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化干戈为玉帛防祸患于未然
上海民间纠纷绝大多数化解于基层
据新华社上海5月2日电(记者叶世涛、通讯员曾志耕)经过耐心细致调解,上海市民间纠纷绝大多数化解在街道里弄、基层企业,出现了矛盾上交少、激化少的新态势。
记者从上海市司法局得悉,自去年到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共受理各类民间纠纷6万多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5%,基本做到处理纷争小事不出楼(居民楼),大事不出村(里弄居民委员会)。防止一般性纠纷激化为刑事案件和避免可能引起的非正常死亡案件1000多件。
据分析,随着利益关系的调整,近年来上海人民内部矛盾的产生呈上升趋势,而且表现出不同以往的特点。有些纠纷带有群体性,有些纠纷特别是结婚离婚、遗产继承、老人赡养、子女抚养等,有一定的涉外性。上海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在发扬传统经验的同时,树立社会大服务思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正确处理民间纠纷的方法与途径。
全市1万多个街道、乡镇和企事业单位的三级调解网络,近年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部分三资企业、乡镇企业、集贸市场、新建的居民住宅区以及外来人员成建制的建筑施工工地,也相继成立调解组织。10万余名人民调解人员活跃在这条保持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上。同时,又建立起一支由2万多名在职干部、职工和离退休干部组成的义务调解队伍,发现纠纷苗子迅速反映,使矛盾及时得到处理。
上海市还通过企业联防、厂街联防等多种形式,发动各部门齐抓共管,把调解工作列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要内容。广泛深入的法制教育和法律公证业务的开展,有效地减少了各类民间纠纷,发生纠纷后也能依法疏导调处,达到稳定社会的目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劳动法ABC

《劳动法》是否保护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
《劳动法》的基本宗旨是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这是广大读者都能理解,并感到欢欣鼓舞的。但有的读者,特别是企业经营者对此提出疑问,劳动法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是否也维护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
答: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用行政手段干预劳动关系的功能已经弱化,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这两个劳动关系主体中,劳动者明显处于弱者的地位,因此,制定《劳动法》这样一部调整劳动关系的基本法律,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是完全必要的。但是,不能因此得出结论,劳动法就不维护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劳动法》在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保护了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从《劳动法》规定的具体内容看,一方面赋予用人单位用人自主权和工资分配自主权等权利,另一方面也规定了劳动者应该履行的义务。根据《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有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变更、解除劳动合同的权利,有依法裁减人员的权利,有依法自主确定本单位工资分配方式和工资水平的权利等等。《劳动法》规定,劳动者应当完成劳动任务,提高职业技能,执行劳动安全卫生规程,遵守劳动纪律和职业道德。还规定,劳动者违反劳动法规定的条件解除劳动合同或者违反劳动合同中约定的保密事项,对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这些规定,也是从保护用人单位合法权益出发的。(何德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以例说法

解除劳动合同时养老保险费不用交回
案例简介:某职工1992年与用人单位签订了为期5年的劳动合同。合同履行2年后,该职工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不同意,提出:如果该职工要解除合同,就得如数交回单位为其缴纳的养老保险费。该职工不同意,双方发生劳动争议。
专家评析:这起案例涉及的问题是职工提出解除劳动合同,企业可不可以要求他交回为其缴纳的养老保险费?
《劳动法》第72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即是说企业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费,是国家法律规定的,必须执行。这笔钱是职工退休后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也是劳动者依法得到的劳动报酬的一部分。即使职工单方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单位也只能依法追究其违约责任,而不能要求其退回为其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不过,如果单位建立了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职工单方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为其缴纳的补充养老保险费是否退还,则应按照劳动合同中双方达成的协议来处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团中央等推广张艺霞先进操作法
本报讯日前,全国纺织总会、共青团中央、劳动部在湖北浦圻纺织总厂召开了全国纺织系统青工学习推广张艺霞先进操作法,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现场会。张艺霞是蒲圻纺织总厂青年女工、全国新长征突击手。(郭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淮阴闸口街道妇女大有作为
本报讯江苏省淮阴市闸口街道办事处党委重用妇女人才,使一大批女能人走上企业的领导岗位。在十四个企业的厂长中,有九名是女厂长,其中有四名被收入《中国女企业家名人录》;企业的中层干部,近百分之八十由妇女担任。(袁建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扬州预备役师炮兵团连创佳绩
本报讯江苏省扬州预备役师炮兵团组建十一年来,志存高远,争创一流,立足军事训练这个中心,致力于“快速动员能力”和“遂行作战能力”的提高,全面建设硕果累累,连创全军预备役部队同级单位三项第一,受到总参领导的高度评价。(曹凤前刘家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水兵》杂志更名为《当代海军》
本报讯全面展现海军和海洋世界的综合性刊物《水兵》杂志双月刊,从今年第二期起更名为《当代海军》。它向社会各界充分展示“中国海军、世界海军、未来海军”面貌,反映人民海军训练生活。(曲实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今日劳模
武汉钢铁公司炼钢厂高级铸钢工邬洪胜刻苦钻研摸索出一套优质高效的铸钢法。从1990年至1994年,他共铸钢近36万吨,合格率超过99.5%,居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杜华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