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乌克兰通讯

赫尔辛基——北京
和平列车抵达基辅
本报记者慈汝岭
由国际妇女争取和平与自由联盟为迎接即将在北京举行的联合国第4次世界妇女大会而组织的“赫尔辛基—北京和平列车”,今天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
当地时间下午3时半,一台内燃机车牵引着这列由绿色旅客车厢组成的特别列车缓缓驶进基辅火车站第一站台。乌克兰议员、议会民族问题常设委员会副主席尼娜·卡尔帕乔娃女士和乌克兰政府、妇女联盟等妇女组织的代表前往迎接。她们把一束束鲜花献给远方来的姐妹,并相互亲切拥抱问候。
卡尔帕乔娃女士表示,和平列车满载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的代表,途经基辅前往北京,乌克兰妇女同胞感到不胜荣幸。她说,她刚刚从纽约回到基辅,在那里最后商定了北京大会的各项文件。届时,她将作为乌克兰政府代表团成员前往北京,参加世界妇女的这次盛会。
站台上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军乐队演奏迎宾曲。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乌克兰妇女向客人献上一个特制的大面包。和平列车组织者、国际妇女争取和平与自由联盟秘书长芭芭拉·洛赫比列尔女士接过面包,一块块分给同行的客人品尝。不同肤色的各国妇女代表,虽然语言不通,但都热情地打招呼。在站台上,她们围成一圈,高兴地唱起“啊,朋友,再见……”等歌曲。一位来自德国的女士艾勒,双手举着一架机车模型走下火车,车身上面写着“赫尔辛基—北京”字样,机车模型的烟囱里还冒着缕缕青烟。她告诉记者,机车模型是她特意为这次不寻常的旅行制作的,她要把这件有意义的纪念品带到北京。
和平列车的组织者之一的芭芭拉女士介绍说,和平列车活动是国际妇女争取和平与自由联盟特别为北京世界妇女大会而组织的。车上250名代表分别来自奥地利、日本、加拿大、印度、泰国、德国、南非等42个国家的妇女组织。列车于8月7日从赫尔辛基出发,途中将经过俄罗斯、乌克兰、罗马尼亚、土耳其等9个国家,基辅是全程的第二站。和平列车将于第4次世界妇女大会前夕到达北京。当得知我们是中国记者时,她特别指出:我们高兴地期待着北京大会召开。我们之所以乘火车去北京,一方面可以欣赏沿途的风光,更主要的是与这些国家的妇女会面,宣传北京大会的宗旨,扩大妇女运动的影响。
 (本报基辅8月9日电)

第7版(国际)

俄妇女界关注世妇大会
社会保障部女部长将率团与会
本报莫斯科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各界妇女近日表示,希望即将在北京召开的第4次世界妇女大会能为提高各国妇女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俄罗斯妇女联盟责任秘书戈尔杰耶娃对记者说,为迎接大会的召开,俄联邦专门成立了以社会保障部部长别兹列普金娜为主席的国家筹备委员会,并已组成以别兹列普金娜为首的25人的政府代表团。俄罗斯还将派出一个200多人的代表团参加非政府组织论坛的活动。
莫斯科大学副教授奥·德·乌里扬诺娃是列宁的侄女。她作为“国际妇女争取和平与自由联盟”的名誉成员,祝愿世界妇女更坚定地团结起来,为各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为维护和平、反对战争而斗争。
俄罗斯宇航专家斯特拉热娃教授50年代曾在北京、南京、西安、沈阳和南昌等城市讲过课,在中国妇女界有许多好朋友。她希望这次大会能帮助世界各国妇女,其中包括俄罗斯妇女,解决她们所关心的问题,诸如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地位,以及她们的婚姻和工作等问题。
莫斯科残疾人协会主席古米罗娃说,她希望全世界的残疾妇女要勇敢地面对现实,生活得更加充实,并且为维护残疾妇女的合法权益而斗争。

第7版(国际)
专栏:述评

非洲保险业迈向一体化
本报记者顾玉清
面对世界保险业的激烈竞争和经济活动趋于区域化,非洲保险业正处于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十字路口。因此,如何加强非洲国家间的协调与合作,走向保险市场一体化,将闲散的资金集中起来,促进非洲经济的发展,成了6月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的第22届非洲保险组织大会讨论的主题。
非洲保险业的历史可追溯到1885年,当时第一个保险合同在埃及签署。然而,保险业真正成为一门产业,并得到迅速发展,则是在二战后许多西方公司涌向非洲大陆之时。1960年,非洲保险金额不足3亿美元,1986年上升到86亿美元。目前,全非保险市场营业额已逾145亿美元(其中南非占85亿美元)。但长期以来,非洲保险业因国家干预太多,管理不善和财力单薄等,明显缺乏活力。在非洲各国建立的大大小小的保险公司虽很多,但经营管理不善,在一些西方公司闯入后,它们往往措手不及,无力与之竞争。特别是非洲法郎贬值后,由于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居民购买力的下降和部分中小企业的倒闭,引起保险市场需求下降。这使得法郎区保险公司的实力大减。目前,整个非洲的年保险额仅为世界保险总额的1.1%。
为了摆脱困境,增强应付各种挑战的能力,推进非洲保险市场一体化早已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1992年,法郎区国家保险机构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举行会议,通过了一项超国家的立法——“保险市场国际报告”,目的在于实行统一法规,简化各类手续,加快资本流通,保证各国间的合作,推进共同的发展战略。该立法已在今年2月份正式生效,并得到此次达喀尔会议53个非洲国家保险组织代表的认同。另外,联合国经济委员会非洲办事处还决定,将于今年11月份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地区会议,商讨建立非洲证券市场的可能性,以便为保险市场的进一步拓展创造条件。
非洲保险业实现一体化的另一有利条件是,非洲国家在1977年就创建了再保险公司。这是发展中国家在政府间建立的第一家再保险公司。它隶属于非洲开发银行,目前总部设在尼日利亚的拉各斯,在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肯尼亚的内罗毕、科特迪瓦的阿比让设有分公司。非洲再保险公司的职能是通过相互间签订合同,各保险公司将5%左右的保险金额再投保于非洲再保险公司,这样小公司也能够应付大灾难,从而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有保障的保险体系。它对于减少非洲保险资源的外流,推动非洲保险事业的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刚参加过“非洲保险组织大会”的科特迪瓦保险公司联合会秘书长乌盖伊先生强调,推进非洲保险市场一体化进程,将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要适应世界保险市场的变化,加强专业人员的培训,构筑高速信息网络,提高对保险活动的监控能力;二是实施全方位的营销战略。保险公司不是让顾客找上门来,而是要主动推销自己,设法去适应居民的需要。他说,非洲保险资源是大有潜力的。比如,不少非洲国家虽然对汽车实行强制保险,但由于群众对保险的重要性缺乏认识,目前在公路上行驶的汽车约30—50%没有投保。另外,随着非洲经济形势的好转,以及广大居民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非洲保险市场的发展前景将是广阔的。
(本报阿比让电)

第7版(国际)

德国调低第三主导利率
德国联邦银行9日决定,将第三主导利率有价证券回购利率下调0.05个百分点,为4.45%,这是1988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美国法律笑死人
新华社波恩8月9日电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图片报》9日刊登一则趣闻,题为《美国的法律笑死人》。
这条趣闻作者列举了美国法律中许多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的例子,令人忍俊不禁:
——孟菲斯城的一项法律规定,妇女驾驶汽车时,必须有一名男人在车前打着一面红旗步行陪同;
——芝加哥市一项法律禁止顾客在已经发生火灾的饭店里继续用餐;
——田纳西州戴尔斯堡的一项地方法律规定,姑娘和小伙子不得通过电话进行约会;
——加利福尼亚州的法律规定,在旅馆里禁止用刀削橙子;
——马里兰州的哈勒索普市的地方法律规定,任何亲吻的时间不能超过一秒钟;
——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市的一项法律要求妇女参加舞会时必须穿紧身胸衣;该州还禁止居民把洗澡盆安装在室内;
——伊利诺伊州若伊利特市的地方法律规定,妇女在商店购置服装时,试穿最多不得超过6套。

第7版(国际)

柬华商许锐腾向我灾区捐款10万美元
新华社金边8月9日电柬埔寨的泰丰公司泰文隆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商许锐腾先生今天向中国水灾灾区人民捐款10万美元。
许锐腾先生今天把这笔捐款交给中国驻柬埔寨大使谢月娥。
谢月娥代表中国政府和灾区人民向许锐腾先生表示感谢,并表示尽快把这批捐款送到灾区人民手中。

第7版(国际)

古巴妇女地位提高
新华社哈瓦那8月9日电(记者侯耀其)古巴十分重视发挥妇女的作用,积极鼓励妇女就业、参政和接受教育,以不断提高她们的社会地位和知识层次。
古巴革命胜利后,妇女工作就受到革命政权的关心和重视。1960年8月23日,古巴妇女联合会作为革命胜利初期最早的群众组织宣布创立,至今拥有的会员已占全国成年女性人数的82.3%。1960年9月,第一个《哈瓦那宣言》明确地主张男女平等,反对性别歧视。后来,这一保障妇女权益的原则,又被系统地写进了《家庭法》和国家宪法之中。
由于政府对妇女工作的重视和妇女的自身努力,30多年来,古巴妇女的社会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参与程度引人注目。最近30多年来,古巴政府为妇女创造就业机会100多万个,妇女的就业率目前占全国经济人口的40.6%。国家还拨出了大量人力、财力投入教育,让妇女同男子一样接受文化教育。近些年来,古巴女大学生占大学生总数的60%。才华出众的妇女干部进入了全国各级党政机构和人民政权代表大会。
据统计,目前古巴妇女干部在领导干部总数中占28.9%。仅在中央政府,就有两名部长和几名副部长。此外,古巴大批的知识女性进入了医疗卫生、文化教育、金融、统计、新闻、出版等领域工作。她们中许多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第7版(国际)

阿根廷维护马岛石油开发权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里斯8月9日电阿根廷总统梅内姆9日重申,阿根廷将坚定地维护其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石油的勘探和开发的权利。
梅内姆总统指出,因为“涉及国家主权”,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他还肯定地说,阿根廷将对马岛石油的勘探和开发进行招标。
与此同时,阿参议院临时主席爱德华多·梅内姆今天向议会提交了一份法案,建议制裁那些未经阿根廷政府许可就擅自参加石油勘探和开发招标活动的本国企业或外国公司。

第7版(国际)

中美洲一体化总条约生效
新华社马那瓜8月9日电(记者李强)中美洲一体化体系秘书处日前在圣萨尔瓦多发表公报宣称,《中美洲经济一体化总条约》将从本月16日开始生效。这意味着中美洲各国在一体化的进程中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中美洲经济一体化总条约》是于1993年10月29日在危地马拉城召开的第14届中美洲总统最高级会议上签署发表的,所以,又被称为《危地马拉草约》。
该条约通过法律的形式保证了中美洲一体化的进程。
条约规定,将完善有关中美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各种研究,其中包括中美洲自由贸易区、对外贸易关系、中美洲海关联合、生产因素的自由流动、金融货币的统一、各项经济政策协调、提高生产率等。
中美洲一体化秘书处的公报指出,《中美洲经济一体化总条约》的生效将有利于创建一个“中美洲经济联盟”并有效、合适地参与到国际经济之中。

第7版(国际)

“电子门卫”巧辨真伪
新华社波恩8月9日电德国重要的政治、经济机构将逐步采用一种新型高效电子识别系统取代警卫来检查进出人员。
这种“电子门卫”是一个大约齐胸高的圆柱体,其斜形切面上有几个方形缺口,后面安装着麦克风和摄像机。来人只需面对方形缺口并说出应有的口令,“电子门卫”便能作出“请进”或“拒入”的反应。
德国人给这种“电子门卫”取名为“芝麻”。因为在《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故事中,用“芝麻开门”的口令可以打开宝库的大门。
迄今为止,德国已研制和使用了多种“电子门卫”系统,或是根据声音、容貌、口令,或是通过检查指纹和眼底,或是使用某种特制卡片,来判断来人的真伪。但这些方法有的在技术上还不完善,有的操作上太复杂,而卡片又易于遗失。“芝麻”则克服了目前“电子门卫”存在的种种缺点,做到精确无误,方便易行。
“芝麻”是根据来人的声音、嘴唇动作和脸部形象特征作出判断的。所以经常出入人员需事先把这三方面的特征输入“芝麻”系统,让它“留此存照”,以备常用。
由于“芝麻”验证来人是依据三方面的综合因素,所以它极为精确,可以把仅知道口令的陌生人“挡驾”在外。如果来人改变了发型,或因感冒而嗓音沙哑,或暂时忘记戴上眼镜,这些都不会影响“芝麻”的正确判断能力。

第7版(国际)

8月9日,莫斯科星城加加林宇航培训中心举行庆祝活动,欢迎赴“和平”号空间站进行科学考察并完成美俄飞行器对接工作凯旋的5名宇航员。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传真照片)

第7版(国际)

历时10天的第四届法国洛林国际气球节于8月8日结束。来自40个国家的1000只气球先后在气球节上进行了飞行比赛和载客飞行表演。图为游客们在飞行场地准备作空中旅行。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传真照片)

第7版(国际)

危地马拉暴雨成灾
 危地马拉连日来暴雨成灾,至少已造成7人死亡,400多所房屋被毁坏,数千人成为灾民。

第7版(国际)

保加利亚外汇储备增加
 到8月初,保加利亚人民银行的外汇储备达15亿多美元,比年初时增加了6亿多,创近年来的最高纪录。

第7版(国际)

道—琼斯股票指数下跌
 纽约证券交易所道—琼斯指数9日下跌,技术类股票指数上升。当天,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21.83点,收盘时为4671.49点。但在软件公司股价猛涨的推动下,技术类股票指数上升。

第7版(国际)

霍乱肆虐日本
 日本《产经新闻》10日报道,日本今年霍乱肆虐,目前已有269人发病。报道说,据厚生省截至9日统计,日本今年已感染霍乱的人数达1245人,是1946年以来最多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