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这也是一种感召力
本报记者安洋
一孔昏暗潮湿的土窑洞,一块斑驳脱漆的小黑板,23张用铁丝加固的破桌子,5个年级的学生轮流上着课,康香爱老师就是在这里度过了24年的教师生涯。她没有过一丝一毫的怨言,只是默默地为学生们连轴忙乎着。她清楚,临县是山西的穷地方,而她所在的乔峁村又穷得在临县出了名。她没有别的要求,家长能叫娃娃们把书念下去就是她的最大奢望。
她没有想到,她和她的学生们能与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进行情真意深的交往。
两年前,在贫困地区作调查的胡富国翻山越岭走进这孔土窑洞,简陋不堪的设施,老师和学生清贫如洗的窘境,使这位山西省的最高官员泪流满面:“山区的孩子还这样苦,教师竟这样地劳累,我有推不掉的责任啊!”他当即决定先从省里拿3万块钱改善校舍,“康老师,我得向你好好学习,我还会来看你和娃娃们的。”
 回到省城后,胡富国的心情难以平静。一个星期天,他同夫人走进文具店,专门为23位孩子一人买了一套学习用品,还特别为康老师挑了一个最大的备课本和一盒批改作业的彩笔。省委书记逐一给老师和每个学生写了鼓励的话,他再三嘱咐“希望工程”办公室的小田说,“一定要亲自交到康老师和每个娃娃的手中,这是我一个月的工资,请你们替我联系几个救助对象。”省委书记的“礼物”,使康老师的教室里又多了几位活泼可爱的学生。那一年春节,胡富国收到了一件用各种颜色的针线缝制成的邮包,里面是乔峁村的孩子寄给他的红枣和每个人的学习成绩单。1994年元旦,康老师和她的学生们告别了那孔土窑洞,搬进了新盖的四间大教室,不仅宽敞明亮,还装上了土暖气。欢天喜地的孩子们没有想到,前来祝贺的人群中,竟有省委书记胡富国。
这个“没架子,没空话”的省委书记,每到一个村,总要进学校问长问短,遇到哪个“希望小学”奠基或竣工,再忙他都要去借机对资助和关心者表示一番心意。“多一所学校,少一名失学孩子,我们的社会就会增加一份希望”,他常常念叨着这句话。
去年“六一”儿童节,胡富国把50多名“山里娃”请到省委办公的地方做客,他鼓励娃娃们“放开胆子讲实情,在座的领导都是为你们办实事的人”。
面对因贫穷困扰着的农村教育,面对因贫困失学的“山里娃”,一个省委书记个人的力量也许微不足道,但一个省委书记身体力行的责任心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感召力。
山西省实施“希望工程”5年来,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300多万元,救助了3万多名失学儿童,新建了55所“希望小学”。这是用千千万万的爱心编织成的希望,这是用点点滴滴的温暖凝结成的善举。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田建安告诉记者,“省里领导总是用实际行动支持和推动着这项事业”。
在太原电视台举办的“山里娃”现场直播晚会上,省委书记胡富国又一次流下了眼泪,他带头捐献了500元,沉重地对着话筒说:“作为省委书记,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地发展山区的经济,争取三年内彻底改变贫困地区的教育现状,请全省人民看省委、省政府的实际行动吧!”节目播出的短短5天时间内,“希望工程”收到81万元捐款。今年一开春,省财政又挤出300万元救助专款。
省委书记的承诺给贫困山区和“山里娃”带来了新的希望。
省委书记的承诺给胡富国和他的同事们压上了一副沉甸甸的担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新语丝

孩子不会用扫帚的启示
王娜梅
放学了,老师留几个一年级小学生做值日。过了一个小时,地还没扫干净,老师发现,原来这几个孩子不会使用扫帚。为什么?孩子们说:“家里铺地毯了,妈妈用吸尘器扫地。”
某中学学生去部队军训,衣服脏了到处找洗衣机。他们说:“没有洗衣机怎么洗衣服啊!”在家里,他们都用全自动洗衣机洗衣服。
两件事虽小,却给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一个新课题: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孩子们还要不要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怎样对他们进行劳动教育?
对于“要不要”问题,绝大多数教师和家长的看法是肯定的。问题在于如何实施,人们的认识与实践在这里有很大差距。
据了解,我国学生每天平均劳动时间为12分钟,在物质生活日见富裕的今天,我国很多孩子、尤其是城市的多数孩子不必再为生存和求学而去劳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就没有必要了。劳动是人生存的第一需求。家长们不会不明白这样的道理:孩子能做的事,家长只能包办代替一阵子,不能包办代替一辈子。教师们也不会不明白:学生除了学习文化科学知识之外,还要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特别是劳动观念和习惯的培养必须从小做起。如果孩子们连起码的生活自理能力及必要生存技能都不具备,那就不仅影响孩子的成长,而且会影响国家的前程。
少先队实施“跨世纪雏鹰行动计划”,把培养儿童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能力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十分必要。让孩子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务劳动帮着做,公益劳动主动做,科研劳动学着做。在学生幼小心灵中播下劳动光荣、劳动高尚的种子,知道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会使孩子终身受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治理淮河流域污染动真格
安徽年内关停并转六十余家污染大户
据新华社合肥5月4日电(记者卢尧)安徽省对治理淮河流域污染动真格了:4月底关、停首批10家污染大户,余下的50多家污染严重的企业定于今年内全部关、停、并、转。
据介绍,关掉这些企业后,每年至少可削减废水排放量2500万吨,其中化学耗氧量(COD)3.5万吨。同时对国家明令禁止和严格限制发展的产业和产品,安徽省坚决做到一个不建,一个不批,绝对禁止新建小制革、小造纸、小化工等“五小”企业。
近年来,在淮河流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淮河流域水污染状况日趋严重,水质不断恶化,严重危害淮河两岸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制约流域经济发展的后劲。自全流域开展大规模治理污染的活动后,1994年安徽省沿淮7地、市共投入6000多万元资金,建成水污染治理设施102个,处理废水2.8亿吨。去年安徽省计划关、停、并、转的63家企业,目前已基本全部关闭,每天减少废水排放量20万吨。
在对企业进行关、停、并、转的同时,安徽省积极引进国内外资金,帮助这些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高污水处理能力。
为了让淮河水早日变清,安徽省还加快30个限期治理项目的进度,每季度对这些项目进行一次进度调查,确保1997年年底项目的完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记者来信

胡杨哭泣骆驼呼救
我国西北边陲阿拉善两件“宝”:即胡杨和骆驼。胡杨是世界上濒危灭绝的稀有古老树种,受国家重点保护。目前我国只在新疆、内蒙古的荒漠河谷有分布。据林业部门统计,内蒙古现存面积不到2000公顷,木材蓄积不到8万立方米,少得可怜,能够形成森林景观的只有在阿拉善盟额济纳河三角绿洲。这个绿洲大约有3万多平方公里,其中天然胡杨林33万亩,还有沙枣林、红柳林、梭梭林组成的一些戈壁滩上特殊植物群落。
据该盟额济纳旗的一份报告,近年来胡杨林每年以2600亩的速度递减。这一地区的整个生态环境在不断恶化。面对日益缩小的绿洲和日趋恶化的环境,当地群众十分焦虑。此情况也引起有关专家、教授的重视。
阿拉善被誉为驼乡。据说,世界上的双峰骆驼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蒙古、中国三国,其中1/3在中国,中国骆驼的1/3在内蒙古,内蒙古骆驼的1/3在阿拉善。阿拉善双峰驼绒在世界动物纤维品中享有盛誉,也是当地老百姓赖以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但由于阿拉善生态环境的日趋恶化,以胡杨林为主的所谓“空中牧场”不断减少,这里的骆驼在锐减。据统计,阿拉善双峰驼从1982年的25万峰下降到1994年的10万峰,十几年间减少了15万峰。我们这一次采访中经常看到:三五成群的骆驼在赤地千里的戈壁滩上艰难地觅食着干枯的植物枝条,个个骨瘦如柴、皮包骨头,有时在戈壁上,干渴难耐了,朝天嘶鸣,十分可怜。救救阿拉善胡杨林、救救阿拉善骆驼迫在眉睫。
本报记者傲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威宁草海成为珍稀鸟类的乐园
黑颈鹤达520只
本报讯在海拔2100多米的贵州省威宁县城,有一个蓄水量1.4亿立方米湖面的草海国家自然保护区。据调查统计,随着草海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和人为干扰的减少,到这里越冬栖息的各种鸟类已由1990年前的110种增加到184种,数量由过去的5万多只上升到20万只左右。
以珍禽黑颈鹤为例,1991年为296只,1994年春增至502只,今年春达520只,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草海是国内外鸟类学家关注的一块高原湿地,也是黑颈鹤密度最高、数量最大的越冬地。
为了切实抓好草海的生态环境和鸟类保护,1991年,新调整的草海管理处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依法将前两年被农民垦殖的土地全部恢复为水面和沼泽,使草海首次实现控制水面2500公顷和沼泽、草甸1000公顷,基本上可以满足目前数量的各种珍稀鸟类栖息环境的需要。
特别是1992年草海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管理处从周围村寨选聘15名热心于环保、有一定工作能力和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的农民担任义务环保员,使草海生态法制管理得到了进一步落实。
为了找出一条野生动物(及其保护)和当地群众(及其生产生活)共同生存、永续持久地利用自然资源的途径。草海保护区管理处引进外资1.09万美元,积极发展村寨经济。目前已建立科学试验林苗圃基地。与此同时,管理处还投资20万元,帮助当地农民在草海周围种植经济林和防护林近4万亩。
由于采取以上措施,群众环保意识有了较大提高,人与鸟和平相处已开始成为草海一大景观。(龙文彪)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软件开发环境研究达国际水平
本报北京5月3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课题“软件工程开发环境(CASE)的标准化和实用化”研究已取得重大成果,并于5月3日在北京大学通过了电子工业部主持的鉴定。成果表明,我国软件工程环境的研究和开发跨入国际先进行列,并使我国软件产业向工业化迈进了一大步。
近20年来,发达国家一直在研究软件开发的自动化、工业化,即研制一种能使软件工程开发实现自动化、工业化的“环境”。这种“环境”本身是一套计算机软件系统,是开发软件的软件。这种技术,国际上叫做“CASE”,是世界目前软件研究的重点之一。我国从“六五”起就把这一研究列为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课题,“七五”期间研制出“青鸟Ⅰ型”系统。“八五”攻关的任务,是使“青鸟系统”标准化和实用化,并开发出与国际接轨的“青鸟Ⅱ型”系统。这一课题由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杨芙清教授主持,全国有300多位专家参加。
5年努力结出硕果。“青鸟Ⅱ型”系统可以全方位支持软件开发的全过程,功能可靠性、技术先进性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使软件开发从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
为把这项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最近课题组建立了“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不仅为国家产生了新的重要的知识产权,也使成果实现了产业化,能很快进入市场,推动我国软件开发产业向工业化迈进了一大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彭珮云等与专家举行座谈强调
全社会都来关心消除碘缺乏危害
本报北京5月3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仅仅从地方病防治的角度看待碘缺乏问题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把它放到提高民族素质、保持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消除碘缺乏危害的重要意义。今天在京出席由卫生部等单位联合召开的“全社会都来关注消除碘缺乏危害”座谈会的各界人士就此形成了共识。
我国是碘缺乏危害比较严重的国家之一。据最新抽样调查结果表明,全国30个省区不同程度上存在着碘缺乏危害,12亿人口中有1/3以上的人口正在受到碘缺乏危害的威胁。碘缺乏的最大危害在于它对人的智力造成永久性的、不可逆的损害。中国严重缺碘地区,每年出生婴儿达600万。这个问题不解决,将会影响到中华民族的千秋大业。
出席座谈会的国务委员彭珮云在讲话中强调,消除碘缺乏危害是关系到民族素质提高的大问题,各级政府和领导要把消除碘缺乏危害作为计划生育、优生优育工作的一项具体措施。要加强宣传,引导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做好这项工作。
又讯5月4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医学基金会智力工程委员会在京联合召开’95消除碘缺乏危害宣传日座谈会,与会者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儿童健康,关心这一涉及民族素质的大问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承德市围剿私盐
本报讯碘缺乏病高发区的河北省承德市从群众健康着想,为子孙后代负责,为了彻底消除碘缺乏病,采取“党委、政府、部门、群众齐抓共管,法律、教育、行政、经济手段结合使用”的强有力措施,围剿私盐。仅去年以来,全市共查处私盐400余起,没收1500余吨,处罚数十个单位和个人,有效地控制了私盐冲击和碘缺乏病回升的势头。
近年来,大量无碘盐涌入承德,盐贩子倒卖的大量低碘甚至无碘的私盐造成碘缺乏病严重回升。(寇占文杨海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朱鹮繁育有突破
据新华社西安5月4日电(通讯员贾连友)在陕西洋县朱鹮救护饲养场内的9只朱鹮中,今年有3对朱鹮交配产卵,经过20多天孵化,已于4月中旬陆续孵出4只幼鸟。在饲养人员护理下均发育良好。
朱鹮救护饲养场的研究人员席咏梅介绍说,这次配对产卵的3对朱鹮中,有两只雄鸟是1993年从野外取卵由人工孵化出来的,它们“生儿育女”,不仅证实了朱鹮雄鸟两年可以性成熟,而且实现了朱鹮人工孵化、人工育雏、人工饲养成熟、配对繁殖的大循环,标志着我国朱鹮人工繁育获得了重要突破。
朱鹮是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类,1981年在陕西洋县重新发现时,仅存7只弱小种群,经过国际国内保护组织的共同努力,现已发展到55只。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种子更新换代变革栽培技术
大石桥市向新科技要粮食
本报讯被列为商品粮基地、水稻优质米基地的辽宁省大石桥市(原营口县),抓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把科技直接转化为生产力,带动了粮食生产的发展。
播种良种是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成果的重要内容。这个市经过四次大规模的种子更新换代,每次良种引进,都经过栽种试验、示范,每次种子更新,单产都要增加百分之十左右。他们在粮食生产上,共推广、应用八十多项新科技成果,其中有多数受到市、省和国家表彰。
不断变革耕作栽培制度,把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的精耕细作方式紧密结合,促进新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是大石桥市推广、应用新技术的重要经验。多年来,大石桥市先后在水田地区推广应用了四十多项新技术。在旱田地区推广、应用了四十多项模式化栽培新技术。一项项科学技术的应用,一步步牵动着耕作栽培制度的变革。
目前,大石桥市拥有全省一流的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各乡镇都有实力很强、设施齐全的技术推广站,各村都有一批市、乡和村级科技示范户。这个技术推广网络,每年培训农民都在十万人次以上,被农业部多次评为农业科技推广先进单位。(刘景良车向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近日,吉林省红石林业局二道沟林场辖区一位农民在田边发现一只因患病奄奄一息的白鹳。为了及时救治这只国家一类保护动物,红石林业局资源处的同志连夜将白鹳送回林业局,给这只珍禽喂药喂食。经过他们10多天的精心看护,白鹳已经转危为安。李广有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湖南省浏阳市政协委员、私营企业家胡明月致富后,把爱的甘露洒向穷苦的孤儿们,创办家庭孤儿福利院,目前已收养七名贫困山区的孤儿。
邓兰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