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重走长征路”纪实

走近长征,走近一个民族精神的象征
本报记者卢新宁
编者按《“重走长征路”纪实》专栏今天与读者见面。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中国工农红军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60周年,文化部举办了“重走长征路”系列文化活动,本报派记者卢新宁随行采访,并以随笔形式记录这次活动的盛况,反映长征沿途老区人民的生活状况、精神风貌,记录老区在改革开放中前进的步伐,探访沿途革命遗址、遗迹和长征见证人的近况。今天发表的是记者传回的第一篇报道。
5月22日下午,“重走长征路”慰问演出团、记者采访团和科技扶贫小组一行50多人从北京飞抵南昌,由此开始为期一个月的“长征”之旅。
那是1934年10月,在南方湿热的阳光中,中国工农红军开始举世闻名的长征。到1935年10月,3万余名红军男女迈动因营养不良而浮肿的双腿走过了11个省份、18条山脉、24条大河,行程两万多里。抵达陕北的时候,幸存者只剩下六七千人。长征在许多中国人的心目中已经成了一种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的象征,一种与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和大禹治水相类似的民族寓言。
组织这次活动的文化部同志凭着长征的感召力,把众多知名演员聚集到“重走长征路”的旗帜下。王铁成、刘秉义是主动打来电话请求参加的;李雪健前段时间演戏激动时身体就发麻,在医生的劝导下正在联系住院检查,但一听到消息还是赶来了;牟玄甫的妻子分娩不久;在北京大学作家班进修的牛群今夏就要毕业,都是苦于分身无术的关口,却谁也不想错过这段难得的旅程;而牛群的老搭档冯巩则扬言要多带几个笔记本,走一路写一路,没准回来就能出一个好本子;62岁的游本昌大概是前不久去过西藏高原演出的缘故,对此次坚持走完长征路信心十足。在演艺界一些人热衷于“走穴”赚大钱的时候,他们中的不少人谢绝了各种演出邀请,毅然随团南下。
近年来,海南一家资产逾亿元的民营企业每年自发地组织员工去长征的终点陕北参观访问。他们抚摸着原始风味的窑洞、纺车和草鞋,遥想当年那支战不死、冲不散、打不垮、如有天助的军队,排除万难艰苦创业的激情和同舟共济的凝聚力油然而生。这已经成了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过关斩将的秘诀之一。
纵观世界文明史,每一场革命都有它自身的传奇。共产党人领导的中国革命最有传奇色彩的无疑是长征。作为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道德资源、文化资源,长征故事在迈向市场经济的中国依然有着旺盛的活力。
“重走长征路”活动正是要唤起国人对长征精神的回忆和认同。到南昌的当天,演出团不顾旅途劳累,立即开始为首场演出作准备。当他们在江西艺术剧院走台试练时,已是深夜11时30分。23日,《回延安》、《红星照我去战斗》、《咱们的领袖毛泽东》等熟悉的旋律牵引着1000多位江西老表的心。演出团此次将在长征途中有重要纪念意义的地方献艺17场。而科技扶贫小组将配合文艺演出,在老区进行科技调研和扶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第一把手抓好第一生产力

科教兴市大展宏图
中共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
编者的话
为迎接全国科技大会的召开,本报开辟了《第一把手抓好第一生产力》专栏。从3月23日至今已持续了两个月时间。期间本报曾邀请有关部委、企业的主要领导参加了座谈会,发表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亲笔写了书面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等19位省、直辖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地以及中央部委的党、政第一把手为本栏目撰写了文章。这些文章理论联系实践,就我国科技的战略地位、科技体制改革、科技与经济的密切关系、科技人员的培养、科技的投入等重要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体会、经验和建议,这对进一步理解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推动我国科技工作的发展,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此,我们谨向这些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专栏今天结束。在开办专栏的过程中,我们还收到一些部门负责同志和读者的来稿,但由于版面所限未能刊出,对此谨表歉意!具有重要意义的全国科技大会就要召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已经发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我国社会经济更加蓬勃地发展。
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我们把科教兴市作为全局性、先导性战略方针,切实把天津的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通过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努力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加快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一、把第一生产力真正摆在第一的位置。科学技术在生产力诸要素中居首要位置,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主导的作用。科学技术是一种具有广泛渗透作用的要素,科技进步的作用可以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因此,我们通过科教兴工、科教兴农、科教兴县等来抓好科教兴市,推动国民经济整体水平的提高和社会各项事业的进步。通过依靠科技进步,走出一条内涵式扩大再生产发展经济的新路子。把依靠科技进步上质量、上水平、增实力、增效益,贯穿于各项经济工作之中,努力做到以质的提高带动量的发展,在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加快经济发展。提高全市人民的整体素质水平,是把天津建成为企业活、经济兴、人民富、风气正、秩序好、素质高的地区的最基础条件。从一定意义上说,人的素质有多高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就有多高水平;人的素质有多少积累和储备,经济社会发展就有多大后劲。只有做到人的素质领先,才有可能使天津未来的发展走在前列。
二、把科技与经济结合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在使科技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中,我们努力创造条件,全市统筹安排,加快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通过加强中试基地建设、改善组织管理、促进产学研结合,加快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科学技术评价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等五大科技中心的建设。近三年每年新产品投产1000多项,实现产值近200亿元,大中型企业新产品产值率大幅度提高。今年确定为全市的农业科技年,以加快农业的优种化和新技术推广为重点,实施“五大科技工程”,努力使农业生产水平和效益水平有一个大的提高。其次,集中力量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我们以实施科技“百亿工程”为主线,从1993年开始组织产学研、技工贸联合作战,大力培育电子技术、新材料、生物技术、新能源与环保技术等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全面展开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使之快速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沿京津塘高速公路高新技术产业带正在加紧规划和建设。把高新技术产业化作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到本世纪末提高到15%以上,努力以高新技术产业群形成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再次是把市场作为科技与经济的最好结合点。科技与经济结合的程度取决于市场的发育程度和企业与科研单位介入市场的深度。天津较早创建技术市场,已签订大批技术合同,国家级的北方技术交易市场今年正式营业,正在建成我国北方的科技成果信息集散中心和技术交易中心。科研机构经过分流重组,应用开发研究面向市场,有些已变为科技先导型企业、科研生产联合体、行业技术开发中心,等等。通过政策引导,提高了企业吸纳新成果、开发新产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市在推进新兴产业计划、机电一体化、“新产品倍增计划”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
三、加大工作力度,狠抓措施落实。我们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各级党政一把手要重视科技工作,真正做到第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同时配齐各级科技副职,实行严格的科技工作目标责任制,并把依靠科技进步的成效,作为考核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近些年我们先后制定了十几个推动科技进步的政策性文件。在科技投入方面,明确规定财政、金融和企业都要随着经济效益的改善逐年有较多增加,全市科技三项费用的增长幅度超过了全国平均增长水平。在促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凡列入国家和市级计划的高新技术项目,在基建、信贷、外汇等方面优先考虑。拨出专款为高新技术项目提供贷款贴息,建立了高新技术产业风险基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发布第6号科技白皮书
介绍科技体制改革、科技立法、研究开发等状况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召开前夕,《中华人民共和国第6号科学技术白皮书》今天由国家科委正式发布。自1986年以来,我国共发布6次科技白皮书。
这部长达700页的白皮书系统地介绍了近三年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与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法规及其实施成效。
通过贯彻“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方针,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在调整组织结构、分流科技人员、完善运行机制方面进展明显,一支约10万人的“攀高峰”科技队伍初步形成。
我国已形成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为核心的科技法律体系。颁布实施了《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技术合同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实现了与国际规范接轨,与市场经济接轨。
科技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明显增大的同时,科技成果数量逐年增加。1993年,我国取得省部级以上重大科技成果3.3万项,比1985年增长了57.8%;授权专利6.2万件,比1986年增长了70多倍。
中国科技白皮书是我国政府的公开出版物。国务委员宋健为本书写了序言。白皮书还为我国到下个世纪初的科技改革与发展勾画了宏伟蓝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生命科学学会成立
本报讯中国生命科学学会日前在京成立。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会员代表及有关方面领导参加了成立大会。
人类生存与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均与生命科学相关。生命科学综合了现代生物科学,研究的内容主要是各层次生命系统的调控机理和演化规律,包括生命系统之间,以及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新模式等。
(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评比揭晓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全国第二次自主版权计算机辅助设计支撑软件评测颁奖仪式今日在京举行。29种优秀软件分别捧走了二维工程绘图、三维几何设计、数控编程、有限元分析、工程数据库管理系统、CAD/CAM集成系统的一、二、三等奖。
由全国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应用工程协调小组主办的软件评测,是正确评价我国在这方面的实际水平和技术实力,防止低水平重复研制的一种有效的科学手段。它对于保护我国软件知识产权、促进软件实现产业化具有重要的作用。
来自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家科委、国防科工委、国家教委、中科院等部委的参赛代表参加了颁奖仪式。国家科委副主任徐冠华在仪式上讲了话。(柯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圳研制成功复费率电度表
本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复费率电度表最近在深圳洪城数字设备公司研制成功,并形成批量生产推向市场。
国家电力资源紧缺。用电高峰期电力常常不足,用电低谷时有部分电力又派不上用场,深圳洪城数字设备公司在电路芯片上集成、无交流电串扰的复费率电度表,是一种体积小、重量轻、安装和操作方便的分时计度智能仪表,可以加装在工业生产和营业用电单位的“三相”电度表或居民用电的“单相”电度表接线端,与供电管理部门的计算机联机,实现红外线双向遥控,进行智能监测、智能采样。在用电高峰、正常、低谷的不同时段,分别用红、黄、绿二极管显示,并由遥控抄表器自动分档计数、计价,停电不影响抄表。这种智能仪表问世,不仅可以有效地监测盗电行为,免除千家万户月月抄报电表的麻烦,更为主要的是为全国科学用电、节约用电提供了一种可以在大范围推广使用的自动计量工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六一前夕,北京市妇联、市儿童基金会慰问昌平县的贫困山村老峪沟中心小学,为孩子们带去了电视机、录相机、组合音响等节日礼物,受到该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右图:老峪沟中心小学接受节日礼物。
下图:市妇联的同志同幼儿园小朋友在一起。
张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