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版)

让历史警示未来
——在日本看“八·一五”
本报记者李仁臣孙东民张国成
悠悠岁月,尘封了多少茫茫世事。然而,“8·15”却是个令人不能忘怀的日子,它的特殊意义,至今仍在人们思绪中萦绕,尽管纪念它已经是第50个年头了。
半个世纪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这对中国人民来说,是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胜利日;这对朝鲜半岛上的人民来说,是朝鲜民族的光复节;这对从日本帝国主义铁蹄下解放出来的亚洲其他国家人民来说,又是争取民族独立的新起点。那么,对于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当事国日本来说,“8·15”意味着什么?在日本,看待“8·15”的眼光,对待“8·15”的心情,又是怎样的呢?
今年的“8·15”前夕,我们来到日本采访。在东京,在广岛,我们强烈感到,8月是日本思考战争与和平的季节,日本列岛又经历了一个不寻常的“炎热夏日”。
战败与解放——“8·15”是日本帝国主义战败命运的必然归结,又是日本国民摆脱战争重压的精神解放日
直面历史,有时也需要勇气。
有学者称,日本人不愿意回忆过去,日本是一个健忘的民族。这种看法或许有其根据,但却不宜一概而论。50年前的那场战争,日本人没有忘记。
日本视50年为“大年”,有关纪念战后50年的活动远比往年为甚:报刊上有关二战的特刊纷纷面世;电视上有关二战的史料频频播放;有关二战的展览会、座谈会接连不断;二战题材的书刊占据了书店的显著位置;广岛、长崎的和平祭典规模宏大……对那场侵略战争,有真诚的反省,有正视历史的举动。揭露臭名昭著的“731部队”搞细菌武器试验的展览,从去年起在日本巡展,反响强烈,参观者达23万人之众;良知唤起的战时旧军人,提供了数以百计的揭露军国主义罪行的证言。这是主流的一面。另一方面,掩饰侵略罪行、拒绝反省的聒噪也不时冒出,那些鼓吹“侵略有理”、“谢罪有害”的论调依然时有所闻。尽管50年过去了,两种历史观和战争观的激烈对立依然存在。8月9日,新任文部大臣岛村宜伸拒绝承认日本过去进行的那场战争是侵略的言论,就是最近的事例。
出现这种认识上的强烈反差并不是偶然的。
人们记得,50年前那个闷热难耐的中午,广播里传出伴着噪音的天皇“玉音”:“……耐其所难耐,忍其所难忍……”,在似火骄阳下,聚集在皇宫广场前的人群有的长跪不起,有的哭泣,有的则以呼喊“万岁”发泄感情……听惯了大本营总是发布胜利战报的日本人,不得不猝然面对一个现实:侵略战争已经失败,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茫然若失中,许多人又松了口气,一丝生存的庆幸涌上心头:战争的结束毕竟意味着不再遭受轰炸,青年不再被赶上战场,亿万苍生将免受宪兵的恐吓、保甲的举报和“报国会”的监视。“8·15”毕竟是对旧帝国的告别,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这仅仅是结论的一部分。
历史学家们证实:当年7月26日盟军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发表,在日本统治阶层内部就有一场战与降的争斗,《波茨坦公告》被歪曲成要日本屈服的“阴谋”。当苏军势如破竹围歼关东军,当两颗“新型炸弹”在广岛、长崎上空爆炸,数十万平民死于非命时,法西斯军部仍妄图驱使疲惫不堪的子民们准备“本土决战”,鼓吹“一亿玉碎”;当日本天皇决定投降,录制“终战诏书”后,军部又为夺取天皇录音盘不让发表而发起一场失败的军事政变。人们混乱、惊恐、茫然,“8·15”成为日本“历史上最长的一天”。
对“8·15”,从一开始在日本就有不同的认识。正视历史的人说它是“战败日”,不愿承认日本失败者称之为“终战日”,日本政府则把“8·15”定为“纪念阵亡者,祈求和平日”。《朝日新闻》评论主笔有马先生谈到日本“8·15”的历史意义时说,它是从1895到1945年50年来的日本帝国主义从产生到走向灭亡的归结,是日本战后文化复兴的起始,也是日本人精神上从战争的阴影下走出来的解放日。
战败与解放,本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军国主义的失败就是日本人民的解放。学者们说,从历史的角度看,以“8·15”为开端,日本社会既有断层,又有连续。作为战前政治的断层,表现为民主化和解放性。战后,日本变帝国宪法为否定战争的和平宪法,从神权天皇制到主张主权在民,从改变封建的家庭制度到进行废除寄生地主制的农地改革;其连续性表现在另一股势力仍在顽强表现自己,旧梦难舍,体现了一种军国主义思想的惯性。著名评论家加藤周一认为,把“8·15”说成是“终战”,既掩盖了战败的事实,又模糊了从军国主义摆脱出来的解放性。德国把1945年5月8日当作解放日,这已成为德国大多数人的共识。而在日本,深刻认识解放性的一面则是需要补上的一课。
加害与受害——越来越多的人呼吁:要正视日本加害的历史,不要再把历史的包袱留给年轻一代
广岛原子弹爆炸50周年纪念日——8月6日刚过,我们来到广岛。这座破碎过的美丽城市,无处不在诉说战争给人类带来的惨重灾难。广岛的和平公园在城市中心,公园的正中有座肃穆的慰灵碑和不熄的长明火,碑的对面就是和平纪念资料馆,这里每年平均接待150万参观者,是日本当今“最热”的博物馆。
馆长原田浩先生告诉我们,纪念日这天,从早上4点到午夜12点,慰灵碑前一直排着前来悼念的长队,好多人想起当年的惨状悲痛放声。
广岛没有忘记过去。慰灵碑下的石棺内装着死难者的名单,去年新死去的受难者的名单又加了进去,使广岛的原爆受难者增加到19.2万人。
侵略战争是一个怪物,是对正义的否定,是以生命为代价的。侵略战争又是一柄双刃剑,它残害的不仅是他国人民,同时又为玩火者自掘坟墓,苦果自尝。战争是少数人发动的,承受战争苦难的却是人民大众。据日本战后的经济安定本部估算,日本在战争中的财富损失为460亿日元(1945年价格);二战中日本失去310万人的生命,其中在海外战场上的死者达150万人,另有20多万广岛、长崎市民在原子弹的闪光中倒下,10多万东京市民死于空袭。高喊“本土决战”的日本军部强令被赶上战场的冲绳民众“集体自决”,送往中国东北的日本“开拓团”,在日军灭亡的末日成了弃民……这是日本军国主义带给日本普通百姓的战争苦果。
50年前亚洲的那场浩劫,日本军国主义首先加害于亚洲各国人民,同时也加害于日本人民,这是不争的事实。直到50年后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犯罪证据仍多有发现。
加害与受害的关系,不言自明。但是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日本社会。每年夏季,在一些新闻媒体和各种集会上,突出的话题是战争的悲惨,谈论最多的是日本如何受害,似乎最大的受害者不是中国,不是亚洲各国,而是当年发动战争的日本。人们还没有忘记80年代在教科书里把侵略说成是“进入”,前不久日本又通过措词含混的“国会决议”,不敢痛快地坦率认错,从而造成一种日本不诚实的灰暗形象。有人说,在承认过去的侵略问题上,日本给世界的印象如同昔日足着木屐迈着小碎步走路的女人,不肯向前迈出大步。
有识之士分析,日本社会上强化受害意识,回避加害亚洲问题,这与有人利用视野狭窄、以自我为中心思维的“岛国根性”有关。这使许多人只看到自己的受害,念念不忘本国在战争中死去的几百万人,而不去认真对待由于日本的侵略战争给其他国家造成的超出日本多少倍的损害,几千万人的牺牲。另有图谋的政客更是利用这种狭隘的民族心理恫吓日本国民,说什么如果承认日军向亚洲人民挥舞过战刀,日本从事过侵略,就会被贴上“日本民族是残忍的民族的标签”,同时,这种思维定式又往往使日本只有在外压下,甚至是被击一猛掌后,才会向前迈出半步,妨碍了日本正确认识历史,减消了自我超越的勇气。
在受害与加害的问题上,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日本越来越多的人士和广大国民开始从加害角度,正视日本对亚洲各国造成的损害,这无疑是一大进步。在广岛的和平纪念资料馆里,去年新加进了有关广岛与战争关系的资料,揭示了广岛作为日本发动战争的“军都”与被炸之间的内在联系。作为日本受害的象征的广岛和长崎,在今年为纪念原子弹受害50周年而发表的宣言中,都强调必须从受害和加害两方面正视战争,对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战争对亚洲各国造成的难以忍耐的苦痛表示道歉。广岛市长平冈敬说,日本受原子弹之苦,绝对不能成为忘记加害别国的遁词。他认为应该对广岛、长崎在历史和战争中正确定位。他说,“事实上,日本一直没有通过自己的手清查过‘战争犯罪’问题。只要这个问题不解决,无论怎样高喊挨炸的惨状,都不会使亚洲各国动情。”日本报纸指出,记住广岛和长崎受灾,不仅是为了回忆过去,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在今后决定未来方向时得到警示。记忆也是一种力量,记忆是过去和未来的接点。
“日本需要与亚洲有共同的历史认识,日本应该正视加害亚洲的历史事实”,这是日本社会近来出现的一个积极动向。持有这种认识的人越多,日本真正实现与亚洲各国的和解就越有希望。
过去与未来——日本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从哪里来需要解开“历史情结”;到哪里去需要明确方向。过去连着现在,又关乎未来
当日本在战后的和平环境中一次次抓住良机,求得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却未能及时抓住彻底反省发动侵略战争的机会。已经成为经济大国的日本,如果不彻底解开与亚洲国家间的这个“历史情结”,不仅违背亚洲人民的意愿,更影响日本的未来。
正如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所说:“闭眼不看过去的人,对现在和未来也是盲目的。”日本认错也罢,道歉也罢,说到底,无非是以坦诚的态度协调日本与亚洲各国的关系,形成友好相处、共同发展的共识。日本能这样作,首先符合自己的利益。
高知县一位16岁的中学生已经看清了这一点,这位孙子辈的遗族在“8·15”当天《朝日新闻》晚报上发表的读者来信中说:“对日本战时的侵略行为,向亚洲国家道歉是先决条件。应该一直道歉到亚洲各国人民满意时为止。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与亚洲的友好,才能建立没有战争的未来。”
村山首相在纪念战后50周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说:“日本在过去的一段时期,国策有错误,走了战争道路,使国民陷入存亡危机,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损害。”
村山首相今天在书面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痛切反省由于我国(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对中国人民造成的巨大损害和痛苦,在此表示衷心的道歉。”
村山首相“8·15”谈话,是迄今日本首相就战争问题最明确的表态,是日本首相第一次在声明中承认日本的侵略,并就日本侵华明确道歉。日本评论家们对村山首相的谈话也给予积极评价。
应该说,广大的日本国民是反省日本过去发动的侵略战争的。就是在政界,主流也是反省战争的。各政党在纪念“8·15”之际纷纷发表声明,自民党在声明中表示反省过去的战争,谦虚学习历史教训,不再重复悲剧;新进党的呼吁书表示反省日本的侵略行为和殖民统治;社会党书记长声明要正视日本对中国等亚洲国家进行的侵略战争,承担加害者的责任,进行道歉;日本共产党对“在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中牺牲的亚太各国和日本国民表示哀悼”。人们认为,这表现了日本各界对历史认识上的深入和对历史认识上趋于接近。
8月15日上午,政府举行了天皇和国会议长出席的“全国战殁者追悼式”,向战争的死难者致哀。与此同时,不少民间团体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在东京的山手教会,东京市民举办的以介绍日本战前70年的侵略史为内容的展览,吸引了不少青年人;在东京的千鸟渊战殁者墓苑,从一早就挤满了祭奠和献花的市民;由军人的遗属组成的“和平遗族会”,今天与韩国的太平洋战争牺牲者遗族会共同举办了“亚洲共生‘8·15’集会”。和平遗族会负责人表示,如果不承认日本的侵略战争,不明确日本的加害责任,日本便不能作到与亚洲共生。
与此同时,日本社会上美化侵略的行径仍在招摇过市。在祭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数十个团体今天又在上演为侵略者招魂的丑剧,70多名国会议员和8名政府内阁成员仍以各种名目前往祭奠。
日本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一位评论家说,从哪里来和到哪里去的问题是日本亟待解决的课题。在从哪里来上,日本对历史问题还没有彻底清算;在到哪里去上,至今找不到明确的方向。由于日本尚没有对侵略战争进行彻底清算,是日本向政治大国发展的障碍,日本至今仍背着过去的包袱,还没有真正向亚洲人民敞开心扉。
以日本宪法学者知名的众议院议长土井今天在出席追悼战死者的悼词中说,战后经过了半个世纪,日本对亚洲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带来的侵犯人权、歧视、蔑视的历史,至今都没有得到清算,没有向亚洲的人们伸出真正和解的手,这与德国形成明显对照。例如,据统计,战后日本向遗族发放的抚恤金约40万亿日元,而日本政府至今对外国的赔款只有1万亿日元,两者比例是40∶1;德国对外赔款和对内抚恤金基本是1∶1。日本舆论指出,战后50周年,日本要抓住彻底反省侵略的千载难求的时机。
以历史为镜,可以知兴衰。
历史证明,侵略扩张危害世界,侵掠和损害他国的国家,自己也要招致灾难。只有和平发展,才有持久繁荣。
          (本报东京8月15日电)
(附图片)
8月15日,日本人民举行了各种形式的活动,反对战争,呼吁和平。这是日本一和平组织在街头手持标语,抗议政府官员参拜靖国神社。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7版(国际专版)

日本内阁首相村山发表谈话
向亚洲各国人民道歉
本报东京8月15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战后50周年发表了正式谈话。他在谈话中表示,由于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损害与痛苦,对此,他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
他说,在过去不太遥远的一个时 期内,错误的国策使日本走上了战争道路,日本国民陷入了存亡的危机。由于进行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和痛苦。为避免将来重犯这样的错误,我毫不怀疑地面对这一历史事实,并再次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的歉意。
村山说:“今天是战后50周年,我们应该铭记在心的是,回顾过去,从中汲取历史的教训,展望未来,不要走错人类社会通往和平与繁荣的道路。”
他说:“我们必须把战争的悲惨告诉年轻一代,以便不再重犯过去的错误。这对同近邻各国人民携起手来,进一步巩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同这些国家之间建立基于深刻理解和相互信任的关系,是不可缺少的。”
他说,在战后50周年的今天,日本在反省过去的基础上,应排除自以为是的民族主义,并作为有责任的国际社会的一员,促进国际间的协调,推广和平理念和民主主义。
村山在谈话中引用《左传》的话“杖莫如信”后说,在此值得纪念的时刻,我强调,信义是我施政的根本。
今天此间新闻媒介在评论村山首相的谈话时指出,作为首相的公开声明,认定过去实行了错误的国策,明言侵略还是首次。日本一些学者也对此给予了好评。(附图片)

第7版(国际专版)

日举行战殁者追悼会
内阁九大臣参拜靖国神社
本报东京八月十五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是日本投降五十周年。五十年前的今天,日本昭和天皇宣布了投降诏书。上午,由日本政府主办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会”在东京日本武道馆举行。
日本天皇和皇后出席了追悼仪式,天皇在致词时表示,希望战争的惨祸不再重演,并祝愿世界和平和日本发展。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在会上致了悼词。悼词说,上次战争,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痛苦与悲伤。我们虚心地面对这一事实,在深刻反省的同时,谨表哀悼。他还对日本的三百万战殁者表示哀悼。
日本众参两院议长也在会上发表了悼词。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八千多人出席了今天的追悼会。
像往年的“八·一五”一样,今天东京靖国神社里也是“热闹非凡”。很多人聚集在这里,或重温旧梦,或向战犯顶礼膜拜。今天,现任村山内阁通产大臣桥本龙太郎、农林水产大臣野吕田芳成、运输大臣平沼赳夫、建设大臣森喜朗、总务厅长官江藤隆美、北海道冲绳开发厅长官高木正明、防卫厅长官卫藤征士郎、环境厅长官大岛理森等八名自民党出身的内阁成员参拜了靖国神社。此外,科技厅长官、自民党议员浦野烋兴于昨天参拜了靖国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