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围棋名人战循环圈赛临近尾声
刘小光稳获挑战权
本报湖北十堰7月31日电新华社记者李晴扬、本报记者陈昭报道:第八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赛今天在“车城”十堰市结束了第六轮的争夺,刘小光九段脱颖而出,以六战全胜的佳绩在8名参赛棋手中匹马领先,已经稳获向名人得主马晓春九段挑战的资格。
刘小光曾是首届围棋名人战的冠军,在经过一个时期的“沉寂”后,今年又恢复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在一系列重大比赛中连胜15场,特别是在“友情杯”赛上,将新科世界冠军马晓春九段挑下马,显示出一股咄咄逼人的势头。刘小光能否在本届名人战五番棋挑战赛上再上一层楼,撼动马晓春已蝉联6届的名人王位,是围棋行家以及棋迷所感兴趣的话题。
因有出访任务,刘小光对俞斌九段的第六轮比赛提前进行,结果刘小光执白棋中盘拿下了决定性的一分。
在今天的第六轮其它三盘棋中,曹大元九段胜郑弘八段,张文东九段胜段嵘五段,罗洗河五段胜方捷六段。有趣的是三位胜者都执黑棋先行,并且均在中盘结束了战斗。从棋局内容上看,三盘棋均经历了激烈的战斗,而失利者又都因为误算而导致败局。
由于挑战权归属已定,能否保住循环圈的席位成为棋手们争夺的焦点。6轮战罢,上届名人战挑战权得主、18岁的湖南小将罗洗河4胜2负,保住循环圈一个席位基本已成定局;而郑弘和段嵘两人均为1胜5负,已遭淘汰。循环圈余下的两席,将在目前同为3胜3负的曹大元、俞斌、张文东和方捷4人中产生。可以预见,定于8月2日落子的第七轮也是最后一轮的比赛,会出现富于悬念的全力搏杀的场面。
中国围棋名人战是人民日报社与中国围棋协会联合主办的传统性围棋大赛。围棋国手的到来,受到喜爱体育运动的十堰人民的热烈欢迎。国家围棋队总教练聂卫平九段今天为“车城”四五百名棋迷作了精彩的对局讲解。

第8版(体育)

第三届城运会力求办出特色
为体育流动人才提供竞赛舞台
本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定于10月在南京举行的第三届城运会将是一个特色鲜明的综合运动会。组委会副主任孔庆鹏称:本届运动会力求办出六大特色。
第一个特色是为体育流动人才敞开大门,提供角逐舞台。由于体育人才市场的形成,不少城市为准备大赛已引进一些青少年选手。按国家体委规定,只要办好人才交流手续都可参赛。据初步统计已有180名选手办好了这种手续,各自代表引进自己的城市参赛。以前由于名额的限制,使人才济济的体育大市有希望的年轻选手不能参赛,甚至断送了他们的前途。现在他们将可流动到其它城市去参赛,展示自己的技术和水平。第三届城运会拆除参赛障碍,为青少年选手成长铺设了一条宽广的大道。
本届城运会的第二个特色是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办赛。江苏省在运动会的集资和电子服务系统等方面引进竞争机制,运动会的筹备工作与过去有很大的区别。如运动会电子服务系统,他们就是在几家企业竞争中选定的。从而实现了运动会指挥调度、计时计分、信息查询等联成整体,采用高速智能化光纤网络技术的目的。
其它四个特色是:第三届城运会将强调同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紧密结合;改善当地体育场馆设施;增进运动会的文化色彩;严格兴奋剂检查等。

第8版(体育)

中国赛艇女将再创佳绩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7月30日电哥本哈根消息:中国女将今天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国家赛艇训练中心举行的“丹麦杯”国际赛艇赛上再创佳绩,并创造一项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今天比赛场面壮观,来自18个国家的选手展开激烈的竞争。中国女子四人双桨、丹麦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和澳大利亚女子双人双桨选手创造了这三个项目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女子四人双桨是今天率先进行的决赛项目。中国女将利用起航快、耐力好的特点从一出发便占据了领先地位,并把优势保持到了终点,以6分18秒51的成绩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在29日举行的国际赛艇比赛中,中国女子四人双桨选手曾以6分18秒56为中国队夺得一枚金牌。

第8版(体育)

中国将举办长城国际传统体育运动会
大赛设68项比赛项目
本报讯由中国国际武术推广中心、中国武协和北京武协联合举办的长城国际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1997年中秋佳节之际在北京“十八皇中华武术擂台”举行。据介绍,别开生面的运动会将以传统的“打擂”方式进行比赛,设自由搏击、团体散打、男女混合散打等68个比赛项目,还将展示中国传统武术中的轻功、点穴等技艺。大会将邀请世界各地的选手参赛,并为获奖牌者设重奖。
“中华武术擂台”是世界上首座主要供武术擂台赛使用的体育场馆,它坐落在北京昌平县,总投资3000万美元,目前正在加紧修建。
据悉,“中华武术擂台”是这次运动会的主擂台,此外还设香港、南京、重庆、沈阳和少林五个分擂台。

第8版(体育)

上海将开展百万农民健身活动
上海市将于今年内在全市1/3的乡镇建立农村体育指导站,使百万农民健身活动在组织上得到落实。
这是上海市体委和农委在“上海市乡镇体育指导站工作交流会”上提出的举措。上海郊县百万农民的健身活动从此开始启动。
上海共有230多个乡镇,在80年代末争创体育先进县的热潮中,先后有20多个乡镇建立了体育指导站。实践证明,这批指导站对开展农村群众体育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使所在地的农村体育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上海市体委副主任赵英华指出,建立农村体育指导站在列编、经费、业务指导等方面尚有不少困难,他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协调解决上述问题。(据新华社)

第8版(体育)

西宁市民爱晨练
新华社记者李永文
随着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越来越多的西宁市民加入了晨练的行列。
西门口体育场、小公园、南门外体育场、人民公园、五一俱乐部等公共场所是晨练者最为集中的地方。每天天刚亮,人们就三五成群来到这里,有的跑步,有的做操,有的练剑,有的打球,形式多样,各得其乐。老年人似乎更热心于五花八门的健身功和中老年迪斯科,数十人甚至上百人聚集在一起,在音乐的伴奏下,忘情地跳着舞着。如果不是随风飘动的白发,你很难相信他们大多已年逾花甲。
据西宁市体委介绍,通过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宣传和组织,全民健身计划已为广大群众所了解,并且成为许多市民的自觉行动。入夏以来,参加晨练的人数明显增加。粗略统计,全市现有各种体育辅导站、点约200个,每天早晨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在5万人左右,约占市区人口的10%。
一些晨练者反映,通过体育锻炼,他们的体质明显增强,一些老病号还丢掉了药罐子,增添了生活乐趣。一位王姓老太太退休几年来,体弱多病,严重时走路都要别人搀扶。她在老伴帮助下到南门外体育场参加晨练,仅3个多月,身体状况大为好转。现在,她面色红润,吃得香睡得好,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记者也注意到一个不协调的现象,就是在晨练队伍中老年人居多,中青年较少。一些体育界人士呼吁,应该有更多的中青年朋友加入到晨练的行列中来。

第8版(体育)

郑海霞当选亚洲女篮锦标赛最优秀运动员
新华社东京7月31日电(记者俞宜国)中国女篮运动员郑海霞30日在日本静冈结束的第16届亚洲女篮锦标赛上被评为最优秀运动员。
中国队的李昕和郑海霞一起,入选为甲组5位最佳运动员。其他三位最佳选手是日本队的村上睦子、中国台北队的钱薇娟、韩国队的郑银顺。
中国队李昕还被评为得分王;她在5场循环赛中总共得分108分,平均每场比赛得21.6分。郑海霞还被评为篮板球王;她总共得47个篮板球,平均每场9.4个。韩国队的千银淑被评为助攻得分王;她总共投中35个球,平均每场投中7个。另一位韩国运动员钱周媛被评为三分球王;她在5场比赛中投了38个三分球,命中18个,命中率为近50%。中国队的马宗青被评为罚球王;她总共罚球11次,命中10次,命中率为90.9%。日本队的加藤贵子被评为防守王;她在比赛中投中28个篮板球,并有6个抢断球和4个封堵球。
乙组6支球队中有5人被评为该组最佳运动员。她们是:泰国队的莱基娅·玛莉旺和贝娜莱莉·索塔维尔、香港队的唐帼婷、马来西亚队的陈金凤、约旦队的萨尔蒂·裘玛娜。

第8版(体育)

云南举办民族运动会倒计时100天宣传日长跑活动
新华社昆明7月28日电(记者李银)距今年11月在昆明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还有100天。云南省今天同时在昆明、德宏、昭通等17个地、州、市举办倒计时100天宣传日长跑活动,数万名各族群众踊跃参加。
本届运动会执委会主任、云南省副省长戴光禄,在昆明地区举行的长跑活动仪式上讲话时指出,办好本届运动会对于继承和发扬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团结和促进云南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云南省一定要当好东道主,作好各方面的筹备工作,争取把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办得圆满成功。

第8版(体育)

南京军区各部队因地制宜开展军体活动,图为驻漳浦莲花山海防四连官兵们在自制的吊环上训练。本报记者 李长云摄

第8版(体育)

7月30日,在蒙特利尔举行的加拿大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世界头号选手阿加西以2∶1战胜二号选手桑普拉斯,夺得冠军。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