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白俄罗斯乌克兰俄罗斯的访问
李鹏总理回到北京
朱镕基钱其琛姜春云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离莫斯科时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主持隆重欢送仪式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结束对白俄罗斯、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正式访问,今晚乘专机回到北京。
陪同李鹏总理出访的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国家计委副主任陈同海、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奇葆、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特别助理万经常同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中办副主任胡光宝、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李鹏总理一行。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片叶夫斯科伊、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瓦西里耶夫、乌克兰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库普林也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李鹏总理一行。
本报莫斯科6月28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及其一行圆满结束了对俄罗斯联邦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9时在伏努科沃2号机场乘中国民航波音747型飞机离开莫斯科回国。
李鹏总理访问期间,中俄双方本着互相尊重与信任的精神在友好与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对会谈结果完全满意,双方就中俄关系及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一系列文件。
在飘扬着中俄两国国旗的伏努科沃2号机场,俄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主持隆重的欢送仪式。军乐队奏中俄两国国歌。在切尔诺梅尔金总理的陪同下,李鹏总理检阅了仪仗队。
前来欢送的有俄副外长帕诺夫和俄驻华大使罗高寿等。中国驻俄大使李凤林和中国驻俄使馆的工作人员也前来欢送。
在专机舷梯旁,中国驻俄使馆的两名女青年分别向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献花。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夫人与李鹏总理夫人亲切话别。两国总理紧紧握手,李鹏总理对切尔诺梅尔金总理说,“十分感谢你们的盛情接待!”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对李鹏总理说,“祝您万事如意!”随后,李鹏总理和夫人登上舷梯,在机舱入口处向送行者热情地挥手告别。
陪同李鹏总理来访的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国家计委副主任陈同海、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奇葆、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和特别助理万经常等同机离开莫斯科回国。
(附图片)
6月28日,李鹏总理回到北京,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面向未来扩大合作
——祝贺李鹏总理访问白俄罗斯乌克兰俄罗斯三国成功
仲夏时节,李鹏总理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先后对白俄罗斯共和国、乌克兰和俄罗斯联邦进行了正式访问,受到三国政府和人民隆重的欢迎和热情友好的接待。这是一次面向未来,扩大合作的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国与白俄罗斯、乌克兰、俄罗斯三国有着传统的友谊,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与俄、乌、白等前苏联各民族人民共同战斗,相互支持,为世界的和平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战后,在各自国家的建设中进行了友好的合作。近年来,我国与三国的关系稳定发展,友好合作不断加强。访问期间,李鹏总理与三国领导人在友好、求实和建设性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和会见,取得广泛的共识和积极成果。中方同三国分别签署了联合公报和一系列合作文件。李鹏总理的这次访问,把我国与三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更加全面、深入发展的新阶段。
这次访问表明,尽管中国同三国国情存在差异,但彼此共同点很多,都有深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和坚实基础。双方都理解对方的国情,尊重对方所选择的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双方都强调,在国际关系中必须坚持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的原则,主张各国的事情应由本国人民自己来管,用不着别国指手画脚。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高层领导人的互访和直接对话,这对推动双边关系的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都赞成加强两国之间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磋商。双方都认为,维护国家的统一,保持社会政治的稳定,是发展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前提和保证。三国都明确重申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加强和发展中国同白俄罗斯、乌克兰、俄罗斯三国之间在经济、贸易、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是这次访问的重要内容。双方都认为在这些领域里各有优势和长处,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很大,一致同意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开展和扩大合作。双方都表示要支持和鼓励有信誉、有实力的大企业和大公司建立直接联系,彼此要努力做到了解对方需要什么和能够提供什么。逐步建立起一种有活力的长期合作的新模式。双方还就加强在军事技术以及和平利用核能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满意的成果。
加强在国际问题上的磋商和合作,共同致力于和平与发展事业,是李鹏总理同三国领导人讨论的一个重要方面,双方一致确认处理国家关系应该严格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争端只能通过和平谈判和对话加以解决。当今世界正处在深刻变化之中,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世界还不太平,在此情况下,加强就国际、地区问题及联合国事务的磋商与合作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
中俄两国互为最大的邻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和平、地区稳定负有重大责任。双方在国际问题上有许多相同或相似的观点。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国领导人重申,双方将恪守指导两国关系的各项原则,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使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双方同意按照有关协议,积极致力于增进边境地区的安宁,使中俄之间漫长的边界永远成为一条联系两国人民的友好与合作的纽带。中俄之间建立和发展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新型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中俄两国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人类正处在世纪之交的重要时期。21世纪的世界将如何发展变化,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与人类的命运。中国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本身的发展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重要因素。21世纪应该成为确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世纪。我们愿意同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人民以及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为实现这一崇高目标而努力。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提高全民素质的大计
——写在《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实施之际
经国务院批准的《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已下发全国实施。对这一关系到提高全国人民健康水平和全民族素质的大事,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纲要》的全面实施,必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意义。
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对一个曾经蒙受“东亚病夫”耻辱的民族来说,不仅是强健体魄的措施,而且是振奋精神的大计。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体育工作。早在新中国成立不久,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生产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就发展生产力来说,全民参与体育活动是一种高效益的投资,提高劳动者包括身体素质在内的全面素质,对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增强综合国力有着重大作用。
我国人民正在进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国民体质与健康水平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基本方面和重要指标。在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人民要完成自己担负的历史使命,就必须重视体质建设,提高健身意识,以适应时代的需求。
《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是在我国体育事业取得很大成就、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人民体质与健康状况明显改善的形势下产生的,同时也是为了适应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对人民整体素质提出的更高要求。可以说,全民健身计划是从一个重要方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跨世纪战略规划。提高对《纲要》的认识,是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关键。要通过广泛的宣传,提高大众的健身意识。
实行全民健身计划,是一项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国家体委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行的依托社会、全民参与的活动,是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配套的社会系统工程。它以全国人民为实施对象,以青少年和儿童为重点。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因人而异,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做好组织、指导和提高的工作,让全民健身活动卓有成效地开展起来。共青团、工会和妇联以及体育协会等群众组织应当发挥各自的优势,生动活泼地开展学校体育、职工体育、农民体育、社区体育和少数民族、残疾人、老年人的体育活动。体育场馆都要积极创造条件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开放,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锻炼的需要。
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为人们参加体育活动开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经济能力的增强以及新工时制的实行,使人们得到更多的余暇和更高的文化生活的条件。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之中,强身健体已是不可或缺的内容,这也是中国大众由温饱步向小康的追求目标之一。
扎实而持久地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实现《纲要》规定的目标,会大有助于国家民族兴旺发达、子孙后代强健幸福。

第1版(要闻)

“一野”战史出版
刘华清张震出席首发式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贾永)《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战史》出版首发式今天在京举行。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出席并代表中央军委表示祝贺。
刘华清在讲话中指出,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在新形势下要保持红军本色,发扬红军传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战史》是一部向部队和人民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宝贵教材,对于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学习人民战争的理论,发扬我军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敌人的优良传统,促进部队全面建设,将起积极的作用。
经中央军委批准,由习仲勋、王震为主任的编审委员会组织编写、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战史》,再现了西北解放战争波澜壮阔的雄壮历史,真实地反映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为解放大西北所制定的正确的战略决策、作战方针和率领西北军民转战陕北、粉碎国民党军对陕北“重点进攻”的光辉业绩;展示了彭德怀、贺龙等率领第一野战军转战大西北,为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保卫陕甘宁边区,解放大西北艰苦作战的历史功勋;歌颂了一野广大指战员英勇奋战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一野战史编委会副主任王恩茂主持了首发式。编委会副主任廖汉生、兰州军区政委曹芃生在会上发了言。
出席首发式的还有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傅全有、王平、王首道、刘澜涛、李德生、陈锡联、叶飞、杨成武、马文瑞、汪锋、邓力群等。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乔石出席听取去年国家决算报告等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今天举行全体会议,分别听取1994年国家决算的报告、关于统计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检查妇女权益保障法执行情况的报告等。乔石委员长出席会议。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仲藜作了1994年国家决算的报告。刘仲藜说,总的看,1994年国家预算执行结果是好的。新财税体制的顺利运行,保证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也调动了中央和地方两方面的增收积极性,减少了税收流失,使当年财政收入在1993年已增收865亿元的情况下,又增加了869亿元,这是财税改革成功在当年预算执行中的具体体现。
今天的会议还听取了国家统计局局长张塞关于统计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锡铭关于检查妇女权益保障法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还审议了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毛里塔尼亚、科威特两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王丙乾副委员长主持了会议。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李沛瑶、吴阶平副委员长和曹志秘书长出席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老挝国家主席诺哈·冯沙万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诺哈·冯沙万将于6月29日至7月6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诺哈主席1914年4月9日生于木达罕市帕卢卡村一个农民家庭。他1946年参加抗法救国运动;1950年加入印度支那共产党,并任老挝抗战政府经济部长,1954年被任命为巴特寮方面同万象当局谈判的代表。1955年老挝人民党成立后,诺哈转为该党党员,并在建党代表大会上当选为老挝人民党中央委员。1959年他被王国政府监禁,1960年越狱回解放区后,担任老挝爱国战线筹备参加联合政府的谈判代表团团长,1966年任老挝人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负责组织、经济和财政工作。1972年老挝人民党改称老挝人民革命党后,他历任二、三、四、五届中央政治局委员。1975年老挝废除君主制,成立人民民主共和国后,诺哈出任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1989年,他当选为老挝第二届最高人民议会主席。1992年11月,诺哈在第二届最高人民议会非常会议上当选为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1993年在老挝第三届国会上蝉联国家主席。
诺哈曾多次访问我国。1991年1月他曾率老挝最高人民议会代表团访华。(新华社发)
(附图片)
诺哈·冯沙万主席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拉美四国之行
李瑞环启程回国
新华社圣地亚哥6月28日电(记者吴惠忠、陈润霞)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结束了对智利的正式友好访问,乘专机离开圣地亚哥回国,从而圆满结束了他于本月12日开始的对古巴、牙买加、巴西和智利4国的访问。
智利外长因苏尔萨的代表劳尔·施米特和中国驻智利大使朱祥忠等到机场送行。
施米特对李瑞环说,你这次访问十分成功,是“智中两国关系史上的又一里程碑。”同时,他向李瑞环转交了弗雷总统赠送的有关他访智期间活动的相册,上面有弗雷的亲笔签名。李瑞环感谢智利方面热情友好的接待,并期待着弗雷总统年内到中国访问。
在智利为期3天的访问期间,李瑞环会晤了弗雷总统、巴尔德斯参议长、埃斯特韦斯众议长、阿武尔托最高法院院长和因苏尔萨外长,并同他们就进一步发展中智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李瑞环这次拉美4国之行是中国全国政协主席首次访问这一地区。访问期间,他会晤了这些国家的政府和议会领导人以及其他朋友。这对增进拉美国家对中国的了解和进一步扩大中拉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第1版(要闻)

结束对俄罗斯正式访问前夕
李鹏总理答中俄记者问
新华社莫斯科6月28日电(记者张益俊、段吉勇)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于结束对俄罗斯的正式访问前夕在莫斯科接受了中俄新闻界的联合采访,就中俄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国中央电视台记者问:中俄两国领导人近年来互访频繁,请问俄罗斯在中国的对外关系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李鹏总理答: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贯致力于同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的合作关系。同俄罗斯的关系在中国的对外关系中占有重要位置。中国同俄罗斯有着最长的陆地边界线,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负有重大责任。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俄罗斯的友好合作关系。中俄两国经济上互补性很强。尽管现在双边贸易还不够多,但发展潜力很大。中俄两国有着传统友谊,这种友谊在新的形势下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俄通社—塔斯社记者问:您如何看待俄中建设性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在对外政策方面的表现是什么?
答:建设性伙伴关系是中俄两国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新型国家关系。这是两国在总结双边关系的历史教训和近年来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经验基础上达成的共识。中俄两国国情不同,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各自的发展道路。两国有许多共同点,在国际事务中有许多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俄罗斯正在谋求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中国也在致力于发展经济,两国都需要有和平的国际环境。这些共同点使得双方走到一起来了。
中俄间建设性伙伴关系不是排他的。中国不但愿意同俄罗斯,也愿意同其它邻国及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中国愿意看到俄罗斯与独联体国家和世界上其它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
奥斯坦基诺电视台记者问:您在这次访问中有关俄中两国不需要别人教训如何工作和如何生活的主张在世界上产生了很大反响,请问您的这一思想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答:冷战结束后,世界上出现了和平的机会。但天下并不太平,在许多地区还有矛盾、冲突,局部地区甚至还有战争,人们对此忧心忡忡。世界需要和平,需要稳定,需要发展,需要建立一种公正合理的政治、经济新秩序。中国主张,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应该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特别是要恪守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都能够对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贡献。现在世界上确实有这样的国家,他们喜欢指手画脚教训别国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如果国际事务只由这样的个别国家来主宰,世界是不会安宁的,和平是没有保证的。当今正在发展的多极化趋势有利于和平与稳定。中国不赞成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或方式干涉别国的内政,各国的事务只能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
《消息报》记者问:近年来俄中政治接触频繁,领导人对话已提高到新的水平,而双方文化交往则有所减少。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答:您只说对了一半。确实,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但文化艺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并没有减少,这几年双方政治关系的发展为文化交流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去年两国互访的文艺团组数量就大大超过了前年。事实上,意识形态的差异不应该影响两国在科学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交流,现在两国在这方面的交流还很不够,中国希望这种交流能够进一步发展。
俄罗斯之声电台记者问:在这次访问中,您谈到了许多有关两国经贸合作的问题,请问在这方面有哪些新的进展?
答:经贸问题是我同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会谈的重点,会谈的成果是丰硕的。双方主张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关系,而且今后要尽快地改变过去易货贸易的做法,代之以国际通行的现汇支付手段。双方主张并将推动大型的、有良好信誉的公司进行直接合作,以减少费用,降低成本,使两国人民都能以较合理的价格买到对方质量好的商品。双方对大型项目的合作进行了探讨,中国欢迎俄罗斯向中国提供有安全保障的核电站,也欢迎俄企业参与三峡水利工程建设。双方还讨论了发展军事技术合作的问题,结果是令人满意的。我同叶利钦总统会见时探讨了合作开发西伯利亚天然气问题。这是一个大的合作项目,我们希望能在包括中俄在内的多边范围内开展合作。
俄罗斯之声电台记者问:总理先生,您在会见杜马主席雷布金时详细谈到了中国的发展经验,您是否可以详细介绍一下中国是如何使改革取得成功的?
答:我与雷布金主席会见时,双方谈的问题很广泛,涉及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建设等。雷布金主席曾访问过中国,对中国的情况有些了解。他认为,中国的改革是在稳定的情况下进行的,这是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我对他说,中国是根据自己的国情进行改革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保持了比较快的发展速度。我们的体会是: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发展是目的,改革是发展的动力,稳定则是改革和发展不可或缺的前提,而改革和发展又为社会稳定奠定了基础。
中国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集体领导下,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