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欧盟首脑会议闭幕
未能就欧盟建设作出重要决定
本报巴黎6月28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在法国南部城市戛纳召开的第53届欧盟首脑会议于昨天下午闭幕。由于各国对许多议程意见不一,此次会议未能就涉及欧盟建设的重大问题作出具体决定。
法国提出的援助非加太国家的主张获得支持;欧盟首脑重申对《马约》规定的趋同标准应当坚持,最迟在1999年1月1日过渡到单一货币;各国对建立欧洲刑警组织持保留态度。欧盟各国一致主张用外交手段解决波斯尼亚冲突,并重视发展同俄罗斯的关系,以确保欧洲大陆的安全。
关于欧盟是否要成立一个单一货币顾问委员会的问题,未写进大会最后文件。
据悉,法国曾主张设立这个委员会,以研究和处理实行单一货币的国家和未实行单一货币国家如何并存的问题,它还提议法国前总统德斯坦担任这个委员会的主任委员。
欧盟首脑会议采取轮流坐庄的制度。从今年7月1日起,西班牙将担任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第54届欧盟首脑会议将于今年12月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

第7版(国际)

互作妥协让步以免两败俱伤
美日汽车谈判达成协议
本报华盛顿6月28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和日本在日内瓦就汽车及零配件问题举行的谈判,今天在美国设定的最后期限数小时之前达成了协议。
据报道,美日双方在谈判中都作出了让步。日本方面表示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将宣布一项“自愿计划”,以增加购买美国的汽车和零配件。让日本增加购买美国汽车及零配件是美国在谈判中的最主要要求之一。
美国方面也作了让步,放松了要日本向美国开放汽车及零配件市场“数额目标”的要求。日本方面曾一直批评美国这是“管理贸易”,日本政府无法强迫私营企业购买美国产品。
在美日双方达成协议后,美国总统克林顿立即发表讲话说,“我们已经达到了我们的目的”。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请给海洋“放假”
张旭平
蔚蓝辽阔的海洋,覆盖着地球表面的71%。她不但博大,而且富有。据生物学家估计,海洋中有20多万种生物,靠光合作用,每年的生长量占全球生物量的43%。她蕴藏的生物、矿产、化学、空间等多种资源,是人类生存与生活的重要保障。
近几年来,由于世界范围的海洋环境恶化,导致海洋生物减少,人类过量捕捞,使全球海洋鱼藏量迅速减少,渔业资源遭到异乎寻常的破坏。
据联合国资料表明,从1982年至1990年期间,世界捕鱼船增加了30%,达到120万艘。这支庞大捕鱼队的捕捞能力几乎是全球海洋鱼藏量所能供应的两倍。
1982年以来,不少国家大肆捕捞200海里以内的鱼群,确实带动了世界渔业的繁荣。但是,全球捕捞量在1990年达9800万吨的高峰后便急转直下。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追踪调查,全世界17个主要海洋渔场有13个已处于困境,60%的商业鱼类资源不是减少就是濒临灭绝边缘。美国阿拉斯加大比目鱼的捕捞季比原来大为缩短,北大西洋地区过去十分丰富的鳕鱼资源和新西兰海域附近的橙色鲈鱼已近枯竭,大西洋西部地区的金枪鱼只有过去的10%,北太平洋地区的一些种类的大马哈鱼已濒临灭绝,由于数量稀少,这些鱼的捕捞成本已高得惊人。而过去曾被人们不屑一顾甚至放弃捕捞的蹩脚鱼、象牙鳕、弓鳍鱼、狗鲨等,如今在全球捕鱼量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
除去过量捕捞的原因外,某些西方国家高科技捕鱼也是造成鱼群减少的一个原因。如今的航海技术已能使各种规模的渔船前往遥远的海域作业,声纳、雷达、卫星领航系统等一系列现代化装备的广泛运用,帮助渔船更准确地定位。新建的“工厂式轮船”撒下的鱼网大得能一口“吞下”12架波音747飞机般大的鱼群。
悲剧并非只对鱼类而言,鱼类资源的枯竭也影响到渔民生计。位于大西洋沿岸的加拿大,由于鳕鱼数量锐减,如今成百上千个渔村的存亡已成问题;俄罗斯太平洋沿岸500多个小村庄也因对绿鳕捕捞过度而面临类似的威胁;在菲律宾,一些大渔场陷入困境正迫使每年3.8万渔民流离失所。
过多的渔船追逐日益稀少的鱼类资源,势必容易引起争端,使今日的渔场如同战场。邻国间的渔业纠纷不断出现。在北太平洋,渔民为击败竞争对手争夺捕捞范围,不惜大打出手;在塞内加尔,每年有20多名渔民命丧渔场;在印度的喀拉拉邦,对待“侵犯”的偷捕者不仅“暴打”一顿,还将缴获的渔具付之一炬。
残酷的现实向人们警示:海洋虽富有,但她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聚宝盆”,她也需要保护,需要休息!如果人类急功近利一味滥用海洋资源,无异于竭泽而渔。只有严格制止对海洋资源的浪费和破坏,保护好海洋环境,才能使宝贵的海洋资源不断造福于人类。
为了明天人类还有鱼吃,请给海洋“放假”!

第7版(国际)

美消费者信心大幅下降
据新华社纽约6月27日电(记者王平兴)设在纽约的经济研究机构会议委员会27日宣布,美国消费者信心6月份出现大幅度下降。
该委员会根据对5000个家庭所作的抽样调查逐月发布消费者信心指数,6月份的指数为92点8,比5月份的102点低9点多,为1992年以来最大降幅。
调查结果表明,与5月份相比,被调查者对当前美国经济状况的信心略有下降,对就业市场的忧虑增加,对今后半年家庭收入增长的信心出现动摇。
会议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林登对调查结果发表看法时说,消费者信心下降幅度之大,加上其他经济增长放慢的迹象,足以使人有所不安。

第7版(国际)

叙以参谋长在华盛顿谈判
叙利亚和以色列两国的参谋长27日在华盛顿就有关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走的“安全安排”问题举行谈判。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天在谈判开始时出席了会议。谈判将举行3天。

第7版(国际)

沙特美国等承认卡新政府
27日上午哈马德宣布废黜其父自立为卡塔尔埃米尔后,已有约旦、也门、阿曼、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等阿拉伯国家和伊朗宣布承认和支持卡塔尔新政府。美国27日晚也宣布承认卡新政府,成为西方国家第一个承认卡新埃米尔的国家。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斯政府军同猛虎组织激战
斯里兰卡政府军同泰米尔猛虎组织游击队28日在斯北部和东部发生一系列激战,双方有100多人在交战中丧生。(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日政府制定紧急经济对策
新华社东京6月27日电(记者冮冶)日本政府今天召开临时内阁会议,正式确定了旨在缓解日元升值的冲击、改善国内需求不旺现状的新的紧急经济对策。
这项对策是对今年4月政府公布的紧急经济对策的一个补充。它提出了一系列如何扩大国内需求、活跃金融证券市场等措施,以刺激经济早日复苏。
为解决当前严重困扰金融界的呆帐问题,该对策提出了探讨挪用公共资金的方针以及促进银行持有的抵押不动产的流动化和改革存款保险制度等方面的设想。为刺激消费,该对策还明确提出在经济状况尚未好转的情况下,明年度(1996年4月至1997年3月)将继续实行有关所得税和居民税方面的总额约2万亿日元的特别减税政策。此外,该对策在推进经济结构改革、扩大就业机会、扶植中小企业和减少日元升值对国民生活影响等方面也提出了一些措施。

第7版(国际)

蒙盖拉表示
对世妇大会充满信心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6月27日电(记者肖陵军、丁喜刚)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她对即将在北京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充满信心,并赞扬中国尽责尽职,已做好了接待各国政府和非政府妇女代表团的准备工作。
蒙盖拉正在这里参加非洲统一组织第31届首脑会议。她指出,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将有185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团和2000多个非政府组织的代表,近5万人参加。她说,准备这样的盛会难度很大,但中国方面克服各种困难,全力以赴,自她去年去北京实地考察指导以来,一切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蒙盖拉说,这届世界妇女大会将集中讨论妇女的平等、妇女同发展与和平的关系等问题。
蒙盖拉指出,以往的世界妇女大会主要讨论妇女的奋斗目标,而这次在北京召开的世界妇女大会是要通过一项行动纲领,因此将成为自1985年联合国把妇女问题作为重要课题以来最有希望的一次大会。

第7版(国际)
专栏:朝鲜通讯

“城市美容师”的自豪
——平壤清洁女工访谈录
本报记者张友新
“平壤是座清洁、美丽而文明的城市”——这是江泽民主席访朝时留下的印象。在平壤平坦的街道上,你很难看到纸屑、废盒、破罐等脏乱杂物和痰痕什么的,一派清洁明净,给人一种爽洁、舒畅的感觉。这除了平壤市民有良好的环保意识外,还要归功于那些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清洁工的辛勤劳动。
记者最近采访了平壤清洁工,她们是万景台区城市设施管理所第一车间第三青年作业班的姑娘们。
记者:你们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
崔仁顺(作业班班长):打扫街道是为人民服务的前沿阵地。我们的工作是把光复大街打扫干净。清晨,街道两旁还亮着灯,人们还沉浸在梦乡里,我们的工作已经开始。傍晚,人们下班了,我们重上街头,把弄脏的街道再打扫一遍。我们就是这样,日晒雨淋,风雪无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凡而辛苦。但经过我们清扫的街道却为无数行人和车辆提供了方便和舒适,所以我们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
记者:你们的职业得到家庭和社会的理解吗?
权顺实:我是独生女儿,父亲是国家干部,我从小受到父母的宠爱。中学毕业时,我向长辈提出将来当清洁工的愿望,父母开始很惊讶,说有很多工作可以选择,何必去扫大街呢!我耐心劝说,反复强调,首都街上每天有多少人多少车来来往往,路脏了总得有人打扫。即使我不干,别人也得干。后来,父母不仅理解了我的心愿,支持我当清洁工,而且被我的态度所感动。
这时,7名清洁女工打开了话匣子。
金贞实:我们还得到社会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前年在电视上播放了以清洁工为题材的电视连续剧之后,社会对清洁工更加尊敬了。当我们走在街道上,面熟的行人向我们点头问候,说“辛苦了”,一些面生的行人也向我们致意,说“你们好”。当我们需要帮助时,只要一招手,司机同志就会把车停下,或者给清洁车检修,或者送我们去办急事;当我们汗流满面时,路边小卖部的售货员便热情招呼我们休息喝水。党和政府也在关怀着我们。工作之余,我们都在平壤建设建材大学城市经营科函授系进修,主要学习城市管理。尤其是学习与清洁工作相关的道路管理、道路清洁、绿化、园林等基础知识。作为清洁工,我们感到有奔头。
平壤清洁工是一支环卫大军,其中70%是女性。她们是平壤劳动大军中自豪而又富有生机的群体,在清洁城市环境的同时,也塑造了她们自身的美好形象。

第7版(国际)

“阿特兰蒂斯”升空将与“和平”号对接
新华社华盛顿6月27日电(记者徐勇)在过去4天中2次延迟发射的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今天终于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离地升空,开始了美国第100次载人航天飞行及其与俄罗斯“和平”号轨道空间站进行历史性对接的航程。
美国东部时间下午3时32分(北京时间28日晨3时32分),“阿特兰蒂斯”号的3台主发动机喷吐出烈焰、发出轰鸣声,开始向距地面315公里的预定轨道爬升,追逐启用已9年多时间的“和平”号。美国航空航天局肯尼迪航天中心的解说员布鲁斯·白金汉在实况电视转播节目中评论说,此次20年来美俄两国航天器的首次对接预示着国际空间合作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今后近两天,“阿特兰蒂斯”号将逐渐接近“和平”号,最终在距地面近395公里的轨道上、以相对地面每小时2.8万公里的速度飞行时完成对接,并在此后5天内保持连接状态。
借助于由俄罗斯方面为“阿特兰蒂斯”号制造的对接圈,两名搭载航天飞机的宇航员将进入轨道空间站接管工作,而空间站内现有两名俄罗斯宇航员和一名美国宇航员则将进入航天飞机返回地面。
双方人员除了在轨道上联合进行一系列空间医学实验外,起飞时载有总共7名宇航员的“阿特兰蒂斯”号还将向“和平”号输送设备、食品和其他补给用品,并在返航时承载总共8名宇航员的同时携带回实验后的标本。
此次对接,是美俄双方约定中今后两年内7次类似飞行计划中的首次,其目的在于为美方拟议于1997年11月开始的“阿尔法”国际空间站的组装工作进行人员、设备和技术等方面的前期准备。
“阿尔法”国际空间站的建造,将以“和平”号为基本框架结构逐步扩展延伸,形成一个永久性或半永久性的科学实验空间基地,并吸引欧洲国家以及日本和加拿大参加,造成空间技术领域的多方合作。
在此20年前,美国的“阿波罗”飞船曾与前苏联的“联盟”号飞船在空间轨道上进行过唯一一次对接。双方再次走到一起,反映“冷战”后美俄双方加强合作,共同推进空间探索活动。(附图片)
6月27日,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在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观众们仰头观看。这是美国第100次载人航天飞行,并将完成与俄罗斯“和平”号轨道空间站的历史性对接。(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越南政府要求全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新华社河内6月27日电(记者黄海敏)越南政府总理今天发表一项指示,要求全国政府机构、武装部队、人民群众团体和国有企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这项指示要求各单位暂缓建筑机关办公楼,严格按预算购买办公设备,严格控制会议和招待费用,暂停购买小轿车,严格掌握因公出国及其开支。
指示还要求国有企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整顿组织,减少环节,精简编制和改进作风。
今年3月,越共中央书记处曾发布类似的指示。越南政府今天公布的指示再次强调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今年上半年,越南经济继续快速发展,但通货膨胀上升,消费性开支扩大,财政收入未完成预定计划。越南党和政府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消费是为了把有限的国家财力用于经济发展。

第7版(国际)

非统首脑会议闭幕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6月28日电(记者陈才林、丁喜刚)非统组织第31届首脑会议在通过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以后,今天在这里正式闭幕。
在为期3天的首脑会议上,非洲国家领导人审议和通过了有关解决政治冲突、非洲经济和社会发展、难民、债务等12项决议和关于非洲妇女行动计划的宣言。这些文件表明,非洲国家领导人在解决本大陆冲突和发展非洲国家经济等重大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他们决心依靠非洲国家集体的力量,共同迎接非洲大陆面临的和平与发展的严峻挑战。
会议决定下届首脑会议将于1996年6月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举行。

第7版(国际)

韩国地方选举初步揭晓
在野党和无党派人士获胜
本报汉城6月28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时隔34年首次举行的统一地方选举今天初步揭晓。
在野的民主党候选人赵淳以多数票战胜执政党民自党候选人郑元植和无党派人士朴灿钟,当选为汉城第一届民选市长。
在当选的15名市道知事、市长(省级市长、省长)中,民自党为5人、民主党为4人、自民联为4人、无党派人士为2人。地方市级机关长和道、市议员选举也打破了执政党的优势,形成了民自、民主、自民联和无党派人士各据一方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