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综合)

总书记牵起两地情
新华社通讯员宋利
5月12日上午,位于冀北张家口市的张北县馒头营乡郑油坊村“沙头角希望小学”,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鞭炮声中奠基。了解详情的人们说,这是在江泽民总书记的关怀下,张北县与深圳市千里情缘的“结晶”。
今年1月下旬,江泽民总书记到张北县郑油坊村访贫问苦时,对女孩张素珍因贫困失学的情况十分关心。随着这一新闻的播出,在社会上引起较大的反响。被誉为“深圳活雷锋”、中英街上“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的陈观玉老妈妈也看到了这条新闻。她噙着泪水连夜写了一封长信,连同1000元钱寄给了张素珍,勉励张素珍要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国家有用之才。
这条新闻,同样也感动了深圳特区的许多人。深圳市罗湖区沙头角镇很快组织了一个考察组,赴张北县了解人民生活和教育情况。陈观玉虽然身体不好,但也坚持要参加。3月12日至14日,考察组在张北进行了为期3天的考察,他们被张北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所感动,也看到了乡村的贫困。之后,《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连续报道了深圳一行人的张北之行,引起了深圳人民的广泛关注。
深圳市委书记、市长厉有为来到沙头角,看望从张北回来的陈观玉并听取了考察组的汇报后,当即表示要请张家口的同志来深圳,他还表示要参加沙头角镇与张北开展的“1+1”助学活动,并负责资助15名孩子。应深圳的邀请,张家口市很快组成了包括张素珍在内的“希望工程报告团”。3月24日下午,当报告团刚刚踏上沙头角镇影剧院的主席台时,全场近千名听众便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泪水蕴藏着真情。沙头角外贸公司经理黄彩华在听完报告后,当场代表罗湖区和沙头角16家公司认捐36万多元,用于兴建张北县“沙头角希望小学”。真情洋溢在沙头角剧场,激荡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3月25日下午,报告团到陈观玉家中做客。这位老妈妈从张北回来后,动员全家资助了张北22名失学儿童复学。张家口团市委副书记为陈妈妈带来了张家口市博爱医院几十名盲人写的一封盲文信和一枚院徽,信中写道:我们要以您为榜样,用学到的按摩医术,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让人间充满情和爱……
3月27日上午,沙头角镇主要领导和报告团一行专门商议在张家口郑油坊村建“沙头角希望小学”的事。作为向陈观玉学习的具体行动,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特区与老区、山区“心连心”活动,张北县被列为深圳市省外对口扶持的十个地区之一,将在张北县援建“希望小学”、开展“1+1”助学活动。分工扶持张北县的是罗湖区。短短的几十天,沙头角就已经有800多名干部、职工、个体户、外商踊跃参与对张北的“1+1”助学活动,资助总金额达30多万元,同时大量的学习用具、衣物也捐到了镇里。扶持张北的热潮正在深圳兴起。(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第2版(综合)

世界羽球大赛进入尾声
中国女将稳获单打冠军
本报洛桑5月26日电记者缪鲁报道:今天下午,第9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赛场风云骤变,羽坛盟主印尼队五个单项几乎全军覆没,而丹麦队鱼跃龙门一步登天;世界女单的一二号人物相继落马,此项桂冠实际上已回归中国队名下。
在女单半决赛中,状态回升的王莲香用下压球抑制叶钊颖的攻势,以11∶5得手于首局,但叶钊颖在教练的提示下很快找到解破之术,把对手逼回老路,终以11∶8和11∶2连扳两局。接着,方铢贤在韩晶娜降龙伏虎的气势和玉女投梭般的手上功夫双重压力下,大失水准,溃不成军,以6∶11、4∶11败落。实力强大的印尼队在自己夺魁呼声最高的男子单双打中连连受挫,在决出的四强中只各剩一席。

第2版(综合)

全国纠风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强调
纠风工作要抓深入抓落实抓成效
本报武汉5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唐卫彬、本报记者杜若原报道:今天在武汉结束的全国纠风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今年纠风工作的部署,切实加强领导,条块紧密结合,上下形成合力,在进一步抓深入、抓落实、抓成效上下功夫。
据介绍,今年纠风专项治理是去年的继续和深入,一方面,要巩固去年清理乱收费、用公款出国(境)旅游和党政机关无偿占用企业财物工作取得的成果,继续纠正部门和行业突出的不正之风,防止回潮和反复;另一方面,今年中央要求集中狠刹公路“三乱”、中小学乱收费和向农民乱收费、乱摊派三股歪风,并对“小金库”进行专项清理。这几个问题,过去几经治理又多次反复,相当顽固,有些是由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所造成,几乎成了政府行为,还有些涉及到体制、制度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
会议由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务院纠风办主任徐青主持。他说,各地区要加强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和明察暗访。要重视研究解决贯彻落实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注意增加纠风工作的透明度,发动群众参与和监督纠风工作,特别要敢于碰硬,抓顶风违纪典型的查处。对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依然我行我素、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一定要抓住不放,依照有关法规严肃惩处,决不姑息迁就。要强化舆论监督,各地都要选择一些影响面大的反面典型,予以公开曝光,以发挥教育和震慑作用。
会议强调,党政主要领导要帮助解决纠风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一些难处理的问题,要出面协调,亲自动手抓;主管领导要亲自组织、加强督查,研究解决纠风中的有关政策界限和实际问题;要有负责日常工作的机构和人员,力量不足的,要根据需要予以加强。

第2版(综合)

周恩来邓颖超181件遗物移交天津
本报天津5月27日电记者陈杰报道:中央文献研究室顾问李琦等同志今天专程从北京来到天津,向天津市移交周恩来、邓颖超同志的遗物181件。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代表天津人民接受这些珍贵的遗产。交接仪式在天津艺术博物馆举行。
周恩来、邓颖超同志的青年时代都是在天津度过的。他们在这里一起组织革命社团,传播革命思想,共同投身火热的革命斗争,离开天津以后,又始终关怀着天津的革命和建设,临终还都分别留下遗嘱,要将骨灰撒在天津海河。
这次移交的181件遗物中,周恩来同志的21件,邓颖超同志的160件。这些珍贵的遗物,将由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收藏和陈列展览。

第2版(综合)

国家计委采取措施
控制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为切实减轻开发企业和商品房购买者的负担,抑制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国家计委日前发出了《关于禁止向房地产开发企业乱收费抑制商品房价格不合理上涨的通知》。
通知说,近年来,一些部门和单位向房地产开发企业乱收费,致使房价上涨过快成为当前房地产市场发育完善过程中的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这一问题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应。
通知规定,凡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收取的进入商品房成本和价格的收费,一律实行中央和省两级管理,集中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和标准由国家和省级物价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审批,重要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报国务院批准。经营性收费的项目和标准由省级以上物价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审批,对涉及面广、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收费,由国家物价主管部门或国家物价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管理办法和收费标准。
通知强调,要严格控制新的收费项目及涨价措施出台。除国务院批准者外,今年内国家和省原则不再出台新的商品房建筑收费项目和提高收费标准。通知要求,以严格商品住宅价格的成本审核为重点,清理纠正不合理收费。对于进入商品住宅价格的建筑收费,必须严格按照物价部门规定的价格构成项目执行。

第2版(综合)

第六届“人民日报奖学金”颁发
复旦10名优秀学生获奖
本报上海5月27日电记者吕网大报道:在复旦大学90周年校庆之际,第六届“人民日报奖学金”今天在复旦新闻学院颁发。《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李仁臣向1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颁奖。
“人民日报奖学金”是1988年《人民日报》创刊40周年设立的,旨在支持新闻教育事业,鼓励青年学生刻苦学习,成为合格新闻人才。迄今,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新闻专业共有百余名优秀学生获奖。本届“人民日报奖学金”复旦大学获奖学生为:王琼、王澄、高国营、田俊荣、谷学斌、陈思劼、周潇逦、张弘、邱曙东、黄士芳。

第2版(综合)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二次专家会议讨论
香港过渡期财政预算案编制
新华社香港5月27日电(记者孙承斌)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陈佐洱今天说,有中方参与,才能实现香港财政方面的平稳过渡。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关于香港过渡时期财政预算案编制及有关问题的第二次专家会议今天上午在香港结束。中方专家组组长陈佐洱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陈佐洱说,正如会议开始前双方专家所希望的那样,这次会议是积极的、务实的,会场内的气氛是良好的。通过这次会议,中方的专家对香港财政预算案的编制程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们感谢英方专家的合作。
陈佐洱说,在会议中,双方专家提出了对过渡时期香港财政预算案编制的关注。这些关注集中到一点,就是有哪些事务、哪些项目将影响到1997年以后。他以基本工程为例进一步指出,每年的9月,香港政府都会对有关工程作一个五年预测。在今年的9月和明年的9月,怎样进行这种预测?在今后的5年当中,有哪一些基本工程要在5年之中的后3年进行或完成?由这些基本工程还会带来哪些新的、经常性的开支?由于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到1997年以后,因此中方是关注的。
陈佐洱指出,我们认为,这些问题有必要通过中英双方的讨论和合作来实现平稳过渡。这就是我们所希望的参与。
他强调,这种参与不会影响1997年6月30日前英国政府对香港的行政管理。有了这种参与,才可能实现香港财政方面的平稳过渡,才能有助于加强中国政府与英国政府在1997年6月30日前对香港的行政管理的合作。这次会议是本月22日在香港举行的。今年7月中旬,中英双方将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专家会议。

第2版(综合)

第一次亚区域禁毒会议在京举行
通过《亚区域禁毒行动计划》和《北京宣言》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张永青)第一次亚区域禁毒合作部长级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亚区域禁毒行动计划》和《北京宣言》,并同意接受柬埔寨和越南为《禁毒谅解备忘录》成员国,进一步扩大亚区域禁毒合作。
柬埔寨、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等6国的部长级官员,以及联合国禁毒署执行主任贾克梅里等出席了会议。在国际禁毒行动中,亚区域是一个介于洲际地区和国家之间的概念。
《亚区域禁毒行动计划》是一个为期三年的禁毒行动计划,它包括减少毒品需求、减少毒品供应和缉毒执法方面的11个协作项目提纲,目的是为联合国和有关国家在禁止毒品生产、贩运和滥用方面的合作提供指导性文件。《北京宣言》呼吁各国关注毒品问题,并在禁止毒品生产、打击毒品过境或者预防毒品滥用方面加强合作。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公安部长陶驷驹会后对记者说,新中国成立之初,贩毒吸毒基本绝迹,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中国的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毒品问题不可能在两三年内解决,但党中央和国务院已经下定决心,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大力打击毒品犯罪,强制戒毒。
陶驷驹特别指出,中国除了自己的努力,还要积极寻求国际合作,共同打击过境贩毒活动。

第2版(综合)

土耳其总统结束访华
新华社上海5月27日电(记者周解蓉)土耳其总统苏莱曼·德米雷尔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五天的访问,今天上午离沪回国。临行前,德米雷尔总统表示,土中两国应进一步加强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财政部部长刘仲藜和上海市领导到机场为德米雷尔总统送行。
新华社上海5月26日电(记者周解蓉)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今晚会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土耳其总统苏莱曼·德米雷尔。
徐匡迪市长向德米雷尔总统介绍了上海改革开放和浦东建设的情况。德米雷尔说,土耳其对上海在短时间内取得很大的经济成就表示赞赏,并希望双方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能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今天,德米雷尔还参观了东方明珠电视塔、浦东新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和历史博物馆等。随同德米雷尔总统访问上海的土耳其企业界人士出席了“上海—土耳其经贸介绍、洽谈会”。

第2版(综合)

就日美汽车贸易争端
美同意双边磋商但拒绝尽早开始
新华社日内瓦5月26日电(记者班玮)美国26日下午表示同意与日本就两国汽车贸易争端举行双边磋商,但同时拒绝了日本提出的尽早开始磋商的要求。
美国驻日内瓦副贸易代表安德鲁·施托勒在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10天期限的最后一天向日本驻日内瓦代表团通报了华盛顿的上述意见。事后他对记者说,日本要求本月29日就开始与美国谈判,但美方认为谈判宜在6月15日至17日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结束后举行,比如6月21日或22日开始。他在解释原因时说,美国担心过早举行美日磋商会使西方七国首脑会议这样一个多边会议成为主要讨论美日双边贸易争端的会议。
但是此间的贸易专家认为,美国此举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向日本施加压力,因为美国16日宣布的对日本豪华轿车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决定将于6月28日正式实施。如果美日磋商6月下旬才开始,日本谈判者的回旋余地很小。
此外,日本要求磋商在日内瓦这样一个中立的场所举行,但美国26日却要求在华盛顿举行。
日本是在美国宣布对日制裁的第二天向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提出起诉的。
根据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争端双方举行磋商是该组织解决争端程序的第一步。如果磋商在两个月内仍未解决问题,日本可以要求世贸组织解决争端机构建立一个中立的专家小组对争端进行调查和仲裁。

第2版(综合)

驻韩美军犯案不断
二十八年三万起
据新华社汉城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汤水富)最近一段时间,在韩国连续发生了几起驻韩美军士兵调戏、强奸韩国妇女及殴打韩国男子的严重暴力事件。对此,韩国舆论反应强烈,政府严重关注,国民感到愤怒。据报道,由于一九六七年韩国与美国签署的《韩美行政协定》包含袒护美军士兵犯罪的条款,驻韩美军士兵的犯罪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二十八年来,驻韩美军士兵所犯的各类案件已达三万多起。

第2版(综合)

德前总理施密特在东京发表讲话
敦促日本反省侵略历史
新华社东京5月27日电据日本报纸今天报道,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在这里敦促日本对过去的侵略历史进行反省和谢罪。
施密特是在“相互影响委员会”第13次大会上讲话时表明以上态度的。这次大会23日至26日在东京联合国大学举行,委员会由16个国家前任总统或总理组成。
施密特说:“日本从前把朝鲜半岛变为殖民地,在中国、东南亚犯下了许许多多的罪行”。如果日本承认这些历史,并为此表示道歉,那么,“就会达到与邻近各国相互谅解和消除政治疑虑的两个目的”。
据报道,出席本次元老会议的除了施密特外,还有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竹下登、宫泽喜一,荷兰前首相范阿赫特,澳大利亚前总理弗雷泽,韩国前总统卢泰愚等。约旦王储哈桑25日也临时参加会议,与元老们就中东和平问题交换意见。

第2版(综合)
专栏:短讯

美向巴人发放首批签证
据突尼斯通讯社报道,美国领事馆发言人二十六日在耶路撒冷宣布,美国已向持有巴勒斯坦自治政权颁发的护照的加沙和杰里科的巴居民发放首批签证。这位发言人说,在巴自治政权根据巴以协议颁发护照的基础上,美国领事馆可发放各类签证。巴自治政权财政部总干事萨米·拉姆拉维本周获得了一张有效期一年的赴美签证。在此以前,巴勒斯坦人必须持有约旦护照或得到以色列当局的许可才能外出旅行。

第2版(综合)
专栏:短讯

意贴现率提高至百分之九
意大利中央银行二十六日宣布,从五月二十九日开始将中央银行贴现率上调零点七五个百分点,即从目前的百分之八点二五提高到百分之九。这是意大利中央银行自今年以来第二次提高贴现率。目前意大利的官方贴现率在西方七国集团中是最高的。

第2版(综合)
专栏:短讯

纽约股市美元双剧跌
受美国经济增长放慢的影响,二十六日纽约股市和美元汇率双双连续第二天大幅度下跌。道—琼斯三十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了四十三点二三点,收盘时为四千三百六十九点○○点。其他多种股市指数也大幅度下跌。纽约外汇市场收市时,一美元兑八十二点六五日元,跌幅超过二日元;一美元兑一点三七七五马克,跌幅超过二芬尼。分析家认为,股价和美元汇率连续两天大幅度下跌,反映出市场人士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据新华社电)

第2版(综合)

拉宾说以可能拆除戈兰高地定居点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27日电以色列总理拉宾说,如果同叙利亚达成和平协议,以色列可能在撤军初期拆除在戈兰高地的一个犹太人定居点。
拉宾是26日晚在接受以色列电视台的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即使同叙利亚达成和平协议,以方在戈兰高地的撤军在初期也将是非常有限的,是象征性的,而不具地理上的实际意义。他说,最多只有一个犹太人定居点将被拆除。

第2版(综合)

西藏图书馆落成
本报拉萨5月26日电 记者刘伟报道:西藏自治区图书馆今日落成。
占地3万平方米的西藏图书馆,坐落在拉萨风景优美的罗布林卡路。图书馆建筑面积1.12万多平方米,计划藏书150万册,投资1876万元。去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动员全国500多家出版单位向西藏捐书38万册,并直接将书送至拉萨。
据介绍,西藏图书馆的目标是建成有民族特色、以藏文图书为主,包括汉、外文图书的权威藏学资料中心。(图为新华社记者觉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