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以色列中止征地前后
本报记者吴文斌
5月22日,正当以色列议会将讨论“争取和平平等民主阵线”议员和“阿拉伯民主党”议员因政府征用东耶路撒冷土地而向议会提出的不信任案时,以色列政府为避免议会通过不信任案而导致政府的垮台,决定宣布冻结执行征用土地的决定。佩雷斯外长还宣布,政府还决定成立一个以总理为首的部长委员会,研究征用土地问题,并要求财政部长停止颁布土地产权的决定。
以政府的这一决定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反响,使近一个月来因以色列征用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土地在国内外掀起的轩然大波得以平息。“争取和平平等民主阵线”议员哈希姆立即宣布撤消该党提出的对政府不信任案。阿盟在获悉这一消息后也宣布,拟议中的专门讨论耶路撒冷问题的阿拉伯小型首脑会议现暂不举行。正在约旦访问的巴自治政权领导人阿拉法特和约旦国王侯赛因均表示欢迎,认为以的决定是扫除和平进程障碍的积极步骤。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阿盟秘书长马吉德认为,以的决定是有益于中东和平进程的。美国国务院、法国外交部也都认为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积极步骤。
自上月27日以色列政府宣布在东耶路撒冷征用53公顷巴勒斯坦人土地后,巴勒斯坦人强烈谴责以征用其土地的行径,敦促以取消决定。约旦议会呼吁约旦停止与以的和谈进程。哈马斯运动和伊斯兰圣战者组织则扬言强化对以的武装斗争。一贯支持巴以和谈的巴解主流派法塔赫运动也发表声明,要求巴自治政权停止与以的和谈。阿盟为此召开紧急会议,并与不结盟国家一道在安理会提出了要求以色列取消征用东耶路撒冷土地的决定的提案。这一正义要求得到了14个安理会成员国的支持,但却遭到美国的否决。美姑息偏袒以色列的做法,使其中东和谈主持国的形象和阿以争端“公正调解人”的信誉倍受影响,在安理会处境尴尬。
以政府征用土地的决定同样遭到政府和议会内一些有识之士的反对,“争取和平平等民主阵线”和“阿拉伯民主党”认为,以政府在和平进程进入关键的时刻采取这一刺激阿拉伯人感情的决定,已使和平进程受到威胁,为此他们向议会提出了对政府的不信任案。拉宾总理虽然做了两党工作,要求撤消议案,但遭拒绝。尤其使拉宾出乎意料的是,一贯主张扩大征用土地的反对党利库德集团却一反常态,表示支持两党的议案,试图趁机一举推翻拉宾联合政府,使联合政府处于垮台的险境。在此情况下,为避免议会通过对政府不信任案,拉宾马上召开了内阁紧急会议,最后作出了“中止执行”征用土地的决定。
据以色列反对征用土地的议员评论说,政府决定征用东耶路撒冷的土地从一开始就是不明智的错误决定,但愿政府以后不要再作任何有损和平进程的事情。
(本报大马士革5月23日电)

第6版(国际)

前南局势
  波黑塞族:5国方案可作谈判基础
南塞总统:坚持无条件取消制裁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23日电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卡拉季奇宣布,波黑塞族准备接受国际联络小组提出的关于解决波黑问题的和平方案作为继续进行谈判的基础。
据南通社今天报道,卡拉季奇是昨晚在波黑西北部城市巴尼亚卢卡对塞族通讯社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卡拉季奇说,“我们已告诉联合国安理会,我们愿意把联络小组的和平方案作为继续进行和谈的基础。”
国际联络小组由美、英、法、德、俄5国组成。该小组去年夏季提出一个和平方案,将51%的波黑领土划归穆克联邦,剩下的49%为塞族所有。但塞族以波黑领土质量太差为由拒绝了该和平方案。
新华社华盛顿5月23日电 (记者周锡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23日证实,美国特使弗雷泽未能说服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接受他提出的和平解决前南地区危机的新建议。
伯恩斯对记者说,在过去8天里,弗雷泽作为5国联络小组的代表在贝尔格莱德同米洛舍维奇进行了“30个小时的紧张讨论”,但直至22日双方仍未能就这项新建议达成一致。
伯恩斯说,在会谈中,米洛舍维奇坚持要求无条件地取消而不是暂缓实行联合国对南联盟的一切制裁。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弗雷泽在会谈中只同意先在200天之内暂缓对南联盟实行除石油、武器禁运和国际贷款之外的联合国制裁;如以后情况表明塞尔维亚共和国能说服波黑塞族实行停火,再考虑取消对南联盟实行制裁的问题。
伯恩斯强调,弗雷泽提出的新建议不仅仅是美国的主张,也代表了英、法、德、俄的立场。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前南斯拉夫各共和国之间的相互承认,尤其是塞尔维亚对波黑独立主权的承认,促使前南地区及早平息战乱,实现和解。
他表示,美国政府将在今后24小时内与有关各方继续密切磋商,以促使贝尔格莱德方面早日接受这项新建议。他说,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将亲自同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通电话,以协调美俄两国在解决波黑危机问题上的立场。

第6版(国际)

古外长访问莫斯科
俄古关系将全面恢复
新华社莫斯科5月23日电(记者谢荣)俄罗斯外交部长科济列夫23日同来访的古巴外交部长罗瓦伊纳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将全面恢复两国关系。
古巴曾是原苏联在拉美地区的重要盟国和经贸合作伙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与古巴关系冷淡。罗瓦伊纳是近年来访问莫斯科的古巴最高级别的政府官员。
两国外长在会谈结束后对此间记者发表了谈话。科济列夫指出,俄罗斯同古巴有着特殊的关系,这种关系不仅仅建立在历史基础之上,同时也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之上,俄罗斯准备全面发展同古巴的关系。罗瓦伊纳则强调,现在恢复同俄罗斯全面合作关系的条件已经具备,重要的是双方重新表示了发展关系的意愿。他希望科济列夫能够访问古巴,继续双边对话。
两国外长今天还签署了俄古政府间打击毒品走私的合作协议。
罗瓦伊纳是21日抵达莫斯科访问的。

第6版(国际)

沙特王储批评美遏制两伊
新华社华盛顿5月23日电(记者徐长银)沙特阿拉伯王储哈立德23日批评美国对伊拉克和伊朗实行双重遏制的政策。他说,在这项政策下遭受痛苦的是伊拉克人民。
哈立德是在华盛顿的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的会议上发表上述批评的。他说,美国的双重遏制政策“并不是一项可以长期持续下去的政策”,美国政府应该重新考虑这项政策。
哈立德曾是海湾战争期间阿拉伯国家军队的指挥官。他还尖锐地批评美国政府在促进中东和平进程中偏袒以色列。他说,在最近的几个月里,美国在一些敏感的问题上偏袒以色列,这对中东和平进程是不利的。

第6版(国际)

里约集团谴责美封锁古巴
新华社基多5月23日电为期两天的里约集团第14次例会23日在这里闭幕,会议一致谴责美国对古巴实行的封锁政策。
与会的拉美14个国家的外长和代表认为,美国政府对古巴推行的政策公然违背了国际法、地区和睦共处基本原则和自由贸易准则。他们表示反对一国对另一国实行任何性质的经济制裁或经济限制。
会议期间,14国外长和代表还就地区一体化问题、拉美经济体系和拉美一体化协会的作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里约集团成立于1986年,目前有12个成员国。危地马拉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作为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代表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第6版(国际)

巴西副总统会见李铁映
本报巴西利亚5月23日电记者李志明、吴志华报道:巴西副总统马尔科·马西埃尔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马西埃尔对李铁映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虽然巴中两国相距遥远,但我们的关系很好,希望两国开辟新的合作领域。
李铁映国务委员说,中国非常重视同巴西确立的战略伙伴关系,为此,希望双方加强广泛的合作。
巴西外长兰普雷亚今天设午宴欢迎李铁映一行。

第6版(国际)

我高检代表团访阿根廷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3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参议院临时议长爱德华多·梅内姆今天下午会见了由陈明枢副检察长率领的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代表团。
爱德华多·梅内姆临时参议长说,他热烈欢迎中国高检代表团访问阿根廷,双方可以在接触中交流材料和经验,这对两国的检察机关行使职能是有利的。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代表团是应阿根廷检察院的邀请,于昨天抵达这里进行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持枪人翻墙闯白宫
本报记者刘爱成
5月23日晚,一名持枪男子翻墙闯入白宫院内,被保安人员开枪打伤。此人叫利兰·莫德杰斯基,今年37岁,家住华盛顿郊区的福尔斯彻奇。
当晚10时45分,莫德杰斯基从白宫东南角翻越10英尺高的铁栏杆,引起警报。白宫保安人员立即冲了过来。莫德杰斯基一面叫喊着“我要见总统”,一面冲向白宫住宅。保安人员江迈蒂斯塔第一个发现莫德杰斯基,令他站住。莫德杰斯基置若罔闻,继续往前冲,江迈蒂斯塔追了上去,俩人扭打在一起。扭打中江迈蒂斯塔发现莫德杰斯基身上带着手枪,并大声喊道“有武器,快来人!”第二名保安人员赶上来,立即开枪射击。子弹击中莫德杰斯基的右臂动脉,血流如注。保安人员江迈蒂斯塔也同样受伤,但受伤原因不明。保安人员发言人说,他们只开了一枪,推测可能是这发子弹穿过莫德杰斯基臂膀,然后再击伤江迈蒂斯塔的。
莫德杰斯基被制服后,和受伤的保安人员被同时送到附近的乔治·华盛顿大学医院,两人伤势均不十分严重。
枪击事件发生时,克林顿总统夫妇及女儿都在白宫内,可谓有惊无险。半小时前克林顿总统刚从一家旅馆发表演讲后返回白宫。白宫办公厅主任立即向总统报告了情况。
这是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白宫第三次遭袭击。4天前,为了防止有人用汽车炸弹袭击白宫,政府关闭了白宫门前的宾夕法尼亚大街,没想到这次枪手从白宫的后面翻栏入内,真是防不胜防。
(本报华盛顿5月24日电)
(附图片)
5月23日,一男子持枪闯入总统府,被警卫及时制服。这是事发后警察在该男子翻入白宫处旁边的大门内外值勤察看。
新华社记者宋晓刚摄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贝·布托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23日结束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正式访问。访问中,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合作、中亚地区局势等进行了讨论。双方签署了关于科技、贸易、旅游合作和避免双重征税等3项协定,同意在毒品控制和反恐怖主义方面进行合作。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乌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乌克兰和美国23日开始举行为期6天的“95-和平盾牌”联合军事演习。此次演习的目的是就参加维持和平行动交流经验,并对在复杂的武装冲突条件下采取联合军事行动进行演练。(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英前首相威尔逊逝世
英国前首相、工党60至70年代的领袖哈罗德·威尔逊24日在伦敦一家医院逝世,享年79岁。威尔逊生于1916年。1963年当选为英国工党领袖,并于1964年至1970年和1974年至1976年两度出任首相,是英国工党中执政期最长的首相。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蒂贝里当选巴黎市长
巴黎市第一副市长、法国保卫共和联盟巴黎联委会主席让·蒂贝里在22日举行的市政选举中当选为巴黎市长,接替新当选为法国总统的前巴黎市长希拉克。(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卡拉奇暴力事件升级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24日电近日,巴基斯坦最大的城市卡拉奇连续发生暴力事件,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已有60余人在暴力事件中丧生,上百人受伤,许多车辆被烧毁。
5月18日,警察在市内莱兹瓦区进行搜查时,遭到一伙不明身份的持枪分子的袭击,双方交火造成至少12人死亡,28人受伤。当天,持枪分子还在市内其它地方袭击平民和警察,并使用了手榴弹、火箭筒等武器。警察逮捕了约300名可疑分子,并收缴了大量武器。
22日,卡拉奇市最有影响的党派全国难民运动(阿尔塔夫派)为在暴力冲突中丧生的5名该组织成员举行哀悼活动。但在这次“和平哀悼日”的活动中,卡拉奇的暴力事件再次升级,至少有21人在各区发生的暴力事件中丧生,60多辆汽车被烧毁,武装分子还使用了导弹和穿甲弹袭击警察和治安部队,致使卡拉奇市交通瘫痪,政府机关、商店、办公室、工厂和学校被迫关门,股市交易受阻,港口无法正常运转。
据报道,23日,又有10多人在市内不同街区被打死,20多人被打伤,许多车辆被烧毁。
当地舆论认为,连日来卡拉奇发生的暴力事件与全国难民运动在该市组织罢工活动有关。
巴基斯坦参议院23日举行会议讨论卡拉奇治安情况,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尽快改善卡拉奇不断恶化的治安状况。

第6版(国际)

法总理发表施政纲领
强调首要目标是解决就业问题
本报巴黎5月24日电记者王芳报道:法国总理朱佩昨天向国民议会宣读了新政府的施政纲领,其中心思想是集中力量解决棘手的就业问题。
被称作《总政策声明》的政府施政纲领共分6部分,涉及经济、就业、教育、企业私有化、欧洲政策等方面。纲领围绕“就业”这一首要目标,确定了今后3年内政府的任务和执行日期。朱佩在报告中提出的主要措施有:建立“就业创议合同”,鼓励企业雇工,企业每招收一名长期失业者,政府将在两年中免征其雇工税,并每月提供2000法郎的补贴;自7月1日起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养老金;控制公共开支,改革收入税;继续推行企业私有化和地方分权;实行宪法改革,扩大公民投票范围,将就教育改革进行公民投票;稳定法郎,按期兑现《马约》确定的统一货币的目标。
朱佩在谈到波黑局势时说,如果联合国维和部队失去存在的理由,法国将撤出其蓝盔部队。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伊基克:梦想在实现
本报记者管彦忠
二十年巨变
波音737飞机在智利北部的迭戈·阿拉塞纳机场平稳着陆。我们此行的目的是访问闻名拉美的伊基克自由贸易区。
机场离市区35公里远。汽车沿山脚下的弯道向前急驶而去,左侧是一望无际的南太平洋,波涛滚滚。右边是荒秃单调的沙石山,寸草不生。我们只是在飞机场附近才看到三四棵小树,这也不奇怪,因为这儿是阿塔卡马沙漠地区。
伊基克市距智利首都圣地亚哥1800多公里,依关塔哈亚山而建,濒临太平洋,宽6公里,长14公里,呈不规则状。因为处在地震区,建筑多是平房,楼房屈指可数。这里自然条件很差,常年干旱无雨,年平均降雨量只有0.7毫米。许多房子的顶是泥抹的,下点毛毛雨人们就害怕。
在市中心的阿图罗·普拉特广场正中,一座1877年落成的木结构钟楼被认为是这个城市的象征。广场上挺立着高大的棕榈树,草地泛绿,夹竹桃绿中吐艳,这都是人工浇灌的结果,算得上是沙漠中的绿洲了。
伊基克市始建于16世纪,但在其后的几百年间发展缓慢。伊基克真正的巨变是在这里建立自由区以后的20年间发生的。1975年,伊基克市只有7.3万人口,人们主要靠开矿和捕鱼为生,与外部世界联系甚少。如今,伊基克市的人口已增加一倍多,达到17.5万人,是智利塔拉帕卡区的首府和北部的重要城市。
80年代中期以后,伊基克自由贸易区的迅速发展带动了当地各项事业的进步。自由贸易区的出口额从1986年的4.44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17.94亿美元。进口的商品来自美洲、亚洲和欧洲的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一半以上的商品转口到玻利维亚、秘鲁、阿根廷、巴拉圭、巴西和乌拉圭等国,45.4%的商品在智利国内市场销售。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大大促进了伊基克的城市基础设施,使这里的交通运输业、房地产业、建筑业和旅游业及其他服务行业都有了较快的发展。自由贸易区为伊基克创造了近1万个就业岗位,还有2000多人间接为它提供服务。自由贸易区的管理机构每年向市政府缴纳100万美元,成为市财政的一笔重要收入。
经过多年的建设,伊基克的交通更加方便了。有名的泛美公路北上秘鲁,南通智利其他地区,还有公路通往玻利维亚和阿根廷,客运和货运便捷。北方铁路局办理的货运与美洲南锥体的其他国家联网。1980年伊基克新机场启用后,可以起降大型飞机。伊基克海运公司提供的服务可将货物运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
记者采访了伊基克市的市长豪尔赫·基罗加。他谈兴甚浓,热情介绍了伊基克在未来太平洋地区与大西洋地区一体化的进程中将发挥的重要作用和远景规划。去年和前年,美洲南锥体7个国家的议员、企业家、省长、市长和专家们两次在伊基克聚会。他们经过商讨达成的共识是,为实现真正有利于各国人民的一体化,必须建立广泛的交通网络,促进各国之间人员和商品的流通。他们拟定了规划,要打通两条连接两大洋的港口的公路,从伊基克可将货物运到巴西的里约热内卢或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港。上述道路80%是现成的,预计在三四年内可以完成其余部分的改建或新建工程。伊基克现有4条航线通往南美邻国,并将增加通往巴西的航线。
基罗加市长形象地比喻说,伊基克将成为美洲南锥体地区的一个大型超级市场,成为这个地区进出口货物的重要集散地,在未来世界经济一体化和文化交流中发挥作用。看来,这位市长对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充满信心。
伊基克,在印第安人的阿依马拉语中意思是“梦想”。伊基克人正在通过他们的辛勤劳动,实现着许多代人美好的梦想。(上)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办公室发现炸弹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据此间收到的消息,巴勒斯坦安全部门23日透露,巴勒斯坦安全官员最近在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加沙的办公室内发现并排除了一枚炸弹。
报道说,有关人士认为,这枚炸弹是由哈马斯成员放置的,其目的是企图刺杀阿拉法特。哈马斯目前尚未就此表态。
以色列电视台今天报道说,哈马斯成员放置这枚炸弹是要报复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不久前下令逮捕哈马斯成员。然而,巴解组织的一名高级官员否认了这一报道。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反对派
在叙开会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23日电反对巴以原则宣言的10个巴勒斯坦派别组成的巴勒斯坦力量联盟今天在大马士革召开会议,研究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局势。
巴勒斯坦力量联盟发言人宣布,会议将讨论巴以原则宣言签署以来给巴勒斯坦方面造成的各种困难,并动员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反对派反对巴以原则宣言,以促进巴勒斯坦形势向好的方向发展。

第6版(国际)

美朝举行核专家会谈
新华社吉隆坡5月24日电美国和朝鲜代表团在此间举行两天会谈后,两国核专家23日进行会晤,继续讨论有关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的问题。
由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托马斯·哈伯德和朝鲜副外长金桂冠分别率领的双方代表团20日在这里恢复举行核会谈,以落实去年10月两国达成的框架协议,克服在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上的障碍。
23日的会谈改为核专家会谈,由双方低一级的官员主持,哈伯德和金桂冠均未出席。这次技术性的会谈比原定的时间推迟了6个小时。会谈结束后,双方都没有透露任何细节。不过两国的官员表示对美朝核会谈持乐观态度。
今天,哈伯德分别在这里会见韩国和日本的代表团,向他们通报美朝核会谈的情况。

第6版(国际)

秘鲁首都利马24日发生一起严重汽车爆炸案,至少造成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目前没有人宣称对此事件负责。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