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未来的科学家
北京市青少年科学技术馆恢复建立5年来,已吸引了中小学生50多万人次参加各种科普活动。科技馆开办的航模、舰模、电子技术、计算机、环保、生物等培训班为近百所学校培养了一大批科技小骨干。图为航模组的同学在老师辅导下制作遥控飞机模型。
新华社记者陈晓伟摄

第1版(要闻)

昔日盐碱洼 今朝丰产田
在黄淮海平原科技开发主战场之一的山东省禹城市境内,活跃着一支百余人的科技攻关队伍,他们以盐碱沙窝为家,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常年战斗在这片土地上,在当地推广实用技术30多项,改造、治理中低产田28万亩,新增土地4.2万亩,使昔日的盐碱沙荒地变成了粮棉丰产田。这是禹城市南北庄11万亩改碱试验区一角。新华社记者吴增祥摄

第1版(要闻)

人才之树常青
——改革开放后中国科技人才发展状况扫描
本报记者温红彦
“改革经济体制,最重要的、我最关心的,是人才。改革科技体制,我最关心的,还是人才”。
人才问题是个战略问题,是决定我们命运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各个领域产生了深刻的革命,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更令人欣慰的是,改革实践造就了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跨世纪科技人才队伍。在邓小平同志最关心的战略问题上,我国走出了一条通向新世纪的辉煌之路。
权威部门的统计数字表明,改革开放前我国知识分子总数只有430万人,1985年,科技人员数达到780多万人,到目前,科技队伍已壮大到1860多万人,形成科技领域硕果累累、人才济济的局面。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中国的改革开放有一个历史的起点,那就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的科技振兴有一个历史的转折点,那就是1978年世界瞩目的全国科学大会。在大会开幕式上,邓小平同志以伟大政治家的胆识,首次提出并科学论证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的思想,神州大地立即发出振聋发聩的回声:这是革命的春天,这是人民的春天,这是科学的春天!
科学技术以前所未有的态势扬帆启航。然而,经历十年动乱百废待举的科技领域存在着诸多稀缺,缺技术,缺设备,缺资金,缺外汇。其中最大的稀缺要数科技人才。
现代化建设需要人才,改革开放呼唤人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千年古训道出一个真理,人才是事业成败的关键。
1982年,在国家财政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党和政府痛下决心,建立自然科学基金制度。12年来,自然科学基金已成为我国稳定和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的最有效途径和主要措施之一。仅去年一年,基金资助金额达4亿多元,许多受国家自然基金资助的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解决了一些事关国计民生的深层次科学问题,科技人才也由此脱颖而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一大特色是通过多种面向青年的资助方式,使青年学者在科研项目中执掌“帅旗”。据统计,目前35岁以下青年任项目负责人的项目达到26.9%,45岁以下任项目负责人的项目达39.4%。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青年科学基金,8年来资助金额由340万元增加到3000多万元,累计资助青年科技工作者1万余人。
如果说自然科学基金是“稳住一头”的基石,那么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出人才、出成果方面,更是异军突起,这里集中了我国基础研究领域的最优秀的科学家。
邹承鲁院士领导的生物大分子实验室,在酶分子活性部位的柔性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开创了酶分子变性失活的比较动力学方法,居国际领先地位。
中科院红外物理实验室在汤定元院士带领下,取得了若干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其中在碲镉汞中首先发现了晶格振动的低频振动吸引带与多振子行为。国际学术界公认,“中国物理学家正在做着半导体科学最前沿的工作”。
晶体材料实验室的许东教授,成功地应用分子工程和晶体结构理论,首创国际上最新型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LAP晶体,被誉为“当今国际上最有希望的六种晶体之一”。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过程中,优秀青年骨干正茁壮成长。从1984年到现在,国家教委、中国科学院、农业部、卫生部等部门所属大学和研究机构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56个。在对80个重点实验室的统计中,10年共培养博士后333人,博士2000多人,硕士4800多人。
十几年来,国家通过科学基金、重点实验室、攀登计划等措施,稳住了全国基础研究领域约10万人的科技队伍,为增添科研后劲,提高科研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驰骋主战场科技建奇功
中国科技界的改革,在经过了一段助跑后,开始加快了改革步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于1985年颁布,《决定》明确指出,要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创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社会环境。作为科技体制改革重要内容的拨款制度的改变,打破了科技领域的大锅饭,科研院所的基础性研究采取科学基金制,其它部门采取经费包干制,鼓励竞争,“放开一片”。
科研院所经过短短几年在运行机制、组织结构和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使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走出“象牙之塔”,到企业去承包、去租赁,去播撒科技的火种。“跳槽”、“挪窝”、“下海”已不再是不务正业的代名词,一批既精通科技,又熟悉经营的科技企业家应运而生。
在北京,中关村电子一条街是科技人才走向主战场的缩影。如果说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陈春先创办的“先进技术发展服务部”,是电子一条街上科技企业的最早雏形,那么后来居上的“三环”、“四通”、“希望”、“联想”、“中自”、“方正”等高科技企业,是科技人员走向主战场的成功范例。
以中国科学院为例,经过十几年的改革,科技企业的数目已达500多家,一些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了脚跟,产品也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相当的份额,如微机板卡、红外传感器、卫星天线等等。目前中科院专门从事科技开发工作的科技人员已达2万多人,其中1万余人是从科研第一线走向开发第一线的优秀科技人才。
   造就21世纪的科学大家
20世纪的终点已近在咫尺,而在这最后的冲刺中,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代知识分子和建国初留学的专家学者又将陆续退出科研第一线,培养和储备更多的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的工作再一次被提到国家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一场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选拔赛拉开了序幕,已经启动的或正在运筹的科技人才培养计划,一个比一个更宏大,一个比一个更具体:
——被誉为科技“国家队”的中国科学院,开始实施“百人计划”,旨在选拔出100名左右45岁以下的高水平学术骨干,经重点支持和强化培养,在较短时间内成为学术带头人。
——国家教委组织实施了“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对入选的青年学术骨干,给予不低于30万元的科研启动资助。
——由国家人事部会同国家科委共同制定并组织实施的“百千万工程”也将启动,即造就100名在国际科技界享有盛誉的杰出青年专家,培养1000名保持学科优势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选拔1万名科技骨干形成梯队结构。
上海市实施了“科技启明星后计划”,武汉实施了“晨光”计划,北京市的“科技新星”计划已经启动,中国科协的“青年科技奖”评选工作已列入议事日程……
在新中国科技发展史上,没有哪一个时期像今天这样急需青年科技人才,也没有哪一个时期像今天这样优遇善待青年科技人才。
值得庆贺的是,我国科技界能进入跨世纪学术带头人队伍的青年科学家不乏其人:
白春礼,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在国内率先开展新兴扫描隧道显微学研究,并用自己研制的扫描隧道显微镜首次观察到脱氧核糖核酸新结构。
袁亚湘,我国计算数学界最年轻的学术带头人。还在英国留学期间,他就以在计算数学的非线性化优化计算方法方面的杰出成就,享誉国际计算数学界。1988年晋升为研究员时,他才28岁。
郭雷,中科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际随机适应控制领域六个学术带头人之一。1990年,当他的自校正调节器稳定性与最优性的学术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刊物《IEEE自动控制》杂志上时,整个控制理论界为之大震,他们难以相信,这了不起的突破,竟出自一位29岁的中国学者之手。
还有研究植物基因工程的陈章良,研究物质准晶结构的张泽,研究应用数学的堵丁柱,还有卢柯、李静海、陈肇雄、马志明、盛承发……
有识之士断言,这是一个需要科学大家而且势必产生科学大家的时代。中华民族正在崛起的这批青年科学家,已经挑起了科研的重担。相信他们会出色完成跨世纪的学术使命,完成中国科技的代际接替。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最近决定
检查物价控制措施落实情况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国务院近日决定,6月上旬至7月上旬对全国物价控制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国务院为此发出的通知指出,今年以来各地零售物价涨幅虽有所回落,但距今年物价控制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各地区、各部门切不可掉以轻心。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抑制通货膨胀的各项政策措施,实现今年物价控制目标,国务院决定对今年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控制物价上涨措施的情况进行检查。
通知规定这次检查的内容是:各地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去年国务院召开的全国进一步加强物价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的10项措施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抑制通货膨胀的各项政策措施的情况。重点检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是否自行出台了调价措施,控制物价是否收到了实效。检查时间为6月上旬到7月上旬。检查方式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组织自查与国务院工作组重点检查相结合。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认真进行自查,国务院将派出由有关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分赴若干省(区、市)进行重点检查,并邀请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委员会派员参加。

第1版(要闻)

把握高技术发展的趋势
——《世纪之交:与高科技专家对话》序
李鹏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二十世纪下半叶,以电子信息、生物、新材料、航天、新能源等为代表的高技术的重大突破及其产业的迅速崛起,带动了世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也引起了人们生产方式和消费结构的深刻变革。当今世界各国经济乃至综合国力的竞争,关键是科技实力的竞争,竞争的焦点是高技术及其产业。高技术及其产业的发展,代表了当今世界科技进步的主流,成为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可以预见,下世纪高技术及其产业的发展将更加迅猛,并将给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带来重大的影响。
高技术及其产业的发展在我国受到高度重视。一九八六年国家组织实施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即“八六三”计划,选择生物技术、航天技术、信息技术、激光技术、自动化技术、新能源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等七个关键领域,组织精干科技队伍,跟踪世界高技术发展。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取得一批重要成果,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这种努力,要按照既定计划坚持下去。
我们正处在世纪交替时期。今后十五年或者更长一些时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时期。经过几十年的建设,我国经济特别是工业的总体规模已经不小,但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差,经济效益不高,不少方面还是粗放式经营,不能适应经济发展和国际市场竞争的需要。改变这种状况,归根到底要靠科学技术的力量。大力发展高技术及其产业,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的重要措施,也是实现现代化战略目标的必然选择。抓好高技术及其产业就抓住了科技进步的龙头。我们要切实重视和支持高技术及其产业的发展,把握高技术的发展趋势,并把它摆在国民经济的优先位置,使之有一个较大的发展。
由五十多位科学家参与编写的《世纪之交:与高科技专家对话》,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读者讲述了高技术及其发展趋势。这些科学家在普及高科技知识方面带了个好头。为了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需要大力加强高技术乃至一般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工作。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努力学习科学技术知识。这就需要有大量的优秀科普读物。希望有更多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重视和参与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工作,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做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第1版(要闻)

怎样看待商品房积压
本报记者朱剑红
   一、积压到底有多少
目前,社会上有一些商品房积压。
传播媒介都在引用这样一个数字:“我国商品房积压5000万平方米,占用资金500亿元。”
这个数字并非由国家权威统计部门提供。据悉,这个数字是将某年的竣工房屋面积减去销售房屋面积后得出来的。这种算法忽略了商品房开发的一个常识,即竣工的房屋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不供销售的,而用于拆迁还建、出租、自用等。因此,真正积压的商品房没有5000万平方米。
比较真实、有权威的数字,来自国家建设部的《199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统计年报》:到1994年底,历年累计的空置商品房屋共328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512万平方米,占76.4%(其中,别墅、高档公寓158万平方米,占空置住宅的6.3%);写字楼192万平方米,占5.8%;商业用房401万平方米,占12.2%;其它房屋183万平方米,占5.6%。按每平方米商品房竣工价值804元算,占用资金达264亿元。
有关专家特别指出,计算空置房屋的价值不能把商品房销售后的利、税及资金利息算进去,所以不能用“市场商品房售价×积压面积=占用资金”这个公式来计算。
在这项统计中,使用了“空置”而非“积压”。因为,房地产业的专家认为,由于房屋不同于一般商品,生产需要一个周期,所以要有一定量的合理储备。我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很大,到统计截止的时间未售出的房屋,不能笼统地说是“积压”。
如果按照三年竣工商品房屋的总量计算,空置房屋约占9.9%。这个比例虽然尚未达到发达国家通常所谓的警戒线,但在我国房屋短缺的情况下,需要认真对待。
目前,空置的商品房大部分是普通住宅,而不是人们所以为的别墅和高级公寓。近年来,解决城镇居民住房一直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能一方面呼吁加快住房建设,一方面却对住宅空置视而不见。
   二、空置原因何在
据统计,空置的房屋大部分位于郊区或开发区,不仅区位偏远,交通等基础设施尚不配套,居住不便,许多房屋质量也比较差,买主光顾不多。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前两年的房地产开发热中,一些地方批地过多,立项审批不严格,导致开发规模过大,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
据上海市房地产管理部门的同志介绍,该市去年有100多万平方米的房屋属于这种情况:房子盖好了,可房地产开发最基本的条件——七通一平还没有完成。这些房屋大部分在郊区城乡结合部,严格地说,这种房子还不是成品,还不具备上市的条件。真正由于地段太差、交通不便而滞销的商品房大约有二三十万平方米。现在,上海市政府已经把解决住宅配套问题列入了住房发展的主要任务。
商品房空置也有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的原因。房屋在我国处于紧缺状况,城镇居民住房水平也不高,人均居住面积在4平方米以下的困难户还有400多万户。但是,有买房的愿望,并不一定有买房的力量。目前,由单位买房再分配给职工的情况还很普遍。而集团购买力又受到限制,一些企业经济效益不好,为职工买房力不从心。在个别城市,有些企业因为拿不出钱,连按成本价供应的安居房也不得不空置。
此外,现在城镇商品住宅的价格低者每平方米近千元,高者近万元,与大部分人的收入相差太大。要想让普通工薪阶层买得起房,一方面要调整过高的房价,另一方面要加快建立银行抵押贷款制度。
   三、如何盘活空置房屋
在资金紧张、住房紧张的情况下,如何盘活空置商品房这一大块资产,对今后房地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住宅建设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关人士还有这样一个担心,今年安居工程在全国铺开,由于各地安居房用地多处在相对偏远的地段,如果不及时解决配套问题,建立起分期付款制度,会不会形成新的空置积压呢?从一些城市近年来住房解困的情况看,这种担心并非杞人之忧。
搞活商品房市场,对于开发企业来说,或者把不合理的价格调整下来;或者适时增加投入,完善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并采取更加积极的促销手段。对政府来说,一方面要着力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工作;另一方面,要分类对待不同的空置商品房。对住宅是否可以考虑采取类似安居工程的特殊政策,使之尽快落实到消费者手中,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佛得角总统蒙特罗
今日来华进行正式访问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佛得角共和国总统安东尼奥·马斯卡雷尼亚斯·蒙特罗,将于5月28日至6月3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蒙特罗总统1944年2月16日生于圣地亚哥岛的桑塔卡塔林纳县,曾就读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科英布拉大学,毕业于比利时鲁汶大学法律专业。蒙特罗是无党派人士,1977年任佛全国人民议会秘书长,1980年至1990年任最高法院院长,1991年3月2日就任佛得角共和国总统,任期五年。
蒙特罗总统著有《对卸任政府职能的看法》、《处理日常事务的观念》、《在国内国际人权法律保护中的非洲人权宪章》等书。他曾被授予葡萄牙自由大项链勋章和塞内加尔国家雄狮骑士勋章。蒙特罗总统曾于1987年访问过我国。他已婚,有三个孩子。(附图片)
蒙特罗总统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贫困户的“白条”
孙海涛胡跃平
提起“白条”人们并不陌生,可贵阳市花溪区孟关乡的“白条”却有另外一种含义。
最近,记者在孟关乡农技站采访,技术员郝富德从抽屉里拿出了40来张农民打的白条子,都是向农技站借杂交稻种的欠条。上面有申请借种的理由,村长盖的章,乡长签的字。郝富德告诉我们:“这些欠条使全乡40来户买不起种子的贫困户都不误农时播了种。”
今年的杂交稻种价格猛涨,比去年高出两倍。尽管农技站在春节前购进的0.8万公斤杂交稻种以每0.5公斤低于市价1元多向农民销售,仍有部分农民买不起。乡里组织检查播种进度时发现这个情况,立即和农技站商议,决定由农技站借种子给这些农户,秋后再还。
借了5公斤种子的罗明云领我们到了他的秧田边,“我本来已播了40公斤常规种,哪晓得遇到水灾全冲毁了。实在没钱再买种子,正愁得没法,这下好了,农技站借的这些种子正好赶上趟。”虽然晚播10来天,可这片嫩绿的秧苗却已长得和常规稻差不多高了。罗明云说:“没想到0.5公斤杂交稻能抵4公斤常规稻,长得也好。明年要叫我兄弟也种杂交稻。”
在田头,我们碰到乡农技站站长伍金文。他正在为第二天全乡要在这里召开的新法插秧现场会作准备。他告诉我们,借出去的这200多公斤种子市价要5000多元。
“我们既是农技站,又是两高一优服务公司。站里8个人,全是国家包了工资,为农民服务,有些钱能不赚就不赚了。这不,我们去年有几千元的积累,就都用到农技推广上了。”他向记者透了个底:“说是向我们借种子,其实这些困难户我们基本也不叫他们还。只要他们能早日脱贫,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云南育出高产水稻品种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加紧进行优质水稻研究,选育出了60个高产优质的水稻品种,大大改善了优质水稻高质不高产的状况。几年来,研究者们利用各种高产籼稻与当地传统优质水稻作为父母本,反复进行杂交试验,60个高产优质水稻品种相继培育成功,形成了“滇瑞”、“滇陇”两大系列,使产量大大提高。(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贵州27万多苗族侗族农民用上电
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依靠农村办电使369个苗村侗寨的27万多苗族侗族农民用上了电。贵州省农村办电实行“三三制”,是贵州省电力部门实施扶贫的一项优惠政策。即受益农民集资1/3,省、地(州)两级电力部门各补贴1/3。这项措施,受到了边远山区贫困农村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浙江建起96个农业基地
浙江省积极利用国家在“八五”期间安排的1.3亿元贷款,增加农业投入,目前已建成96个“一优两高”农业基地和粮棉商品基地。浙江省在“七五”建设省杂交种子基地和大麦种子基地的基础上,又开展商品粮棉基地县建设,5年来已建起了10个商品粮基地,总投资约6000万元,其中国家拨款占一半。全省还利用国家贷款建设了一大批“一优两高”农业基地及名特优产品加工、开发项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百龙滩水电站建设快
全国首家以股份制兴建的大型水电站广西百龙滩水电站,动工至今仅八百二十天,便已下完最后一道闸门,创下国内同等电站建设史上的最快速度。百龙滩水电站是我国目前最大的贯流式水电站;建成后全部采用电脑控制,将成为国内尚无先例的无人值守水电站。电站位于广西红水河中游,是红水河规划十个梯级电站的第七级。(韦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