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观察

整个生产过程无差错率比国际名牌IBM仅低1到2个百分点,而电磁防泄漏性能则超过所有国际名牌;问世仅仅半年,产销已逾万台;国产名牌终于不再只是“国内名牌”
“金长城”告诉我们
辛田
1994年,对计算机数据安全性要求极高的国家安全部计算中心,从市场上随机抽取部分进口微机和国产微机进行电磁泄漏检测。结果,防泄漏性能超过IBM、康柏等国际名牌电脑,名列第一的竟是一种国产微机。它就是由研制出我国第一种具有大批量、工业化规模国产微机的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生产的“金长城”微机。
“金长城”所显示出的“高含金量”,使检测人员喜出望外,他们当即把这一“出人意料”的结果通知了长城集团。然而,“金长城”的设计人员对此却并不觉得意外。“因为‘金长城’微机是长城集团瞄准国外最先进水平、采用全新的自主设计方案设计,并按照国际上最先进的生产标准组织生产——是在长城集团的长城国际公司生产IBM系列微机的同一条生产线上装配生产的,因此可以确保先进的产品设计不会因生产工艺的落后而受损失。”长城集团PC市场策划主管陈良华博士说。
我国计算机市场素有“三个世界”的说法。以IBM、康柏为代表的世界名牌高档微机是第一世界;产品性能优良,售后服务和培训维修都有较好基础,产品形成一定规模的国产优质微机,如联想、浪潮及长城集团以前生产的“长城”微机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堪称第二世界;那些良莠不齐的低档组装机则为微机市场的第三世界。
而今,“第一世界”的大门终于响起了国产名牌微机的猛烈叩击声。
检验计算机水平的一项重要标准——平均无故障时间,国家标准定为8000小时,一些国优微机达到12000小时,而“金长城”则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的20000小时以上;还有一项,直通率,指整个生产过程中产品没有任何差错的比率。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然而以前却不大为我国生产厂家重视的道理:好的产品应该是直接生产出来的,而不应该是频频返工、修修补补制造出来的。“金长城”的直通率高达95%,仅比国际公认最高水平之一的IBM品牌的微机低1到2个百分点。因此,IBM总部作出决定,从今年4月1日起,供应中国市场的IBM个人电脑,由生产“金长城”的长城国际公司供货,也就是说,今后人们在中国市场上看到的IBM微机,都将印有“MadeInChina”的字样。
好一个“中国制造”!在IBM总部十分放心地把“IBM”这一世界著名品牌授予长城国际公司的这份100%的信任里,中国的计算机用户又该对诞生在长城国际公司的同一条生产线上的“金长城”,树立怎样的一种信心呢?
终于,人们看到了翘首企盼的这一天,国产名牌微机不再只是“国内名牌”,不再只能是关起门来称雄。
4月17日,在京举行的三金工程暨信息产品展览交易会开幕式上,长城集团总经理王之亲手把第20万台长城微机、同时也是第一万台“金长城”微机赠送给“全国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电子工业部部长暨领导小组组长胡启立欣然接受了这台颇具纪念意义的微机。它反映出包括“金卡工程”在内的国民经济信息化大型工程项目对“金长城”微机的充分信赖。
这种信赖正是建立在“金长城”微机在这些工程中的出色表现上的。目前,仅“金税工程”——全国增值税专用发票计算机稽核系统中,就使用了数千台长城国际公司生产的IBM微机和“金长城”微机。
尽管“金长城”微机去年10月才批量投放市场,然而短短半年它已牢牢站稳脚根,至今产销均逾万台,产品一直供不应求。有的用户甚至把“金长城”称为“IBM的副牌机”。
良好的性能指标只是一个成功产品必备的条件,唯有得到市场认可的产品,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产品。
长城集团总经理王之表示,今后两至三年,长城集团将努力向年产销20万台微机的批量规模发展。“金长城”将源源面市。“金长城”将给中国民族计算机工业带来新的希望。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烟草带来什么
邢曙东
您在大街上随便找几个男性公民问一问:我国上缴税利最多的行业是哪个?十有八九,准给您一个正确答复:烟草。
今日之中国,可谓“天下何处无烟草”。这烟草业雄踞财政贡献的头把交椅早不是一年两年了。
去年它实现税利高达550亿元,比1993年增加140亿元。颇使业内人士、某些传媒为之鼓舞。
然而,这烟草除了带来高税收以外,还带来了什么呢?早在10年前,就有专家调查过烟草行业的正效益与负效益之比:1984年,烟草行业的利税是108亿元;而由于吸烟引起疾病导致早亡损失122.5亿元,病假工资费10.5亿元,医疗费26.25亿元。两项对比是108∶159.25=1∶1.5。这个调查结果也为其他国家证实。如日本的烟草税收与损失比为1∶1.3;加拿大是1∶1.6;美国高达1∶2.4。其中,日美两国在计算损失时还将吸烟引起的火灾损失也包括在内。中国如果也要加上火灾损失的话,就远不是1∶1.5了。1987年5月6日那场烧痛了中国、震惊了世界的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就是因吸烟、违章作业导致的,损失之大难以金钱计算。
如何看待烟草带来的财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哈夫丹·马勒博士的见解可谓一针见血:“这是一笔不上算的财富,是蠢人的金库。因为经济收益低于经济耗费——包括早产、死亡、医疗费、火灾和吸烟所致疾病而引起的旷工和劳动力的丧失。”他尖锐地指出:“是花很多钱建一个心血管病医院好呢?还是使群众懂得不吸烟避免心血管疾病好?”
世界卫生组织顾问瑞查德·皮托教授曾把中国和英国的吸烟情况作了比较。他说目前中国男性吸烟已达1945年英国男性吸烟水平,中国人口是英国的20倍,根据英国已经发生的事实,可以这样预测,进入2025年后,中国每年将有200万人死于吸烟。皮托先生并不是危言耸听。就在几个月前,我国卫生专家正式提交的研究报告也证实了皮托的观点。报告称,我国已有3亿烟民,占世界吸烟人数的1/4,男性吸烟率15岁以上平均为61%,25岁以上平均为70%。女性吸烟率也有升高的趋势。我国死亡率最高的前三类疾病:癌、心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均与吸烟有关。若如此下去,到2025年将有200万人死于与烟草有关的病。如果您恰好就是一位烟民,读到这里,是否会悚然一惊呢?您想成为那200万分之一吗?(附图片)
财神死神一起来朱根华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热点透视

空调——
热战中须冷思
叶子谷木
1995年被空调行业内人士称为空调生产企业的“生死年”。这个论断意味着,谁在今年的竞争中站住了脚,谁就赢得了继续生存发展的关键机会,反之,将被逐出市场。因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空调器生产厂已达300多家,这意味着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空调器生产厂最多的国家。
一个国家拥有如此多的空调生产企业,也许确实从一个方面说明了市场经济的活跃程度。但我们不能不看到,与这种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情况形成鲜明对照的另一个事实:中国空调业真正形成规模、具备与世界名牌竞争实力的厂家寥寥无几,300多家生产厂中年产量达到20万台的不过四五家。实力可与日本三菱、松下、日立等名牌相匹敌的几乎没有。
但即使这样,不少地方与企业对空调市场似乎仍表现出盲目的兴趣和投资热情。据了解,不少冰箱厂在冰箱大战中处于劣势之后首选的一条出路就是转产空调。温州某厂便于今年开始组织空调器生产。尽管温州市政府根据1991年国家计委有关制止房间空调器盲目发展的通知精神和浙江省政府同年下发的关于省内加强对空调器生产管理的有关条文,发函该厂所在的鹿城区政府,要求从土地规划、银行贷款、电力供给等方面采取措施予以制止,但这些文件至今未发生效力。原因是有人认为,市场经济初级阶段就是自由竞争,重复投资造成的损失和浪费是不可避免的。
然而,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我们不能忽略今日市场已是全球大市场。分散的重复投资带来的结果将使我们难以尽快创立可与世界名牌抗衡的中国名牌。对此,政府的宏观调控仍然是不可忽视的。
亚洲四小龙之一韩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进程很值得我们引以为鉴。短短十几年,韩国汽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飞速进入世界行列的奥秘之一,是政府的强有力干预,80年代初就将汽车生产一元化,限令小轿车统一由“现代”、“大宇”两家生产;中型卡车、公共汽车、特种车由“起亚”、“东亚”合并生产,除此之外其他车辆可自由竞争。政府在金融、税收、价格、投资等方面实行重点倾斜,目的就是“让大的迅速壮大,小的也就无法生存”,由此,韩国汽车业很快取得了规模经济效益。
回过头来看,国内空调生产已有10多年历史,但至今仍未走出在国内市场厮杀的重围,更无哪一家成为世界名牌。另外,政府的干预与地方短期利益及一些复杂因素掺杂在一起形成的矛盾,使干预本身变得苍白无力,操作更为困难。上面提到的温州某厂组织上空调一事就是一个典型。温州市政府有关官员就表示了无奈的感慨:温州已有一家月兔空调且是市、省重点扶持企业,但要想真正落实国家的产业政策谈何容易!
据悉,广东省注意到企业发展存在规模小而分散、重复布点、竞争力差等问题,最近提出加快发展企业集团,实现规模经营,规划省级重点扶持10至20家企业集团,销售额(或营业额)达到100亿元以上。“粤军”又先行一步了,其他地方该当如何呢?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老王不“卡”了
江苏镇江联运货物装卸公司王礼刚
单位里的老王最近买回一台音响,关在家里练卡拉OK。
认识老王的人都说,老王是叫工作“逼”的。老王在单位负责工会工作,挺卖劲,搞个活动,开展个劳动竞赛什么的还真有一套。写篇文章或者作个报告都行,最大的困难就是不会唱卡拉OK。
老王会唱,平时哼个进行曲节奏感特强。可见了卡拉OK他就没声了。他说他身上没有流行歌曲和卡拉OK的细胞。每次搞卡拉OK活动,他都委托人组织,自己朝不显眼的地方一坐,和大伙一起乐乐。不管大伙儿怎么“强烈要求”,他反正不唱。其实老王很想唱,他是个热闹人,主要怕唱走调,让人取笑。大家戏说老王,一唱卡拉OK就“卡”没了。
要过年了,工会接到上级通知,组织各基层单位举行卡拉OK演唱赛。大伙儿觉得来机会了,想跟老王开个玩笑。老王和谁说谁都讲:“你不唱,我们也不唱。”大伙要都不唱,这个演唱会还怎么办呢?老王茶不思,饭不想了。不就是不会唱卡拉OK吗!
到底夫妻都是同林鸟。妻子了解老王:“1976年我们同台演出锡剧,当时你也不会唱锡剧,最后不是也上台演出了吗!我们去买台音响,我陪你在家练,不怕唱不好”。就这样,老王被妻子讲“热”了,真的上街买了台音响。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系红线的鸡大腿
蚌埠铁四局电气化处陈诚
安徽新建成的合九铁路上,有一个中转站,名叫高河埠,那就是我的家乡。老家人好客,但前些年锅里不满碗里浅,所以笑话不少。80年代初,第一次带着未婚妻回老家过年,自然免不了享受贵客待遇。
家乡招待贵客,历来以“杀鸡下面”为最隆重。我们所到之处,亲友们有的宰活鸡,有的用现成的腊鸡清炖,连肉带汤,满满一大碗,上面薄薄地覆上一层手工扯成的咸味面条,鸡大腿的骨头还支棱在碗外,足见情之真切。
未婚妻是外省人,不知乡里风俗,我则司空见惯。一次在我姨妈家,未婚妻夹起一只鸡大腿正准备啃,我忽然发现鸡腿的一端系着红线,赶忙轻声制止:“别急,吃其他的,鸡腿别吃。”
既然烧好了端上来,怎么不能吃呢?未婚妻感到纳闷,露出一丝被戏弄的委屈。事后我忙解释,家乡人爱面子,有时又没有支撑脸面的经济实力,只好东挪西借抵挡一阵,鸡腿上系上红线就是借的标记,但仍要端上一条鸡腿来,主要是表示对客人的敬重。
今年春节,我带着妻子和上小学的女儿又回老家过年。妻一路上关照女儿:“系了红线的鸡大腿可别吃哦?”可是,访遍亲友,别说红线,连个囫囵的鸡腿也找不见了。原来,生活水平提高了,待客的老习惯也改了,鸡腿骨给剔了!而且每回主人都要加一句:“你不吃可就浪费了!”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旅游杂侃

今昔故事
包公墓
艾丰
合肥市有个包公墓,全称“包孝肃公墓园”。
中国人几乎没有不知道包公的。北宋名臣包拯,公元999年生于庐州(今合肥),公元1062年卒于东京(今开封),享年64岁。死后安葬在他的故里——合肥市东郊大兴黄泥坎。
1956年,包孝肃公墓园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文革”中曾遭受严重破坏。1985年,安徽省、合肥市政府根据社会各界民众的意愿,决定迁安包拯遗骨、重建包拯墓园,历时两年建成,即现在的包公墓园。
这是一座古朴、庄严的建筑,大殿之中高悬的“为政者师”、“清正廉洁”、“正气凛然”三块巨大的匾额,显示出包公的气势。
包公的形象很伟大,但包公当的官并不很大。最高的官当到“枢密副使”,大约相当于今日的国防部副部长。关于包公的故事,800多年来,一直在人民中间流传不衰,主要还在于他的为官之道。此事无须多说,这里我只想转述我瞻仰此墓园时听到的两个故事。
一个故事是订正性的。历来都传说包拯是由自己的嫂嫂养大的,戏剧中还有“铡包冕”的故事。这次才知道,这并不是历史的真实,而是“子冠父戴”了。包公有两个儿子,长子叫包繶,次子叫包绶。包拯去世时,次子还年幼。而长子包繶也很快去世了。这时,长媳崔氏没有改嫁,甘愿负担起养育自己小叔的责任,一直将包绶养大成人。所以,确有嫂子养育小叔的故事,但发生在包公的下一代,而不是发生在包公自己的身上。大概是因为古代对人都尊称“某公”,包氏家族的人就都称为“包公”了,又因为包拯最有名,就把“小包公”的事情加在“大包公”的身上了。看来以讹传讹的事情,在这样的大人物身上也是难免的,这倒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另一个故事发生在当代。1985年当地开始重修包公墓园的时候,需要寻找最好的楠木做包公的棺材。楠木本来就是一种很珍贵的树种,今天就更加稀缺了。筹建人员到处找寻这种木料,最后在福建省漳州的一个深山村庄里,找到了这种树木。恰巧树木的所有者就姓包,而且本人说是包公的35代传人。他知道要重修包公墓园甚是高兴,便决定捐赠自己的楠木木料。这是个感人的真实故事,包家后代的风格更是令人称道的。这位山村农民捐献楠木,决不只是为了自己的家族,而是为了更好地传播包公的可贵精神。
其实,包公也决不只是包家的骄傲,应该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我们每一个人,虽然不能都有捐献楠木的条件,但是都有用不同的方式为弘扬包公的廉洁奉公、刚正不阿精神添砖加瓦的机会。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都市生活

鲜花制成饮料喝
本报记者刘鲜日
前不久,记者参加朋友的聚会时,竟有幸喝到了用鲜花花汁做成的饮料。这种饮料的品牌叫“健宝乐”。
据广东珠海健宝乐饮料公司副总经理柳青介绍,这种饮料用云南西双版纳盛产的木槿花为原料,经过科学配方加工而成。发明人谢郑章原来只是在工作之余尝试着把木槿花做成饮料喝。1983年,开始专事此项研究,并在1986年建立了全国第一家花汁饮料实验厂。然而,由于资金紧缺、技术尚未过关等原因,花汁饮料未能走出云南。
1990年,珠海市政府代表团到昆明访问,有关人员向他们介绍了花汁饮料的生产和产品情况,引起了他们的极大兴趣,先后三次与谢郑章洽谈。终于,1994年3月,投资上亿元、年产万吨以上的花汁饮料企业——广东珠海健宝乐有限公司在珠海建成投产。不到半年时间,美国、香港、马来西亚等地的客商便开出了3亿多元的订单。
去年11月,美国一家销售代理公司将这种用鲜花花汁做成的饮料送交美国权威机构FDA检测,很快获取了通行证。这种饮料能有效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并具有阻止酒精进入人体血液的作用。资料还显示,该饮料含有原生态木槿酸,天门冬安酸的含量居世界各饮料前列。
据说,“健宝乐”的产量今年可达10万吨,这种用花汁做成的饮料近期将投放国内市场。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快煤省时省煤经济实用
江苏连云港节能科学研究所研制成功蜂窝煤换代产品——由无烟煤配合现代助燃技术制成的快煤。快煤上火速度为1分40秒,比蜂窝煤缩短20分钟;上火3分钟后火温超过煤气火温;着火时间持续70分钟;煤渣含炭量仅1%,而蜂窝煤通常在17%以上;吨煤可产快煤2577块,比蜂窝煤多产1000多块。该技术已获国家专利。
(晓明)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华意推出无氟冰箱
江西华意集团投资4.6亿多元从美国引进的无氟制冷压缩机生产线,已推出符合国际ISO标准的无氟双绿色电冰箱,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投放22万台,深受消费者欢迎。(年升)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上海博克曼公司推出新型机械密封产品
国内机械密封行业规模最大的中德合资企业——上海博克曼有限公司引进了德国博克曼公司技术生产出16个系列机械密封产品和机械密封辅助系列产品,这些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制药、冶金、电力等行业的旋转流体机械。(李见)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黑马文字校对系统推出新版本
北京市黑马电子新技术公司研制的黑马文字校对系统最近完成3期版本更新。该软件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对输入到计算机中的文稿进行全自动检错,比人工校对大大降低出错率,每小时最快可校50万字。联想集团近日决定正式购买黑马文字校对技术使用权,将在今后的新版集成办公、软件中嵌入这项功能。(晓飞)

第10版(经济生活)

野菜上筵席
在泰山脚下,昔日用以度荒救饥的山野菜,今日身价陡增。野菜不仅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而且还成了餐馆的佳肴。这是山东泰安市一家餐馆的野菜席。
新华社记者李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