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考察辽宁国有企业时指出
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新华社沈阳8月21日电(记者朱幼棣、傅兴宇)国务院总理李鹏20日和21日先后考察了东北滨海水电大件加工厂、渤海造船厂和绥中发电厂。李鹏指出,今后国民经济的发展,关键在于转变经济的增长方式。制造企业要把重点放在现有企业的挖潜改造上,要根据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充分发挥现有的生产能力,依靠科技进步和加强企业管理,切实提高制造水平和开发能力。
东北滨海水电大件加工厂是我国电站设备大件加工基地,曾为广西红水河岩滩电站等加工大型水电机组。李鹏来到工厂的码头、船坞;深入车间,询问工厂的生产情况,了解电站用大型加工设备的性能,与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探讨了为三峡水利枢纽生产大型发电机组的大件加工、运输,和企业的专项技术改造问题。李鹏要求我国两大水电设备制造企业哈尔滨电站设备成套公司和东方电气集团公司,通过内外结合,联合设计,合作制造,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同时进行必要的技术改造,提高我国水电设备的设计制造水平,为三峡工程提供世界一流的特大型水电机组,提高我国大型电站设备的国际竞争能力。李鹏在考察渤海造船厂时说,军工企业为我国国防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希望继续做好军转民工作,发挥自己的优势,发展民品生产。
绥中发电厂是在建的“八五”重点建设工程之一,其单机容量居全国首位,经济性能好,是东北和华北电网联网的枢纽工程。李鹏考察了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度及存在的问题。李鹏说,现在全国基建规模过大,投资分散,效益不高。各地区各部门都要从大局出发,集中力量保重点,保证必要的在建项目尽快投产。在电力项目安排和设计上,要从宏观上考虑布局,尽量做到科学合理,节约投资,提高效益。他强调,基础设施建设也要量力而行,战线不要太长。
辽宁省委、省政府领导闻世震、曹伯纯等陪同李鹏进行了考察。
李鹏在列车上听取了辽宁省领导汇报后说,辽宁老工业基地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支持了全国经济发展,现在在国民经济中仍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虽然目前面临许多困难,结构矛盾突出,历史包袱沉重,设备老化,部分国有企业还缺乏活力,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但总的看还有不少有利条件。只要统一认识,上下一心,措施有力,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是大有希望的。他希望辽宁的同志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踏踏实实办几件大事。着重要搞好企业的技术改造。城市建设规模一定要控制;要保护好耕地。要切实转换经济增长方式,使经济由粗放型为主转到集约型为主,提高质量与效益,特别要抓好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逐步改变辽宁老工业基地的面貌。
随同李鹏总理考察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周正庆,有关部门负责人郭树言、韩杼滨、史大桢、姚振炎、包叙定、陆佑楣、姜云宝等。
(附图片)
下图:国务院总理李鹏在绥中发电厂考察。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王鼎昌李光耀
强调中国十分重视同东盟国家的友好关系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记者蒋千红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新加坡总统王鼎昌和内阁资政李光耀。
江泽民说,去年11月,我应邀访问新加坡,受到贵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至今记忆犹新,新加坡在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同样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新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中新建交5年来,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性的互访,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不断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经贸合作成果尤为显著。两国政府关心和支持的苏州工业园区项目进展顺利,新加坡在中国山东及其他地区的经济合作都在扩大。我们相信,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关系,将继续稳步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
王鼎昌说,新中关系很好,两国政治领导人经常互访,保持着良好的个人联系,其他各级领导人之间也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这对发展两国富有成效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新中友好合作的领域正在不断扩大,不仅在经贸,而且在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合作都进展顺利。我们希望在双方政府的支持下,两国在苏州工业园区等项目的合作取得更大的成功。
江泽民指出,中国十分重视同东盟国家的关系,把发展同东盟国家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视为稳定周边环境的重要因素。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促进各国经济繁荣与合作,这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利益和目标,是双方最根本的共同点。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友好关系顺利发展,在各领域进行着富有成效的合作。我们希望并相信,中国与东盟各国永远是平等相待、彼此尊重、互利合作的好邻居、好朋友。江泽民说,一个稳定、发展和强盛的中国不会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只会对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见中,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还就加强在旅游、通讯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看法。两位领导人一致表示,将通过共同努力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持续、稳定地发展。王鼎昌总统对今年中国一些地区遭受水灾表示慰问,江主席对此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有关情况。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全国政协副主席赛福鼎·艾则孜,中方陪同团团长、邮电部部长吴基传,民盟中央副主席丁石孙以及新加坡外交兼律政部长贾古码等。
会见开始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热烈欢迎新加坡总统王鼎昌和内阁资政李光耀一行。会见结束后,江主席设宴款待了新加坡贵宾。
(附图片)
上图:8月21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新加坡总统王鼎昌和内阁资政李光耀一行。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来自“八五”的报告

基础设施建设迭创佳绩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一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八五”时期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成果显著,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统计资料,五年建成基本建设项目二十四万个,其中大中型项目约七百多个;建成更新改造项目十七万个。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物质条件,为“九五”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能源、运输、邮电一批重点项目投产 “八五”期间,国有单位用于能源、交通等基础产业的投资达一万五千七百三十五亿元,比“七五”增长二点四倍,占全部投资的百分之三十九,投资比重提高一点五个百分点。建成投产的重大项目和工程有:
煤炭:新增煤炭开采能力七百万吨的内蒙古霍林河一号露天矿;新增煤炭开采能力三百万吨的淮南矿区潘集三号井;大同矿区年煤炭开采能力五百万吨的四台沟矿井,是目前我国煤炭行业产量最高的大型现代化矿井;古交矿区东曲平峒和阳泉矿区贵石沟矿井新增煤炭开采能力分别达到四百万吨。
电力:装机容量一百二十万千瓦的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装机容量一百万千瓦的山西神头二电厂;装机容量七十万千瓦的无锡利港电力有限公司和装机容量六十万千瓦的吉林长白山水电站二期工程。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三十万千瓦机组的秦山核电站的建成投产,结束了中国无核电的历史。
铁路:四百一十五公里的川黔铁路全部实现电气化,年输送能力由四百万吨提高到一千二百五十万吨,对缓解西南地区运输紧张状况将起到重要作用;横贯陕、甘、宁三省区,全长四百九十八公里的宝中电气化铁路,是九十年代全国铁路大会战中第一条建成的长大干线,是东起连云港、西至鹿特丹港的第二条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交通:营口港鲅鱼圈港区四突堤两个万吨级深水散杂泊位,新增吞吐能力七十万吨;宁波港北仑二期工程三至五万吨级深水泊位三个,新增吞吐能力一百九十万吨;吞吐能力一千五百万吨的青岛港前湾港区一期工程,及年吞吐能力一千七百万吨的青岛港黄岛油二期工程四个深水泊位。
邮电:全长二千四百九十六公里的沪闽、榕穗光缆工程全线开通;北京利用法国贷款安装十九点三万门市话交换机的通信工程和广州电信枢纽二千路端长途电话交换机工程也相继建成。
房地产业长足进步 房地产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在“八五”期间发展较快。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四年房地产业开发投资达五千五百五十八亿元,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九十五点四,快于基本建设投资的增长速度。四年实际销售商品房二亿一千二百三十二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一亿八千七百一十一万平方米。一九九四年房地产开发经营总收入已达一千二百八十八亿元。
“八五”期间全社会住宅投资达一万三千二百三十六亿元,占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五。竣工住宅面积四十四亿平方米,其中城镇十三点七亿平方米,农村三十点七亿平方米。到一九九四年底城市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为七点八平方米,比一九九○年增加了一点一平方米;农村人均居住面积为二十点二平方米,比一九九○年增加二点四平方米。
投资资金多元化格局初具规模 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除贷款外,股票、集资、债券等融资手段开始运用于投资领域。与“七五”时期比较,“八五”前四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国家预算内投资比重由百分之九点七下降到百分之四,下降了五点七个百分点;国内贷款比重由百分之二十一上升到百分之二十三点八,上升了二点八个百分点;利用外资比重由百分之五点七上升到百分之八点一;自筹及其他投资比重由百分之六十三点六上升到百分之六十四点一。
国家统计局的分析认为,“八五”时期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方面还存在着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一是农业投资比重呈下降趋势。二是投资外延化趋势上升,首先是在国有单位投资中更新改造投资比重下降,“八五”时期更新改造投资仅占国有单位投资的百分之二十七点一,比“七五”时期的百分之三十一点八下降了四点七个百分点;其次是更新改造投资中新、扩建投资比重上升,一九九一年到一九九四年更新改造投资中新、扩建投资所占比重为百分之五十四点二,比“七五”时期提高三点三个百分点。一九九四年的比例为百分之五十七点四,是近年来比重最高的一年。三是投资效果不理想,与“七五”时期比较,“八五”时期反映投资效果的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率和房屋竣工率均呈下降趋势;四是有效的投资宏观调控机制尚未完全建立。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联大主席埃西
认为要实现全球范围内的持久和平,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记者蒋千红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第49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科特迪瓦外长阿马拉·埃西一行。
江泽民说,50年来,联合国在缓和地区冲突、实现全球非殖民化、促进国际合作以及协助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问题等许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事实表明,联合国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它对国际事务的独特影响是世界上其他国际组织所不能代替的。在21世纪即将来临之际,人们期待着联合国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各国合作与发展,为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江泽民指出,当今世界仍处在深刻而复杂的变动之中,多极化的趋势在发展,谋求缓和、合作与发展已成为国际形势的主流。我们一直认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没有和平与稳定,发展就失去了前提;同样,没有发展,和平与稳定也难以巩固和持久。要实现全球范围内的持久和平,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江泽民还向埃西介绍了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和承办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情况。
埃西说,他非常高兴再次同江主席见面。他说,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不长的时间内,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他认为,一个强大的中国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是重要的。埃西还对中国对科特迪瓦的援助表示感谢。

第1版(要闻)

乔石在白洋淀考察时要求
发扬传统把各项事业搞得更好
新华社石家庄8月2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近日考察白洋淀时强调,要发扬老区光荣传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挥本地优势,把白洋淀的各项事业搞得更好。
8月20日,乔石来到素有“华北明珠”之称的白洋淀。初秋的白洋淀碧波浩淼,苇荷茂盛,船艇穿梭,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乔石详细了解了白洋淀开发、发展的情况和水区人民生产、生活的情况。当听说经过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辛勤劳动,这些年白洋淀的开发和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群众的生活有了比较大的改善,乔石很高兴。他说,白洋淀水域宽阔,物产丰富,景色独特,发展潜力较大。希望今后继续发挥优势,进一步在养殖、种植、加工业和旅游业方面下功夫,并使它们协调发展;同时,在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下,努力防治污染,把白洋淀建设得更美更好。
在抗日战争中,河北人民响应党的号召,不怕牺牲,同日寇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在白洋淀上,乔石亲切会见了当年令敌人丧胆的雁翎队队员槐泽民、赵波和孙革同志。“小兵张嘎”的原型、70多岁的赵波兴奋地讲述了雁翎队在白洋淀机智勇敢地抗击日寇的生动事迹。乔石听了感动地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的时候,见到你们几位抗日老战士,非常高兴。你们的讲述使我们回想起抗战的年代,在那样艰难困苦的条件下,我们始终抱定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人民战争,终于取得了胜利。今天,我们要发扬过去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依靠人民群众,在现在的条件下,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同时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乔石送别三位老战士时,祝他们健康长寿,并同他们合了影。
河北省和保定市的领导同志向乔石汇报了今年河北农业的喜人形势和工业的发展情况。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查一查规定的来头
柴米河
前不久,《人民日报》登了湖北红安一位读者的一封来信,反映他在外地打工的朋友,汇回3500元钱,请他代为还债。他到邮局取款时,营业员要他以汇款额的10%储蓄。他问为什么,回答是“上面有规定”。他去找局长,也说这是上面规定。他要求看看这个“上面规定”,局长又说“要有县级单位证明才能看”。他无奈,只得让邮局扣下350元,转为一年期的存款。
“存款自愿,取款自由”,这是公民最起码的权利。这个邮局竟无视公民的权利,以“上面规定”为由,强迫存款。而这个“上面规定”,又秘不示人。
现在,打着“上面规定”的旗号来唬人,干着无理甚至违法之事的时有所闻。如公路上乱设卡、乱收费,国务院曾明令禁止。但是,一些地方仍然打着“上面”的旗号,道路上仍然关卡林立。国务院指令不算数,要按他们“上面”的规定办。试问,这“上面”究竟是谁呢?这种“上面”多了,必然使国家政令不行,人民的权利受到侵害。有必要查一查这些规定的来头,撤销那些违背国家法令的规定,并对责任人作出处理。
当然,各级地方政府也有权根据国家法令和本地情况作些规定,但不能同国家法令相抵触。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规定,应公之于众,使大家心中明白,不能搞愚民政策。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泰山脚下豆腐店
本报记者余清楚
8月11日上午9时,车过泰山脚下大津口乡范家庄。泰山区委副书记陈舒民告诉记者,这儿有一豆腐店,每天早上把豆腐摊摆在门口,周围的群众来买豆腐,自己称秤,自己付款,买卖公平,分毫不爽,人称“君子”豆腐店。
陈舒民一说,满车人兴趣盎然。我们来到店门口,只见豆腐摊依旧在,豆腐已卖完,便走进门去。这是典型的北方农家,院内朴素清洁,葡萄架上枝繁叶茂,几盆鲜花芬芳诱人。诚实热情的主人李士贵把我们迎进屋内,向我们介绍了这个不同寻常的豆腐店。
自1986年开始,他家就卖豆腐。因为家里种了1亩多苹果树,还养猪养羊,有时忙得不可开交,早晨就把豆腐放在门口,谁爱买就自己动手。都是邻里乡亲,凭个信任,还不放心么。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无人看管的豆腐摊。有时乡亲们拿不出现钱,称走豆腐,就放个欠条在里面。九年如一日,他家每天卖豆腐20公斤,逢年过节,有时卖到200公斤,一分钱也未少过。
乡里的同志介绍说,这里民风纯朴,全村几千亩苹果树,根本用不着人看管,没有小偷小摸,就是羊放到山里吃草也不用担心被人偷去。邻里之间互助互爱,没有打骂斗殴现象。
在李士贵家的墙上,有一张奖状引人注目。我上前一看,原来是省里给他家颁发的“五好家庭”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