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专栏:恒安杯巾帼风采散文征文

纺织姑娘
何广华
虽然严冬的淫威还未完全褪尽,可春之神用巧手裁剪的那纷披飘拂的嫩绿色柳丝,已摇曳着向人们报告春的信息了。再过几天,那红霞耀眼的桃花将开遍山野,或浓烈而不俗,或清纯而不薄,一看到它,就想起了你,想起了和你一样的千千万万个纺织姑娘。
真的,在广元市纺织厂这个洁白的世界里,你和3000多名纺织女工一样,犹如满目芳菲,锦绣成堆的桃花,与金梭银线交相辉映,使得大好春光倍增明媚。
宋革莉,还记得八年前的那个暮春么?年仅16岁的你进厂当了一名临时穿筘工,虽然这“临时工”三个字有些刺耳,而你却是相当知足了。它预示着:从此,你将告别校门步入社会,告别童稚走向成熟!
也许,是从不服输的性格给你注入了精神动力,也许,是你对穿筘有特别的悟性,跟老师学了一星期,你便掌握了操作要领。一个月后又成为独当一面的熟练工。你的钻劲被老师所肯定,你的泼辣被同行所称道。
穿筘,是为织布做准备的工序,这活儿看似轻松,实则“磨”人。按照部颁规定,每个穿筘工每天要穿1.15万根纱(4.4个轴),每月要穿25.7万根纱(98个轴),加之半机械化操作,精力需要高度集中,不允许分毫差错;如发生重筘、漏筘,将直接影响布面质量。还有,八小时必须手眼脚同时并用,人称“卓别林车间”。千百次重复同一动作,既需耐力,又需毅力,再加上三班倒,能够出满勤,干满点的人不多。你勇敢地向困难挑战,凭着实力和韧劲,创造了令同行刮目相看的成绩: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最高月产量达到116个轴,质量名列车间前茅。领导和同事们要你谈经验,谈体会,你腼腆地只说了几句话,其实,看看你手上的老茧,便可得知你付出了多少艰辛和汗水。
1987年11月,刚进厂一年半的你获得省操作能手称号。消息传开,姐妹们纷纷向你祝贺,车间领导也到场勉励你。要知道,你是当年穿筘工序唯一获此殊荣的职工,不!确切些应该是临时工。下班后,你兴冲冲地把喜讯告诉了父母亲,喜得双亲眉开眼笑,连声夸奖说:“咱家也出了个能手。”父亲特意上街买菜买肉,亲自下厨做了几样你最喜欢的菜,为17岁的你,为有一位争气的好女儿庆贺!
不知从啥时起,工作在人们的心目中不如从前那样神圣了。有的人把它作为养家度日的手段,有的人把它作为混时光的港湾,有的人甚至把它当作累赘。然而,你却把它作为一种乐趣,一种追求,一种矢志不渝的奋斗!不管是干临时工,还是转为合同制工人;不管是工作顺利,还是遇到波折;不管是默默无闻时,还是小有名气时,你都始终这样想,这样去干。凭借这种精神,你把省操作能手的称号连续保持了七年,在全厂3000多名纺织女工中独树一帜。几年来,你累计超产568个轴,相当于128个工作日。凭借这种精神,你先后夺得“姐妹机台赛”第一名、“青年机台赛”第一名,成为咄咄逼人的后起之秀。只要看看你获得的那些荣誉:“厂级标兵”、“岗位明星”、“市三八红旗手”、“市巾帼建功活动先进个人”、“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就能想起八年来你是怎样一步步跋涉青春岁月,就能想起许多关于你的苦辣酸甜、喜怒哀乐……
去年金秋十月,这是你终生难忘的日子。作为全市职工的唯一代表,你赴北京参加建国45周年观礼活动。消息传来,全厂轰动,在这个厂50多年的历史中,以劳模身份赴京你是第三位。临行前,厂党委专门为你召开了欢送会。那几天,你兴奋不已,恍若梦中,在你的记忆里,这是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到首都,作为四川代表团年龄最小的一个。全国总工会领导接见你们,与你们共进晚餐,和你亲切握手,并问你是哪里人,叫什么名字,当得知你只有24岁时,那位领导连声称赞:“不简单,不简单!”那几天,你仿佛看不够,听不够,玩不够。深感自己为人民做的贡献太少太少,而组织上给自己的荣誉太多太多。你深知前面的路有多长,肩负的责任有多重……
(作者单位:广元市纺织厂)

第12版(副刊)

海月
汪光鑫
太阳悄悄地离去。唯有皓月走上天水线。浪花轻轻地抚摸着战舰,静默中的我倾听着大海的呼吸,海月的心声。
银汉当空,海风轻轻掠过,缕缕温馨,输送着童年彩色的梦。一次次夜航,一次次海月相伴,凭栏眺望,融融的月色普洒大海,渗我心田。
海风轻轻吹来,漫步甲板,月光星辉水色相映。海阔万顷,涛声尽情演奏着雄浑和谐的乐章,流韵深切感人。海月冉冉爬上头顶,弯弯的上弦曾镂刻着我的誓言,勾勾的下弦曾托起我的心愿。上弦和下弦融合成一个完整的世界。至此,我想起了“一家不圆万家圆。”

第12版(副刊)

鄂南一村
李德复
新年伊始,第一次来到鄂南嘉鱼县官桥村第八组。
我曾在襄阳地区搞农村工作近20年,尽管这两年下乡少了,自认为对农村还是了解的。可到官桥八组,一下车,眼睛猛一亮:哟,这是农村?这是我以往常去的生产队?
首先,进入我眼帘的是那漂亮的柏油马路,又宽敞,又清爽,又干净,又幽静,就像武汉东湖迎接外宾的绿荫大道!
再看村民住的、鳞次栉比的、一栋栋似度假别墅的美丽小洋楼,它既不是过去的农舍——柴火堆呀,积肥坑呀,满地都是,猪呀,鸡呀,狗呀,到处乱跑乱叫;也不像城市的某些住宅小区,单元楼像串串鸽子笼,首尾紧贴,寸土必争,空气似乎都在压缩……这儿,可谓“目尽青天,新屋如画”,家禽家畜均在专门设置的栏舍里圈养着,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加上住房四周郁郁葱葱的绿色灌木,点缀着花花草草,一派当代桃花源的静谧温馨气息!
带我们参观的是该组组长、全国人大代表、人称“农民教授”的周宝生同志。他告诉我,他父亲曾是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苦没少吃,罪没少受,干了近30年,不能说乡土面貌点滴未改,但基本仍是“泥草屋,低产田,残次林,破落小村庄”。他哥后来接父亲的班,思想比父亲解放,但还是放不开手,努力多年,依然是“一个劳动日的工分值九分钱”。
“你怎么和大伙儿把家乡打扮得这样美呢?”我指了指周围环境。“农民教授”眯着眼笑了:“大环境美呀,我们跟着沾光呀。”忽又严肃地望着我,“有人一说大环境,便这不是,那不行……自己没搞好,就怪社会、怪客观、怪大气候。我们这儿的老百姓不这样认识,大伙儿说,没全国的黄金山,哪儿有我们这儿的黄金树?是明明白白的事实嘛!”
他引我们去看这儿的山,以前是1500亩残次林,这几年更新改造为1400多亩挺拔的、生气盎然的人工杉林和250多亩修整得像一团团绿色珠宝叠成的、翠嫩翠嫩的世外茶园,既是给游人欣赏的自然风景,又是创造高收益的多种经营!
尤其使我们感兴趣的是:我们武汉市一个研究所的四位高级工程师,竟被“农民教授”用三顾茅庐的办法一一请到此办了个长江合金厂,研制出一种能代替进口的、高精尖的磁铁产品,一年盈利108万元。四位高工的年薪28万,人均7万人民币。周宝生在该厂高兴地向我们介绍这四位高工,连说,与他们的成绩比,给的工资不算高,福利不算优,委屈大知识分子了。在这里,农村是高级知识分子的用武之地!正因为如此,别的地方是农民往城里跑;而这儿是城里人往官桥八组的小村子跑。他们的林场、茶场、砖瓦厂、合金厂、煤矿公司等等企业,先后招收四处来的城市居民500多人。不是要逐渐消灭城乡差别么?“农民教授”和他的干部、群众似乎在不自觉地做这方面的工作!
这里还有个令人惊喜的“六年八无”,即6年来,他们做到了“八干净”:无打牌赌博,无偷盗,无打架骂人,无嫖娼卖淫,无贪污腐化,无计划外生育,无棺葬土葬,无抽烟。在他们这1.5平方公里内,既无人为的工业污染,更无生活的精神污染!
我问“农民教授”:“你最根本的经验到底是什么?”
他脱口而出:“村想富,要‘四无’——无闲人、无闲水、无闲山、无闲土。达到这‘四无’,关键的关键,是党员和干部——牢记一个公字,坚持一个干字,做到一个严字,才有脸说‘共产主义’这四个字!”

第12版(副刊)

浓墨挥洒黄土魂
朱健国
深圳有一片飘动着闲花野草的幽静之地——深圳新东方文化艺术中心。窥一眼画室,常常有一位长胡子长头发的粗犷汉子在凝神泼墨……人说,这里是一只船,它挑选有希望的青年画家上船,把他和其艺术,一块儿送到世界各地的艺术中心去。
有一次我好奇地偷瞧了那画室,发现里面挥笔作画的汉子真野,高原一样的体格,黄土一样的肤色,岩石一样的额头,春草一般的蓬发,山藤一样的络腮胡……那挥笔的劲儿,简直像指挥家在指挥交响乐。
他指挥的交响乐名叫“黄土大合唱”——他的几百幅意境雄浑、气势磅礴、仿佛黄钟大吕的“黄土魂”之作。
蒋志鑫生于黄土高原——甘肃平凉崆峒山下。自幼对荒芜贫瘠却又养育了世世代代炎黄子孙的黄土地,有着无尽的崇拜。早年他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后到北京画院著名画家王文芳先生门下深造,同时深得贾又福先生指教。多年师古今、师天地、师自己,形成了他的独特艺术风格。
画室四壁布满了他的作品。呵,《黄土魂》,满幅是浑然、苍凉的黄土、高坡、巨石……火红的主旋律中有一条泛白的黄河,河畔一头小小的蛮牛在拚命拉犁,犁后一个小小的壮汉在拚命推犁。向前看,没有天空,只有大地,整个世界,是土、石、水的压迫,整个世界,只有一头牛在帮一个人抗争。孤立无援,而又似乎胜利在握;人爱黄土,又似乎历尽艰辛,除了几抹山石是暗黑,整个画面在一片火红之中。端详此画,人备感孤独,又备感自豪,人深感凄凉,又深感壮观。一个人面向整个大自然挑战,这是古今最伟大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壮举。人多么渺小,人又多么伟大!《黄土情》、《太阳风》、《黄帝陵》、《天长地久》、《紫气东来》、《地老天荒》、《火红的旋律》……一幅作品一个声部,一幅作品一种乐器,一抹重彩一个旋律,以《黄土魂》为首席小提琴,以《天长地久》为领唱,一曲《黄土大合唱》,又把中华民族伟大的生命意识吟唱。1987年,《黄土魂——蒋志鑫书画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1988年,上海美术馆举办《蒋志鑫画展》;1989年,韩国美术馆举办《蒋志鑫画展》,并出版《蒋志鑫画选》,其《秋水如火》又参加汉城奥运会《东方现代彩墨展》;1992年《大漠风》又入选法国大皇宫《’92国际艺术沙龙展》……
深圳新东方文化艺术中心总经理张树堂先生认为,当代中国山水画坛,有三种新风格,一为南京浙江一带的简笔山水(人称新文人画),一为北方的繁笔山水,一为注重水墨渲染铺陈的“宇宙流”山水。蒋志鑫属于那直指苍茫大地和现代人灵魂深处悸动的“繁笔山水”之前卫先锋,他的《黄土大合唱》以浑凝厚重的量感、苍茫郁结的明暗、严谨强固的构成、淋漓响亮的笔墨,展示了一片物我神通豁然开悟之境。这种评价,自有程十发等艺术大师对蒋志鑫画作的极力称赞作根据,最令人感叹的是蒋志鑫的艺术笔墨之中,永远挥洒着黄土地、黄土情、黄土魂。

第12版(副刊)

远方(中国画)买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