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社会观察

莫让6+1=0
——天津部分中小学生家庭教育扫描
本报记者肖荻
    可怜天下父母心
7月8日,高考的第二天,天津10所大医院共接治了35位因曝晒、心焦而昏厥的“陪考”家长。
爱之深,关之切。这就是天下父母心!但,爱不等于一切。如今,商品经济大潮的涌动,优胜劣汰竞争的激化,既给父母鼓励子女上进提供了有利条件,也给家庭教育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
天津某幼儿园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位值日生小朋友学了“孔融让梨”的故事,把最小的梨留给自己,大的分给别人。回去告知家长时竟被兜头骂为“傻瓜”!家长还气势汹汹找到幼儿园质问老师:“现在都什么时候了,你们还教孩子吃亏让人,将来她怎么走向社会!”这样的家庭教育,常使老师们哭笑不得。
天津某初中80%学生的父母经常教导子女的就是“现在好好学习,将来多多挣钱”。学校里辛辛苦苦进行的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挫折教育,回到家往往就扭曲变形了。
家庭中的爷爷、奶奶、姥姥、老爷、爸爸、妈妈与学校里的老师在教育上作用相互抵消,使得孩子无所适从。人们称这种现象为“6+1=0”!
    学校、家庭、社会手拉手
天津市一些教育工作者并不赞成“6+1=0”的提法。他们认为,不能把学校和家庭视为截然相反的正负面。学校也有自己的误区,家庭也有自己的亮点。但有一点又是清楚的:学校毫无疑问是教育的主渠道,而家庭是孩子居处最久、受教育开始得最早又持续时间最长的“摇篮”,父母是第一和终身教师。因此,必须把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延伸和衔接起来,立足全方位、着眼全时空、重视全过程,构筑一种“高效教育场”,而不是任其分裂。
记者走访了几所中小学,看到许多新奇有趣的现象。天津土城一带文化层次较低,有些家长持“学不好去干个体”的态度,不重视对孩子的教育。这个地区的春阳小学校长田嘉述在学生家长中开展优化家庭环境工程,三年来在93.5%的学生家庭中出现了“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角,配备一套合适的桌椅和台灯,投入一笔专用于购书订报的资金,让学生有不少于20分钟的家务劳动,树立一种能做孩子榜样的家长风范”的良好家庭环境。岳阳道小学周围主要是知识阶层家庭,但老校长王希萍发现:不少学生在校内处处带头,回家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举止无礼貌。于是她率先改变封闭式的教学模式,在校、班两级都建立了由教师、家长、社会人士共同组成的家长委员会。一方面请老八路、老红军、作家、科学家等给孩子们进行课外辅导,组织学生们参观革命圣地,参加公益劳动;另一方面,针对家长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举办“家长学校”,利用业余时间请专家就“游戏机利弊”、“智力与营养”等问题释疑解惑。
春风化雨,这些辛勤的劳动对于帮助家长和同学树立正确的时代观、价值观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在为“希望工程”和灾区群众捐助衣物、图书时,许多学生和家庭十分踊跃。佟楼和八里台小学出现了见义勇为扑救火灾、下水救人的小英雄。岳阳道小学学生成绩普遍上升,18个有名的“小淘气”经学校、家长携手帮助都变成了好学生,今年六一李扬同学还被评为“全国好少年”。更重要的是,天津几百所家长学校在学校和家庭之间构成了一种联动和默契,形成了6+1=7的喜人局面。
    百年大计 刻不容缓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一些党政领导、教育专家对家庭教育的意见。天津河西区区委书记陈明铎说,许多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家庭教育问题,日本自上而下都建立了“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美国也耗巨资召开“白宫家庭会议”,有的国家还设立了“家庭部”或“家庭法院”;很多国家都注意给小学生安排一定的劳动时间,美国为每天1.2小时,韩国为0.7小时,法国为0.6小时,而中国只有0.2小时。天津市少工委对1500名中小学生自立情况进行调查,发现74.4%学生在生活上离开家长就束手无策。他认为,我们应借鉴先进国家经验,发扬中华民族家教优良传统,像抓计划生育那样重视家庭教育问题。
德育专家于学兰老师认为:父母以天然亲情与权威性获得孩子的依恋和信赖,家教的优劣极大地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许多家长教育子女缺乏科学性。家庭教育是一门涉及遗传学、生理卫生、心理卫生、教育学、伦理学、美学等多门类的综合性科学,需要全社会建立多层次激励机制,逐步形成人人当好家长的社会心理定势。总之,应把家教问题当作跨世纪的重大工程来抓。
(附图片)
压题照片: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培养孩子成才的重要因素。 本报记者 张 悦摄
上图:著名儿童文学家袁静到天津岳阳道小学给孩子们讲革命故事。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公仆谈心录

务实较真出作风
——天津市宝坻县县委书记赵光明访谈录
本报记者王学孝
赵光明,1948年12月生。他从17岁起担任乡村基层干部,历任乡长、乡党委书记,副区长、区委副书记,1994年4月任天津市宝坻县县长,今年5月任宝坻县县委书记。到宝坻工作一年多,群众中就冒出了这样的话儿:赵光明光明磊落,廉洁奉公,敢抓敢管,雷厉风行。近日,我们在潮白河防汛大堤上见到了他。
记者:赵书记,听说你把领导干部的作风看得很重,抓的几件事还有些传奇色彩?
赵:是的。我认为,干部的作风,尤其领导干部的作风,是关系一个地区发展与否的关键。去年5月我刚来宝坻一个多月,就碰到大洼地区5个乡的水费一直交不上来这桩事。有关部门先后召开了几次专门会议都无济于事。其实农户早已把应负担的水费交到乡里,而乡里迟迟不交上来这怎么行?我告诉办公室,今晚7点半开会,让乡长带支票来,不带支票不要来。到了开会时间,5个乡的乡长到得特别齐,140万元水费分文不少,保证了稻田用水。
作为县一级政府领导,在人民群众中要形成说了算,定了干的作风,每件事丁是丁,卯是卯,不能含含糊糊。去年防汛会都开过几天了,由于一个工委片清河除障没到位,致使扬水站6台车只能开3台。我到现场发现后,当即批评工委和5个乡的负责人,并向他们较真儿,限12个小时把杂草捞清。工委书记坐不住了。待下午6点我到现场一看,河里有上千人在清障,6台车全部开动了。
记者:看来一个地区要形成良好的作风,领导敢抓敢管,敢于较真儿很重要。
赵: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问题的关键是要建立干部作风监督约束机制,使之制度化、经常化。对少数不遵守纪律的人不能撒手不管,谁出圈,处理谁,不然一条烂鱼腥一锅。最近,我们就处理了几个出圈的干部。县广播电视局局长带头赌博,一名税务干部贪占税款。我们在全县公开曝光,并撤销了广播电视局局长的职务,拘捕审查了那名税务干部。同时,以此为契机,召开了有5000余人参加的领导思想作风建设会议,当众公布乡镇局领导班子建设的八项制度和管住管好领导干部的六项制度。会议实况录像在县电视台播出后,在全县产生很大影响。大口屯镇一位老大娘惊讶地说,电视局长玩牌给撸了,咱们不能再干了。
记者:你们的举动真不小,拿出这么大的气魄抓作风,靠的是什么?
赵:主要有两条:一靠群众的支持,我们给领导干部定的制度、措施,来自群众,体现了群众的愿望和意志。因此,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二是靠我们自身。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5000人的大会上,我代表县委、县政府两套班子明确表态:对于县级领导干部中发生的不廉、不勤、不公、不正的问题,全县人民可以直接向上级党组织直至党中央反映。我们之所以有这个魄力向全县人民表态,充分说明,我们自身是过得硬的。现在我们的县、乡、村干部都在一条标准上搞竞争,那就是“无功便是过,平庸就是错,有为则有位,无为就让位”。这样的用人机制对全县领导干部的作风转变,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附图片)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公仆谈心录

“黄土也能攥出油”
——山东省滨州地委书记王道玉一席谈
焦守俊李颜典
53岁的王道玉,196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先后当过县委宣传部干事、乡镇党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地区行署专员,1992年任滨州地委书记。
滨州地区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是山东省金灿灿的粮仓,白花花的棉库。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紧紧围绕黄土地作文章,把着力点放到提高农业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努力增加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建设遍地是宝的黄金经济带。
总结我们地区干部群众创造的经验,我认为要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新的增长,关键是抓好四个环节:一是狠抓粮食的加工增值。近年来,我区人均占有粮食每年都在635公斤以上,粮食加工的原料富余,潜力很大。如果全区有5亿公斤玉米得到转化,就可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0亿多元。同样,发展畜牧业也可以促进粮食转化,实现高产高效。1994年,全区按照畜牧产业化的思路,形成了饲养、加工、储藏、销售一体化生产,畜牧总产值21.4亿元。农民人均收入中有360元来自于畜牧业。二是在确保粮棉增长的同时,放手发展经济作物和多种经营。我们把发展粮棉与多种经营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集约经营,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上下功夫,腾出一部分耕地用于发展多种经营,有效地缓解了粮棉与经济作物争地的矛盾;同时,制定政策,扶持和鼓励农民开垦新的土地资源,增加农田面积。去年,全区通过开荒植棉,复垦种植,新开土地30多万亩。三是增加农业开发投入,不断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我们一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多方引进外资;一方面,鼓励农民以合作基金会参股或兴办家庭农场等形式,承包土地经营,推动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仅沾化、无棣两县,就拍卖租赁荒地5万多亩,出现了一批经营百亩土地的家庭小农场、小畜场、小林场,发展起一批畜牧、果品生产基地。四是发展主导产业,培植农业和农村经济新的生长点。我们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围绕主导产业,搞好区域化布局,已初步形成了以粮棉和畜牧、鸭梨为主的阳信县25万亩高效农业开发带,以优质棉和林木为主的邹平县山区经济开发带,无棣县80万亩枣粮间作带,惠民县菜园、果园、桑园高效经济作物经济带,沾化县2万亩芦笋生产加工经济带,博兴县乡镇工业小区经济带。
我在黄河三角洲这片土地上已工作、生活了30年,对这里的发展充满信心,只要抓住改革开放机遇,扎实苦干,黄土也能攥出油。经过几年努力,这里必将成为全国重要的粮棉及农副产品生产基地。
(附图片)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记者见闻录

访临江
本报记者汪波
1946年12月11日,任南满分局书记和军区政委的陈云同志在临江主持召开了著名的“七道江会议”,拉开了对解放全东北具有重要意义的“四保临江”战役的序幕。
几十年后的今天,记者来到了这座有着光荣传统的偏远的小山城。
车在老岭山上慢慢地爬行,星光满天时,跑了近10个小时的车才驶进了万家灯火的临江市。
临江市位于吉林省的东南部,地处长白山腹地,是鸭绿江中上游的南满要冲。1945年12月8日临江解放后,国民党军妄图乘我军在南满落脚未稳,群众尚未发动组织起来之际,把我军赶进长白山高寒山区冻死、饿死、困死,然后进犯北满。
针对敌人的企图,1946年12月11日至14日,辽东分局和军区在七道江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陈云冒着风雪,从临江赶到七道江村,指出:坚持南满,保卫北满,进而才能解放东北。会议作出最后决定:巩固长白山区!
七道江会议刚刚结束两天,国民党向临江地区的首次进攻就打响了。四保临江战役开始了。
从1946年12月17日至1947年4月3日,四保临江战役历时108天,歼敌41万人,收复县城5座,打破了敌人“南攻北守,先南后北”的战略方针,为我军转入战略进攻和东北的解放奠定了基础。
“四保临江”烈士纪念馆坐落在猫耳山的前怀。纪念馆后面的山坡上安眠着475位革命先烈。
纪念馆张国清副主任站在无名烈士墓前说:“在四保临江战役中,有许多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生命。为缅怀先烈,继承他们的遗志,我们重新修建了这座烈士陵园。修起108步台阶,象征着四保临江战役108天,建起了三米宽的缓步台,寓意着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开路、开边、开源’三开战略。今年4月3日,我们举行了四保临江纪念馆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数月里,前来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这里已成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忠贞报国洒热血,雄魂壮志育后人”,无名烈士碑上的大字令人肃然起敬。
站在山坡上回首望去,昔日连片低矮的平房,已被耸立的高楼代替,窄小不平的街道已变成宽阔平坦的柏油大路。
中午时分,在江边的江心岛公园,十几位老人正在门球场上打门球。
记者来到一位正在休息的老人身边。他叫袁戈,今年66岁。唠起“四保临江”,说起临江的变化,老人显得很激动。他告诉记者,“四保临江”战役时他才15岁,但对战役的艰苦,先辈们英勇奋战的情景却记忆犹新。“战士们在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中爬山卧雪,身背4公斤的玉米面大饼子转战山林,最后连盐水都吃光了。正是靠这种精神,我们才取得了最后胜利。现在,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可我们不能忘掉那些长眠在地下的先烈。在烈士陵园,在当年陈云居住的小房子里,我为孩子们多次讲过过去的岁月。纪念馆落成了,去得最多的是孩子们,这就好啊。”
袁老骑上自行车,带着他的门球用具,走进了和煦的阳光。
阳光里,昔日那座封闭、破旧、落后的山城已不见了,映入眼帘的是牌匾高楼挂,青山分外娇的好风光。
临江有江更有山。为打开山门,近两年来,全市以“两纵两横、四出口”建设为重点,投资4000余万元,完成15项重大工程,改造和修造三级公路路基近60公里,新修公路18条,共181公里,新修油路15公里,修造大中型桥梁10余座,打隧道近200延长米,基本完成了两个出口的建设任务,使境内过货能力提高了1.2倍。
山门开,客人来。市长秦昌平兴奋地告诉记者,临江市已先后与日本、美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年进出口额达499万美元。1994年全市12户“三资”企业创产值6000万元,创汇400余万美元。目前,亚洲最大的硅藻土助滤剂加工企业也已开建……
登山远望,只见山叠山,水连水,群山环抱的临江,宛若一把撒在鸭绿江畔的珍珠,闪烁在大江北岸秀丽的山谷中。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新风物志

白浪逐沙今又是
本报记者郅振璞
去年5月6日,本报第九版刊文《但为白浪复逐沙》,凝聚了记者和厦门人的共同思考:人向大自然的索取并不是无限的,保护厦门美丽海滩的风景资源已刻不容缓。一年多过去了,厦门市委、市政府开展的“为美丽的海岸献爱心”活动已有成效。7月初,记者又来到这里采访。
    重现金沙滩
城管支队风景资源管理监查大队队长蔡水芬驾驶着自己的工作车,把我们带到了厦大海滨。他站在公路外边的石堤上说:“去年专家们制定了截流式合流制方案,工程投资175万元。为了让市民用上清洁浴场,7月1日动工,不到一个半月就交付使用了。据专家跟踪监测,浴场周围海水的COD值和大肠杆菌含量已大幅度下降。”
放眼望去,只见昔日被污水侵蚀的漫长石堤如今已修整得严丝合缝儿,再见不到污水流淌,昔日的黑泥滩变成了弯月形的金沙滩,近千人在尽情享受海水、沙滩和阳光。远方墙上写着的巨幅标语“保护风景资源,造福子孙后代”,恰似盛夏的一丝凉风拂过心头。
越过胡里山炮台,记者重游曾厝垵海滩,记忆中的那片散乱的条石已荡然无存。随行的东部海岸管理中队长王东旭见我纳闷,不由笑了:“去年贵报登了批评照片,市里拿出40多万元,发动区农办和村委会把条石移出来,建成了村里临时性的建筑材料码头。”我们来到曾厝垵边防派出所旁,虽说这里沙滩不够上乘,海面还残存有原护堤遗迹,但是沙滩和树木已恢复生机,码头可泊大船,腾开的滩场用来堆沙倒沙,偶有盛满黄沙的船只驶过金厦海面。
王东旭告诉记者,沿岸驻军、边防警民联办了14个保护沙滩共建点,昔日被破坏的沙滩大多恢复了原貌,海岸防护林也得了初步保护。
    营造太阳湾
东海岸的初步保护与治理,使这里变得清洁、美丽。这一独特而优美的旅游资源,早就被海峡两岸的娱乐业经营者瞄上了。
记者从思明区厦大浴场漫步到开元区莲前办事处的前埔村头,历数了紧邻海滨的30余处酒家和海滨娱乐场,在曾厝垵村溪头下附近,还有新近平整的一片黄土沙地——市政府拟在此营造大型娱乐中心太阳湾。
陪同采访的王东旭介绍道:“去年市有关部门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清理了曾厝垵—黄厝一带公路两侧及海岸的违章建筑,对海滨14处较整齐美观、能为市民休闲提供方便的竹楼、经营点暂时予以保留,由经营者出资改造整修。目前海岸上这几十家经营点除‘门前三包’外,还要保护责任区内的沙滩、树木和花草。”
景州乐园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台胞黄景山说,今年7月11日开业的乐园第一期工程,投资达300万美元。游客隔着公路就可享受到海风,爬上“好汉坡”就可以看到金门的大担、二担等岛屿,园中的天鹅池、可爱鸟居、和平鸽广场、瀑布、爱的小道等足使游人备感天趣盎然。
海岸上最迷人的是月明星稀夜,果林路旁早早就亮起成串的彩灯——那是通向酒家、浴场的向导。忙碌了一天的人下海逐波,隔海望乡,上岸醉酒,其乐陶陶!所以,东海岸的确成了海滨游乐的大观园。
    描绘新画卷
市城管办常务副主任陈潢恪特意抽出半天,陪我们第三次踏访东海岸。
谈到厦门岛东部建筑垃圾新污染时,年已半百的老陈把我们拉到黄厝村广播山下的土头消纳场。他介绍说:“去年10月市政府下决心建设这个土头点,总共投资200万元。第一期筑起4米高600米长的护堤。护堤以内堆放土头垃圾,消纳容量约为25万立方米;然后再建第二道高7米的台阶式护堤。这样,东海岸垃圾出路3年没问题。”
当我们约见主管城建的副市长赵克明时,这位年轻的干部正在用开水泡面包。
谈起东海岸,赵克明介绍了10字方针:“管理、保护、规划、开发、利用”。他认为厦门海岸风景资源对海内外都极有魅力,政府的职责首先是管理。“一年来我们妥善处理了东海岸积累的问题”,他看着老陈说:“政府一手抓管理保护,海岸、沙滩、树木、岩石、动物都要保护;另一手抓开发建设,政府和群众要齐心协力提高建设档次,要把厦门建成国际化现代化的海港城市。因此,政府设了城市风景资源管理、东海岸前期开发两个办公室。”
赵副市长认为一个好的城市规划是一笔财富。他说,东海岸要很慎重地搞一些永久性建设,像投资上亿元的太阳湾综合娱乐中心、国宾馆;也要鼓励群众集资提高建设水平。他透露,东海岸上的环岛路明年上半年要动工,投资要靠路侧以地养地来解决;对东部村庄将实行统一性规划,建设旅游区居民新村;规划后先植树,共同组成城市园林绿化系统。
当记者要发回此稿时,又欣闻国内著名专家们刚作完《厦门市总体规划修改》的技术鉴定。专家们认为,厦门要突出南亚热带海滨城市特点,创造“明日花园城市”,其目标是建成现代化水都,真正发挥“城在海上,海在城中”的优势。
“海上花园”厦门是海峡两岸人民的宝贵旅游财富,也是海外游子、特别是东南亚华人的骄傲。长约17公里的东海岸犹如一张刚刚铺开的白纸,人们相信,最美的海滨画卷,一定会在这里绘出……

第5版(各地传真)

医乃寂寞之道
毕晓明衣晓峰
近年来,一些疑难病症背后都跟着一大串“特效药”和“专科门诊”,其中不乏鱼目混珠者。以病毒性肝炎为例,有人声称专治表面抗原转阴,张口数日痊愈,纵不言包治,也敢侈谈“治愈率”达百分之九十几。对此,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的姚桢教授忧心忡忡:“这种不切实际的宣传不是有意欺骗,便是无知!医药市场的畸形繁荣,实际上是片面地追求经济效益,忽略了社会效益。”
作为遐迩闻名的肝病专家,姚桢教授研制了中草药“911”冲剂,全国各地找他求医问药的患者自然不在少数,他却不屑于充当一名不择手段的药品推销商。他经常坦率地告诉患者:国内外尽管在肝炎诊断技术和预防措施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果,然而在发病机理研究和治疗方面还没有获得突破性进展;现实可行的办法是联合治疗或分段治疗,例如先抗病毒,继调免疫,接着改善症状和防止纤维化。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病情、经济状况,选择恰当的医疗方案。而医生则在执行患者选择之前及过程中当好咨询顾问,仔细斟酌和预测这种选择的疗效。平时姚教授给人看病,不是忙于开药,而是先向病人介绍有关肝病的医学知识和治疗方法。有的患者甚至不用买药就高兴而归。所以,尽管姚桢拥有行家普遍看好的新药,却并没有成为一名腰缠万贯的暴发户。可他依然无怨无悔、乐此不疲。“药为医用,而不是医为药役。”他解释说。
从医四十年来,姚桢积累了三千余例接诊患者的档案,又利用节假日到其他医院从两万份体检材料中整理出各种肝病患者的资料,并复访了一千余位患者。在此基础上,一些对我国肝炎防治工作很有意义的结论正在酝酿,疗效更佳的第四代肝炎新药也开始研制。有趣的是,近年来他相继收到国外一些名人传记辞典载录他的名字的通知。他说:“只要能够提高中国医学的知名度,我都照单全收;但如果是收费登载,我一概置之不理,沽名钓誉的事不能干。”
东汉末年,涪水附近有位以钓鱼为乐的神医悬壶济世,不传姓名。自此以后,杏林中人普遍相信:医乃寂寞之道,重名重利之人不宜久留。从姚教授身上,我们仿佛看到了古人的侠风高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