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祁东农村修谱风扫描
编者按:这封读者来信披露的湖南省祁东县农村修族谱活动的情况,值得有关方面注意。修族谱作为一种民间活动,近年来在我国许多地方的农村都很盛行。这种活动严重干扰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它劳民伤财,加重了农民负担,影响农民对农业生产的投入;它强化了农民头脑中的宗族观念,助长了宗族势力,削弱了党在农村的领导作用,加大了农村治安管理、计划生育等项工作的难度。这股风之所以会愈刮愈烈,原因固然很多,但最重要的一条则是有些地方的领导看不到它的危害所在,未能下决心采取措施,予以制止。更有甚者,有的领导干部还自觉不自觉地参与其中,成为这类活动的支持者。
为了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农村稳定,保证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推进农村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应高度重视修族谱带来的各种问题,尽快采取措施,坚决刹住这股歪风。
据祁东县有关部门调查,祁东县60多个人口较多的姓氏中,已有李、王、张、周、陈、肖等近50个姓氏撰修了族谱,凡本族在外地工作的党政干部、职工、教师等都一个不漏地入谱。有的台、港、澳同胞及海外华侨也被列入族谱。正在筹备修谱的彭姓“谱局”,已派人与四川彭县、江苏徐州(古称彭城)和甘肃陇西地区(古为彭氏的封地)等地联系,统一撰修。
修族谱的经费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募捐,对象为本族中在城里的国家工作人员、个体经营者和台、港、澳同胞,金额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这种做法名为“募捐”实为“摊派”,城里人接到“募捐”信后,不得不“解囊放血”。二是筹集,按本姓男性人数每人集资6至12元。
值得注意的是,修族谱的组织者绝大部分是退休干部、职工或教师。修族谱有一个专门组织,叫做“谱局”,每个谱局骨干成员20至50人,组成人员中退休国家干部约占20%,退休教师约占40%,其余为退职村干部或在族中势力较大的“头人”,其中党员占了约15%至20%。
近年来,每到清明节,各族姓便聚集起来,挥舞旗幡,敲锣打鼓,祭祖、吃清明会。据调查,祁东县每年都发生几十起宗族坟山纠纷。平时,大姓欺负小姓的事情屡见不鲜。在族内,发生了矛盾或纠纷,不去找村、乡干部,而去找“头人”、族长处理。
修族谱增加了农民负担,有很多生活贫困的农民交不起谱金,但不出钱就不能入谱,在族内就要受人歧视、欺压,于是只得忍痛“割肉”。而那些组织者却从中捞取“辛劳费”,聚吃聚喝。
修族谱还加大了计划生育的管理难度,因族谱规定,女孩子不能入谱,生女户就想方设法超生,直到生有男孩子为止。
修族谱风之所以盛行,除了封建文化的影响外,与社会各界的推波助澜不无关系。一是在外地工作的领导干部和名人积极参与。二是港澳台胞热情赞助。三是少数致富大佬企望族史留名,趁机斗富,竞相捐款。四是许多基层党政干部默许,有的甚至参与。
湖南祁东县委彭期龙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基层见闻

新疆:春耕化肥运输梗阻
前不久,我在新疆库尔勒农资站采访时发现,一些化肥承运单位为了本部门利益,置农时于不顾,故意压存春耕化肥,致使当地春耕生产受到影响。
据了解,今年新疆春耕所需化肥供求总量基本平衡,磷肥货源充足。库尔勒农资二级站从去年10月21日至今年3月23日,氮肥、磷肥到货72万多吨。到3月下旬,已下调50.6万多吨,调拨工作进展顺利。然而,部分承运单位将从二级站拉出的化肥故意集中扣存,目的是想多赚几个钱。我在库尔勒农资二级站附近的各驾驶员食宿点看到,院内都大垛大垛码着化肥。新疆建设兵团45团、52团、10团农场采购站化肥堆放情况尤为突出。据估算,这些出了二级站却没到农民手中的化肥,合计不下1.5万吨。在新疆四运集团食宿站后院,码放的化肥就有1200多吨。站长说,这些化肥有四运公司驾驶员存放的,也有各县驾驶员存放的,有的已存放一月之久。我在农资二级站招待所,遇到阿瓦提县农资公司的一位维吾尔族经理。他说,他们县约有2000多吨“二铵”没运回去,一查运单,二级站早已将货发出。显然,这些化肥都压在承运单位。
新疆乌鲁木齐市朱希玲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基层见闻

河北:棉花生产难题不少
近年来,我省棉花生产在科技扶持不足、自然灾害加重和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过快等多重压力下,棉农种棉积极性受到挫伤,今年的棉花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落实棉花种植面积难度大。据邢台市调查,今春植棉面积比去年减少百分之九点九,其中地膜棉将减少百分之五十。另据石家庄市对四十六个乡一千三百零四户棉农的调查,百分之四十九点一的棉农植棉亩数与上年持平或减少,百分之八点九的棉农坚决不种棉花了,仅百分之十八点一的棉农植棉亩数比上年略有增加。
化肥价格上涨,货源紧缺。据石家庄市供销社调查,去年十二月末,市场上尿素售价为每吨一千六百元至一千六百五十元,比上年同期上涨百分之四十三点三;碳铵售价为每吨四百四十元至四百六十元,比上年同期上涨百分之三十三点三。全省各地化肥货源普遍紧缺。以尿素为例,去年十月至十二月省内分配化肥多的县大约是五百至六百吨,少的只有一百至二百吨,仅占各县市今春用量的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化肥价格居高不下,势必增加农业生产成本,影响棉农种棉积极性。
棉农不愿购买优质棉种。我省今年计划植棉一千万亩,以每亩地需种子五公斤计算,需要五千万公斤。据了解,经过各级种子部门的努力,优质棉种的储备量基本能满足播种需要。但因优质棉种价格高,每公斤四元以上,棉农购买优质棉种的积极性不高。
河北石家庄市王焕双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洒向脑瘫患儿的爱
今年44岁的李光是辽宁兴城市核工业部二四六医院脑瘫康复中心的院长。为了帮助脑瘫患儿找回童年的欢乐,驱散笼罩在患儿家庭的愁云,李光不惜财力和心血。
小儿脑瘫是一种由于大脑病变引起的运动功能、语言功能等障碍性疾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儿童患上此病,一般会导致终身残疾,主要表现为不能走、不能坐、姿式异常、言语异常等。可以说,哪个家庭有一个脑瘫患儿,幸福与欢乐便与这个家庭绝缘了。
1992年,李光用自己的积蓄创办了辽阳市第一家农民医院。几年来,他用自己的医术为不少脑血栓患者减轻了病痛。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收了一名叫乔立的小儿脑瘫患者,从此开始了在脑瘫专科治疗方面的钻研与探索。截至目前,他运用针灸、按摩、推拿、点穴、理疗等手段,同时配以中西药物的综合治疗方法,已使几百名脑瘫患儿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康复。
脑瘫康复事业是一项必须倾注爱心的事业。每天早晨5点,李光就带领患儿到操场训练运动功能,压腿、起立、扔皮球等。早7点到晚上10点,他要一直泡在治疗室,为患儿进行手法治疗和诊断。脑瘫患儿不仅爱哭爱闹,而且经常口水满襟、大小便失禁,每天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10多个小时,没有爱心是不行的。他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家长及患儿对他的信赖和尊敬。对待患儿,李光总是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为了鼓励患儿进行行走训练,他经常对患儿说:“谁走得好,走得稳,我就给他(她)买冰激凌。”几乎所有在康复中心接受治疗的患儿都吃过李光买的冰激凌。
李光常说,办医院不是为了赚钱,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的天职。能用自己的医术改变脑瘫患儿的命运,使他们能独立行走,像正常儿童一样学习和生活,不再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是他最大的心愿。
今年2月,湖南的一对夫妇带孩子到兴城看病,李光得知他们经济上非常困难,立即决定免收患儿的床费,并安排这对夫妇在医院工作。不少患儿经过几个疗程康复治疗后,患儿的父母要送锦旗或捐资表示感谢,都被李光一一谢绝了。
在接受采访时,李光一再叮嘱记者,希望能给医生和有关方面捎两句话:小儿脑瘫的致病原因很大一部分是产时因素,所以妇产医生务必增强责任心,切莫因自己工作上的疏忽,给儿童造成终生的痛苦;小儿脑瘫目前在我国新生儿中的发生率约为2‰,他们的治疗和康复以及长大后的就业,都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
本报记者傅昌波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叔叔阿姨,请讲文明!
我们学校坐落在北京市西城区裕中居民生活小区。小区的环境整洁幽雅,像是一个公园。可总有一些不讲公德的人往草坪上乱扔废弃物,破坏了小区的环境。为了恢复小区的清洁,我校在学雷锋纪念日这一天,组织同学们利用休息时间搞了一次美化小区的活动。
老师给我们分好工,大家便开始一点一点地捡被人们扔在草坪上的废弃物。我干得正欢,忽然从楼上掉下一个冒着烟的烟头,我抬头一看,见一个成年人正靠在阳台上得意地嘲笑我们。我当时非常生气,但还是默默地捡起了那个烟头。过了一会儿,“哗啦”一声,楼上又有人把一纸篓污纸一骨脑地倒了下来。那一天,我们费了好大的劲儿才把肮脏不堪的草坪清理干净,可能保持多久,我们实在不敢想象。
我觉得,居民生活小区的环境要靠大家来维护。居住在高楼大厦里的人们,在享受现代物质文明的同时,也要注意精神文明,只有人的行为美了,居民生活小区的环境才会美。
北京西城区裕中小学丁天毅
             编后
在孩子们学雷锋做好事、用辛勤劳动美化生活小区环境的时候,个别成年人却故意往楼下扔烟头、倒垃圾,伤害了孩子们的心,理应受到社会的谴责。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正如禾苗需要阳光、雨露一样,只有在良好的社会环境中,孩子们才能健康成长。不仅仅是家长和学校老师,实际上每个成年人都有义务用自己的行动,为孩子营造真善美的环境,让他们从小受到文明的熏陶,这才是对国家未来负责的表现。
再过两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可以想象,许多家长正在为孩子购买节日礼物,学校和社会也将组织各种活动来庆祝孩子们的节日。在这里,我们想对所有的成年人说:幼吾幼及人之幼,大家都来讲文明、讲公德,净化孩子们的生活环境,这是送给孩子最好的节日礼物。

第9版(读者来信)

无题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