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兴国再展宏图

冲向科技制高点
——关于我国高技术研究与发展的述评
本报记者陈祖甲
据最新报道,速度高达每秒25亿次的“曙光1000”大规模并行计算机系统已经诞生。作为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中的一个项目,这无疑是给“863计划”增添了一道华光。
当人类跨入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社会生产力发展前景灿如朝霞。高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正以不可阻挡之势,撒向全球。由于其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人才密集的特性,影响着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的全局。由此,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社会生产方式、产业结构以及公众的生活方式。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一些正在兴盛的发展中国家,都投入巨额资金,制定多种计划,抢占这个科技制高点,以求增强本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实力。
面对这样的态势和挑战,邓小平同志综览全局,深刻地指出:“下一个世纪是高科技发展的世纪。”“过去也好,今天也好,将来也好,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步入世界高技术之林
对世界科技发展形势看得清的首先是科学家。1986年3月,几位著名科学家联名向中央建议,论证我国高科技发展战略问题。党中央和国务院听取了科学家的建议,组织200多位专家,进行反复论证,制订了“中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经批准后,全面实施。这个纲要又称为“863计划”。
“863计划”实施9年来,捷报频传。据最新统计,到1994年底,在电子信息、自动化、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激光及航天7个领域,取得1000多项成果,其中50%左右达到80年代中后期国际水平,还有相当一部分在国际上领先。
在生物技术领域,基因工程育种技术走在世界前面。两系法杂交水稻得到大面积推广,增产15%。试管牛犊的培育已进入实用化阶段。血友病等的基因治疗技术也在国际上领先,部分基因工程多肽药物、疫苗已获得生产的文号。这预示着我国的生物高技术产业有可能提前形成。
在信息领域,“曙光1号”机的研制,使我国高性能计算机产业化实现“零的突破”。星载合成孔径雷达模样机的研制,可用于减灾、海洋、地质、水利、农林监测等领域。
在自动化领域,被国际上看作增强工业竞争的关键技术的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在少数大中企业开始应用,为未来的工厂自动化管理树立了典范。1000米水下机器人已在深海通过功能性试验,跨进了这一领域的世界先进行列。
在其他领域,镍氢电池、光电子器件的新工艺新方法取得阶段性成果。被世界科学界称为科技“新金矿”的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实现了饱和振荡,为激光技术的应用,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凡此种种表明,我们已组织起一支精干的、阵容整齐的高技术研究国家队,建立起一批高技术研究网点和产品开发基地,探索了一套高技术发展的管理模式。这为下世纪初我国高技术研究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从跟踪到创新
1992年,国家科委组织专家对“863计划”进行评估,同时又组织力量进行新一步的软课题研究,探讨新的发展问题。
9年前提出的“863计划”战略目标是:“跟踪世界发展前沿,缩小同国外的差距,并力争在有优势的领域内有所突破。”
在当时的国力、体制条件下,“863计划”刚起步,提出“跟踪”是非常必要的而且是可行的。尽管如此,当时实行的也是“积极跟踪”,有些项目已考虑到应用的前景。然而,“跟踪”毕竟有跟随人后亦步亦趋的欠缺,同市场经济要求不相称。
提议研究高技术的陈芳允院士说,要跟踪就要有创新,不创新就无法跟踪。
中国工程院院士汪为成认为,我们国家的高技术计划,没有创新就没有什么生命力。
在计算机激光照排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北京大学王选教授谈到计划经济体制下单纯仿制的教训:仿制的道路不能形成产业,仿制的结果还没有鉴定,人家已拿出新一代的产品。我国在70年代仿制过分色机,对国外先进的分色机进行解剖、仿制,花了近20年时间,投入不少力量,却没有成功。1987年,我们淘汰分色机,走桌面出版系统的新路子,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
程控交换“04机”的研制,更是有力的证明。在我国的通讯事业中,电话和程控交换机的应用进展速度是世界上最快的。但是,中国市场被世界上1/3的交换机和1/4通讯产品占领了。科技人员抛开同国外合作制造2000门程控交换机的打算,靠自己的力量,直接研制万门程控交换机。仅花两年时间,研制出“04机”。这个项目的带头人、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中心主任邬江兴感慨万分地说:“我认为技术策略上应采取消化吸收为基础、锐意创新为目标的指导方针。重点弄清技术思想的实现原理、工艺技术、系统性能,要避免走解剖、仿制的老路。”
从实践中,科学家们得到了共识。我国发展高技术的战略目标应当是,选择若干有优势的领域和有应用前景的重大项目突出重点,以精干的力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力争有所突破,掌握知识产权,实现产业化。
   创新的导引何在
行家们认为,在我国计划经济体制下,由于技术转化能力较弱,导致技术与经济脱节,经济效益不佳。我们曾经取得“两弹一星”的高技术成就,有助于国家的独立和安全,功不可没,但在提高综合经济国力方面差距较大。目前,我们的状况是,科研机构的市场导向意识薄弱,不少研究人员创造的成果,未为外界所知,受到埋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技术成果在工业总产值中仅占10%,没有真正达到高新技术为提高国民总产值和出口比例服务;而企业却缺少技术导向,传统生产方式得不到改造,国外技术和产品涌进我国,冲击着我国民族工业。由此看来,我国高技术自主创新,需要重视市场导向,加强紧迫感。
计算机集成(CIMS)在制造业的应用,使之从大规模、低效益的生产方式,转向多品种、多规格、变化快、效益高的生产方式,正说明重视市场导向之必要。CIMS从单纯的技术研究,走向技术研究、开发的生产一体化;企业将之作为改造传统产业、“技改”与“体改”结合的重要途径。在应用中,“863计划”派出在高校和研究所从事研究的300多名科技人员到企业中去;企业又投入600名技术人员和工人,参与设计及实施。由此,一些企业的效益明显上升。
   改革机制精选人才
“863计划”是改革开放的产物,随着主要目标和选题标准的变化,以及实施中态势变化的实际,其运行机制也需作相应的改革。
在管理机制上,“863计划”一开始就实行前所未有的专家负责制。由国家选聘的专家委员会和专家组,向国家负责,既为技术指挥者,又是行政决策者,这样的机制对高技术研究有利,但对技术自主创新、按市场导向选题来说,尚有欠缺之处。为此,国家考虑适当增加懂经济、善经营的专家参与决策和指挥。
在项目立项模式方面,最初实行滚动模式,引进竞争机制,优胜劣汰。“863计划”实施的第一年,就有5%的项目被调整淘汰。经过几年实践,滚动的标准越来越明确。
为了使“863计划”更加有效,坚持科学民主管理,正在改变集“运动员、裁判、服务员”于专家一身的模式,对“863”项目的立项、评审、检查、监督集中,增加评估和监督的透明度。
在过去9年中,已有专家400名左右直接参与“863计划”的决策,间接参与的达1000人,在其中做研究工作的科技人员超过1.5万人。“863”需要这样的科技人员:思想活跃,富有创造精神,同时又精通市场行情。这支队伍需要继续扩大,欢迎海外学子,尤其是年轻科学家报效祖国。
在“科技兴国”战略的指导下,我国人民正在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第三步战略目标而奋斗。让我们向科技前沿冲击,选拔若干有里程碑性的课题,把“863”这面旗帜插上科技制高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重走长征路”纪实

瑞金:走出群山更风流
本报记者卢新宁
群山密布的赣南,有一个瑞金。5月25日,“重走长征路”慰问团抵达这里。
64年前,中国革命正是得益于这个扼闽广的赣南小镇的隐秘闭塞。那时整个瑞金尚无一条公路,但沉闷平静的瑞金大地揭开了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一页。
也许任何一个历史名城,都不得不面对跨越历史的现实。半个多世纪后,53万瑞金人所思考的最大问题,是如何走出连绵的群山,获得光耀今日家园的新生活。
今年25岁的瑞金青年钟胜桢还清楚地记得十多年前,他的哥哥是怎样骑着简陋的自行车,从叶坪乡一个小山沟里,日夜兼程翻山越岭地将黄豆、花生、水果驮到福建去卖。而今,他哥哥已经有了自己的四轮货车,全村130多户人家30多户有摩托车、甚至小货车。在西班牙式的农民住宅前,在那口著名的“红井”边农民家中,我们也看到了摩托车和货车,而在钟胜桢的眼里,家乡最大的变化就表现在这“行”上。
红色故都在过去的岁月里,用无数好儿女的生命滋养了中国革命。今天,每年还要从5000万元拮据的财政收入中拿出400多万扶助烈属。近年来慕名参观访问的人每年要花去瑞金70多万元,而国家对瑞金的支助越来越少。对此瑞金的干部说了句掷地有声的话:“扔掉这根拐杖,瑞金也许会进步更快。”从家乡到外面的路越走越宽,瑞金人的气魄也越来越大。昔日静僻的小镇乡乡通了公路,三条国道贯连闽广。瑞金市内乡间随处可见急驶而过的摩托车。目前,仅市区就有6000多辆,城里的姑娘小伙骑着本田、嘉陵上班会友,农村的乡亲则靠它运输生产,曾经跨过千军万马的红土地上,响起了阵阵摩托声,这声音由近及远,久久回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新语丝

人生莫惧少时“贫”
周宗佑
现实生活中,有许多青年人获得生活自理能力的年龄,较之他们的父辈,大大地向后推迟,二十开外了还要依靠父母。这主要是父母们“爱”得太深,包得太“死”,致使孩子们缺乏应有的锻炼。
古人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古今中外的许多名人,少年时代是在贫困中度过。贫贱忧戚的生活,激发他们奋发向上,经千锤百炼,终有所成。
为什么贫贱忧戚有时能够使人刻苦奋发,而养尊处优则令人怠惰无为呢?少年时代长身体长知识,是培养高尚品行情操、良好气质的关键时期。贫贱忧戚,固然不是我们故意追求的东西,但它确也可使有志气的青少年产生强烈的危机感,懂得如何勤奋、自己拯救自己;而养尊处优,危机感全无,“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把享受寄托在他人的劳动之上,就往往不思进取。正是根据这个道理,许多家长能适当找“苦”给孩子们吃,避免他们染上“富贵病”。而经历过艰难困苦环境锻炼之后,青年人不仅有坚强的意志、实干的本领,而且还会产生尊重他人、珍惜时光、爱护财物等优秀品质;其生存能力和竞争意识都很强,这对他们适应社会、有所建树,帮助甚大。
人生莫惧少时“贫”。天下的父母,尤其是富裕的家庭应懂得,铺张奢华的生活环境不利于孩子成长,而适度清贫却是有益于少年励志的外部条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向前希望小学”动工
新华社太原5月28日电(记者赵苏、通讯员李化民)“六一”前夕,由驻晋某集团军官兵捐资兴建的“向前希望小学”在徐向前元帅的家乡山西省五台县永安村破土动工。
这支部队今年共为太行革命老区的“希望工程”捐资57万元,援建学校三所。他们捐资兴建的另两所学校是:山西省阳曲县凌井店乡“长城希望中学”、山西省蒲县乔子滩村“红星希望小学”。三所学校竣工后,将有上千名老区的孩子进入新校舍就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手拉手——雏鹰万里行

英雄的女儿自立早
高国营
红扑扑的脸庞,漆黑透亮的眼瞳,紧抿的嘴唇……站在我面前的这个小女孩就是武汉市武昌区“雏鹰少年标兵”方丽玲。
10年前,她的爸爸方俊明救人受伤,不幸高位截瘫。此后不久,妈妈抛下刚1岁的她离家而去,爷爷也在忧伤中离开人世。一家三代全靠奶奶每月52元养老金、父亲70元病休工资度日。在这困苦的环境中,小玲玲渐渐长大了:“我是爸爸的精神寄托,我要做个好孩子,让爸爸更坚强地活下去。”
在她的家里,她的爸爸费力地握着我的手,动情地说:“我没条件照顾玲玲,但令我欣慰的是,她是一个自立自强的好孩子。”
从两三岁起,玲玲就自己吃饭、穿衣、梳小辫,学着自己照顾自己。上学后,她回家功课无人辅导,家庭作业没人签字,但她从未落下一次作业。她要学习,又要帮奶奶持家,可翻阅她的作业本,根本看不到80分以下的成绩。为了生活,她常和奶奶一道去集市捡老菜叶、烂辣椒回家煮着吃,一家人一年也难煨一次汤,今年春节只买了一公斤牛肉过年。她的老师回忆说:“四年来,从没见过她吃零食,也没见过她在吃零食的孩子面前观望过。”今年春天,新闻界披露了方俊明的事迹后,一位餐厅老板请小玲玲吃饭,可她想了半天只点了一个“土豆丝”,她实在想不出别的菜名了。小玲玲自尊自强,当别人问方俊明这是不是你教育的结果时,方俊明流着泪说:“只能说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吧!”
几岁的小女孩,正是在大人怀里撒娇的年纪。而小玲玲从6岁起就给爸爸倒尿盆、洗脸、喂饭了。每天放学回家,她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爸爸讲外面的新鲜事,逗爸爸开心。有时奶奶埋怨她妈妈,她总是拦住这伤心的话头,说:“我们应让爸爸高高兴兴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由国家科委中国国际科学中心、经贸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医药保健科技精品博览会27日至31日在北京亚运村举行。(何黄彪)
▲为期5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先进医疗设备展览会暨技术交流会,5月27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2万平方米的展台上,展出了2000多种当代最具代表性和竞争性医疗器械。这个展览交流会是由卫生部主办的。(艾笑)
▲甘肃省兰州歌舞团以其优美的舞蹈诗《西出阳关》,于日前献给参加全国科技大会的代表。他们的精彩演出激起代表们的阵阵掌声。(何文)
▲广东化州中药厂对橘红干果进行深度开发,陆续为橘红家族增添了煎膏、液、丸、冲剂等新成员,使其配方科学化。(吴杰)
▲日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午间半小时》栏目组将获得的首届名节目奖金捐给了希望工程,用于在贫困地区学校捐助一个希望书库。(郝士)
▲由中外合资河南新县羚锐制药有限公司开发的新药——骨质增生一贴灵,日前通过了由河南省卫生厅组织的专家鉴定。该药对骨质增生、跟骨骨刺、肩周炎、关节炎、椎间盘脱出等病症有较好疗效。(杨振兴)
▲北京医科大学希希医疗保健品公司近日将一批价值12万余元的儿童专用防龋爽口液,作为儿童节礼物赠送给北京市的一些小学和幼儿园。(苏连峰)
▲福建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近日向全市小学生赠送了3.3万张“交通知识贺卡”。支队将于9月份根据贺卡编号抽出获奖者。(陈国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幼儿园让孩子们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接受爱国主义和国防意识启蒙教育。图为“六一”前夕,幼儿园的孩子们在精心排练《抗日烽火心中燃》节目。田青春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在“六一”前夕,用人、木偶、皮影同台表演这一新形式创作了一台新剧《小八路》,赴哈尔滨郊县,在当年日军侵占烧杀过的一些乡村演出,教育少年儿童不忘历史。图为他们在哈尔滨市阿城双兰村演出结束后与孩子们交流。王远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