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举行十八岁成人仪式
参加仪式学生誓以火红青春建设锦绣中华
李岚清希望青年肩负振兴祖国的历史责任
本报北京5月4日讯记者董洪亮、唐维红报道:“北京市中学生18岁成人仪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举行,来自全市的1000名年满18岁的高中学生度过了一个特殊的青年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仪式并讲话。共青团中央、中宣部、北京市有关领导,部分英模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也出席了仪式。
参加仪式的中学生面向五星红旗,庄严地宣读“成人誓词”,誓以火红青春建设锦绣中华。李岚清、李克强、徐惟诚等到会的领导和来宾向成人中学生代表颁发“成人纪念卡”。4名中学生表演了配乐诗朗诵《18岁畅想曲》。
李岚清在讲话中说:“18岁是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是人生新的起点。从今天开始,你们将以更加自主、更为积极的姿态去面对人生,你们的生活将会越来越丰富多彩。你们将享有全部宪法权利,承担全部宪法义务,在社会生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你们将和你们的父母兄姐一样,担负起对国家、社会和家庭的责任,成为共和国新的建设者和保卫者,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力军。”他说:“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跨世纪的一代青年,你们身上凝聚着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担负着中华民族21世纪崛起和腾飞的历史使命。”他强调:“青年们要学习和实践江泽民总书记提倡的64字创业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知难而进,学习外国,自强不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同心同德,顾全大局,勤俭节约,清正廉洁,励精图治,无私奉献。’”他希望青年:“珍惜青春年华,珍惜时代赋予的宝贵机遇,在奉献、奋斗和创造中领悟青春的瑰丽、人生的真谛和生命的价值,用自己的双肩担负起振兴祖国的历史责任,用坚定的信念撑起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脊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五四表彰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共青团北京市委5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五四”表彰座谈会,以此来纪念五四运动76周年。
会上,甘雷等29名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具有时代精神的北京青年荣获北京市第九届“五四奖章”;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郭建模等55名同志荣获北京市第七届“关心青少年工作奖”。会上还命名了北京市1994年度10个红旗团委、10个红旗团支部标兵、10名优秀团干部、100个红旗团委、100个红旗团支部、100名优秀团干部和100名优秀共青团员。
“五四”奖章获得者代表、北京市公安局团委书记刘少波,“关心青少年工作奖”获得者代表、蓝岛大厦党委书记李贵保分别在会上发言。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鹏、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陈广文、常务副市长张百发等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特写

以公民名义
宣誓
本报记者唐维红董洪亮
5月4日上午10时,人民大会堂东门中央大厅内。北京市18岁中学生成人仪式正在这里隆重举行。
1000名来自首都各中学的18岁的中学生,面对国旗高举右拳,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鹏的带领下庄严宣誓:“捍卫神圣宪法,维护法律尊严。履行公民权利,承担社会义务……”誓言表达了共和国新一代公民对祖国、对人民无限忠诚的决心。
为年满18岁的中学生举办成人仪式,是共青团实施“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共青团北京市委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就在北京市的各中学相继开展了这一活动。正如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祝词中所说:“这是你们人生旅途中十分重要的一步。它意味着责任——年轻的公民将要担负起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它也表现着希望——共和国将为拥有生机勃勃的新一代而显得更加富有活力。”
22名学生代表从李岚清等领导手中接过了精美的“成人纪念卡”,也接过了党和国家对当代青年的重托。
北京市60中学的赵爱莉代表学生家长宣读了《致18岁儿女的一封信》。她说:“18岁意味着你们已不再是个孩子;18岁意味着你们将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祖国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由4名中学生表演的配乐诗朗诵《18岁畅想曲》,表达了18岁中学生将“奉献社会无愧祖国养育,奋发有为不负人民厚望”的志向。
仪式结束时,这些年轻的共和国公民同领导和来宾一起,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亲手放飞了3000只和平鸽。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和平鸽飞向了远方,她象征着年轻的一代在祖国辽阔的天空里,展翅高飞、茁壮成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铁路公安春季“严打”传捷报
破获刑事案件三千八百一十一起,治安秩序明显好转
本报讯最近,铁路公安机关抓住有利时机,在全路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扎实深入的“春季严打攻势”。三月份以来,全路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三千八百一十一起,其中大案九百一十六起,抓获各类犯罪分子五千一百一十四名,缴获赃款赃物折款七百五十万余元,有力地打击了刑事犯罪分子的破坏活动。
在“春季严打攻势”中,各级铁路公安机关针对突出的犯罪活动,站警、乘警、刑警、巡警等各警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进一步加大了打击力度。沈阳铁路公安局组织一百零四个小分队,深入重点站、车、区段,组织开展“破案会战”、“追逃打流”等五个专项打击斗争,共破案三百起,摧毁盗窃犯罪团伙二十个,抓获犯罪分子一百九十三名。上海铁路公安局抽调一百二十六名打击现行犯罪能手,组成十七个小分队,深入到重点站车和复杂区段,打击整顿。仅从四月七日到十六日十天内,小分队共破案一百一十四起,其中大要案十八起,抓获犯罪分子一百一十一名,缴获赃款赃物折款十万余元。广州铁路公安局根据线索顺藤摸瓜,破获了一起伪造公安机关印章、倒卖边境通行证和火车票的特大案件,一举捣毁犯罪窝点六处,抓获案犯十一名,查获边境通行证三百八十一张、伪造的多家公安机关印章二十六枚、倒卖的火车票三千六百五十二张,缴获赃款、赃物价值数十万元。
在严厉打击的同时,各级铁路公安机关坚持突出重点,打防结合的原则,针对影响铁路运输和旅客安全的严重问题,加强治安整顿。全路共确定二十九对列车、三十四个车站、六个工程工地、四十三个区段为打击整顿的重点,从严整顿,严格管理,把整顿、打击与管理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取得了明显效果。北京、上海、广州、郑州等车站公安段紧紧抓住影响车站秩序的刑事案件多、票贩子多、外流闲散人员滋扰等治安突出问题,实行封闭式管理,这些车站基本实现了治安有序管理的整顿目标。通过全路集中打击整顿,重点站、车、区段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全路发案率大幅度下降,严重危害旅客和运输生产安全的客车抢劫和拆盗铁路器材案件及时得到控制,分别比上月下降了百分之四十六点三和百分之十二。目前,严打斗争正在向纵深发展。(崔迎光赵竹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今日劳模

他给千家万户带去温暖
——记中国石化总公司劳模胡友国
陈国军
新疆乌鲁木齐石油化工总厂维修队下水道班班长胡友国,在厂里的知名度最高,他以赤诚和汗水温暖着千家万户。
大年三十,正在家中吃年夜饭的胡友国,得知二区十号楼一住户下水道堵了,二话没说,抓起工具就走。10多年的水道工生涯使他习惯了这一切。从1982年到现在,无论白天黑夜,无论节假日还是夜里,谁家的下水道堵了,龙头或阀门坏了,只要他一知道,就立即赶去。
水道工是苦、脏、累的工种,许多人不愿干,但老胡一干就是10多个春秋。他带领下水道班的14个人,在石化总厂16平方公里住宅区的井下地上忙碌着。逢到重活、累活,他总是抢在前头。疏通阴井是最危险、最脏的活,他总是第一个跳进10多米深的井下,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夏季井下闷热,粪便的臭气令人窒息,他满身粪便满身是汗;冬季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他满身粪便结成冰。
几年来,有人算过一笔帐,若把胡友国每年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为大家上门服务的时间加起来,仅在他任班长的7年间,加班足有一年半。厂里多次安排他到内地疗养,他不是将名额让给别人,就是主动放弃了。
胡友国通过学习和钻研,探索出一整套排除下水道疑难问题的经验,班里遇到供排水的疑难问题,非他莫属。他不刻意留心过去的荣誉,但他却以无私奉献精神获得社会的尊重。从1988年到1994年,他年年被评为总厂优秀共产党员,1994年获得“开发建设新疆奖章”和中国石化总公司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访谈录

从“头”抓起
——焦作市公安局局长李民庆谈从严治警
本报记者袁建达
在河南省,焦作市公安局从严治警是出了名的。一年前上任的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民庆对如何从严治警作过一番深入细致的研究,并创造了一套独特的方法。不久前,记者慕名采访了他。
记者: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如何抓好公安队伍建设,是党中央十分重视、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的问题。焦作市公安局是怎么抓的?
李民庆:说句通俗话,叫做“从‘头’抓起”。去年6月,我们这个新班子上任后,立即作了调查研究,发现了几个带普遍性的问题,例如县区公安机关领导班子离岗、脱岗现象严重,机关作风稀拉、办事效率低等。我们决心从严治“长”。
首先,我们制定了《县市区公安局长、政委请假销假制度》等有关规定;接着,用8天时间把各局局长和机关干部拉进驻山区解放军某部,进行全封闭式军事化管理集中培训。在此基础上,我们又作出了《关于加强队伍建设的决定》,严格规定了人民警察特别是干部的警容风纪。这些,都从制度上保证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必须养成行动军事化、工作标准化、办公正规化的良好作风。
记者:你们是如何解决严格管理与调动干警积极性这对矛盾的?
李民庆:从严治警,才能强基固本。所以,我们成立了警容风纪办公室,进行巡回纠察违章违纪人员。同时,市局以交警、户籍室为突破口,开展了全市性的正警风、树形象活动。今年,我们又将原来的公安干校改为干警集训中心,全市3000名干警每年轮训一遍。
要想从严治警,还必须从优待警。我们投资120万元改造装修了干警食堂、办公楼、理发室、厕所等,对干警就餐实行生活补贴。我们还千方百计为60名干警解决了子女就业问题。今年,我们还盖了一幢19层家属楼,届时将有216户干警搬进新居。
记者:一年来,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取得什么成果?
李民庆:去年年底以来,我们抽调600名干警,划分100个治“乱”工作组进驻100个后进村开展专项破案治“乱”,破获重大隐积案及各类刑事案件2200多起,摧毁犯罪团伙212个,抓获各类犯罪分子1410人,缴获赃物赃款总价值202.4万元,使人民群众有了安全感。
在破案治“乱”中,干警们廉洁爱民,为群众做好事370余起,为山区群众捐款1500多元,抢救遇险群众20余人次,被群众誉为“当年的老八路”。1994年度,市局下属沁阳市公安局第三次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有二人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有24个单位64名干警被评为市级先进集体或先进个人。事实说明,从严治“长”、从优待警,给公安工作带来了充满活力的、积极的整体效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设立专用基金制订奖励条例
淮南为见义勇为者解忧
本报讯安徽省淮南市采取有力措施,为见义勇为者解除后顾之忧。
淮南市是我国大型能源基地和对外开放城市。近几年来,这个市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同时,大树社会正气,使这个市近年涌现出一个可歌可泣的见义勇为英雄群体,这个群体中80多名英雄的事迹已被淮河两岸人民广泛传颂。他们中的代表人物有的为制止犯罪和保护银行存款而壮烈牺牲;有的为勇斗歹徒而身负重伤;有的为保护妇女无言而逝;有的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多次抢救落水群众;还有的因事迹感人和突出,被光荣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人物……
英雄的壮举受到社会的赞扬与传颂。该市每次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出后,市委书记宋孝贤和分管副市长段志兴等市有关领导一起及时上门慰问见义勇为者及其家属。同时,市领导要求市基金会用专项基金奖励和救助见义勇为者。据不完全统计,淮南市近年内已分别拿出十几万元和一定的专项基金利息用于见义勇为者的奖励和救助。市政府还专门下拨资金,使所有烈士亲属和子女都得到了较好的安置,身负重伤的见义勇为者也得到了满意的安排。
据悉,这个市近日还将以立法形式,出台“淮南市见义勇为奖励条例”,并为见义勇为者开展人身安全保险。(孙献光沈守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际反贪大会已收到论文189篇
本报北京5月4日讯记者吴兢从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筹委会获悉:定于1995年10月6日在我国北京召开的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已引起了国际社会及我国国内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国内外向大会共提交论文、论文摘要及题目189篇,其中国外81篇、国内108篇。
我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监察部部长曹庆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著名法学家高铭暄等已向大会上报论文题目;阿根廷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萨纳雷诺、越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范兴、巴西司法部长内尔松·若宾以及俄罗斯、挪威、埃及等国的总检察长、监察部长均确认到会并提供论文。
各省、市、自治区为向大会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论文,专门组织了检察、监察系统的研讨会。吉林、河北等地及时召开了检察系统反贪污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研讨会,北京、天津等地监察局组织了专题调查组,精心予以准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二批港事顾问全部获续聘
据新华社香港五月四日电(记者孙承斌)任期已满的四十八位第二批香港事务顾问今天全部获得续聘,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代表国务院港澳办和新华社香港分社,向他们颁发了续聘证书。
周南在续聘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几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聘请香港各界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人士担任港事顾问,对于保持和促进香港繁荣稳定,实现九七年平稳过渡都十分有益。
周南说,受聘的各位港事顾问都本着对香港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运用自己的才智、丰富经验和对香港社会各方面情况的深刻理解,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其中不少已被采纳。
周南说,还有七百八十九天香港就要回归祖国,邓小平倡导的“一国两制”构想就要全面实施,香港的历史将翻开新的篇章。我们热切希望并完全相信各位顾问将一如既往,广泛团结各界人士,更加积极地关心和参与过渡期的各项重大事务,进一步加强与预委会的联系,为筹备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献计献策。我们也将继续采取各种有效的方式,使咨询港事顾问意见和建议的工作更有成效。
从一九九二年三月至今,国务院港澳办和新华社香港分社已聘请了四批共一百八十六位香港事务顾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当代中国》丛书国防军事卷出齐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通讯员黄素格)《当代中国》丛书国防军事卷,日前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全部出齐。国防军事卷分为专题卷和人物传记两种,共18卷,1200万字。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组织全军各大单位编写的国防军事卷,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被共青团山东省委命名为“青年文明号”的济南火车站,为进一步搞好优质服务,在广大青工中积极开展了以爱路、爱站、爱岗为中心的“形象设计”活动,使青工掌握多项服务技能,适应各类旅客对服务的需求。他们还开展了“三语”服务(即英语、哑语、文明用语),得到广大旅客的好评。
图为车站客运员在给聋哑旅客解答问题。
李九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