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说“累”
王军
不知从什么时候,人们就开始喊累了。据说如今活得特别累,告诫人们不要活得太累,自己带头玩潇洒,玩过瘾了。
如果说在工作高度紧张的、快节奏的现代社会里,用一个“累”字提醒人,不要人为地增添太多的烦恼,不要过多地受名缰利索的羁绊,不要为那些显然得不到的东西徒劳,以减轻心理压力,劳逸结合,有张有弛,确有其道理。累的对面是休闲,大概鉴于此,于是街面上出现了休闲服装、休闲食品、休闲音乐等等。
但是,不尽如此。“太累”说有时成了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不撞钟的同义词。彻夜看电视,通宵打扑克;上班侃大山,下班逛大街,还美其名曰:“不要太累”。看到别人在拚命学习、拚命工作,则劝之曰:“不要太累”。然而,在我们的周围仍有许多人不为噪音干扰,在学习上刻苦钻研,在业务上专心致志,在事业上积极进取,如同时代的“纤夫”,有着“能挑千斤担,不挑九百九”的拚搏精神。
至少眼下还不是说累的时候。改革开放才十几个年头,我国虽然变化进步卓著,但是离我们奋斗的目标还差得很远,行程百里半九十,依然需要时代“纤夫们”的那种拚搏精神,需要“两不怕”,需要艰苦奋斗。再者,无论在什么时候,适当的累还是必要的。伟人毛泽东曾经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也就是说,累能使人振奋、有所作为。即使生活优裕,也应找点累受、找点苦吃。其实,人活得最累的那一段,往往是活得最美好的时刻,留下的也是最有意义的一笔。人生之路是坎坷不平的,每前进一步都是艰难的。然而,人生的意义也正是从不断地克服困难的斗争生活中体现的。一个人,如果躲过了压力,也同样躲去了动力;生活,给人施加压力的同时,也为人准备了一份智力。纵观古今中外,哪一代人都活得不轻松,哪一代人也不应该活得太轻松。当年,朱德同志就曾放弃高薪的军官生活,出国勤工俭学。为了读懂《共产党宣言》,36岁学德文,一学几个小时,忘了吃,忘了睡,上厕所还念念有词。房东老太太叹曰:“这种中国人啊,真是在拚命。”万丈高楼平地起,百年树人累字始。
有人做了个实验,将一只青蛙投入滚沸的油锅中,它能一跃而出。再把一只青蛙放入注满凉水的锅里,下面加火慢慢加温,它竟然优哉游哉。等到水快沸腾,它已有所觉察,企图逃离险境,却来不及了。青蛙尚且如此,何况人呢?
累是一种考验,是一道阶梯,愿我们把一个个有历史责任感的“纤夫”的累,集聚到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上来,那么累就将会开辟一个新的天地,辉煌的未来。

第12版(副刊)

蓦然回首
席小平
最早见王挥春的画,是在十年前。
一个暇日的中午,我顺手拿起一本刊物,见封面上好大一幅国画的照片,颇像写意花鸟。画的内容是一片清晨的秋塘,芦苇深深,白鹭三五成群,清清湖水穿透苇丛,幽幽向远处伸去。许是我喜欢水,喜欢鹭,更喜欢富有诗意的环境。那天,那个普通的中午,那幅画留给我的印象极深。
转眼七年。初秋的一天,我们一行来到鹤乡齐齐哈尔“百草园”参加一个文学笔会。那天黄昏,步出丹顶鹤自然保护区,乘着饭后夕阳的余晖,陪着几位江南文友,无意间走进火车站的候车大厅。举首间,一幅大型珐琅彩壁画吸引了我。
明丽晨光,清叶秀水,仙鹤飞舞齐鸣。像观那似曾相识的一幕,顿然间,我的意识又回到那个难忘的中午。
那天,那个初秋的黄昏,当我走出车站大厅,踏着皎皎月光返回宾馆,似乎已有一种体味。那时,王挥春的画,车站大厅一百多平方米的《鹤乡春晓图》,一片笼罩全景的气韵生动,那受着画中全部节奏及画家情感支配的空间组织,确实使我感到了一种非平常的存在。
去年9月,第八届全国美展北京展区开幕。那些天,我极度繁忙。不知是不甘心那份请柬就此浪费,还是意识里原本就想着非去不可。好像完全是一种企盼,一种向往,一种悠长的等待和执著。就在一种极为匆忙的境况中,抱着一颗纯净、光洁的心,当展览将要结束的那天中午,顶着北京城那轮依然炽烈的骄阳,毫不犹豫地踏进了中国军事博物馆的西大厅。当我久久徘徊于那些作品之间,再三不愿跨步,担心这一跨就要失去什么,甚至将会留下永久的遗憾,我的腿就在那幅《山街》和《黄河万里图》前面停了下来。应我的提问,画家站在《山街》和那幅《黄河万里图》面前。那时,那些从他口里汩汩而出的言语,颇像一泓清泉,一片秀丽,无意间便将我带入一方潇洒的甜蜜,逍遥的心境之中。我们双方留下住址,便随他走出展览馆的大厅。
他是北京画院的专业画家。从《中国当代画家词典》和《中国当代美术家名人录》中,我得知他现年65岁,自幼拜著名画家汪慎生、谢艺飞、陆鸿年学习国画,在大师徐悲鸿主办的素描工作室学习。1987年承蒙刘海粟大师厚爱,尽管大师那时已不轻易接纳弟子,但还是与他同台作画,很认真地夸他的作品,并欣然收他为关门弟子。
去年“十一”前夕,我接到电话,他请我到家里小叙。他的家位于亚运村正南安贞桥西北侧一座十七层塔楼。那是一套很普通的三居室,屋里没有什么阔绰的奢侈摆设,很朴实,除去一些必用品,就只剩书、工艺品和书画作品了。望着那些四壁透着朱墨芬芳的书画,我和他轻轻走进那间不大却很别致的画室。他送我一本画册,那神情、仪态,分明就没有年龄之间的差异,他确确实实视我为朋友了。
夜深人静,我于长灯下通读他那本画集,那浓墨重彩的语言,那充满浓厚情感的意象,具有浓郁风格的个人特色,忽花鸟禽鱼,忽山水风景,时而如梦如烟春回大地,时而群山竞秀万木争荣;时而又湖光峦影,举目均在深黛中。从那些舒展双翅的大鹏,生机勃勃报晓的雄鸡,群鹭飞翔百鸟齐鸣的神灵身边走过。
我蓦然回首。又是那个暇日的中午,又是那本初见的刊物。

第12版(副刊)

五月之星颂
王玉芳
缤纷的焰火映红了五月的津门,欢腾的海河唱着五月的赞歌。四十三届世乒赛的圣火在这里点燃,它升腾着每一个炎黄子孙胸中自强不息的火焰。世界各地的乒乓健儿在热血沸腾的竞技场上谱写着乒坛史上辉煌的乐章。乒坛新秀与世界名将的直接交锋,扣人心弦,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
鲜艳的五星红旗,随着国歌激昂旋律冉冉升起。我乒坛健儿以“人生能有几回搏”的精神一举夺得全部七座奖杯。这是他们以辛勤的汗水,顽强的斗志,在中国体育史上留下的足以让世人惊叹的一页。以不低头、不服输、不达目的不罢休为宗旨的中国男队,力克群雄,终于举起阔别六年的斯韦思林杯。这是交融着汗水和泪水的时刻,这是不甘失去最终证明必能夺回的时刻、这是最能考验意志与力量的时刻啊!邓亚萍、乔红、孔令辉、丁松等一系列佼佼者,那挥拍拚搏的雄姿和为国争光的豪情……使五月的赞歌更加高亢激越。
考比伦杯、圣·勃莱德杯等一个个熠熠闪光的奖杯、金牌与五月的星空交相辉映。它不仅是辉煌与荣誉,而且是渗透着一种锲而不舍、永进不衰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鼓舞着一代代体育健儿在竞技场上振翅腾飞,也是这种精神推动振兴中华的伟业胜利前进!
五月之星不仅是在乒乓球台上穿梭,也闪烁在各条战线的事业屏幕上;五月之星,不仅仅是获得荣誉的乒乓健儿,它的星辉洒遍神州大地,凝集在人民大会堂中,汇成最灿烂最巨大的星座!

第12版(副刊)

大厦的柱石
金黎王罡
地处中原的古城安阳,近年来一座座巍峨壮观的大厦拔地而起,令人叹为观止。然而,在安阳房地产行业中,最令人赞叹不已的是安阳市房地产产权监理交易处处长王兰英和她的同志们筑起的事业上的那座大厦。
钢筋水泥的大厦是靠辛勤的汗水筑成,事业的大厦,更需要付出成倍的心血和汗水。王兰英曾不无风趣地说:作为新一代中国妇女,不应是弱不禁风的林黛玉,不应是缠树的藤萝,应做搏击风浪的强者,在对事业的执著追求中品尝酸甜苦辣。如果事业是座大厦,那家庭便是这大厦的柱石。
的确,在中国,在现实生活中,一个女性,尤其是职业女性,要使事业的大厦巍峨,家庭往往是十分重要的柱石。王兰英的家庭是什么模样?她是怎样处理事业与家庭关系的呢?
托翁说: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其实,幸福的家庭未必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也会有不幸之中的有幸。
王兰英的家庭是幸福的,又是不幸的。她上有年迈的婆母,下有年幼的儿子,也有志同道合的丈夫。但是,大儿子却是个身残的孩子,需要她特别的关怀和爱护。而她一心扑在工作和事业上,莫说她是位年仅36岁的女同志,就是一个男子汉,在市房地产产权监理交易处任“一把手”,也绝不是件轻松的事。下边是她在《做一个新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讲演中的一段话,我们会从中看出王兰英纯真的水晶般的心灵,会看出一个新时代的女性为家庭——这事业大厦的柱石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担任领导工作,毕竟要忙一些,在家里的时间自然少了,我经常挤时间与丈夫、婆婆谈心,告诉他们我的工作和学习情况,向他们倾诉我的喜悦和烦恼,丈夫和婆婆都是善良的通情达理的人,都全力支持我干好工作。我平时工作忙,家务活干得少,可只要一到节假日或有空闲时间,就主动抢活干,做饭、洗衣、辅导孩子。尤其是我那孩子,由于残疾,只能左手写字,为了帮助他左手拿笔写好字,自己先学用左手写字。现在孩子左手写字居然写得工工整整,常受到老师表扬。当看到孩子拿到写字比赛的奖状时,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流出了眼眶。一张奖状,说明孩子付出了多少努力,说明我这个做母亲的心血没有白费。常常是下班后先和孩子一起做作业,作业做完了,他睡着了,我再去写我的工作计划或考虑明天的工作安排。夜深了,眼涩了,头昏了,我洗把脸继续干,没有事业不行,不教育好孩子也不行。我是处长,我是妈妈,两件事情都必须干好。”
“有一年‘六一’儿童节,儿子提出要我陪他去公园,可工作忙得实在抽不开身,当我中午12点多匆匆赶到家时,见儿子坐在门口眼巴巴地等着我,我蹲下身抱起孩子,心里一酸,眼里的泪水滴落在孩子的脸上。为了不负孩子一颗童心,我领着他立即去了公园,下午又按时赶到了单位……”
母子亲情,人之天性,面对王兰英平凡的家庭小事,怎不让人怦然心动。
俗话说:各家都有本难念的经。谁家也难免有勺子碰锅沿的时候。因为临时的变化,她不能按时回家或按计划干好家务,也会听到几句唠叨和埋怨,遇到这种情况,她总以“忍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风清云淡”来处理。她常说:人世间最珍贵的东西就是理解,夫妻恩爱在理解,有理解才有真情,才能地久天长。她以自己的心血为家庭这一社会细胞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使她更能精力充沛地顶起事业上的一片蓝天——安阳市房地产产权监理交易处经济效益连年翻番,社会效益明显提高,她也被评为市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河南省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大厦巍峨,必须有坚强的柱石。 (作者单位:河南安阳日报)

第12版(副刊)

秋水长天(书法)郑久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