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拉莫斯总统表示
希望菲中加强经贸合作
新华社马尼拉8月11日电(记者丁兆林)菲律宾总统拉莫斯今天表示,希望中菲两国加强经贸合作,增加在各方面的友好往来。
拉莫斯是在接见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王英凡时说这番话的。
王英凡是于8月8日抵达马尼拉参加中菲外交部关于南海问题及其他领域合作磋商的。王英凡说,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和指导下,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此次磋商取得了积极成果,达到了增进了解,加强信任,促进合作的目的。
王英凡说,中菲两国之间最大的共同点就是都希望加强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拉莫斯对菲中两国外交部此次磋商的成果表示满意。

第3版(国际)

村山要求阁僚慎谈战争问题
日本9大臣欲参拜靖国神社
本报东京8月11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在今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要求内阁成员对战争问题的发言要慎重。他说,内阁是一个整体,发言必须以政府的正式见解为准。目前,内阁大臣的一举手、一投足都很引人注目,希望大家慎重行事。副总理兼外相河野洋平也表示,战后50周年临近,亚洲各国都很注意日本政治家的言论,希望大家慎重。
在今天的会议上,文部大臣岛村宜伸也发了言。他说,由于没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真意,引起了误解,给各位大臣和韩、中等国家添了麻烦。他对此表示歉意。他说,他的真意与首相在国会所作的施政演说完全一样。
另据报道,今天内阁会议结束后阁僚会见记者时,有9名大臣表示“8·15”将“以私人身份”参拜靖国神社。这9人都是自民党成员。内阁官房长官野坂浩贤对此评论说,虽说正式参拜并不违宪,但考虑到亚洲各国的动向,各阁僚应以“良知”行事。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决不允许掩盖日本侵略史
本报记者张国成
在“8·15”日本投降5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正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的时候,日本新任文部大臣岛村宜伸公然发表掩盖日本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这是对亚洲各国人民的又一次挑衅。
近10年来,日本先后已有4名内阁成员因发表歪曲战争性质的言论而先后被迫辞职。岛村此番言论与他的前辈们形式有所不同,但包藏的祸心都是一样的。他的前辈们明目张胆,什么南京大屠杀是“捏造的”呀;日本作战是为了“自存自卫”呀,而这次岛村却言词暧昧,但前者后者用心相同。岛村言论的核心就是“战争无是非论”。
请看岛村的“妙论”:战争,都是要攻击对方。胜利的一方也侵入了对方。因此,日本进行的战争是不是侵略只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他还大搞文字游戏,给战争下起定义来了。他说,个别杀戮的扩大,就是战争。战争就是在被杀或杀人的恐怖中进行的行为。
在这位文部大臣眼里,人类的战争没什么侵略与被侵略,更没有什么正义与非正义之分。他企图用这种“无是非论”来掩盖日本对别国进行侵略的实质。然而,这是徒劳的。请问岛村先生,50年前的那场战争中,日军杀人掠地,直至占领别国的首都,难道还不算侵略,还需要“见仁见智”吗?什么是侵略?请看日本出版的权威词典《广辞苑》的解释:“侵略者,侵入他国,掠夺其领土、财物之谓也。”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行为完全符合这个定义。看来这位文部大臣还应从日本语的“ABC”学起。
岛村把亚洲各国人民对日本侵略者的抵抗说成一场“要么杀人,要么被杀”的战争。我们不能允许用“战争无所谓正义与非正义”理论来亵渎亚洲和全世界反法西斯战士们的英灵。各国人民并没有到日本去杀人放火。他们也不想从事“要么杀人,要么被杀”的战争。他们被迫奋起抗争完全是日本侵略的结果,因此,他们是反抗侵略,维护正义,保卫自己的国家和人民的正义之师。岛村发言中把侵略者和反抗侵略者等同起来,完全是别有用心的。
在岛村的发言中还特别谈到了历史教育问题。他说,现在日本未经过战争的人口已占70%,很快日本就将进入完全不知道过去那场战争的时代。因此,反复对战争谢罪的做法不好。很明显,他是想对日本的年轻一代隐瞒在过去那场战争中日本的所做所为。让这样一个对历史充满偏见的人当主管日本教育的文部大臣,日本如何对年轻一代进行正确的历史教育是很令人怀疑的。
据悉,村山首相在不久前组阁时,曾以同意内阁对战争问题的立场为入阁的条件。当时岛村并没提出异议。然而,认证仪式刚完,他就不顾首相的警告,发表了上述言论。因此,可以认为岛村口是心非,而他的发言也是他固有的反动历史观和战争观的流露。
迫于国内外的压力,10日,岛村不得不会见记者,假惺惺地把村山首相对战争问题的认识作为自己的话念了一遍。然而,他并没认错。相反,还辩解说,是由于自己没把话说清楚,而引起了邻国的“误解”。更可笑的是,他在辩解中说,他不是反对谢罪,而是认为比起口头谢罪来,采取实际的补偿行动更重要。真是自欺欺人,一个连侵略战争都不愿承认,并认为“反复谢罪不好”的人,怎么能指望他对战后遗留问题进行“补偿”呢?
“8·15”日本投降纪念日愈益迫近。国际社会都在关注日本会以什么态度面对这个日子。作为日本内阁成员的文部大臣,在这样的日子里作如此发言,只能更激起曾受到日本侵略的亚洲各国的不满。 (本报东京8月11日电)

第3版(国际)

阿拉法特佩雷斯会谈结束
巴以草签部分协议
本报开罗8月11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今天凌晨在塔巴结束了为期4天的会谈,两人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巴以双方草签了关于扩大巴勒斯坦自治范围的部分协议(见图新华社发)。
佩雷斯说,协议是由参加巴以秘密会谈的巴方代表团团长格雷和以方代表团团长萨维尔签署的。
据悉,部分协议内容包括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研究希布伦的前途问题;由巴、以、美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讨论约旦河西岸的水资源分配问题;与以色列边界接壤的巴农村地区安全由以方负责,有关巴内部事务由巴警负责;约旦河西岸的军事区、犹太人定居点以及约旦河谷均由以方负责;以色列同意分两批释放1200名被关押巴人,第一批于协议正式签署时释放,第二批在举行巴大选前夕释放。但巴以部分协议未确定巴勒斯坦选举的日期。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昨天与阿拉法特和佩雷斯进行了电话联系,他对塔巴会谈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
据报道,巴自治区政府和以色列内阁将分别于明后两天开会,讨论巴以草签的部分协议细节,巴以双方的专家会谈也将于13日恢复。阿拉法特和佩雷斯定于下星期再次会晤。
另据以军方负责人说,出于安全考虑,以色列决定再延长关闭加沙地带两天,昨天,巴警在加沙逮捕了10余名反对巴以和平的“哈马斯”成员。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以分歧症结何在
本报记者刘水明
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今天凌晨在塔巴结束了为期4天的会谈,就第二阶段巴勒斯坦自治达成了部分协议。
巴以主要领导人如此夜以继日地长时间会谈,在巴以和谈中尚属首次,这至少可以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巴以都有继续沿着和平道路走下去的决心;二是巴以和平是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每个阶段都障碍重重。
阿拉法特和佩雷斯会谈虽取得了积极成果,但还有不少分歧尚未消除,有的分歧依然严重,其中最关键的分歧是“安全安排”问题。以色列担心,倘若以军撤出约旦河西岸巴人聚居城镇,巴警力无力控制局势,危及犹太移民,因而坚持西岸大部分地区的安全责任仍由以承担,特别是定居点周围和城乡结合部的治安只能由以负责;以强调它的军队不从希布伦撤出,是因为有400名犹太移民住在该市中心,其生命财产需要保护;西岸所有交通干线都要设置以军岗哨,是因为每天来往的两万个犹太人随时可能遭到袭击;西岸的地下水资源、高压电网都是犹太移民赖以生存的基础,这些战略物资和设施必须由以单独统一管理……
多少世纪以来,犹太民族横遭迫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更是饱受蹂躏;以色列幅员狭小,地处动乱区域,虽然国强民富,但立国40余年却无宁日,它最关心维护自己的安全,似乎情有可原。可是,由于以色列人长期所处的外部环境,形成了一种过敏的“不安全感”。这种“不安全感”给以巴谈判带来了消极影响,譬如,以色列以“安全”为由,提出的一些方案,往往以削弱巴勒斯坦人的权利来保障自己的安全。而以色列的“安全需要”又只能由以方说了算,并且要与实施双方签署的协议挂钩。以色列国内的反和谈势力则利用个别袭击事件,大做“安全文章”,把和平与安全完全对立起来,试图维持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现状。
如今,阿拉法特已多次正式表示,巴方理解以方的“安全需要”,并采取了某些实际措施。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矛盾主要方面和握有更多主动权的以色列有必要适时改变它的安全观念,以使巴以和平进程顺利发展。
当然,在“安全安排”分歧的背后,还涉及“主权”之争,这是巴以分歧的实质所在。对于巴勒斯坦人来说,利用巴自治谈判转入第二阶段之机,争取获得更多具有“主权象征意义”的东西,为下一步立国奠定基础。因为收回失地,恢复主权,是巴勒斯坦人梦寐以求的最高目标。而对于以色列人来说,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量限制巴方的权力,并继续监控要害部门,是他们现行的谈判方针。以色列至今仍重申约旦河西岸不存在“主权分配”,只有“事务性权力共享”。这表明,即使约旦河西岸实现了巴勒斯坦自治,但距离巴勒斯坦问题的彻底解决,还有相当漫长的路要走。       (本报开罗8月11日电)

第3版(国际)

澳大利亚报纸发表文章指出
日本是不折不扣的侵略者
本报堪培拉8月11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澳大利亚人报》今天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在二战中日本是“不折不扣的侵略者”;它不能以“自我防卫”为由替自己的侵略行径辩解。
文章作者卡尔·布里奇是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的历史教师。他指出,日本首先入侵中国,继而大举南下,偷袭珍珠港,占领泰国、马来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新几内亚和南太平洋岛国,澳大利亚的达尔文也曾遭受日本轰炸……“这些赤裸裸的侵略行径是不能用‘自我防卫’来解释的”,“当时,在遭受侵略的这些国家中,并没有哪一个曾威胁到日本的安全”。
文章列举了日本侵略军在亚太地区犯下的大量罪行:在中国南京进行大屠杀;实行“三光政策”,使中国数以百万计的平民丧生;在修筑臭名昭著的泰缅铁路时,有近10万民工死亡;数以万计的“慰安妇”遭受日军迫害。日军还极其残忍地虐待战俘,把战俘当作练习刺杀的活靶子,或将战俘活活饿死。在修筑泰缅铁路时,共有12568名盟军战俘丧生,其中2815人是被日军俘虏的澳大利亚军人。
文章写道,“50年过去了,然而日本当局竟没有将二战的历史事实如实地写在日本学校的教科书中。随着亲身经历过二战的一代人逐渐过世,在许多日本人看来,他们可以将这笔帐一笔抹掉。”
文章特别强调,“如今日本社会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日本在二战中的所做所为是正义的。如同那些否认大屠杀的欧洲新纳粹分子一样,日本的这些极端民族主义分子是危险的。”

第3版(国际)

萨文比任安哥拉副总统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11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10日宣布说,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简称安盟)主席萨文比已正式成为政府中主管经济事务的副总统。
在此之前,多斯桑托斯总统与安盟主席萨文比在加蓬的弗朗斯维尔举行了紧急会晤。从加蓬返回安哥拉首都后,多斯桑托斯总统即在罗安达国际机场做出了上述宣布。今年61岁的萨文比自1975年安哥拉独立后不久便领导安盟与政府打了约20年内战。在国际社会的推动下,一度停滞的安哥拉和平进程自今年以来不断取得重大进展。

第3版(国际)

美酝酿新波黑和平方案
英德反应积极
新华社华盛顿8月10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国务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克林顿总统在同其高级顾问们综合分析了波黑局势的最新发展后,就政治解决波黑冲突和实现波黑持久和平提出了一项新方案。
据《华盛顿邮报》10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这项“综合性解决方案”的主导思想是,名义上保留波黑的国家名称,但实际上允许波黑塞族同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结盟及波黑穆、克两族同邻近的克罗地亚结盟,双方对波黑分而治之。
据透露,鉴于目前已占据波黑70%以上领土的波黑塞族坚决拒绝美、英、法、德、俄5国联络小组去年6月提出的波黑版图划分方案,以及波黑塞军近来又攻占了热帕和斯雷布雷尼察等穆斯林地区,美国主张将5国联络小组原定的只允许塞族占有波黑49%领土的方案作适当调整,允许塞族占有不超过50%的波黑领土,干脆将热帕、斯雷布雷尼察及目前西方正在极力保护的另一块穆斯林飞地戈拉日代都让与塞族,但塞军必须将萨拉热窝附近的一些地方让与穆—克联邦政府,以便解除塞军对萨市的长期封锁。
据报道,克林顿为使这一方案获得西方盟国的赞同,已委派其国家安全顾问莱克率领一批美国高级外交和军事官员前往英、德、法等国进行游说。
新华社伦敦8月10日电 (记者刘浩)英美两国官员10日在伦敦讨论了前南斯拉夫最新局势后一致认为,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冲突的希望依然存在。
英国外交部官员同以国家安全顾问莱克为首的美国政府高级代表团会谈后表示,美国的立场是积极的,但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和平计划。
据透露,美国的计划中包括以逐步取消对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制裁来换取塞尔维亚正式承认波黑独立。另外,美国还提出修改5国联络小组去年提出的关于划分波黑版图的方案,建议将波黑东部的穆斯林飞地让给塞族,作为交换,塞族则将波黑西部的一些领土让给穆克联盟。
美国代表团已于当天飞往波恩与德国官员磋商波黑和平计划。该代表团还将于11日前往巴黎,就波黑问题同法国官员举行会谈。
本报波恩8月11日电 记者刘华新报道:德国政府副发言人施米林今天在此间说,德国欢迎美国关于波黑问题的新建议。施米林是在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国家安全顾问莱克与德国方面会谈后说这番话的。莱克于昨天从英国伦敦抵达波恩,与德国总理府部长博尔和德国外交部及国防部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

第3版(国际)

盟友归盟友 窃密不留情
新华社华盛顿八月十日电(记者周锡生)据《华盛顿邮报》十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日前向美国国会提供的一份报告说,目前有近二十个美国的“亲密盟国”在利用公开和秘密的手段窃取美国的科技和经济情报,这样不仅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而且给美国造成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报告说,窃取美国科技和经济情报的既有外国政府的情报机构,也有大商业公司和科研单位,其中不少是私营商贸组织。
报告说,外国间谍窃取情报的领域包括生物工程、航空航天、信息高速公路的电信技术、计算机软硬件、先进的运输和工程技术、能源研究、国防和军工产品的开发和生产程序、各种新型材料及隐形技术等。
报告说,外国间谍在美国窃取情报的方式多种多样,既有用重金收买内部人员的传统手段,又有用计算机窃密的先进技术,但在很多情况下通过合法的手段窃取情报。
报告说,目前对美国进行间谍活动的主要是法国、以色列、日本、英国、德国、韩国、新加坡、墨西哥等。

第3版(国际)

法提出核禁试条约倡议
新华社巴黎8月10日电(记者杨京德)法国外交部10日发表公报说,法国裁军大使热拉尔·埃雷拉当天上午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发出倡议,主张在禁止核试验条约中采用最简单、最明确的表述方式,即规定“禁止任何核武器或各种核爆炸”。
公报说,法国的倡议是关系到禁核试条约谈判和该条约可信性的核心问题,而谈判各方迄今未能就可为各方接受的核禁试表述方式取得一致。
公报认为,这一新的表述方式可以消除人们对法国在禁核试条约范围内停止一切核试验意志的怀疑,而且最有可能在谈判各方中取得一致。

第3版(国际)

雷布金主张俄退出对南制裁
新华社莫斯科8月10日电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雷布金10日表示,俄国家杜马支持叶利钦关于俄罗斯可能单方面退出对南斯拉夫制裁的立场。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雷布金是10日在莫斯科会见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时作这一表示的。
雷布金还说,俄罗斯国家杜马同时支持叶利钦总统关于前南斯拉夫地区的冲突不可能用武力解决的立场。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0日在同米洛舍维奇会谈后说,南斯拉夫已经完全执行了国际社会为取消对南制裁而提出的一切要求,他呼吁联合国取消对南斯拉夫的制裁,并说迟迟不取消对南制裁只会推动单方面采取摆脱制裁的步骤。

第3版(国际)

萨达姆总统长子突访约旦
据新华社安曼8月10日电(记者康长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长子乌代·萨达姆·侯赛因今天下午抵达安曼,对约旦进行事先未经宣布的访问。
乌代是在约旦官方今天宣布同意给予伊拉克总统的女婿、工业和矿业部长侯赛因·卡迈勒·哈桑在约旦的居留权后前来访问的。
侯赛因·卡迈勒·哈桑8日抵达安曼并请求约旦国王侯赛因给予他居留权。据约旦官方人士说,侯赛因国王已答应了这一请求。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乌代抵达安曼后立即会见了侯赛因国王。

第3版(国际)

波黑总理收回辞呈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11日电波黑政府总理西拉伊季奇10日收回辞呈。
据南通社报道,在波黑共和国主席团的挽留下,西拉伊季奇决定收回上星期提交议会的辞呈,继续担任政府总理职务。
西拉伊季奇是8月3日晚在泽尼察举行的波黑议会例会上提出辞呈的。
据悉,西拉伊季奇提出辞职的原因是他同波黑主席团主席伊泽特贝戈维奇在一些重大政治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他对伊泽特贝戈维奇把持的穆斯林民主行动党控制政府全部要害部门以及宪法修正案中规定在战争状态下只能由穆族人担任国家元首职务持不同意见。

第3版(国际)

阿根廷宣布控制失业措施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10日电(记者薛鸿)阿根廷总统梅内姆10日宣布了一系列控制失业的措施,其中包括更广泛地实施现有的社会计划,鼓励企业更多地雇佣工人,增加失业救济和补贴的覆盖范围,加强对失业人员的培训。
从现在至明年年底,政府将拨专款8亿多比索(1比索相当于1美元),增加对失业者的补贴和对目前失业人员进行培训的费用。政府决定从今年9月份起将减收企业和雇主所应缴纳的雇主税,减免幅度根据各地区情况从30%到80%不等,以鼓励企业和雇主雇佣更多的工人。
此前,梅内姆总统曾宣布过一系列雄心勃勃的工程计划,其中包括修建大批住房,扩建首都的公路、地铁运输系统,搬迁市内的一处机场,总投资近百亿美元,这将振兴目前处于萧条中的建筑业,创造大批的就业机会。
据官方统计数字,阿根廷目前失业率为18.6%。

第3版(国际)

日元持续大幅度下跌
华尔街股市继续下滑
据新华社东京8月11日电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比价今天继续大幅度下跌,曾一度跌到93.80日元兑换1美元,下午5时的比价为93.34至93.36日元兑换1美元,比前一天同一时间下跌1.22日元是今年3月6日以来的最低点。
本月2日,日本大藏省公布了旨在降低日元汇率的紧急对策后,日美又联手干预外汇市场,使日元对美元的汇率迅速下降,至今已经降低了4日元。
据新华社纽约8月10日电 虽然美国政府报告显示美国7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与上月持平,华尔街股市10日仍继续下滑。
当天,纽约证券交易所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降27.48点,收盘时为4644.01点。交易所内升值股与贬值股的比例为5比6,全天成交3.066亿股。

第3版(国际)

巴西丹麦驻尼大使空难身亡
本报墨西哥城8月10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在昨晚危地马拉一家航空公司的客机空难事故中,机上58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其中包括巴西和丹麦驻尼加拉瓜大使。
这架波音737客机从危地马拉进入萨尔瓦多后不久,撞在距机场60多公里的钦琼特佩克火山上。
这一事故大约发生在当地时间晚8时30分。

第3版(国际)

比萨斜塔停止倾斜
意大利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向比萨斜塔的基坑注入液氮的方法,使塔停止继续倾斜。图为施工现场。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