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凝聚力工程”报道之二
“菜单式”管理的魅力
——上海市大型物件汽车运输公司纪事
本报记者唐维红
 把职工的情况输入计算机,运用计算机“菜单式”管理功能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上海市大型物件汽车运输公司党委建设“凝聚力工程”的一个创新。
关心生活温暖人实现价值激励人
大件公司是一家承运大型、超大型物件的专业运输公司,在册职工3198人,拥有运营车409辆,曾经创造了我国公路运输特大件、特长件、特重件和全程运输最长距离的纪录。改革开放给交通运输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使走向市场的国有运输企业面临严峻挑战。由于运量骤减,夜间运输规定的制约等原因,到1994年年初,大件公司出现了413万元的亏损。
面对严峻的形势,大件公司党委认为,企业要转换机制、加快发展,物质基础虽然十分重要,但最牢靠、最有活力而取之不尽的,只能是人的素质、能力和觉悟,比金钱更重要的是人心的凝聚。只有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把职工的命运与企业的命运紧紧地捆在一起,推动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于是,他们在加大改革力度的同时,把建设“凝聚力工程”摆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
“公司员工这么多,又很分散,能不能借助于先进的计算机来完成‘了解人’、‘分析人’的工作,参与‘凝聚力工程’的建设?”公司党委书记胡天琪这一富有创造性的设想,得到了公司党委成员的一致赞同。在公司党委和计算机室专业人员的精心编排下,一套“菜单式”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案问世了。为了顺利实施这套计算机程序,公司党委配备了有组织机制保证的“采样”队伍:一般职工由所在车队、车间的工会负责,团支部配合,党员和管理人员由所在车队、车间的党支部负责,公司科室管理人员由所在部门的行政领导负责,公司中层以上干部由公司组织部负责。其实,把全体员工内在情况外化“采样”输入电脑的过程,就是公司各级党政组织广泛开展了解人、关心人的过程。公司的党员、干部纷纷找员工谈心、家访。这期间,各级干部走访员工家庭2319户,不少车队、车间、部门找员工谈心率达到100%。
把采集到的各种信息输入计算机后,经过归纳、分析、整理,一份份颇有价值的思想政治工作“菜单”便呈现在人们眼前,为公司党委和各基层党支部研究员工迫切要求解决的各类问题提供了依据。
计算机显示:公司有生活困难的职工276名,待工的325名,其中本人下岗待工199名,家属下岗待工126名。“全公司有这么多的家庭有困难,这是公司党委过去没掌握的。”胡天琪把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请到计算机室,面对这些信息共商对策。党委的决议很快就形成了:公司人事部门要对每个下岗人员做到档案资料清、现实表现清、下岗原因清、兴趣特长清、家庭情况清。他们认为,对年轻的困难员工采取临时的生活补助是必要的,但不是长久之计。与其给予“金子”,不如教会他们开采“金矿”的本领。他们先后举办了机工培训班、驾驶员培训班、裁剪培训班、财会金融班……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创造了条件。
与此同时,公司还加快了多种经营开发的步伐,开办了6个经济实体,为173名富余员工安排了工作。
计算机还显示出这样一条信息:全公司有流动愿望的449名,其中要求车间流动的106名,工种岗位变动的241名。
综合计算机提供的这些员工的基本情况,以及公司岗位的需要,党委决定在全体员工中试行“越岗申请”制度,凡需要岗位变动的员工,本人提出申请,由评审组对其进行基本素质评估后,合格者上岗见习,见习合格者,正式上岗。这一举措在职工中产生了很大的振动,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干劲。
王志勇是大件公司唯一的研究生,多年来一直是计算机室的主要负责人,挂靠在技术装备部,但职位问题始终没有解决。面对已当上处长、科长的同学,他产生了失落感,情绪波动很大。公司试行“越岗申请”制度后,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组织部递交了担任技术装备部副经理的申请。不到一个月,他的申请就被批准了。现在,他心情舒畅,信心十足,正在为公司培训计算机操作人员。
对职工需求中带有共性的问题,分门别类,实事实办;对个别问题,区别对待,特事特办——自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菜单”到1994年底,大件公司党委共为职工办实事128件。他们还规定,对职工情况定期“采样”,及时修改和补充计算机内储存的信息,以便随时了解情况,尽快解决职工中出现的问题。在大件公司,了解职工、关心职工已不再是一句空话。
“大件是我家,兴旺靠大家”
公司党委的一系列做法和措施,使大件公司职工的心又聚集在一起。员工们表示,党委不仅从生活上关心我们,而且为我们自身的发展积极创造条件,在大件公司工作有奔头!“大件是我家,兴旺靠大家”的标语写在了墙壁上,更写在了员工们的心里。
1994年8月,大件公司承担了为广粤电厂运输大型设备的任务。6件100多吨重的大型设备,要靠盘路从广东汕头达壕海边码头运到12公里外的广粤电厂。所谓盘路,就是货物无法用车辆装运,而只能在原地用木板或钢板铺道,把钢管垫在货物底部,靠机械或人工的推、拉、撬,使其缓慢地前进而到达目的地。工程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负责这一任务的一车队运输班班长杨振林等9位师傅,面对眼前的庞然大物,脑中闪现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我们一定要把它盘过去,为大件公司增光添彩!
8、9月的汕头,日照时间长达15个小时,酷热难耐。他们天一亮就开始工作,天黑得看不见了,才收工。由于水土不服和饮食不适应,他们中有人开始拉肚子。可是,没有一人躺倒休息。当地临时聘请的10名协助操作的民工,因为受不了如此高强度的劳动,走了6个。9名大件职工却坚持奋战了60天,终于将设备完好、准确地运到了厂方指定的位置。这一工程不仅为大件赢得了声誉,也创造了33万元的经济效益。
这期间,公司领导经常通过电话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中秋佳节,公司和车队领导带着月饼专程去慰问他们的家属。回忆起那段日子,杨振林对记者说:“那活可真苦。可领导对我们非常关心,我们就是想干出个漂亮活给领导看看。”
在大件公司,有个特为各级干部制定的制度——“五个必谈”和“五个必访”,即:职工情绪低落必谈,同事纠纷必谈,批评处分必谈,遇到困难必谈,工作调动必谈;生病住院必访,家庭不和必访,天灾人祸必访,落聘待岗必访,婚丧喜事必访。公司党委成员带头执行。
今年春节放假期间,党委书记胡天琪只是利用初二上午的半天时间,去探望了自己的父母和岳父母。其余时间,他不是在公司处理业务,就是去走访职工家庭。
采访中,职工们纷纷向记者反映,以“菜单”式管理为特色的“凝聚力工程”在大件公司开展了近一年,这一年虽然是大件公司奋力止滑爬坡的一年,可也是员工们心情最舒畅、精神状态最好的一年。
公司经理曹寿琪告诉记者,在抓好“凝聚力工程”的同时,1994年公司先后出台了组织机构、核算体制、管调体制和用工分配制度4项改革措施,加大了改革力度。到年底,大件公司在扭亏的基础上盈利109万元。
他还深有感触地说:“在转换机制的过程中,我们没有那么多的物质力量。只有发挥党的优良传统,走群众路线。‘凝聚力工程’正是如此,使员工的精神力量转化为了企业的物质力量。大件公司一年的实践证明,这条路子走对了。”(附图片)
图为大件公司职工开展技术比武活动。

第1版(要闻)

齐心舞好“长江龙”
——安徽“开发皖江,呼应浦东”五年纪实
本报记者张振国
大江东去,虎跃龙腾,黄金水道,雄风大振。
长江流经安徽400余公里。皖人亲切地把这段水域称作“皖江”。
“搞活长江,就搞活中国的一半”——早已成为国人的共识。“搞活皖江,就搞活安徽的一半”——也已成为皖人的共鸣。
   纪实之一:抓住机遇,呼应浦东。
5年前的4月,党中央、国务院宣布长江的龙头——上海浦东对外开放。安徽省委、省政府如获至宝,立即组织数百名专家学者和党政官员,日夜兼程,调查研究,通宵达旦,制订方案,于1990年7月在长江岸畔的芜湖市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围绕着对长江的“重新认识、远近规划、统筹协调、合力开发、大胆开放”展开热烈地讨论,迅速在沿江各省第一个作出“开发皖江,强化自身,呼应浦东,迎接辐射”的相应决策,表达了5000多万安徽儿女“共舞长江龙,齐打中华牌”的壮志雄心。
纪实之二:思想开发,价值无穷。
开发皖江的决策出台之后,在安徽,特别是在皖江经济带5市(芜湖、马鞍山、安庆、铜陵、滁州)3地(宣城、巢湖、池州)1900多万人民之中,激起阵阵波澜。他们深感过去那种“提篮小卖”的经营成不了大器,“小富即安”的心态展不开宏图,“外贸外行”的状况发不了“洋”财……于是,“醒来,铜陵!”“起来,皖江!”一场接一场开发思想的讨论迅速展开,在开放中学习开放的热潮遍及各个地市,使许多过去想不到、干不成的大事争到了、干成了。
历史名城芜湖,原因软硬环境不佳,外资不来,似乎患了“江梗阻”,直到1990年外来“内资”企业和“三资”企业,只有十几家。如今作为皖江的突破口后,已发展到700多家,吸纳资金40多亿元,而且取得芜湖港对外籍轮开放、芜湖市为沿江开放城市、芜湖前马场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个“国家级”项目的重大成就。
内陆意识严重的安庆,似乎因雷池在他们的望江县境内,在经济上总是望江兴叹,“不敢越雷池一步”。5年的思想开发,不仅本市有80多家企业“越过雷池”,挺进上海,打入浦东,而且吸引150多家上海企业落户本地,闯进“雷池”。更为令人惊喜的是:他们面对市区狭小的困境,学习江苏昆山“自费开发”的经验,不花国家分文,只要了省政府一纸批件,不声不响,跳出老城,开辟了一个崭新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吸引国内外资金17亿多元,成功地再造了一个现代化的小安庆。
长期受计划经济束缚的马钢公司,深感不能再吃“计划饭”,再做“马大哈”,1992年9月经国家批准,改制为规范化的股份制企业,面向国内外募集扩大再生产的资金60多亿元,被誉为“中国钢铁第一股”。
为了表达安徽人的浦东之情,他们顶住百年不遇的大水,于1991年6月投入重金,在浦东陆家嘴黄金地段,开工兴建31层高的现代化商贸综合大楼——裕安大厦,成为全国第一家挺进浦东参与开发的省份。如今大厦已经建成,正成为安徽舞活“长江龙”,通向大世界的窗口。此举受到上海人民的高度称赞。
纪实之三:打掉自满,乘胜前进。
识机遇者为俊杰,会借东风者定能成功。今年4月下旬,省委书记卢荣景、省长回良玉又率领省地市各路官员和专家学者,采取“现场看,回头看,比较看”的办法,对皖江各地市考察了5天,接着就在芜湖坐下来开了3天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确认“舞龙先得腰杆硬”的第一步目标已基本兑现。
凭借区位优势和扎实的工作,5年来,皖江两岸8地市的工农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入平均递增率,均快于全省平均水平;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人均粮油棉、人均财政收入占有量的前3名均在皖江流域;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十强县(市)也全部出在皖江。芜湖、铜陵、安庆、马鞍山4市均成为国家一类口岸,自营出口从无到有,现已成为全省自营出口增长最多的地方。
有比较才有鉴别。会上特地安排了两个“既有压力又有动力”的发言。人们在听了省人大赴江浙、省政协赴川鄂两个经济发展区的考察报告之后,深感前龙高飞,后龙劲舞,形势逼人,不进则退。于是,大家日嫌时光短,夜嫌时间长,开动脑筋,集思广益,在5年前确立的“开发皖江,强化自身,呼应浦东,迎接辐射”16字开放战略的前提下,针对实际,充实了4句:“外向带动,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形成支柱”,决不“前拖龙头,后挡龙尾”,齐心办好安徽事,协力舞好“长江龙”!

第1版(要闻)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法建设
入区企业90家,总金额近7亿美元
本报北京6月3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首都北京于6月1日起实施《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日前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振宇带领47家大型企业经理考察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中葆祥国际服装中心投资50—80亿人民币的大项目正式签约。
地处北京东南、依傍京津塘高速公路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期开工面积为15平方公里,现已完成了起步区3.256平方公里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自1992年11月对外招商以来,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等国的跨国公司及大企业争相来这儿投资建厂。目前入区企业达90家,总金额近7亿美元。同时,开发区的办公楼、住宅、别墅、仓储、运输、文化、教育等配套服务设施业已建成。
如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并付诸实施,必将出现依法开发、依法建设的新局面,进而加快开发区成为高新技术及名牌产品示范区的步伐,成为首都北京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第1版(要闻)

南宁高新技术开发区初具规模
已开发一百多项产品形成新兴产业群
本报南宁六月三日电记者郑盛丰报道:国家级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数年建设,已成为壮乡首府最具活力的经济发展区域。
位于南宁市西郊的这一开发区,在中心区和科技工业园,已完成土地开发面积八十万平方米,各类建筑竣工面积已达十五万平方米。开发区内主要市政配套设施累计已投入近三亿元。以新技术创业者中心为主体的一批各式建筑物,正在开发区内拔地而起。
目前,进入开发区安家的企业已达二百余家;开发产品项目一百多项,初步形成以生物技术、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精细化工等产业为主导的新兴产业群。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农家欢迎科教片
黄敬德
正是油茶铲山垦复的大忙季节,笔者下乡欣逢江西省泰和县中龙乡油茶生产领导小组的干部用摩托车载着放像机,逐村逐户放映科教录像《油茶高产技术》。农民像过年过节一样热闹,里里外外挤满了人,放映时鸦雀无声,放完了也不肯散去。有几个农民对笔者说:“家里买了不少种油茶的书,可光看书,枯燥不说,还不好懂;看场科技录像,技术要点都掌握了,还不觉得累。”该乡干部介绍:3月份至今,全乡男女老少至少看了一遍,最多的看了四五遍,不少年轻人还跟着放映组转。
油茶是中龙乡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拳头产品,乡领导依靠科技兴油茶,无疑是对的;更值得称道的是他们推广科技的形式。中龙乡的实践启示我们:放映科教电影、电视、录像是事半功倍的高质高效投入,要在为农民选择影(视)片上下功夫。除为农民放映一些故事影片外,还要多放映那些引导、帮助农民致富的科技影视片、录像带,切实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致富奔小康服务。

第1版(要闻)

长春经济开发区富有生气
87户三资企业年内将全部建成投产
本报长春6月3日电记者李安达报道:1993年4月4日,国务院批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两年来扎扎实实打基础,现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去年,开发区产值达到20.9亿元,财政收入3650万元,成为吉林省和长春市一个富有生气的对外开放窗口。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长春市区的东南部,规划面积为10平方公里,首期开发1平方公里。为了给前来投资者创造一个优良环境,开发区从抓源头工程开始,认真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两年多来,他们投资近3亿元,修建了总长度为20公里的11条街路和总长度为96公里的水、电、暖、通讯、煤气等各种管线。新建的6万门程控电话大楼、二次变电所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现在,在1平方公里首期开发区内,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已高标准完成,5平方公里的近期开发区内也基本具备开发建设条件。在开发区注册的中外企业达到800多家,总注册资本27亿多元,其中三资企业87户,注册资本4.5亿美元,今年内将全部建成投产。
1994年,来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外资投资额占长春市的41.8%。汽车配套、生化制药、电子工业、食品深加工四大主要产业已初具规模。

第1版(要闻)

中国与摩纳哥建立领事关系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这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摩纳哥公国政府经过友好协商,决定两国从1995年1月16日起建立领事关系。
中方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摩方表示,中国驻摩纳哥总领事将被摩纳哥政府视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在摩纳哥的领事代表。
双方一致认为,中摩两国建立领事关系将使两国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马鞍山五十万吨特钢工程奠基
马鞍山特钢公司引进东亚财团3.8亿美元外资合建的50万吨特钢工程5月28日在马鞍山奠基。该工程配套工程有年吞吐量百万吨级的长江码头和25万千瓦的大型发电厂,全部工程将在3年内分批建成,预计年产值将达20亿元;年上交税收3.4亿元,可安置1万人。
(易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九江长江大桥通过鉴定
京九线关键工程、我国目前最长的铁路公路两用桥——九江长江大桥近日通过由铁道部大桥局桥梁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主持进行的铁路公路通车鉴定。九江长江大桥铁路桥全长7675米,公路桥为4460米,大桥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4条道公路,下层为双线铁路,正桥共10墩11孔。公路桥已于1993年1月通车,铁路桥于1994年11月试通车。(黄晓敏)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犹县人均净增耕地一分
人多田少的江西省上犹县惜田如金,想方设法保护现有耕地,精打细算拓展新耕地。近5年来,这个县挖掘土地潜力,新增耕地2.7万亩,人均新增耕地达1分。为了鼓励农民在维护农业生态平衡的前提下开荒造田,开滩造田,围洲造田,上犹县制定了《关于保护耕地、建设良田,发展粮食生产的决定》,建立土地开发基金,对农民开垦耕地实行奖励政策,谁垦谁耕,使用权50年不变,5年内免交农业税。
(古赞伟余清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可视图文系统开通
新疆邮电通信业继光缆贯通后又上一个新台阶,于5月25日开通了可视图文系统。自此,许多公用信息服务,可在举手之间通过可视图文完成。可视图文系统是一种公用开放式的信息服务系统,它利用公用电话网和公用分组交换网,将各种数据库资料有机地组织起来,实现全国乃至全球的信息互通,使信息大范围的交流成为可能,用户可在最大范围内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祝谦)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丹东站货场创安全纪录
丹东火车站是全国最大边境口岸站,担负着丹东市区和东港市、凤城市的货物运输和中朝货物联运交接,大东港水陆联运、转运任务。目前日均装卸车三百多车。站党委和货场党支部坚持教育职工树立全心全意为货主服务思想,实行科学化管理,使整个货场每个工作环节都做到有章可循。四十四年来,这个货场共装卸货物五百多万车、两亿四千多万吨,没有发生重大、大事故,创全国铁路货运安全运输最高纪录。
(陈闯)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祝贺我国和摩纳哥建立领事关系
我国政府和摩纳哥公国政府经过友好协商,最近决定两国自一九九五年一月十六日起建立领事关系。我们对中摩两国建立领事关系表示热烈的祝贺。
摩纳哥位于欧洲西南部,是一个风光旖旎、旅游服务业发达的国家。摩纳哥主张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努力和远近各国发展关系。摩纳哥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间的双边往来和接触有了进一步的增加。中摩建立领事关系,为加强两国间的友谊与合作开辟了更美好的前景。
中国愿意在相互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认为,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都应一律平等,都有权根据本国国情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参与世界事务。中国政府在对外交往中一再申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摩纳哥政府已表示,将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纳哥总领事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在摩纳哥的领事代表。
我国和摩纳哥公国建立领事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也有益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我们相信,中摩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得到加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由青岛市投资百分之七十建设的青岛发电厂一期工程自一九九四年正式开工建设以来,承担建设任务的山东电力二公司科学安排施工,工程进度不断加快,目前已进入全面安装阶段。该工程投产对缓解青岛市电力紧张状况,改善投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钱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