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世界各地庆祝“五一”
据新华社巴黎5月1日电(记者徐振强)数万名法国工人5月1日在巴黎等地举行游行,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巴黎2万多名工人响应法国总工会等近50个工会组织的号召走上街头。游行工人高呼“反对失业”、“反对种族主义,反对法西斯主义”等口号。目前,法国有320多万职工失业,失业率高达12.3%。同一天,里昂、斯特拉斯堡、图卢兹、波尔多等大城市的法国工人也分别举行了数千人规模的游行,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5月1日,在捷克和斯洛伐克两国首都分别举行各种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近万人冒着霏霏细雨参加了由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组织的庆“五一”游园活动和集会。捷摩共主席格列贝尼切克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共产党人要捍卫广大劳动者的工作权利。同一天,捷克社会民主党在克拉德诺市及其他城市也举行了庆祝“五一”活动。
斯洛伐克民主左翼党5月1日在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民主左翼党主席韦斯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呼吁在经济改革中不要损害劳动者的利益。(附图片)
俄罗斯圣彼得堡群众1日在冬宫外广场举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集会组织者呼吁劳动人民团结起来,维护自身利益。这是集会者高举列宁画像和前苏联旗帜。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克军继续向克塞族进攻
南政府和波黑塞族表示谴责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日电联合国部队发言人今天中午在克罗地亚塞控区中心克宁说,克罗地亚军队仍在猛烈进攻塞族控制的西斯拉沃尼亚地区。
据报道,到昨天晚上为止,克罗地亚军队已攻占了部分塞控地区,并危及塞控城市亚塞诺瓦茨。
此外,克军还夺取了一些联合国部队的观察哨所。联合国高级难民署官员今天说,昨天一天共有5000多名塞族难民从西斯拉沃尼亚逃往毗邻的波黑塞控区。
此外,克、塞双方代表团昨天下午在联合国部队的主持下,在萨格勒布举行停火谈判。由于克罗地亚方面拒绝在停火协议上签字,谈判昨天没有进展。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日电克拉伊纳塞族军方今天宣布,塞族特种部队今天早晨在克罗地亚南部第纳拉山夺取了几个克族控制的高地,并彻底摧毁了几个重要的克族屯兵点。
这是昨天克罗地亚进攻塞控西斯拉沃尼亚地区以来,塞族首次在另一地区发动进攻,并攻占克控土地。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日电南斯拉夫政府昨天晚上谴责克罗地亚向克拉伊纳塞控区发动进攻,称克军的这一行动是“野蛮”和“没有任何道理”的。
南政府在昨天晚上发表的声明中要求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原则和安理会有关决议,对克罗地亚的行动作出反应。
又讯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1日谴责克罗地亚对克拉伊纳的进攻和对波黑塞控区边境地区的炮击,并表示波黑塞族将同克拉伊纳一起自卫。
今年2月,克拉伊纳与波黑塞族组成共同防御联盟。

第6版(国际)

俄对克再燃战火深表不安
新华社莫斯科5月2日电俄罗斯外交部5月2日发表声明,对克罗地亚国内紧张局势急剧升级表示“深切不安”。
声明呼吁冲突各方表现出理智,坐到谈判桌前同联合国秘书长特使一起解决矛盾,停止一切敌对行动,根据1994年3月29日的停火协议把军队撤回到原出发阵地。
声明表示,俄罗斯将争取联合国安理会采取必要措施来恢复克罗地亚共和国的和平。
克罗地亚军队5月1日清晨向克境内的“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发动突然袭击,但遭到塞军的坚决抵抗。由此克境内战火再起。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波黑停火到期克境战事复起
前南局势又陷危机
本报记者胡锡进
前南斯拉夫危机的最新动态令人瞩目:为期4个月的波黑停火协议5月1日凌晨到期,波黑塞族与穆—克联邦长达1000多公里的交火线进入没有停火协议约束的状态;克罗地亚军队同日向其境内“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部分地区突然发动大规模进攻,爆出新的战争热点。
波黑停火协议难以延长早在人们的预料之中。停火协议最终失败的根本原因是波黑和平进程在4个月中没有取得任何突破。克拉伊纳冲突复起,为前南局势增加了新的危险。
克拉伊纳曾是前南战争的主战场,也是联合国最早向前南地区派驻维和部队的地区。5月1日克军的进攻主要集中在塞族控制的西斯拉沃尼亚地区,萨格勒布—贝尔格莱德高速公路从这里通过。这条公路在关闭3年后,于去年底根据克当局和塞族的协议在克罗地亚境内重新开通。但几天以前,一名塞尔维亚人在公路地区被打死,塞族紧接着进行报复,打死3名克族人。高速公路再次关闭。克军向这一地区进攻,除了要夺回高速公路的控制权外,还有其他原因。
今年以来,克罗地亚通过拒绝延长联合国部队的驻克期限,获得外交上的胜利。联合国安理会3月31日通过的决议向克罗地亚做了让步,将驻克维和部队的名称改为“驻克罗地亚的联合国恢复信任行动”,并授权联合国部队控制克拉伊纳与波黑及南斯拉夫的各边境通道。但克拉伊纳既不接受联合国部队的新名称,也拒绝在边境地区同蓝盔合作,以保持自己的“主权”地位。迄今为止,国际社会反对克罗地亚向克拉伊纳动武,但承认克罗地亚的领土完整已成大势。一个时期以来,国际联络小组还增加了对南斯拉夫的压力,要求南承认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前南各共和国。南对此拒绝,但为摆脱制裁,它在支持克拉伊纳的问题上保持低姿态。局势对克罗地亚当局日益有利,克拉伊纳陷入孤立。由此看来,克罗地亚发动进攻的主要目的仍是进一步向克拉伊纳施加军事压力,同时试探国际社会的反应。
克拉伊纳面积约占克全境1/3,人口45万,约占克全国人口1/10。此间多数人认为,克罗地亚目前向克拉伊纳全面进攻尚有种种限制,但克在波黑停火协议结束后的第一天发动进攻,对前南和平进程的影响将是严重的。一方面,克当局与其境内塞族的谈判进程近期会出现倒退;另一方面,克罗地亚的进攻很容易牵动波黑局势,增加了波黑穆、克族与塞族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危险。国际社会调解前南危机势必更加艰难。(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日电)(附图片)
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市中心二日遭到袭击,一幢建筑物和数辆汽车着火,致使五人丧生,多人受伤。这是消防人员在救火。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曼德拉“五一”遇险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5月1日电(记者刘也刚)南非总统曼德拉今天下午在德班市北部乌姆拉齐镇出席“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集会时,有人向会场开枪,引起骚乱并造成伤亡,总统被迫乘装甲车撤离现场,此事震动全国。
乌姆拉齐镇位于南非最大的黑人部族祖鲁族人聚居的夸祖鲁—纳塔尔省。今天在这里举行的集会是由非洲国民大会(非国大)在该镇的“古德威尔·祖韦利蒂尼国王”体育场召开的,4万名非国大成员和支持者与会。
大会开始前,与非国大素有政见分歧、代表祖鲁族人利益的因卡塔自由党(因卡塔)的大约500名成员列队企图拥入会场,被警察用催泪弹和橡皮子弹驱散。紧靠体育场500米处,有因卡塔支持者集中居住的一片住房。此时大批因卡塔成员及支持者围在体育场外,气氛紧张。
下午3时30分,当曼德拉讲话接近尾声,开始向与会者道谢时,有人开始用自动步枪向体育场内密集的人群开火,当即有数人受伤。场内秩序顿时混乱,场外随即也响起枪声。此时,特工人员迅速将曼德拉拥入一辆装甲车撤离现场。
据报道,共有6人受伤,其中一人到医院后死亡。另外,紧靠体育场的数间房屋被烧毁。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纳扎尔巴耶夫成为中亚第三位跨世纪总统
哈政局进入新阶段
本报记者尹树广
4月30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4·29”全民公决的初步结果:91.31%的选民参加投票,赞成现总统任期延长到2000年12月1日的占95.41%。这标志着在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之后,纳氏将成为中亚第三位“跨世纪总统”。哈政局发展由此进入一个新阶段。
近一个多月来,哈政局变化之快令人目不暇接。3月11日,前议会因“违宪”被总统解散。两周后,哈各民族大会一致建议举行延长总统任期的全民公决,以“保持国家稳定和族际关系和谐”。
总统“稳操胜券”,是这次哈首次全民公决的最大特点。尽管目前哈经济形势十分严峻,但纳扎尔巴耶夫的政治威信仍然很高,在可预见的将来,“强人政治”亦将是哈政权结构的一大特色。从选民心理看,总统“保持族际和谐和稳定”的基本国策符合大多数哈萨克斯坦人的愿望。人心思定,这是纳扎尔巴耶夫获得高支持率的主要原因。
公决的第二个特点是,没有一个国家派出观察员监督选举。这与美国等西方国家一年前积极参与哈上届议会选举形成强烈反差。应当说,西方对哈总统解散议会是理解和支持的,但对公决却存有异议,指责它是“民主的倒退”。美国领导人最近曾反复表示,希望哈总统尊重宪法,按期举行总统和新议会选举。哈对此公开表示不满,纳扎尔巴耶夫就此曾评论道,“民主并没有一定的模式,站在大洋彼岸很容易品头论足”。
此次全民公决将对哈政局及其内外政策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公决实质上是对纳的信任投票,总统必将最大限度地利用“胜利成果”,在新议会产生之前加强自己的权力,最终以宪法形式建立总统制政体。纳氏强调,哈下一阶段工作的中心是修改宪法。两院制议会和土地所有制等问题将在宪法中加以解决,这样总统权力将置于其他权力之上,反对派将难以像上届议会那样同总统“分庭抗礼”。 其次,此次公决表明哈与西方对“民主”等概念的分歧短期内难以消除,这是否会影响到西方对哈的投资和双边经济合作尚待观察。但西方仍将视哈为牵制俄罗斯的重要因素,哈的石油和天然气等战略资源对西方利益攸关的事实并未改变。哈也很清楚,西方是目前可向它提供财政援助的唯一伙伴。所以,哈西关系可能会比过去复杂一些。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可能于近期就修宪问题再举行一次全民公决,并于年内举行两院制议会选举。此间人士认为,虽然议会解散后的哈政治危机业已渡过,但经济危机并未见好转,这将是哈政局能否保持稳定的关键所在。
(本报阿拉木图5月2日电)

第6版(国际)

美宣布朝同意恢复核会谈
韩对朝此举表示欢迎
新华社华盛顿5月1日电(记者徐长银)美国国务院1日宣布,朝鲜同意恢复两国关于美向朝提供轻水反应堆的谈判。
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说,美国今天上午接到朝鲜驻联合国使团的通知,朝鲜政府“同意无先决条件地与美国举行较高一级的会谈”,美国对这一事态发展“显然感到高兴”。
伯恩斯还说,朝鲜的通知是致助理国务卿加卢奇的。美朝核谈判在去年达成协议之前,加卢奇一直是美方首席谈判代表,只是在开始就轻水反应堆供应问题进行会谈后,双方的谈判才在较低一级官员之间举行。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已提议由加卢奇率领美方代表团参加与朝鲜的进一步谈判。
美朝在柏林举行的关于轻水反应堆供应问题的谈判于4月20日中断,其主要原因是美方坚持要朝鲜同意韩国在设计和建造轻水反应堆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但遭到了朝鲜拒绝。美朝双方将就谈判的时间和地点进行磋商。
新华社汉城5月2日电韩国外务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朝鲜“无条件地”接受美国提出的举行关于轻水反应堆问题高级会谈的建议,“是一种通过对话解决轻水反应堆问题的姿态”,韩国政府对此表示欢迎。
据美国方面1日宣布,朝鲜外交部副部长姜锡柱当天复信美方,表示愿与美国助理国务卿加卢奇举行新一轮朝美高级会谈。
根据朝美去年在日内瓦达成的关于核问题的框架协议,由美国、韩国和日本组成一个名为“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的国际财团向朝鲜提供两座轻水反应堆,以代替原来的石墨减速反应堆,韩国负担大部分费用。美国和韩国主张向朝鲜提供的反应堆必须是韩国型的,韩国在提供过程中要起到中心作用,但这一立场遭到朝鲜方面的反对。
朝鲜与美国4月20日曾在柏林就轻水反应堆问题举行会谈,但双方意见分歧,导致会谈破裂。此后,美国向朝鲜提出了举行较高一级会谈的建议。

第6版(国际)

车臣首府实行宵禁
本报莫斯科5月2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车臣民族复兴政府已决定自5月1日零时至7月1日在格罗兹尼实行宵禁,由俄联邦武装力量负责实施。
目前,格罗兹尼及其周围地区的局势趋向紧张。俄联邦部队新闻中心说,最近,有一大批杜达耶夫方面的武装分子潜入格罗兹尼市内“进行破坏和恐怖活动”。
俄通社—塔斯社消息说,虽然叶利钦总统已发布命令,自4月28日零时至5月12日零时在车臣境内暂停军事行动,但是杜达耶夫方面的武装分子继续袭击俄联邦部队,造成人员伤亡,在此情况下,俄联邦部队“被迫进行还击”。

第6版(国际)

英澳马三国对美制裁伊朗持异议
新华社伦敦5月2日电(记者刘浩)据此间报纸2日报道,英国政府表示拒绝同美国一道对伊朗实行贸易制裁。
报道援引英国政府官员的话说,英国理解美国对俄罗斯向伊朗出售核反应堆问题的担忧,但是,英国认为没有理由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
英国一直要求伊朗取消对英籍作家拉什迪的死刑令,否则,英国不考虑改善同伊朗的关系。但英国同伊朗仍保持贸易关系。双方去年的贸易额为4.22亿英镑(合6.75亿美元)。
美国总统克林顿4月30日宣布断绝美国同伊朗的贸易关系,并要求盟国也采取相同的措施,以制止伊朗支持恐怖主义和开发核武器的企图。
据新华社堪培拉5月2日电(记者王发恩)澳大利亚政府今天拒绝了美国总统克林顿要求其贸易伙伴同美国一起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的呼吁。
澳大利亚外长埃文斯的发言人今天说,澳大利亚“不会重新评估同伊朗的贸易关系”,澳“还没有充分的证据确认,伊朗正在为恐怖主义提供援助”。
此间人士认为,澳大利亚拒绝美国的呼吁,主要是为了其自身的经济利益。近年来,澳、伊双边贸易额不断增长,澳大利亚一直处于顺差地位。1994年,澳向伊朗的出口额为5.35亿澳元(约合3.9亿美元),而从伊朗的进口额只有700万澳元(约合510万美元)。
据新华社吉隆坡5月2日电马来西亚政府今天表示,对美国发出不同伊朗进行贸易和投资活动的呼吁“深感遗憾”,认为这样作有悖于世界贸易组织的宗旨。
马来西亚外长阿卜杜勒·巴达维今天在同阿尔及利亚外长穆罕默德·萨拉赫·登卜里举行会谈时说,希望美国和伊朗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分歧。马来西亚认为,美国的所作所为是一个发达国家单方面采取的有悖于全球贸易自由化精神的行动。

第6版(国际)

韩成立韩中亲善协会
黄珞周会见朱穆之
本报汉城五月二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中亲善协会今天在汉城举行成立大会。以中韩友协会长朱穆之为团长的对外友协、中韩友协代表团应邀出席大会,表示祝贺。
韩国国会议长黄珞周今天下午会见了朱穆之一行。黄珞周议长在会见时说,韩中历史不可分割,两国关系发展很快,目前要进一步开展实质性交流。朱穆之说,不断发展两国民间交流很有意义,可使友好关系建立在更广泛的基础之上。
在今天的成立大会上,韩中亲善协会会长宋斗灏、中韩友协会长朱穆之等分别发表讲话,共祝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中国驻韩大使张庭延及韩国各界代表三百多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第6版(国际)

克里斯托弗重申
美决心遏制伊朗
新华社华盛顿5月1日电(记者徐长银)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1日发表声明说,克林顿总统4月30日晚宣布的扩大对伊朗制裁的决定是“向朋友和敌人同时发出的一个明确无误的信号”,即美国决心制止伊朗的“令人不能接受的行动”。
克里斯托弗重复了克林顿对伊朗的指责。他称伊朗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恐怖主义发起国”,企图通过支持恐怖活动来破坏中东和平进程。他还指责伊朗谋求制造核武器,是核扩散的主要危险。
克里斯托弗说,美国对伊朗的政策从一开始就是要使用“外交和经济措施以及军事威慑来遏制伊朗”,美扩大对伊制裁是要求国际社会加紧对伊施压,促使伊政策发生变化。他呼吁其他国家采取同样的行动。
据报道,伊朗政府已拒绝美国的指责,否认它支持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并说伊朗决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美国的制裁注定要失败。

第6版(国际)

日外相会晤南马两国外长
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1日电(记者侯凤菁)日本副首相兼外相河野洋平5月1日在这里分别与南斯拉夫外长约万诺维奇和马其顿外长茨尔文科夫斯基举行会晤,就解决前南地区冲突问题交换了意见。
河野洋平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前南地区的危机是全球性的问题。解决这个地区冲突的首要步骤是波黑与南斯拉夫相互承认。
河野洋平说,他继4月30日会见波黑副总统加尼奇之后,5月1日上午又在布达佩斯会见了南斯拉夫外长约万诺维奇,他们都认为应该尽快政治解决前南地区的冲突,并都表示接受日本的调解。
此间新闻媒介评论说,河野洋平4月29日至5月1日对克罗地亚和匈牙利进行的访问旨在突出日本对前南地区冲突的调解作用。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缅前总理葬礼在仰光举行
缅甸前总理吴貌貌卡的葬礼二日下午在仰光举行。吴貌貌卡是四月三十日在仰光逝世的,终年七十五岁。吴貌貌卡从一九七七年至一九八八年担任缅甸政府总理。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多明戈·锡亚松出任菲外长
菲律宾总统拉莫斯一日正式任命多明戈·锡亚松为菲律宾外交部长。多明戈·锡亚松曾任菲律宾驻日本大使,四月十七日拉莫斯接受前外长罗伯托·罗慕洛的辞呈后被任命为代理外长。罗伯托·罗慕洛是因菲律宾女佣案而辞职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红十字会获准前往卢难民营
卢旺达总理特瓦吉拉蒙古五月一日宣布,国际红十字会可以前往卢旺达西南部的基伯奥难民营开展救援工作。基伯奥难民营四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发生卢旺达爱国阵线武装向胡图族难民开枪开炮事件,造成约二千人死亡。这一流血惨案已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埃塞驻索临时代办获释
索马里武装分子四月三十日释放了他们绑架的埃塞俄比亚驻索马里临时代办阿伯蒂。阿伯蒂是四月初在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边境地区被索马里武装分子绑架的。据报道,阿伯蒂的绑架者没有得到他们索要的十万美元赎金。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英叙恢复空运联系
在英国和叙利亚中止空运联系九年之后,英国航空公司日前恢复了对大马士革的空中运输业务。叙利亚和英国是一九八六年中止外交关系的。当时,英国指责叙利亚与伦敦希思罗机场的以色列客机爆炸案有牵连。(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以支持美对两伊“双重遏制”
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2日电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重申以色列政府“完全支持美国对伊朗和伊拉克的‘双重遏制’政策”。
拉宾是在耶路撒冷会见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奥尔布赖特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同日会见奥尔布赖特时说,以色列已经拒绝了伊拉克要求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和经济关系的建议。
奥尔布赖特目前对中东国家的访问,旨在寻求对美国发起的对伊朗和伊拉克贸易封锁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