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7月份全国价格涨幅继续回落
编者按7月份全国商品零售价格涨幅继续回落,大部分地区价格总水平比6月份有所下降,受灾省份市场价格保持基本平稳。但是个别省、市由于擅自出台调价项目,导致价格水平出现新的上涨。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目前,1—7月累计,物价涨幅接近或回落到15%以内的地区还不多,各地应继续做好稳定物价的工作,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抑制通货膨胀,控制物价上涨的各项调控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
(附图表)

第1版(要闻)

人进沙退
新疆策勒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历史上因沙漠的侵袭,策勒县城曾三次搬迁。为同沙化斗争,策勒县科研人员和群众引洪冲沙,挖掘拦沙河,在大沙丘的周围栽种树木,培育固沙草带,营造人工灌木林。经过6年的拚搏,沙漠后退了3.5公里,收回沙化耕地1.2万亩。
新华社记者沈桥摄

第1版(要闻)

海南再登攀
本报记者鲍洪俊
海南,曾不由自主地冲到全国房地产热的最前头,在宏观调控两年后的今天,海南经济发生了什么变化?未来的海南又将展示怎样的风采?
如果说宏观调控之初海南尚有人抱有怨言的话,那么,最近两年,面对严峻现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则逐渐启发广大干部群众作出冷静的思考:同样是宏观调控,为什么深圳、厦门等其他经济特区仍保持了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而海南却因为房地产热的降温导致经济增速骤然回落?特区人明白了一个简单而沉重的道理:依靠房地产业孤军突进、单项牵引的海南经济增长缺乏后劲,难以持久,海南必须着眼全局需要,联系本地实际,构建独具特色的产业基石。省委书记阮崇武说:“这着棋,海南迟早都得走,越早越主动。”所以,宏观调控恰恰是海南经济调整航向,奋进登攀的新契机。
思想认识的升华转变成强大的行为动力。多数特区人不再怨天尤人,不再悲观等待。他们把相当大的精力放到发展优势产业——热带农业上。丰富的热带农业资源是海南的产业优势所在。开发海南首先必须扬农业之长。省委、省政府及时作出了“按照产业化组织发展海南现代农业”的部署。各地党政部门从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切入,多种经营上路,努力培植各具特色的区域性主导产业,全省涌现出一批万亩以上冬季瓜菜基地、芒果基地、菠萝基地、香蕉基地、西瓜基地。仅万宁县的农业商品开发基地就达50万亩。10万多名农民流通大军把鲜嫩的热带果菜,销往内地和港台市场。去年,海南农业创造了喜人战绩,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74元。农业增长最快,高于工业和基础设施的增幅。
今年上半年,海南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向基础产业倾斜。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成,房地产投资的降幅高达48%,而第一、第二产业的投资份额却上升了14%。全省迄今实际运作的外资农业企业达105家,实际投入资金5200多万美元。农业已成为支撑海南经济的先导产业和基础产业。
海南的决策者深知:构建海南的产业体系,仅仅扬长是不够的,还须补短。特区经济的发展已经并正在经受弱项产业——工业的制约。1994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中,工业增加值43亿元,只占12%,可谓少得可怜。如何补上工业这一课?省政府态度明确:深化改革,搞活存量;加大投入,发展增量。在严格禁止严重污染工业的前提下,海南正举全省之力,择优发展高技术领域的工业和利用本岛资源的加工业。最近两年来,海南在西部干旱少雨地区动工兴建了一批现代工业项目,如600万吨炼油厂、52万吨天然气化肥厂、50万吨钢铁厂、82万吨水泥厂等。据省计划厅介绍,目前,大特区在建的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总投资额达350亿元。一批骨干项目从今年8月起将陆续发挥效益。
海南建省之初,就把旅游业视为龙头产业,优先发展。而今,海南不改初衷,正在吸纳海内外资金,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全省旅游接待设施趋于配套,旅游环境更加优化,旅游服务大大改进。海口、三亚、兴隆成为初具规模的休闲度假中心。国家旅游局已把海南作为“’96中国度假休闲游”的重点向世界推出。在境内外旅游市场上,海南声誉日起,引力大增。今年上半年,海南接待境内外游客14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5%,其中,境外游客增长5成。
海南省委、省政府最近确定了大特区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发展以热带高效农业、海洋资源加工业、旅游业为基础的大进大出的外向型经济”。据此,“九五”期间,海南还将依据全国市场宏观需求,兴建30多个基础设施和农业、工业项目。到2000年,海南将在华南乃至东亚的经济舞台上挺起自身的产业脊梁。届时,大特区经济发展将与全国形成优势互补、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蓦然回首,宏观调控开始的1993年,堪称大特区开发史上的转折点。如果说,在此以前,年轻的海南省主要依靠优惠政策、外部资金等外力因素赢得了高速发展,那么,正是从这一年起,海南开始了营造特区支柱产业、蓄积内力的新的登攀。这一本质变化对于海南发展的意义,人们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深切地感受到。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苏里南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记者文继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亚格纳特·拉赫蒙率领的苏里南议会代表团时说,拉赫蒙等客人的来访将促进中苏议会间的友好交往并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乔石说,中国和苏里南虽相距遥远,但两国有着长期的友好交往和相似的历史遭遇,又面临着发展各自经济的共同任务,中苏发展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中国希望进一步扩展同苏里南在政治、经贸等各方面的合作关系。
乔石表示,中国一贯认为,国家不分大小,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应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政治、经济关系,共同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拉赫蒙说,苏中之间的友好关系是“实实在在”的。他希望这种关系能获得新的发展。他说,苏里南拥有丰富的资源,欢迎中国企业前去投资。
拉赫蒙一行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昨日抵京。这是近30年来访华的第一个苏里南议会代表团。抵京当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会见了苏里南客人。

第1版(要闻)

中菲就南沙问题举行磋商
达成广泛共识并发表联合声明
新华社马尼拉8月11日电8月9日至10日,外交部部长助理王英凡同菲律宾副外长塞贝里诺就南沙问题举行磋商。双方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以求实和建设性态度就南沙主权争议、行为准则、合作和共同开发等问题深入地进行了讨论,达成广泛共识并发表了联合声明。
双方在联合声明中重申对双边关系的重视,一致认为两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有赖于地区的和平和稳定,重申致力于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合作。双方同意为解决分歧继续磋商。
在争议解决前,双方同意为在该地区确立行为准则而遵守下列原则:
——双方的领土争议不应影响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有关争议应通过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磋商和平友好地加以解决;双方将努力建立相互信任,加强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气氛,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解决争端;本着扩大共同点缩小分歧的精神,双方承诺循序渐进地进行合作,最终谈判解决双方争议;双方同意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原则解决双方间的争议。
——双方对本地区国家为寻求适当时候在南海开展多边合作所提出的建设性主张和建议将持开放态度;双方同意推动在海洋环境、航行安全、打击海盗、海洋科研、减灾防灾、搜救、气象和海洋污染控制方面的合作。双方还同意在上述某些领域,可以最终进行多边合作;有关各方将就南海海洋资源的养护进行合作。
——争议应由直接有关国家解决,不影响南海的航行自由。
除南海问题外,双方还讨论了其他领域的双边合作,强调各层次的交往对加强合作是有益的。为推动解决进程,双方同意由专家就法律问题和南海长期经济合作,包括争议地区的渔业合作交换意见。双方同意双边合作活动本身及对建立信任措施都是重要的,有益的。双方同意对合作采取务实的态度。
双方对磋商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认为磋商极大地改善了两国关系的气氛。双方承诺将本着同样的建设性精神继续进行磋商。

第1版(要闻)

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又迈新步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开业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今日正式宣告开业。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为最大股东,占有42.5%的股份,建行行长王岐山出任该公司董事长。第二大股东是美国摩根士丹利集团,占有35%的股份。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香港名力集团三家股东各占7.5%的股份。这5家股东的总资产合计超过3500亿美元。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得到中国人民银行颁布许可证的中外合资投资银行公司,是外资在华营业性金融机构中的新成员。它的出现,标志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正在稳步推进。该公司的总部设在北京,初始资本为1亿美元。其业务范围包括:境内外股票、债券的承销;境内外股票、债券的自营和代理买卖;基金的发起和管理;直接投资;企业重组、兼并和收购、项目融资等顾问业务;外汇买卖;外汇资产管理和同业拆借等。
据悉,截至今年7月10日,外资金融机构已在国内14个城市设立了129个营业性机构。其中外国银行分行110家,外资独资银行5家,中外合资银行5家,合资或外方独资财务公司5家,外资保险公司分公司4家。此外,外资金融机构还在华设立了426个代表处,至少有一半是过去两年新增的。

第1版(要闻)

宁可自己苦一点 要把温暖送万家
哈尔滨儿艺为农村孩子演好戏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记者易凯报道:我国北方儿童剧劲旅——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本着“宁可自己苦一点,要把温暖送万家”的精神,近年来始终坚持送戏到农村和边远地区,热心为基层青少年儿童服务,受到广大农村孩子的热烈欢迎。他们以排精品、多演出的优异成绩被黑龙江省文化厅誉为“全省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并获文化部、劳动人事部颁发的“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
去年9月,该院所属儿童剧团《少年毛泽东》剧组远赴河南省驻马店、正阳、长葛、汝南等市县演出,历时两个多月,为当地中小学生演出100余场。今年4月,该院所属的皮影、木偶两个剧团也开始深入哈尔滨郊区、农村和浙江省贫困山区、海岛渔村,为农村儿童送戏上门。
皮影剧团的演员们开着特制的演出道具车,带着流动舞台走乡串屯,来到曾经震惊中外的日本军国主义制造杀人武器的731细菌部队所在地哈尔滨市平房区。听了当地的同志对日本侵略者滔天罪行的介绍,望着渴望文化生活的农村孩子的眼睛,演职员情绪激昂。他们接连到曹家、宏伟、幸福3个乡办小学连演3场。当地政府称赞他们是热心为农村孩子送戏的文艺尖兵。
为了让更多的农村孩子看戏,皮影剧团十几位演职员在团市委、儿童公园的支持和帮助下自筹资金、自己动手在哈尔滨儿童公园内建起一座面积100多平方米、可容纳400多观众看戏的活动大篷。他们先后将呼兰县、阿城市平山乡等地的近万名少年儿童接来看戏,使这些从未进城的孩子们大开眼界。
木偶剧团赴浙江省宁波、舟山、象山等地20多个渔村海岛为孩子们演出,行程数千里,两个月演出153场。由于演出地区多、条件艰苦,常常是一个演出点结束后又赶到另一乡村装台演出,有时几天吃不上一顿安稳饭,大家常备常吃的是方便面。全团同志怀着对农村孩子的一片爱心默默地奉献着。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集装箱产量世界第一
我国已成为世界集装箱产量最大的国家。去年我国生产集装箱45万箱,占全世界产量的45%;出口集装箱21万多箱,创汇6.2亿美元。今年一季度,集装箱又成为我国创汇逾1亿美元的大宗出口商品之一。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黑龙江小麦今年喜获丰收
黑龙江小麦喜获丰收,预计总产可达30.9亿公斤,比去年有所增加。全省麦区今年普遍采用小麦良种,推广小麦高产栽培模式,各地认真执行技术标准,使小麦优良品种率占95%以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夏粮又获大幅度增产
今年新疆夏粮又获丰收,总产较去年大幅度提高。据介绍,除部分高寒山区外,新疆其余地区夏粮都已收割完毕,预计总产达400万吨,比去年增产约40万吨,增幅高达10.8%。
(以上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至泰安旅游专列对开
为满足北京、天津、济南等地游客游泰山的愿望,8月11日晚8时19分,泰安至北京52次特快旅游列车自泰安发出。从此,北京至泰安之间实现了旅游专列对开。在此之前,北京至泰安的51次旅游特快列车已于6月30日开通。
(安迅)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丹铁分局安全行车3000天
截至8月11日18点,丹东铁路分局胜利实现连续3000天无行车重大、大事故。今年7月辽东地区连降暴雨,这个分局的干部连续7昼夜冒雨奋战,经受住特大洪水考验,做到了断道不翻车,保证了旅客列车和中外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
(陈闯毕志成)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莫给灾区添麻烦
最近,辽宁、吉林两省的大部分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派人前往灾区了解灾情,慰问干部群众。但也有一些部门和单位的同志,出于对受灾群众的关心和同情,自行到灾区调查和慰问。有一个乡在7月30日至8月5日期间,曾接待过数十个这样的“慰问团”、“调查队”,令基层干部应接不暇。
对灾区群众的慰问,对灾情的了解,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体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但是,这类活动如果过多、过滥,则会影响灾区的正常工作,给当地干部群众带来诸多不便:陪同来访者、汇报灾情、提供各种资料甚至安排食宿,这些事都得有人去做。
目前,灾区干部群众正在集中精力抗灾救灾,许多任务急待当地干部群众去完成,如安置灾民、恢复交通和电力供应、安排生产等等。希望尽量减少到灾区去调查、慰问等活动,以免给灾区添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