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美术)

喜看方成唱新腔
包立民
看了炎黄艺术馆举办的《方成漫画展》,颇感兴趣,很想说几句话。
众所周知,方成是一个多产的老漫画家,他还是一位才思敏捷、反应灵敏的人物。他善于观察思考,善于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如不正之风、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以及官僚主义等等,经犀利剖析,然后调动幽默和讽刺的艺术手段进行漫画创作。比如他创作的《武大郎开店》,就是针对有些部门和单位的领导人,在录用选拔人才时妒贤嫉能的小生产者的阴暗心理所作的。这幅漫画涉及的社会问题十分普遍,开掘的思想意义十分深刻,表现手法又颇含蓄,惹人发笑又耐人寻味。虽然是创作于80年代初,但至今仍有教育意义,闪烁着艺术的光辉。
方成漫画的另一个特点,是善用中国画的线条来造型。当今漫画界真正能用中国画线条来造型的,我看并不多。原因是中国现代漫画深受西方漫画家的影响,喜用铅笔、钢笔,而很少用毛笔作画,流风所及,在人物造型和画风上也颇多洋味。当然,用不用毛笔作画,是检验漫画家能否用中国画线条造型的标志之一,但也不是唯一的标志。有的虽然也用毛笔,但只是换笔而已,一点也没有中国画线条的味道。方成则不然,他不仅用毛笔,而且能运用毛笔的枯湿浓淡虚实粗细等笔墨变化,这与他具有较多的中国画艺术修养有关。80年代后,他又经常与中国画家结伴为伍,有较多的机会观察交流中国画的笔墨技法。如果说,他早中期漫画创作中的线条,主要借鉴的是中国古代版画和工笔人物画中的各种白描线条的话,那末他后期的创作,已较多地掺入了中国水墨写意人物的笔墨技法。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想在创作中探索一种富有民族特色和观赏性的画法,这就是80年代以后出现的一批漫画化的中国画或叫中国画式的漫画。
90年代后,方成的探索新作渐多,也渐趋成熟。他吸取了中国文人画的传统,在新作中题上打油诗,使漫画的谐趣性、评议性特点越来越强。另一方面是,在中国画的笔墨技法和构图造型上也越来越讲究,从而加强了这批新作的观赏性。尤其是他笔下的一组钟馗系列,带上了浓郁的时代特色。在拜金主义盛行,公款吃喝、金迷纸醉的商品经济大潮中,老钟馗遇到了新问题,有时也犯起迷糊来了。在《钟馗夜巡图》中,方成画了一个手提大红灯笼,正在东张西望寻找酒家的钟馗,然后题诗道:
世事浇漓很难说,/我画钟馗夜巡逻。/你想他是来捉鬼,/还是寻鬼讨酒喝。
画中的一副馋酒模样的钟馗,果然可气复可笑,但方成的笔下毕竟留了情,只是善意地批评讽刺了他的犯迷糊而已。至于现实生活中的那些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的执法人员,他们的所作所为,当然远远超过了犯迷糊的钟馗寻酒之所为了。这一类题材,是否也是《钟馗系列》所要涉及的范围呢?
(附图片)
送礼
——这是合同外搭配来的,咱们大家伙儿背吧!

第10版(美术)

首届中国青年水彩画大展
为全面展示近年中国青年水彩画的创作面貌,推动中国当代水彩画创作的进一步发展,北京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杂志社等单位近日在京举办了“首届中国青年水彩画大展”。
由古元、梁栋、郑叔方、王维新、关维兴等组成的评委会从全国送选的近600幅作品中评选出《走向光明》等三幅大奖和《船厂早晨》(见下图钟玲作)等若干学术奖。
(附图片)

第10版(美术)
专栏:画坛风景线

画坛风景线
▲由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九五当代六人画展》日前在当代美术馆展出。几年来,王大豪、郑克瑛等六位作者在艺术上不倦地探索,各自的生活经历也在他们作品中留下不同的痕迹。
▲为迎接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召开,北京国际艺苑美术基金会组织了蒋从忆、李辰、陈淑霞、宁方倩、喻红、余陈、申玲和栏子八位青年女画家的近期作品,并于近日在该艺苑美术馆举办了题为《女画家的世界》的画展。
▲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进修生陈学强、王剑兰、王子龄、张立凤、张文慧、李鸿庄六人画展,日前在北京当代美术馆举行。展出的作品既反映了各自生活的积累,又体现了学院艺术给予他们的严谨扎实的功力。
▲由南京军区文化部、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等单位举办的军旅画家王洋油画展近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展出的《军人·荣誉》等四十余件作品,是画家在平凡的世界中,以真诚的体验和如诗的语言,述说对生活与生命的感悟。

第10版(美术)

雪域丰碑
——《人民公仆孔繁森》组画选登
李章庭作
每每深入牡区,藏族同胞总要向他献上一杯酥油茶,浓浓的酥油茶凝结着藏族同胞对孔繁森的一片深情。
您身为“父母官”,常走村串户,访贫问苦,肩背小药箱为牧民祛病禳灾。人们赞扬您:“康木机(医生)书记呀咕嘟(好)”。

第10版(美术)

山西省美术书法作品选
日前,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主办的《山西省美术书法摄影展》,为盛夏的首都送来一缕清新的风。这次展出的359件各类体裁的作品,或诉说历史的丰厚积淀,或重现革命老区的峥嵘岁月,或描绘黄土塬上的浓郁风情,或讴歌今天的崭新生活……据了解,山西的艺术家们一直坚持走现实主义创作道路,重视艺术创作与深入生活的结合,因而创作了一大批如《古塬回声》、《人民的好医生——赵雪芳》、《太旧筑路图》等优秀作品,受到观众好评。
本版现选登部分美术书法作品,以飨读者。
人民的好医生——赵雪芳(国画)许华林
黄河腹地(版画)姚天沐
矿工和太阳(雕塑) 万绪德
古塬回声(油画) 韩植墨
一片冰心在玉壶(书法) 赵望进
春到黄河(版画) 曹美

第10版(美术)

听涛(书法) 刘浩然

第10版(美术)

山雨濛濛(油画)
 鲁若增
作者1960年从北京艺术师范学院毕业后,就一头扎在山区教书、作画半生有余,经过艰苦、漫长的艺途跋涉之后,生活给了他丰饶的回报:由他创作的《水库采冰》、《灵山八月》等112件油画作品今年3月走进了中国美术馆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