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宜春部分农民
为何由富变穷?
编者按:我国是个农业大国,十二亿人口中,农民占绝大多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政府在农村实行了一系列旨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改革措施,使农民得到了很多实惠: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提高了。然而,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却出现一种反常现象:少数刚刚脱贫的农民又“返贫”了。今天本版刊登的这两封读者来信,着重分析了“返贫”现象产生的原因,提出了改进农村工作,制止“返贫”现象的建议,值得一读。
希望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农民“返贫”问题,切实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确保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农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地区农村万元户数不胜数,10万元户也为数不少。但是,从前不久对一些乡村的调查看,贫困户所占比例仍然比较大,而且贫困户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脱贫之后在近几年又返贫的。
农民为何会由富变穷?他们的钱哪里去了?
罚款罚掉了。在许多地方,过去罚款还找个名目,如今连个名目也没有了,想罚就罚,而且想罚多少就罚多少。尤其让人不可理解的是,一些为民办事的政府机关竟将罚款作为一种创收手段。据调查,近几年我们地区大约有70%的农民程度不同地被罚过款。
摊派摊掉了。近两年,尽管政府自上而下发了不少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文件,可与之相悖的土政策也随处可见。除基层政府机关的运转需要经费外,修路、建桥等工程项目以及各类达标活动都需要钱。一些经济条件较差的地方为了筹集所需资金,便把手伸向农民,按人头(包括刚出生的婴儿)摊下去,造成农民负担过重。
送礼送掉了。近两年,送礼风在农村越刮越猛,凡事都要“礼”先行。建房、乔迁、参军、升学、招工、红白喜事等等,都得请客送礼,而且礼金不断看涨,大大超过了农民的承受能力。据对宜丰县两个乡6个村120户农民的调查,1994年前3个季度,农民累计人均送礼95.46元,比上年翻了两番,送礼支出占农民收入的15.3%。一些富裕户为了讲排场,摆阔气,不断提高档次;一般农民为了不失面子,只好东借西凑,搞得入不敷出,负债累累。
赌博输掉了。赌博现已成为农民致富路上的陷阱。许多原已致富的农民,经不住赌的诱惑,有的赌得债台高筑,有的赌得倾家荡产。据有关方面统计,农村的返贫户中,约有1/3是赌博造成的。
中共江西宜春地区纪委余钢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采取得力措施
遏制“返贫”现象
由于种种原因,近几年我们这里一些已经富裕了的农民又逐渐滑向贫困。要制止这一趋势并使目前依然贫困的农户尽快走上富裕之路,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坚决落实兴农政策。去年国家提高粮油等农产品价格,对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现在的问题是,各有关方面对这一兴农政策应不折不扣地落实,真正让农民受益。
认真减轻农民负担。减轻农民负担的口号年年喊,但年年成效不大。关键是一些地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例如,规定不许向农民摊派订报刊款项,有的地方却在“农田水利建设”费用中又增添了订报刊所需的款项。
加强农业科技指导。农民收入的多少,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科学种田的水平。因而,要加强对农民农业科技的指导。
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环境。在保证对土地精耕细作的同时,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从事第三产业和兴办乡镇企业,以增加农民的实际收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是一项广泛、持久的工作,比如农民红白喜事开支过大、赌博现象严重等,都必须花大气力加以解决。
湖北武汉市周和毅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价码日涨喜事成愁
农家难过娶亲关
在我省一些贫困农村,青年男女订亲、结婚女方索要彩礼之风愈演愈烈,彩礼价码越来越高。现在,一名男青年从订亲到结婚一般需花费万元以上(不包括盖房、买家具及床上用品等)。据调查,农村青年婚事费用高的直接原因在于:
彩礼要价数目逐年增加。儿子娶亲本是件喜事,如今却成了许多农家的愁事,有的甚至成了灾难。女方往往大要彩礼,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且相当普遍。
对住房、家具、家用电器等求新求全求高档。现在,女青年已不像过去那样购置一些一般日用品、能住上三间新房就满足了,电视机、录音机、洗衣机、组合家具等已被姑娘们列为“过门”的必需品。
喜事操办规模越来越大。近年来农村办喜事摆酒席已由过去十几桌增加到几十桌,酒席用款也从原来的一二千元增加到三四千元。据对一些乡村结婚青年的调查,他们订亲、结婚所需费用,百分之六十要向亲朋好友借,有的困难户不得不贷款。
我省贫困地区人均年收入大都在五百元以下,所以盖房子、娶亲已成为困扰贫困地区农民的一大问题。不少父母在经济上和精神上压力沉重。调查中,一位农民说:为了给儿子攒钱娶媳妇,过年只买了几斤肉,平时就更不用说了。沉重的婚姻债务,不仅造成新婚家庭经济长期拮据,还会使夫妻感情出现裂痕,甚至影响到婆媳、兄弟、妯娌之间关系。
造成农村青年结婚费用过高的深层原因是:封建买卖婚姻的流毒在作祟。在贫困落后、半封闭的农村,绝大多数姑娘习惯把自身价值用婚姻价码来显示,在婚姻上竞相攀比,近些年又形成了一种趁结婚实现家庭现代化的风气。
河北省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 康振江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求助信箱

天镇两万头生猪待售
今春以来,由于种种原因,我县出现了“卖猪难”问题。虽经县委、县政府多方努力,仍有两万多头成猪卖不出去。希望各地食品部门、肉类加工、经营厂家帮助解决这一难题。
山西天镇县委王耿利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山区普法工作需常抓不懈
我县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县,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群众法制观念淡薄。一些人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后不知道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大部分村组干部是法盲,致使以违法手段对付违法行为的现象时有发生。如竹口乡一妇女遭强暴后报告了村委会,村干部出面调解,最后以民事赔偿了事。水口镇泮水村青年罗某在一客车上被持刀歹徒抢劫现金140元,他没向公安机关报案,而是召集同村十多名青年向歹徒讨还被抢去的钱,双方发生斗殴。其中有3人因将他人打成重伤而被判刑。
事实证明,进一步在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以及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开展普法教育,势在必行。
希望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进行刑事法律宣传教育,并常抓不懈,让广大群众知道什么是犯罪以及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蔡咸军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农村各项建设应有序发展
近年来,农村各项建设事业发展很快,特别是国道、省道公路两旁更成为风水宝地,附近乡村居民纷纷建房筑店,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然而,有的地方在建设热的背后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主要表现为:
一、乡镇企业无序发展,工业废水随便排放,殃及人畜饮水和农田灌溉。
二、住宅建设杂乱无章,楼房、平房横七竖八,“行路绕宅转,出村好半天”。
三、公路两旁滥建乱搭,地皮利用率低,浪费大。
希望各地政府重视农村建设规划工作,使农村建设有序发展。
安徽马鞍山发电厂钱适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强化农村会计监督工作
近些年来,我国乡村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迅速发展。但是,由于农村财会人员业务素质普遍偏低,又缺乏正常的会计监督机制,不少经济实体的财务帐目比较混乱,甚至应建的帐没有建,该公布的帐不公布。某些个体经营者趁机钻空子,靠偷税漏税“发家致富”;个别乡村干部混水摸鱼,损公肥私。
建议有关方面尽快培训农村会计人员,完善农村会计制度,建立健全农村会计工作和财务收支的监督机制,增加农村经济工作的“透明度”。若政府机关人力有限,可委托当地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承办清帐、建帐、审核和会计咨询、会计人员培训等业务。
河南安阳会计师事务所张洪军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太危险了!
这密如蛛网的电线,令人心惊胆战。左图:农户从一根高压线杆搭接下来的照明线多达800余根;下图:从一个变电所引出的电线竟有400余根。
农村用上电,抽水浇地、脱谷碾米、家庭照明都方便了。可这种乱接乱搭电线的做法,实在太危险。有关部门应该好好管一管。
云南建水县215信箱李兴摄于建水县东坝乡培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