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朱光亚在全国科技大会上作报告提出
工程技术要有一个大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中国工程院院长朱光亚今天在全国科技大会上就“当代工程技术的发展态势”作了报告。他提出,我国的工程技术要有一个大的发展。
朱光亚说,工程技术是综合应用技术科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知识,使自然资源最佳地为人类服务而发展起来的一类专门技术。它的任务是改造客观世界并取得实际的成果。因此,工程技术避不开客观事物的复杂性,必然要应用各个有关学科的成果。同时,工程技术又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的拉动,直接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复杂性和综合性是工程技术的主要特点。
他说,综合我国工程技术发展态势,可以看出:信息技术革命在产业化过程中的作用日益增大,是当代工程技术发展的最重要的趋势;微观尺度生产领域制造技术的演进与革命,是当代技术发展的第二个重要趋势;材料技术成为不同工程领域产业化的共性关键技术,是当代工程技术发展的第三个重要趋势;生物技术为农业、医药、化工、环保的发展带来重大变革,是当代工程技术发展的第四个重要趋势;综合集成在工程技术最终转化为生产力过程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是当代工程技术第五个发展趋势。
朱光亚说,我国工程技术虽然在某些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整体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还不能适应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这主要表现为产品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竞争力低,生产效率不高,附加值低,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我们正处在一个科技大发展的时代,新事物层出不穷,技术水平日新月异,有许多重大的发展问题有待我们去解决。对我国工程技术界来说,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指示十分重要,是对我们提出的任务和要求,我们必须认真研究与贯彻。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作为发展中国家,国力、财力都十分有限,还要量力而行,突出重点。
朱光亚说,工程技术要有一个大的发展,人才是关键。要大力改革我国的工程教育,提高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参加国际竞争的素质和能力,并在实践中培养和选拔技术带头人。

第4版(要闻)

迈向科技大发展的新世纪
周光召强调动员大多数科技人员进入国民经济主战场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今天在此间向全国科技大会代表作了题为《迈向科技大发展的新世纪》的报告。他说,中国的伟大变革呼唤科学技术。
周光召说,科学、技术和工程是人类在认识和改造自然的伟大实践中获得的丰厚知识财富。20世纪的科学无论在深度还是广度上,都远远超越了19世纪。历史已经表明,科学技术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科学与技术既具有同一性,可以相互作用和转化,又具有差异性,各按自身的规律向前发展。在当代,科学与技术相互融合、相互影响,已成为现代科技发展的基本特点之一。科学是现代技术的发源地,高技术的定义之一,就是“以现代科学为基础的技术”。现代科学的发展,一刻也离不开技术的支撑。新技术提供新的仪器设备和分析手段,现代仪器设备是科学研究必要的武器,必须给予充分重视。
他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动员大多数科技人员进入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深入工厂和农村,是历史的需要,是完全正确的历史选择。科学技术也只有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才能从实践中不断地获得营养和课题,才能获得不断增加的投入。要统筹兼顾,全面部署,在面向经济建设、加强科研成果转化的同时,要不失时机地选择建设一批高水平科研基地,保持一支在世界科学前沿攻坚的精干队伍。科学技术的发展同经济和科技体制关系十分密切。要建立“面向”和“依靠”双向作用的体制及有利于科技发展的运行机制。科技体制随着科技生产力的向前发展,需要不断进行改革和调整。
周光召说,无论科学还是技术,创新是第一位的。科学需要首创。技术也要强调创新,取得知识产权。要进一步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
周光召最后说,这次科技大会的影响必将是跨世纪的。人类正在迈向的21世纪将是科学技术有更大发展的新世纪。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将有更广泛、更深刻的影响。我们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难得的历史机遇,必须做好精神和物质的准备。中国科技将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呼唤“中华牌”的“卡通明星”
金梦玉
又是一度儿童节。欲给朋友之子选点书籍为礼。可走遍附近书摊,尽是外国“卡通”(动画)书画。带着疑惑询之朋友,他笑了笑:“没办法,书包里装的,家里藏的,电视上放的,全是‘舶来动物’。”我理解这笑中的无奈。的确,可将孩子们喜欢的“卡通明星”报出一长串:“机器猫小铃铛”、“米老鼠”、“唐老鸭”,还有无所不能的“宇宙英雄”奥特曼外国“卡通”何以这样风靡?内心不由多了一份遗憾,一份担忧。
不应一概否认外来少儿读物在填补、充实我们的孩子精神领域起到的作用。事实上,我们成人在童年时代,也读过丹麦人安徒生的“白雪公主”,也让格林在稚嫩的心灵上留下深刻的艺术烙印;鲁迅也曾译介过日本孩子读的书。人类共同的真善美,在各民族文化背景的精神家园里是互通的;而且,确确实实培养了一代代正直、善良、美好、纯洁的品质,让幼小心灵在广阔的艺术天地里变得丰富、斑斓、多彩。
但当今大量充斥地摊文化的,有不少是消弥时空背景的抽象善恶,正义与邪魔的较量、出生入死的磨砺、以暴易暴的酣斗以及爆炸般的视觉冲击;在剥离现实文化范畴的视觉表象下面,留给孩子的是无甚审美价值可言的烦嚣。这些“勇者形象”还悄悄“移植”着另一种价值判断:度人危难、解决一切问题的是某国人,最有本事的是某国人。它会不会与某些外来的物质消费品的名牌商标一样,在孩子心灵里产生外来文化的“广告效应”呢?
孩子的精神家园是不能不设防的。人们总说少儿“最纯洁无邪”;可是别忘了,我们的孩子不会放弃长大的权利。事实上,在孩子充满新奇和疑问的眼睛里,没有什么是不可接受的,因为他们太缺少分辨力了。“染于黄则黄,染于苍则苍”,当我们在教育孩子做人的道理时,却忽略孩子已有了他自己的精神疆域及与社会共同价值隔离的偶像崇拜。教育家曾告诫:错误的教育会导致丑恶的心灵。
说到底,这一代孩子将长成什么样,责任在于成人的我们。虽然不必也不可能让孩子重复我们走过的路,但没有理由不让孩子了解成人的童年,了解成人成长的精神之旅。我们有过《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小英雄雨来》、《宝葫芦的秘密》、《鸡毛信》,那些植根于现实世界精神土壤的英雄形象,曾是孕育了千千万万人的圣洁的心灵之泉。我们需要在孩子身上延续深厚的历史文明,生发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价值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但是,当这些优秀精神食粮被尘封于图书馆、闲置在书架上的时候,当伴随我们成长的精神资源被这一代孩子遗失的时候,怎能期望在孩子的精神园地再现“敢为天下先”的伟岸心态,普罗米修斯式的献身精神,不屈不挠的勇气和崇高的理想?健康心智和精神伟力的开发,应当也只能基于优秀民族文化和现代科学精神的滋养。假如让孩子们统统带着舶来的文化符号和价值系统生长而不认真对待,很可能,我们将失误于历史,失误于一代人。
我国的儿童少年有三点八亿,三个国人中一个是少儿;在世界上,每四五个孩子中,有一个是中国孩子。中国有二十九家专业少儿出版社,以及更多的出版单位,向孩子们输送着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然而,在如此巨大的读者群体面前,孩子们的读物却量多优少价高,呈现“丰饶的贫困”。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出版社在图书选题和市场营销的竞争中,应当视野更广阔些,目光更远大些,尽快走出外国“卡通”独霸天下的窘境,亮出“中华牌”的“卡通明星”。
最近,江泽民同志指示要繁荣少儿文学创作,中宣部等又推出百种爱国主义教育图书。少儿读物创作者、出版界和学校应抓住这一契机,多为孩子写好书、出好书,指导孩子读好书,浇灌孩子们的“精神家园”,为我们的雏鹰展翅吹送强劲爽洁的清风。

第4版(要闻)

总政发出通知要求全军
以《纲要》为线索认真学习邓选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印发〈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的通知》,组织全军干部认真研读邓小平同志的原著,把《纲要》的学习纳入学习《邓小平文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计划,进一步落实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军的战略任务。
通知指出,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比较全面、准确地反映了《邓小平文选》的思想,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是学习《邓小平文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辅助材料。
通知强调,团以上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要以《纲要》为基本线索,把《邓小平文选》一、二、三卷贯通起来,从整体上深入系统地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营以下基层干部要以《纲要》为主要辅导材料,选读邓小平同志的若干重要著作,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院校要参照《纲要》修订有关教科书,把《纲要》的内容贯穿到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中去。士兵的政治教育内容,要根据士兵的实际接受能力和成长需要,充实《纲要》概括的一些最基本的观点。通过学习,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神实质,增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周围,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政协视察团赴黑考察国有企业
据新华社哈尔滨5月28日电(记者朱冬菊)5月16日至2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带领全国政协视察团,对黑龙江省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了考察。视察团提出,企业改革已进入配套改革的阶段,作为我国国民经济支柱的国有大中型企业,要把深化改革,转机建制,调整结构,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和加强企业管理结合起来,逐步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产权清晰、权责分明、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13天的考察活动中,视察团先后赴哈尔滨市、大庆市和齐齐哈尔市等地,先后考察了哈尔滨电机厂、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哈尔滨第一机器制造厂、龙江电工厂、北满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富拉尔基第一重型机器厂、建华机械厂、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等国有大型企业,听取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大庆市、齐齐哈尔市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并与所考察企业的领导、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工人群众进行了座谈。
视察团了解到,两年来,黑龙江省的经济工作形势已明显好转,国有经济也开始表现出更多的活力。针对黑龙江省一些国有企业中存在的市场经济观念不强,“等、靠、要”思想严重,企业内部运行机制依旧等问题,视察团提出了多方面的改进意见。

第4版(要闻)

李握如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公安部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公安部顾问、老红军李握如同志,5月1日在北京病逝,享年87岁。
李握如同志出生在湖南省平江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5年在平江参加了党的地下工作,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参加秋收起义,1930年担任湘鄂赣边区暴动委员会巡视员,1931年1月参加红军,任湘北独立团政治处宣传员、湘鄂赣独立二师通讯员、连指导员。1934年10月,他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先后任军委第二梯队侦察队长,军委保卫局执行局执行科长等职。1937年9月,李握如同志在延安中央党校学习,后任党校总支组织干事,中央社会部第一期训练班主任。1943年4月,李握如同志和在新疆工作的其他同志一起被军阀盛世才逮捕入狱。直到1946年6月经党中央营救,他与其他被捕的同志一起集体获释。
建国后,李握如同志先后任西北军区政治部保卫部部长,中共铁道部党组成员、铁道部公安局局长,公安部交通保卫局局长,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兼云南省监委常委,省政协副主席。1978年李握如同志调任公安部顾问,后任公安部咨询委员会委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第二次“汪辜会谈”八项议题
海协和台海基会取得共识
新华社台北5月28日电(记者赵卫)海协和台湾海基会在今天的预备性磋商中,就第二次“汪辜会谈”的议题取得共识。
海协秘书长张金成和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分别举行记者招待会作了介绍。第二次“汪辜会谈”的议题有8项:一、回顾及加强两会联系,强化两会协商功能。二、有关台商投资权益保护协议问题。三、筹开两岸民间经济交流会议,定期举办两岸经贸纠纷研讨会,及两岸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四、两岸文教新闻交流问题。五、两岸农业交流问题。六、两岸科技交流问题。七、两岸旅行交流问题。八、两岸交流的其他重要问题。
唐树备在记者会上说,这八项议题是第二次“汪辜会谈”准备讨论的议题,具体内容将在两会于6月27日到7月1日举行的第二次预备性磋商中再作进一步讨论。关于筹开两岸民间经济交流会议问题,唐树备强调会议应由海协和台湾海基会共同组织召开,同时有两岸主管部门有关人士以适当身份参加讨论。会议讨论所形成的共识,应当成为两会协议的一个基础。焦仁和表示,双方就第二次“汪辜会谈”的时间、地点和议题取得的共识,总的来说达到了目标。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田间立标会
本报记者董伟
4月下旬的一天,迎着瑟瑟春寒,我们驱车行驶在位于松嫩平原腹地的黑龙江省绥化市的土地上。
路过兴福乡民权村时,记者突然看见路边黑油油的大田里,出现几条银色的长带,田边聚集有200多人。一打听,原来是绥化市主管农业的副市长刘士勇带着各乡镇的干部、农机站长、农技推广站长和市里各有关部门的干部在开“田间立标会”。
刘士勇接受了记者的地头采访。他介绍说,绥化市是著名的产粮大县,去年粮豆总产近7亿公斤。由于今年天气情况异常,长时间的倒春寒使积温比往年低约200摄氏度,这给绥化市粮食上台阶带来很大难度。
根据这种情况,市里决定在加大农业投入的同时,在增加科技含量和科学管理上多下功夫,现在召开的“田间立标会”就是把科技和管理合二而一的现场示范会。
“各乡镇所有的大垄双行覆膜间种玉米,都必须按这个标准去种。”副市长指着田里四条整整齐齐的地膜,很严肃地对干部们说。
为了和老天爷抢积温,绥化市决定大面积引进山东、辽宁等地的高产玉米,推广科技含量较高的“大垄双行覆膜间种”技术。“这样,可抢回200摄氏度积温,不但避免了必然的减产,而且可望增产五成多。”刘士勇说。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由加拿大工商研究院与中国国际贸易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加强加拿大与中国合作”报告会5月24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参加中加应用经济研究机构合作项目的代表报告了研究成果。
     (本报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2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副议长萩谷胜彦率领的东京都议会友好代表团。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主席武孟柯率领的越南河内市祖国战线代表团一行。在京期间,北京市市长李其炎、市政协主席王大明分别会见了越南河内代表团一行。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26日在北京会见了以全日本电机电子、信息系统产业工会联合会中央执行委员长、日本工会总联合会副会长岩山保雄为团长的电机联合劳资访华团一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26日在北京会见由副总书记阿卜杜拉·阿赫马尔率领的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代表团。
▲深圳亚太国际学校26日与来自美国、加拿大、新西兰3国的5所学校签署了结成姐妹友好学校的合作协议,以广泛借鉴引进国际教育界的先进经验。深圳亚太国际学校董事局主席李森章说,该校着重培养造就通晓国内外事务的对外交往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采用中英文双语教学,聘用10%的外籍教师。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吴学谦27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南斯拉夫著名学者、社会活动家米·马尔科维奇教授和著名经济学家翁科维奇教授,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作协文联推荐一批抗战文学作品
本报讯中国作协、中国文联等最近向全国读者推荐百部表现中国人民浴血抗战的优秀文学作品,其中有人们所熟悉的《吕梁英雄传》、《新儿女英雄传》、《四世同堂》等,也有鲜为当今青年所知的如张爱萍的诗歌《抗日钢枪队》、韩先楚的报告文学《大池村歼敌记》、肖乾的特写《进军莱茵》等。(曲志红李战吉)

第4版(要闻)

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在京举行
本报讯第四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举行。本届电影节由广播电影电视部电影事业管理局主办,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和中国儿童少年影视中心承办。电影节期间,将向广大少年儿童展映13部中外优秀儿童故事影片。其中有中国儿童电影故事片《吾家有女》、《我给爸爸加颗星》等。(文一)

第4版(要闻)

北京电视台“六一”播出文艺晚会
本报讯北京电视台“六一”晚上黄金时间将为孩子们播出《九州童乐文艺晚会》。晚会上,来自全国十几家电视台的少儿节目主持人带来精彩的文艺节目。这些节目有来自黑龙江的《黑土地上的童谣》;有来自广西、云南的《甜甜的苗家妹》、《百子闹春》;有来自黄浦江畔的独唱《走出自己的天空》等。(艾丽)

第4版(要闻)

《未来之旅——信息化世纪狂飙》投拍
本报讯大型系列专题片《未来之旅——信息化世纪狂飙》于近日投入拍摄。该片以信息高速公路为主题,计划拍摄26集,由理论篇、技术篇、应用篇、展望篇等几大部分组成。(卫视)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西南日月城为巴蜀添胜境
我国一座融大西南山水风物与现代娱乐于一体的大型民族文化游乐园西南日月城,近日在成都南郊牧马山旅游区开园,成为巴蜀大地又一旅游胜地。
成都华新国际实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这座大型民族文化游乐园,依托天然山形水势,生动地展现了大西南从世界屋脊到南海海滨的独特地貌和近40个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总投资达10亿元,首期开放的第一园区占地550亩,游程达一日半左右。园区内民间集市场会、工艺珍玩、风味佳肴、歌舞茶坊一应俱全。已建成20多组气势恢宏的建筑群和30多处人文、自然景观,其中包括有日月大门、天真园、植物迷宫、太阳广场、月亮湖、嬉水园、玉蟾岛、月光寨、百工坊、水街子等观光娱乐点。(丛维)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京城图书大世界开业
在越来越浓的读书热潮中,又一家大型现代化图书批发零售交易市唱—北京图书大世界5月26日开业。北京图书大世界位于菜市口附近的北京传统繁华购物区,与琉璃厂古文化一条街相毗邻,总营业面积达2600平方米,现设160多个展位。图书大世界开业伊始举办的为期20天的首届儿童图书节,展销全国50余家出版社近年来出版的近千种少儿图书。图书节期间,对广大少年儿童实行优惠售书,并已向北京地区200多所小学发送优惠购书卡3万余张。(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人工饲养的黔金丝猴喜产头胎
4月18日,在贵州梵净山黔金丝猴饲养场里,一只雌性幼猴降生了。
黔金丝猴仅在我国贵州梵净山的原始森林中有少量分布,数量约750只。近年来,科研人员对黔金丝猴进行了大量野外生态考察,在对其生活习性有了深入了解的基础上,转而展开了人工饲养繁殖技术的研究。
生育这只幼猴的母猴“梵梵”和公猴“山山”是经有关部门批准捕捉到梵净山饲养场人工饲养的10只黔金丝猴中的两只。(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镇海口地处宁波市甬江入海口,明中叶以来,镇海经历了抗倭、抗英、抗法和抗日4次抗击外来侵略的战争。丰富的海防遗迹成为今天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图为梓阴山炮台。汪光鑫摄

第4版(要闻)

童心描绘七彩画
“六一”儿童节前夕,由北京、杭州400名少年儿童共同绘制的题为“献给世界母亲的爱”巨幅布拼画,在北京圆明园广场绘制完成。这幅画总面积1280平方米,表达了中国少年儿童对世界母亲的尊敬和热爱。张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