订了执行和解协议,约定被告方以冷冻厂的全部厂房、土地使用权、冷库、机械设备等作价四百五十九万多元清偿债务,不足部分再通过弶港公司的部分土地使用权转移来偿还。法院保留了弶港公司营业楼等重要资产,以便于水产供销总公司妥善安置弶港公司和冷冻厂职工。按照和解协议,东台农行除得到了大量固定资产外,还从冷冻厂和弶港公司共获得三万多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这一转让不久前得到有关行政部门的批准,从而为法院最后执行这起借款纠纷案件铺平了道路。
当前,企业拖欠银行贷款现象十分严重,起诉到法院的这类借款纠纷案件大幅度上升。由于拖欠贷款企业大多经营不善,严重亏损,缺乏偿还能力,法院判决后执行难度很大。有的企业因此破产逃债,或挂帐停息,无限期搁置,这些都使银行的合法债权遭受了较大的损失。在这起案件中,被告方割厂让地,不失为保护银行债权,防止国有信贷资产流失的一个好办法。(李晓奇刘传龙)

第11版(法制纵横)

为了进一步提高公证质量,维护公证机关声誉,促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北京市公证质量检查组日前对市22个公证处进行了检查。
图为检查人员正在西城公证处认真阅卷检查。
刘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