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法制纵横)

打铁先要自身硬
——本溪市公安局受好评的启示
于力奚哲占王仁忠
辽宁本溪老百姓不会想到,本溪的公安干警形象一年内发生了惊人的变化。1992年、1993年连续两年,本溪市公安局在群众测评是否满意的24个行业中排名最后,1994年则一下跃居首位。这一年,收到群众的奖旗、牌匾、感谢信相当于前三年的总和。今年市人代会上,批评警察的声音没有了,替代的是很多人大代表为市公安局的领导和干警请功……
   谁砸公安机关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
1994年4月,本溪市公安局新的领导班子一上任便首先提出坚决、从速、彻底地整治公安队伍。在过去的10年里,本溪市受到各种处分的干警达361人,超过了该市最大的分局平山分局的总警力;调离、辞退、开除的达69人,相当于该市最小分局南芬分局的总警力。新班子清醒地认识到,再这样下去,这支队伍即使不跨掉,也很难谈及有战斗力,在这种没有退路的特殊情况下,必须采取超常规、大力度的动作。
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干警参与赌博,被作为整治的突破口。1994年5月在召开全局中层干部动员大会之后的一个月内,就严肃处理了6名参与赌博的干警,辞退3人,其余3人脱掉警服,留用察看一年,每人罚款3000元,这其中包括一名分局副局长。与此同时还严肃查处了8名与经济案件有牵连的干警,其中有两名市局的副处级干部。这种短时间内大规模、大力度的惩治,经新闻媒介公开曝光后,在全局上下引起了震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领导班子趁热打铁,在全局范围内提出了“谁砸公安机关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的口号,同时加紧制定了“砸不合格警察饭碗的8条局规”,凡严重违反局规者,一律予以辞退,不再亮黄牌。自去年10月公布局规后,已辞退触规干警10名。
   在全国率先推出强力度改革——建设一流公安队伍的关键和保证
经过半年的充分准备,本溪市公安局于今年1月对传统的机构、人事管理制度进行了改革,以保证已经开始的队伍建设工程。
在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上,实行双聘制,打破民警“铁饭碗”。全局处以下干部一律实行聘任,任期3年,在短期内完不成责任目标或出现违纪等问题的随时解聘;普通民警则实行岗位聘用制,落聘人员由组织上进行为期半年的集中强化培训,然后再试岗半年,若再落聘,则按不合格人员予以辞退。实行双聘制两个月来,落聘的副科级以上干部73人,落聘的民警66人。
这次改革还着力精简机关,119名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机关干部全部下到一线岗位,同普通民警一样实行聘用,这其中包括很多干部子女。
同时还在全局范围内对派出所所长、刑警队长、治安科长等重要岗位实行跨地区、跨警种交流,到目前,已有173名干部进行了交流。
   一手抓查处,一手抓弘扬,一手抓从严治警,
一手抓从优待警——队伍建设也要“两手抓”
本溪市公安局领导班子在严肃查处不法干警的同时,还特别注重积极的建设、积极的预防,想方设法调动干警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在全局范围内大张旗鼓地宣传、树立了一批典型,举行了“奉献——人民警察的天职”典型事迹报告会;利用当地的新闻媒体,开办了“山城警魂”专栏,表彰了30名在平凡岗位上埋头苦干、任劳任怨、老黄牛式的敬业爱岗好民警,并提高他们的待遇。
一位干了20多年的老交通警察,因为业绩突出,被提拔为正处级交通警,他的孩子也被破格录用为人民警察。
关心广大干警的成长和生活,一直就是市局领导班子工作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在今年实行的重大改革中,其中一条是设置侦查员专业职称系列,使公安机关长期以来一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了的干警压职压级问题得到了缓解,调动了广大干警的积极性。
此外,一年来,市局班子还积极争取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采取很多措施,尽可能使干警的政治、物质待遇与他们付出的牺牲、做出的贡献相一致起来,使利益驱动与精神驱动相一致起来。
广大干警对此十分感动,他们说;“有这样体贴的领导,再苦再累,我们也心甘。”

第11版(法制纵横)

一腔热血保平安
张蕾
山西省原平市。
一九九五年四月一日,星期六。中午时分,地处繁华市区的三街派出所接到报案:负案在逃犯李三亥潜逃回家。案情就是命令,刑警和联防队员们立即按抓捕预案行动。
预备役战士、联防队员赵伟等六人火速赶赴滹沱河岸边的桃园村,迅速把围困罪犯的罗网撒在了村东的李三亥家周围。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拉开了序幕。
罪犯李三亥系桃园村农民,犯有拐卖妇女儿童、抢劫等数罪。北京、山西、内蒙古三省市自治区公安部门多次追捕未擒获。
罪犯妄图从前门夺路而逃。赵伟见状破门而入,将罪犯逼进了不足九平方米的厨房中。罪犯欲逃无路,像一只野兽扑向赵伟。此时,赵伟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与手持猎枪的罪犯搏斗起来。罪犯的枪托被折断、枪管被扭弯,在即将被生擒的瞬间,罪犯孤注一掷,引爆了腹部捆绑的炸药。随着一声闷响,赵伟和另外三名联防队员倒在了血泊中。下腹部严重受伤的赵伟,仍以微弱的声音重复着:“快抓罪犯,快……”
在被送往医院途中,赵伟因失血过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在人生的道路上,赵伟只走过了短短二十五年,英雄壮举却牵动着数万人民群众的心。
四月二十六日,山西省政府授予赵伟革命烈士,忻州地区和原平市委、市政府、北京军区某预备役师分别作出决定,号召广大民兵预备役战士向赵伟同志学习,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治安。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警方忠告

吸毒,使你百病丛生
黎立勋
当今毒品世界,以海洛因对人类的危害最大。海洛因的毒性表现在:(1)成瘾性强。一旦沾染了很快上瘾,且持续时间很长,这种欲望叫做精神依赖或心理依赖,通常称“心瘾”;(2)戒断症状严重。一旦中断吸服或注射,会出现痛苦难忍的全身症状,如流泪、流涕、皮肤起鸡皮疙瘩、周身骨痛、胃肠绞痛,严重的出现嚎叫、滚地、撞墙、休克,这种状态叫做躯体依赖或生理依赖;(3)复发率极高。由于治疗棘手,戒毒成功率低,很多吸毒成瘾者尽管反复戒毒,终生也摆脱不了吸毒的厄运。
吸毒者是短命的,全球每年死于毒品的人数约10万之众。吸毒者的死亡率高于正常人群死亡率的15倍。毒瘾急性发作,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危及生命。吸毒可导致各种并发症是常见的。如注射毒品的器械不消毒可造成细菌感染,出现局部脓肿、皮肤坏疽、败血症、心内膜炎、肺炎、破伤风等。肝脏并发症有乙型肝炎、慢性迁延性肝炎。呼吸系统并发症有咽喉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
吸毒对孕妇造成死胎,纵使能生产的婴儿,体重轻、呼吸反射差,出生后便有戒断反应,成活率低。此外,资料显示,吸毒者中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在美国纽约高达60%,意大利、法国超过50%。我国截至1993年3月,共查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106例,其中静脉注射吸毒者占73.8%。
吸毒成瘾者精神颓废,意志衰败,丧失工作、学习、生活能力,终成为社会废物。吸毒者的反社会人格改变导致社会犯罪率的提高。吸毒需要花费大量金钱,为了弄到钱支付吸毒的需要,他们往往干出诈骗、盗窃、抢劫、卖淫,甚至谋财害命等犯罪行为,危及社会。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执法者风采

火红青春铸警魂
张超孙裕昌
今年33岁的郭永杰是河南省柘城县公安局交警队队长。他入警14年来,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默默地奉献给公安事业。他所领导的单位先后被地区评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被省公安厅授予“达标单位”;他先后17次被地、县评为先进工作者、模范共产党员、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优秀派出所长、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
郭永杰怀着对党和人民的一颗赤诚的心,在实际工作中面对罪犯的是仇恨,留给人民的是一片真情,表现了一位人民警察爱憎分明的高尚品德。
他在梁庄乡担任派出所长期间,城东边有名的“东霸天”李某长期横行乡里,无恶不作,民愤极大。郭永杰多次对其进行抓捕。李某身上经常带着炸药包准备在干警围捕他时拉响,扬言要伺机报复。郭永杰说,我当所长维护不了一方平安,不能为人民除掉这一害,我愧对职守。
一天,郭永杰了解到李犯又潜回村了,并向一个农民敲诈2000元钱。郭永杰冒着生命危险,带领干警潜伏到受害人家中。当李犯出现时,郭永杰第一个冲上去,将李犯生擒。李犯挣脱干警再次脱逃时,被武警战士当场击毙。当地群众一连三天燃放鞭炮表示庆贺,都夸郭永杰为民除了一大害。
前不久郭永杰接到报案,一辆货车轧伤县棉麻公司一职工后逃跑。他一面组织警力勘查事故现场和抢救伤者,一面带领干警追缉逃逸车辆。追赶中,一辆拖拉机由于驾驶员无证驾驶,又不懂交通法规,强行拐弯,造成两车相撞,郭永杰当场被撞成腰椎、膑骨骨折而躺在血泊之中。他强忍伤痛,立即用无线电联系,继续追缉逃逸车辆。直到逃逸司机被抓获,战友们才含着眼泪把他抬进了医院。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太原交警巡警联合执法
本报讯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在全国率先实施交警、巡警联合执法,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观。联合执法队两个多月来,共纠正各类违章十三万余起,取缔机动车违章停车点四十四个,取缔无证自行车存车点三十五个,取缔无照摊点八百四十六处,清查了一批打卦算命的盲流人员,净化了省城治安环境。(索爱川赵纯)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北京崇文公安分局深入宣传限制养犬规定
本报讯北京市公安局崇文分局为贯彻好《北京市关于严格限制养犬的规定》,采取多种形式,下大力量做好宣传工作。为了做到家喻户晓,崇文公安分局干警会同街道治保积极分子,一起深入各街巷出板报、拉横幅、张贴宣传画,并在重点地区设宣传站。他们已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3万余份,受到群众的欢迎。
此外,他们还对全区350个养犬户进行了入户宣传,绝大多数养犬户表示要按照限养规定办理相应手续,同时交纳登记注册费。
(胡建强)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制沙龙

说“怕”
张斌
“怕”,有各种各样的“怕”。应对“怕”作具体分析。有些“怕”,具有积极意义。例如,现在老百姓对社会上的各种不正之风深恶痛绝,就是因为怕殃及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这种怕,不但老百姓有,当“官”的也有。辽宁省沈阳市前市长武迪生有句沈阳人皆知的口头禅:“党和人民给予我很大的权力,我就怕用不好这个权力。”应该说,这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怕”。
然而,如今有的党员干部虽然也“怕”,但他们“怕”的却是别的内容:面对党和人民给予他的“权力”,“一朝拥有,便怕失去”。于是,为了使“位子永固”,想出种种法子,甚至不惜送礼行贿。为了怕落实中央文件要“吃亏”,绞尽脑汁打擦边球,“用足用活政策”。四川泸州地区原招生办主任石仁富,知道收礼受贿是违法的事,他当然怕。但私欲的膨胀,挡不住“怕”,竟敢使出“一手交钱,一手放行”的招数。
其实,无论他们手法多么高明,表面多么镇静,内心还是惧怕的。
这提醒我们,对那些贪赃枉法者,必须严肃处理,“惩一恶而众恶惧”,使他们真正感到法纪的威力和党纪的严明,从而在心中树起真正的“怕”。

第11版(法制纵横)

一位警察的情和爱
——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许泽平
梁维德白明启李凤久
“我是一名农村妇女。前不久和同乡63岁的孙宝兰,从黑龙江省孙吴县回河北老家探亲。在哈尔滨火车站孙宝兰老人突然发病,呕吐、头昏,在我着急时,有位40多岁的警察来到身边,他买来药,打来开水,找地方让老人休息,一直守候在她的身边,直到病情好转,把我们送上火车……”
这封感谢信中提到的警察,就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哈尔滨车站派出所值勤民警许泽平。
1986年,许泽平结束了18年的军旅生涯,来到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哈尔滨车站派出所,当了一名铁路警察。
哈尔滨车站每天接发旅客列车54对,乘降旅客10多万人。面对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既有急切的企盼,又有求助的目光,许泽平把旅客的小事都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办。每当旅客遇有为难的事儿,他都想方设法、尽心尽力的帮助解决。
一天早晨,许泽平刚接完班,就看到一个十五六岁的男孩在值勤室门前徘徊,便上前询问。得知男孩叫刘铁军,是海伦第五中学的学生,在哈尔滨书店看到几本参考书就买下了,买完书才发现买火车票的钱不够了。许泽平便把爱人给孩子买书包的15元钱给了铁军。
几年来,连许泽平自己也说不清他资助过多少有困难的旅客,每当他看到有的旅客缺少钱,买不上车票回不了家的时候;每当他看到有的旅客遇有特殊困难,吃不上饭的时候;每当他看到有的旅客突然发病,无钱就医买药的时候,他都慷慨解囊。9年中,这笔开销达3000多元。这些钱,对有的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许泽平却是个不小的数字。他平时省吃俭用,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舍不得买。
一天上午8点,值勤室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值勤民警许泽平操起电话,听筒里传来一个男子焦急的声音:“民警同志,我外甥女昨天离家出走,请帮助查找。”打电话的男子叫刘志良,是牡丹江市邮局干部。他14岁的外甥女蔡莉莉因与同学发生口角,受到老师的批评和父母的责难,一气之下,便与同学王晓燕带着40元钱由牡丹江乘上了开往哈尔滨的列车。许泽平放下电话,迅速向各候车厅民警通报情况,然后,根据电话中提供的体貌特征,多次往返于站台和候车厅,堵了三趟由牡丹江发来的列车也未发现两位少女。
下午两点,许泽平再一次到旅客中寻找。不远处,一个男流氓正在纠缠两个不知所措的少女。许泽平直奔过去,这两名少女正是钱已花光、一天一夜滴水未进的蔡莉莉和王晓燕。在民警值班室里,吃着面包和香肠的莉莉和晓燕已感动得泣不成声:“叔叔,多亏你救了我俩,不然我俩就被坏人拐走了。”闻讯而来的两位家长更是感激万分,动情地说:“民警同志,你不仅救了两个孩子,也救了我们两个家庭啊!”
一天下午,许泽平接到通知:松花江地区公安局正在追捕的一男性杀人犯,很可能乘58次列车外逃。此时,离检票时间仅剩十几分钟。他很快地整顿好旅客秩序,要求旅客排成一行。然后,他站到检票口旁的工作台上。眼睛死死盯着不断接近检票口的每一个人的神情变化,极力发现、捕捉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
突然,他发现离检票口八九米远处,有一个穿皮夹克的男青年出队,转身向后急步走去。许泽平断定此人有重大嫌疑,向那人追去,许泽平紧紧揪住那人的衣领,和追赶上来的战友一起将那人摁倒。经审查,此人正是松花江地区公安局要抓的杀人犯。
几年来,许泽平抓获了一个又一个罪犯,破获了一起又一起案件,年年被哈铁公安局评为先进工作者,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附图片)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洪泽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好转
本报讯江苏省洪泽县强化县乡村三级治安联防网络建设,狠抓基层基础工作,使全县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好转。洪泽县公安机关强化打击力度,打击防范并举,注重基层基础工作,已掌握了治安工作主动权。该局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情况比较突出,多次不定期派干警到学校宣讲法律知识,选择典型案例解剖,逐步使普法教育步入了制度化轨道。
(雍祥华)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周世忠获优秀看守所长称号
本报讯河南省潢川县看守所长周世忠从事公安工作30多个春秋,担任看守所长18年,被评为信阳地区优秀看守所长,并荣立三等功,去年被河南省公安厅授予“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他所在的看守所也分别被省、地、县授予政法战线红旗单位,曾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获“一级看守所”称号。(杨维建陈永安)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大案要案写真

绝不能让案犯逃脱
——汕尾特大盗窃吸毒犯罪团伙案侦破记
粟宗秦码
今年1月12日凌晨4时,雪白的灯光把广东汕尾市城区公安公局刑警大队的审讯室照得如同白昼。突然,只见正在接受审讯的案犯浑身发抖,从凳子上摔到地下。接着,他额头沁出豆大的汗珠,口吐白沫,鼻涕泪水齐下,双手乱抓,头直往地上撞……刑警交换了一下眼色:案犯毒瘾发作了。
这是汕尾市公安局刑警审讯特大盗窃、吸毒团伙首犯潘英城的一幕。那么,这个流窜作案82宗、盗窃总价值折合人民币35万元、历时两年之久、危害大、影响恶劣的犯罪团伙是怎样被侦破的呢?
   街头,群众奋力制凶顽
1月4日上午,汕尾市的大街小巷,人来人往。华诚酒店门前,突然传来“抓贼啊,抓贼啊”的喊叫声。人们循声望去,只见一名中年男子向一个年轻人直扑过去。在群众的协助下,中年男子制服了歹徒,把他扭送到新区派出所。
原来,这位中年男子梁某,半月前的一天下午,回家后听说邻居被盗。他记起一小时前出门时曾发现有两个人在附近鬼鬼祟祟,形迹可疑,估计就是作案的歹徒。4日上午,他路过华诚酒店门口,突然发现人群中闪出一张似曾相识的面孔。“这人不正是那天盗窃的歹徒?”梁某迅速作出判断。立刻,他奋不顾身地扑向歹徒,出现了刚才的一幕。
   猎手,于毫微处识“狐狸”
梁某抓获的盗窃犯叫卢元才,被送到派出所后,所长唐宏谋立即组织审讯。卢元才对半月前在电缆厂作的案供认不讳,还供认了其他两宗盗窃案。
警方从卢元才供认的3起案件中,发现其作案时间、作案手段与近两年来在汕尾市区、东涌镇、红草镇、海丰县城等地发生的盗窃案有极其相似之处:歹徒都是趁下午职工上班、家中无人之际,用螺丝刀等工具撬门入室行窃。
1月6日下午,卢案被移送到市公安局刑侦部门。自以为聪明、故作镇定的卢元才,惊恐地瞪大了眼睛,摆出一副鱼死网破的姿态。目光犀利的刑警厉声责问道:滨海小区的盗窃案是谁作的?园林小区的盗窃案又是谁作的?还有……
刑警连珠炮似的责问,彻底摧毁了卢元才的最后一道防线,卢犯向刑警们哀示道:“请饶命,我说,我什么都说。”
   追捕,刑警日夜收大网
1月11日晚11时许,刑警们突然出现在市区掇鸟街余某家中,正在赌博、年仅21岁的首犯潘英城来不及作任何反抗,锃亮的手铐就铐上了他那罪恶的双手。潘英城,这个盗得疯狂、赌得眼红、十恶不赦的案犯终于低下了头。
警方查明,这一犯罪团伙的13名案犯(大多为青少年)都是因吸毒走上犯罪道路的。他们自从染上毒瘾之后,吸毒的巨大开支使他们不得不铤而走险,把罪恶的手伸向社会、伸向人民。

第11版(法制纵横)

图为云南警方集中焚烧缴获的5吨毒品。李俊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