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探索基层组织建设新路
西安市未央区实施“两汇报一公开一目标”见成效
西安市未央区是一个以农村人口为主的城市郊区,辖11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有农村党支部210个。近年来,区委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路子,逐步在全区农村建立和推行了包括党支部向党员大会、村委会向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汇报工作,经济帐目公开,党建目标责任制等内容的“两汇报一公开一目标”制度,推动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了全区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分析新形势,研究新问题,积极探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途径。未央区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遇到了不少新问题:一是部分农村干部思想陈旧,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因而服务观念淡薄了,工作随意性增大了;二是有的农村干部思路狭窄,开拓精神欠佳;三是部分村财务管理混乱;四是对村干部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五是有些地方宗族势力抬头。
针对这些情况,未央区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两年多的试点,出台了《未央区“两汇报一公开一目标”制度实施细则》。“细则”规定党支部向党员大会汇报的主要内容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半年或年度两个文明建设情况;党支部自身建设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和设想。村委会向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汇报的主要内容是:本村经济发展计划、建设规划、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以及为村民办实事和涉及村民利益的重要事项等。公开当年财务决算和下年预算方案,各项收入及支出,各类承包合同指标,集体积累及债务等。党建目标实行责任制,并从上到下层层签订责任书。“两汇报一公开一目标”制度每年实施两次,即当年的7月1日至10日汇报公开上半年的情况,翌年元月1日至10日汇报公开下半年情况。
大胆实践,逐步完善,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为了保证“两汇报一公开一目标”制度的顺利实施,区委和各乡镇党委都把落实这项制度,摆到了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区委都组织人员,由区委领导同志带队,分别深入村进行督促检查,并对各乡镇落实制度情况进行通报评比,奖优罚劣。各乡镇也都成立了以党委主要领导人为组长、主管书记为副组长、有组织、纪检、民政、经营管理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两汇报一公开一目标”制度领导小组。乡镇党委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具体指导“两汇报一公开一目标”制度的落实工作。
同时,他们还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发挥“示范村”的样板和带头作用。各乡镇党委定期召开“两汇报一公开一目标”制度示范村现场会,按照区委“实施细则”的要求和程序,较规范地进行演示,推动了这一制度的落实。有些乡镇在执行“两汇报一公开一目标”制度中,还印制了“干部评议表”和“优秀青年推荐表”,着重对经济发展较慢的村领导班子进行民主评议,推荐那些有经济头脑、政治素质高的优秀青年作为党的后备力量,重点培养。
形成制度,坚持不懈,推动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未央区推行“两汇报一公开一目标”制度,增强了农村工作的民主管理程度,使村级各项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迈了一大步。
首先,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全区涌现出16个省、市、区小康村先进党支部及先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的党支部下降到农村支部总数的5.2%。
其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两汇报”工作的实施,把村干部置于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之下;财务定期公开,强化了监督机制;实行党建目标责任制,促进党支部、村委会抓经济工作和社会各项事务工作,每年都有新套套。落实“汇报”工作制度,增强了干部的廉政意识,也增加了群众对干部的信任感。
第三,保证了农村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党支部和村委会汇报工作,疏通了联系群众的渠道,使之能经常听到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并对群众提出的热点、疑点和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许多突出矛盾都在基层及时得到了解决。
干群上下一心,促进全区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截至1994年底,全区工农业总产值完成36.1亿元,比1988年增长4.33倍;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617元,比1988年净增807元。全区已有4个亿元村,6个过5000万元村,52个过千万元村。计划生育工作连续5年分别被国家、省、市评为先进区,连续8年被西安市委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中组部鲁利敏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共产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俺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今年78岁。俺想借贵报一角,夸夸驻俺村濮阳市党建工作队的队员们,他们是杜相林、李民选、李培军、刘素民、曹殿阁。
近年来,俺村党支部处于瘫痪状态,干群关系紧张,正常工作难以开展。听说上面要派工作队到村里帮助工作,俺打心眼里高兴。可同时,俺又怕他们热衷于大吃大喝,不深入群众;怕他们不给老百姓办实事,走过场。事实证明,俺这些想法都是多余的。
1994年12月工作队进村,他们自带行李、炊具,自办伙食,不给群众添一点麻烦。稍一安顿,他们就及时召集会议,广泛听取党员对搞好本村工作的建议和意见;逐户走访群众,调查研究,制订发展规划。他们每天都吃住在村里,没有星期天、节假日,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一身泥、一身汗,脚踏实地地工作。他们还自己掏钱帮助困难户解决困难。看到他们风里来,雨里去,全心全意为农民群众服务的吃苦奉献精神,许多党员、群众过意不去,想请他们吃顿便饭,都被婉言谢绝;给他们送去萝卜、白菜,他们也照价付款。乡亲们都说,“共产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市党建工作队来俺村工作时间不长,可他们给村里办的实事却很多很多:帮俺村建立了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使俺村发展经济脱贫致富有了组织上的保证;带领干部群众修好了俺村至清丰的公路路基;今年春节过后,又抓紧改善俺村村办小学的办学条件,栽植花木3000余株,油漆旧桌凳60套,新配置桌凳27套,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此外,经过勘察,为俺村下一步打吃水井选好了井址。
河南清丰县柳格乡五眼井村张存法口述
清丰县广播电台张芳发整理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五好”会风该休矣
山东荣成市商国春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一些会议的主办者形成了这样一种歪风:会议要做到“五好”,即:住好、吃好、喝好、玩好、拿好。至于会议解决了什么问题,则是次要的。
有些部门、企业和单位专找风景名胜区开会,而且“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住宿的宾馆要高档,起码要有空调、淋浴和卡拉OK歌舞厅;吃喝不仅要档次高,还要体现地方特色,一日三餐不重样;酒足饭饱之后,到歌舞厅潇洒走一回;会后,每人发一份价值不薄的纪念品。住、吃、喝、玩、拿俱全,大家满意而归。当然,上述所有费用都有来源:会务费多收点,有关单位赞助一点。总之,都是公家的钱,用不着个人掏腰包。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仅公款吃喝一项就浪费1000亿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虽然有了较大发展,但远远没有达到富裕的程度,还有很多没钱念书的适龄儿童,建设发展资金也很紧张。在这种情况下,把人民的血汗钱用于少数人的吃喝玩乐,挥霍浪费,实在是太不应该。
人民群众对用公款吃喝玩乐的“败家子”作风早已深恶痛绝。党和政府也三令五申禁止用公款吃喝玩乐。奉劝那些热衷于搞“五好”会风的单位,再不要挂会议之名,行“五好”之实了。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公款私存”当制止
最近,我们在审计工作中发现,一些单位现金收入不记帐,也不按规定存入银行,而是以私人名义储蓄或保存,乱支乱用,问题十分突出。对此,有关部门应引起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公款私存”问题有以下特点:
储蓄金额大,手段隐蔽。如某单位将对外办班收入400多万元全部以个人名义,分散在20个储蓄所储存,存折分别保存在单位负责人、会计或出纳员家中。
现金保管混乱,缺乏安全。有的单位为支用方便,干脆将大额现金长期结存,或存放在单位保险柜里,或由出纳人员随身携带,或由少数几个人带回家中,乱支乱用,随意流失。
公款私储、私存的直接后果,是导致了国家、集体资金转化为个人消费基金和挥霍浪费。据审计,凡有公款私存问题的单位,基本上都存在吃喝挥霍、购买高档消费品、私分现金现象,有些单位的现金还存在被非法拆借、被个人挪用炒买股票问题。个别单位长期收入不记帐,支出无凭证。
“公款私存”问题主要存在于一些企事业单位的下属单位。对此,建议有关部门、单位对本系统、本单位的现金管理核算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清理,对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要坚决查处,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以保障国家、集体资金的安全。
国家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吴兆军山君辉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广告牌妨碍居民生活怎么办?
北京安外小黄庄30号楼4至8层居民来信问:北京智通国际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最近在我们住宅楼副楼的3层楼顶架设高5.7米(报批高度只有3米)、长180米的广告牌群。该广告牌如果建成,将使近50户居民采光、通风发生严重困难,并产生强烈光热辐射。对此,我们该怎么办?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32条规定:妨碍生产或者人民生活,损害市容市貌的,不得设置户外广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83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依照上述法律规定,设置户外广告,不得妨碍人民生活;如果设置户外广告给人民生活造成妨害,不仅违反了《广告法》的规定,而且也违反了《民法通则》关于不动产相邻关系的规定,侵害了受害居民的相邻权,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相邻关系,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相毗邻的不动产所有人或使用人,因对各自所有或使用的不动产行使权利时,相邻各方相互间应当给予便利和接受限制而产生的权利义务关系。这种权利义务关系是相互的,相邻各方在行使权利时,都必须给予对方以必要的便利,对于自己,则为使对方的必要便利而应接受必要的限制。如果一方在行使权利时,不考虑对方行使权利的便利,甚至给对方行使权利造成妨碍或者造成损失,就违背了相邻关系的法定义务,侵害了相邻对方的相邻权。
《广告法》规定妨害生产或人民生活的广告不得在户外设置,其根本目的,就在于维护相邻他方的相邻权不受广告物的非法侵害。户外广告或者独立设置,或者依附于其他建筑物设置,都具有不动产的性质,设置者必须遵守《广告法》和《民法通则》的规定,不得侵害相邻他方的相邻权。
智通公司设置大型广告牌群,应当遵守《广告法》和《民法通则》的规定。其结果如确实妨碍居民生活,影响居民健康,按照《民法通则》的规定,受妨碍的这些居民可以直接与智通公司协商解决,也可以向广告管理部门请求处理,还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停止侵害、排除妨碍,造成损失的还可以请求赔偿。
本版法律顾问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在兄弟报纸读者来信版上

中老年技工为何不愿带徒弟
据我长期观察、了解,当前一些企业的中老年技工不愿收徒传技。其心态:一是认为带徒弟既无经济上的实惠,又增添许多麻烦。有位老师傅感慨地说:“现在青工尊师重教的意识淡薄,师傅说说他,便顶撞起来,真是吃力不讨好!”二是感到带徒传技吃亏,不值得。某厂一位公认的“权威焊接工”告诉我:“过去我也喜欢收徒传艺,去年厂里实行分配制度改革,奖金直接与生产任务挂钩,收徒弟既费心又劳神,又要占去许多时间,一个月下来,奖金要比同级不带徒弟的少一大截,谁还愿干?”三是部分中老年技工害怕徒弟“端”了师傅的“饭碗”。一些中老年师傅交谈中流露:“现在企业改革日益深化,我们的年龄、体质与青工比是劣势,唯一的优势就是我们技术过硬,实际操作经验丰富。如果我们将自己这点看家本领抖出去,一旦裁减人员,岂不落在自己头上!”
现在,企业进行技术培训的手段越来越现代化、多样化,但发挥老工人传、帮、带的作用一直是我们的好传统,不应该丢掉。我认为,应采取措施,制定相应的政策,鼓励那些身怀绝技的中老年技工乐为人师。首先,要消除带徒传技的后顾之忧,在任务定额、奖金分配上对带徒传技的技工制定相应的政策规定,并根据他们的工作性质、身体状况在劳保待遇、岗位津贴方面,给予优惠。其次,广泛开展尊师重教活动,建立良好的师徒关系,在企业中形成“带徒传技光荣”、“学技尊师光荣”的风气。此外,还可改革传统的一师一徒方式,按工种设立培训小组,选派有理论、有技术的技师,对徒工进行理论基础、实习操作培训。这样做既便于管理,又有利于激励徒工之间的竞争。小玲
(摘自《广西日报》1995年4月6日第七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菇市建起来用电隐患多
去年11月19日,缙云县舒洪镇舒洪村9位农民投资500多万元建的面积5700平方米的香菇市场开业后,生意红火,不久便一跃成为缙云县最大的香菇市场。可是,除开业典礼的那几天临时接线供电外,至今市场无电,室内安装电线工作也搁浅了。一些用户从市场外私拉电线乱接照明灯,隐患四伏。更多没有接上电的用户,做生意很不方便。
浙江丽水青年报社孟万成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钱被人取走书不见邮来
去年五月三十一日,我向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北京读者服务部寄了二十三元六角钱,邮购三本外销员考试教材,直到年底未见音讯。现通过邮局查询得知:此钱已于六月二十九日被高翠林凭私人印章和中国对外贸易出版社发行部公章取走。
江西抚州地区招商局饶俊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盘县特区中小学校舍大为改观
你报去年元月11日第五版发表的题为《校舍的忧患——贵州盘县特区石桥镇学校见闻》的一组照片及编者按,在六盘水市引起了很大震动。时隔一年,情况如何?为此,六盘水市人大、市政协组成联合调查组,对盘县特区中、小学危房改造进行了调查。
据调查,全特区现有小学988个(公办143个,民办845个),在校学生17万余人;中学共120所。据1986年统计,全特区共有危房148234平方米,占总面积的60%。经多方努力,至1993年底累计改造危房近10万平方米。因资金缺乏尚有5万余平方米危房无力改造,预计到1997年底才能将区内中、小学危房改造完毕(不包括中、小学教师宿舍危房)。
《校舍的忧患》见报后,市委书记王三运、市长管彦鹤向全市党政干部发表公开信,提出:“为官一任、兴教一方,再穷不能穷了教育,再苦不能苦了孩子”;特区四大班子召开紧急会议,认真听取了教科局关于教育工作的专题汇报,对下一步普教工作做了部署,并成立了“盘县特区普教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盘县特区分级办学、分工管理实施办法》。各乡、镇领导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到目前为止,全特区37个乡镇中,34个乡镇中、小学已基本消灭危房,并改建、新建了一批学校,总面积达6万平方米。
你报披露的石桥小学,原校舍破烂不堪。照片见报后,仅有2100人的南冲村(石桥小学所在地),在人年均收入不足300元的贫困境况下,每人出资5元,并投工、投料,不到8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一栋592平方米的2层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崭新教学楼,新添课桌、凳200套,平整出一个像样的活动场地(左图)。
通过开展为贫困山区和失学儿童献爱心活动,一年多来已有不少单位、集体和个人通过“结对子”扶贫,使盘县特区的普古、滑石、旧营、马场等地建起了“希望小学”,四格、鸡场坪、坪地等乡也建起了12个“希望工程班”。这一活动还得到了台湾同胞和外籍华人的大力支持,邵逸夫先生个人捐资40万元,台湾同胞张家豪先生个人捐资10万元……
但是,截至调查组到各乡镇调查时,还有个别乡镇尚无多大动作。当然,农村工作繁忙,有些乡镇又担负着繁重的国家重点工程任务,工作难度大,但归根结底,还是这些乡镇党委、政府对教育重视不够的结果。
贵州六盘水市政协委员劳家年(附图片)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通达杯”耳闻目睹图片比赛

“有场无市”
“有市无场”
由太原市南郊区寇庄村农民投资数百万元建设的平阳集贸市场,因管理等诸方面的原因,已停业一年。现在该集贸市场大门紧锁,偶有小贩在门前设摊叫卖(左上图),往日的红火已成为过去。面对这“有场无市”的凄凉景象(左下图),不胜惋惜。
南郊区小店镇十字南街是该镇的主要交通要道。近年来,许多小贩在马路两旁竞相设摊(右图)。这“有市无场”的无序状况,令人烦恼。
山西太原日报社王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