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加强青少年课外图书阅读指导
中宣部等向全国中小学推荐百种爱国主义教育图书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阅读课外图书的指导,中宣部、国家教委、文化部、新闻出版署和共青团中央近日发出《关于向全国中小学推荐百种爱国主义教育图书的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和中小学要充分运用这批图书,结合本地实际,精心组织,认真开展读书活动。
这次推荐的图书是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各地出版的优秀图书中,经专家评委会认真评选,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的。推荐图书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体裁多样,适合不同年级和年龄段的中小学生阅读。
阅读百种爱国主义教育图书、观看百部爱国主义影片和学唱百首爱国主义歌曲,是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做好这方面工作对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观、价值观,把他们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宣传、教育、文化、出版部门和共青团组织务必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从当地实际出发,组织一些重点活动,切实抓出成效。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学校要重视和加强对学生课外阅读的指导,使小学、初中和高中各年级的学生,都能阅读到相应年龄段的爱国主义教育推荐图书。要加强和改善中小学图书馆(室)建设和图书配备,将百种爱国主义教育图书的阅读活动与校、班会和团队活动相结合,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故事会、朗诵会以及书评、演讲等方式,吸引学生广泛参加。各地宣传部门要宣传阅读爱国主义教育图书活动的好经验,为开展学生读书活动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文化部门要办好主管的图书馆、室,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支持中小学生读书活动;出版部门要做好百种爱国主义教育图书的出版、发行工作,要保证图书质量,力求降低书价,减轻负担;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与学校配合,在青少年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阅读爱国主义教育图书活动收到实效。
《通知》强调,运用优秀图书向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支持鼓励一切从事精神产品的部门、作家和艺术家为青少年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今后将定期推荐一些优秀影视、图书、歌曲作品。各地要认真作好推荐图书的发行工作,学生购书要坚持自愿原则,防止硬性摊派和硬性搭配销售其他读物。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赞《焦点访谈》
季音
最近,由中宣部发起的首都九家主要新闻单位评选名专栏(节目)活动,评出了十个名栏目,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名列在前。我们全家是《焦点访谈》的热心观众,几乎每晚必看。周围几家邻居也大都如此。估计这个电视节目拥有的观众数量一定很可观。
为什么《焦点访谈》受欢迎?主要是它与广大观众心心相印,名副其实地抓住了为人民所关切的一个个“焦点”问题,在荧屏上把有关信息传送给人们,使他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现在报章上常说宣传工作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这“贴”字说得恰到好处。新闻传媒要发挥正确的舆论引导作用,这个“贴”字至关重要。如果你与读者(观众)保持着很大距离,你说的话或写的文章,老是王顾左右而言他,或者尽是些不着边际的空话套话,“贴”不到群众心上,群众不爱看,这引导作用岂不要落空?其实,人民群众与领导机关所关心的“焦点”,从根本上说是一致的,比如,物价问题、农业问题、反腐败斗争等,都是当前事关大局的重点。《焦点访谈》围绕着大局,记者深入基层第一线,把这类“焦点”问题的真实情况一一显示给观众,就如同把你带到了现场。来自现场的第一手材料最朴素、最真实,也最能说服人、打动人。这样的舆论引导可说是把工作“贴”到了群众的心上,群众易于接受,也乐于接受,也就能收到比较好的效果。这就是《焦点访谈》的成功处。
在《焦点访谈》里出现过这样一个镜头:某处公路上,有人违法设卡,对过往车辆敲诈勒索。此事本来上级早有文件,禁止这样做,这帮人却置若罔闻。可是当摄像机镜头对准他们时,他们却都用双手捂住了脸。何故?怕在社会公众面前亮相。现在就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并不惧怕只发红头文件疏于检查落实的上级机关,却惧怕新闻媒介的曝光。《焦点访谈》以电视的特有优势,对社会上的某些消极现象,发挥了有力的舆论监督作用,这是它的又一长处。比如,近期播出的关于农村化肥销售中的坑农行为,湖北的伪劣种子事件,等等,看了使人触目惊心,无疑也会使当地有关领导机关受到震动。这就促使这些棘手问题得到解决,并且由此及彼,带动那些存在着类似问题的地区主动改进自己的工作。
现在,我国法制正在日益健全,这是值得高兴的。但现实生活告诉我们,扫除社会上的种种腐败现象,既要有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还必须辅以新闻媒介的舆论监督。舆论是一种影响人的行为、改变社会风气的巨大力量,切不可轻视。目前有些新闻传媒没有像《焦点访谈》那样花力气去做,这是需要改进的。
《焦点访谈》给人印象较深的又一点,是工作人员的吃苦精神与深入的采访作风。不久前,在一则题为《在路上》的现场报道中,记者们沿着从北京到深圳的公路线,行程三千余公里,边走边采访,历时十一天,途中经常忙得连饭也顾不上吃。显然,这类采访活动除了劳累以外,既无礼品可拿,也与“有偿新闻”不沾边。相反,还经常受到被采访单位的冷遇,但他们并未因此退缩。这种敬业精神,是一个人民新闻工作者应当具有的品质。由此使我联想到了“有偿新闻”。这股歪风是否还在某些角落里吹动?笔者未作调查,不敢妄言。各种形式的“有偿新闻”,是对新闻队伍极为有害的一种腐蚀剂,也是妨碍记者、编辑深入采访,行使舆论监督职能的挡路石,是必须彻底剔除的。《焦点访谈》开播一年多来,给新闻界吹来了一股新风,他们的经验,无疑会有助于目前正在进行的新闻改革。

第4版(要闻)

知我中华爱我中华
本报评论员
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需要一种强大而持久的精神动力,能有效地激励民心、凝聚社会,爱国主义就是这样一种精神动力。
爱国主义教育应从中小学生抓起。要培养年轻一代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就需要让他们了解我们的山河如何秀丽,我们的历史如何悠久,拥有哪些灿烂辉煌的文化遗产,出过多少慷慨悲歌的志士仁人。知我中华才能更好地爱我中华,爱与知是分不开的。中宣部等联合推荐百种爱国主义教育图书,给孩子们了解中国的基本国情提供了又一个很好的机会,是深入贯彻《爱国主义教育纲要》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华民族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极其丰富,从孔子的“士为天下任”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苏武北海牧羊到谭嗣同喋血菜市口,从戚继光抗倭到共产党人领导的全民抗战,从唐诗宋词到当代的文物考古发现,足以使贪者廉、懦者立、闻者兴起。对此,这批推荐图书作了多领域、多侧面的生动而感人的描绘,相信一定会受到广大青少年的欢迎。
社会各界都要为百种爱国主义教育图书的推广和宣传多做工作,但阅读活动要坚持自愿原则,采用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如故事会、朗诵会、演讲比赛、书评活动等。只有青少年爱读,书中的知识、道理和道德楷模才有可能入脑,进而成为世界观、人生观的基础。近年来,有关部门发起过“全国红领巾读书活动”和读“我喜爱的书”的活动,为课外读书活动积累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在此次读书活动中可以进一步探讨并加以推广。

第4版(要闻)

中宣部等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
把读书活动坚持不懈开展下去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记者祝华新报道:中宣部、国家教委、文化部、新闻出版署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向全国中小学推荐100种爱国主义教育图书(书目见今日本报第五版)。中宣部等负责同志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要把这次青少年读书活动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务必取得实效。
这100种书是各界专家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在80多家出版社选送的1000余册图书的基础上精选出来的,包括故事、小说、诗歌、传记、报告文学等多种体裁,涉及中国传统美德、山河揽胜、经济成就、科技发明、历史故事等多方面内容,文笔晓畅优美,适合青少年阅读。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段,分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刘云山说,邓小平多次强调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江泽民也多次强调要对青少年学生由浅入深、坚持不懈地进行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及国情的教育。去年,中共中央印发的《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又一次明确指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是青少年。向全国中小学推荐百种爱国主义教育图书,就是贯彻党中央关于爱国主义教育的指示精神,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一项重要措施。
刘云山指出,读书不仅帮助人增长知识、开阔视野、丰富生活,更重要的是对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有着深远的影响。相信这次推荐的好书,也会影响、教育跨世纪的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充分利用这次重要纪念活动,对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青少年学生进行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在讲话中说,推荐百种爱国主义教育图书仅仅是这项活动的开始,要取得实效,就要把读书活动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
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新闻出版署副署长梁衡、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也在会上讲了话,对如何开展好青少年读书活动发表了意见。

第4版(要闻)

中国电影华表奖揭晓
峨影《被告山杠爷》获最佳故事片奖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记者向兵、孟宪励报道:’94中国电影华表奖日前揭晓,颁奖典礼今天在京举行。
峨眉电影制片厂摄制的《被告山杠爷》荣获最佳故事片奖。这部影片同时还获得另外两个奖项:毕必成、范元获最佳故事片编剧奖,主演李仁堂获最佳故事片男演员奖。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张建亚因执导《绝境逢生》,获最佳故事片导演奖。最佳故事片女演员奖由合拍片《二嫫》的女主人公扮演者艾丽娅获得。
获得本届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的影片有7部,它们是: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弹道无痕》、西安电影制片厂的《步入辉煌》、长春电影制片厂的《留村察看》、深圳影业公司的《一家两制》、北京电影制片厂和南京电影制片厂的《天网》、上海电影制片厂的《绝境逢生》、珠江电影制片厂的《警魂》。最佳纪录片奖、最佳美术片奖、最佳儿童片奖空缺。
自1979年起设立的这一政府奖,名称几度变化,今年正式更名为华表奖。它与金鸡奖、百花奖并称为中国电影最权威的奖项。
布赫、赛福鼎·艾则孜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颁奖典礼。

第4版(要闻)

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闭幕
张克辉再次当选台联会长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记者傅旭报道:第五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今天下午在京闭幕,张克辉再次当选为全国台联会会长。
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学习了江泽民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前夕的重要讲话;认真审议并通过了全国台联第四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经过民主程序,选举产生了第五届全国台联理事会及其领导班子;交流了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胞爱国爱乡的先进经验;通过了关于第六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将理事会任期改为五年一届的建议。整个会议充满了团结、民主、鼓劲、求实、奋进的气氛。
今天,到祖国大陆投资经商的30余位台湾岛内的乡亲,在业务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前来出席闭幕式,向会议表示了诚挚的祝贺。张克辉致闭幕词。他说,在当前两岸关系的新形势下,各级台联的任务将更加繁重艰巨。我们相信,在这次代表会议以后,在各级台联和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台联工作一定会有一个团结、奋进的崭新局面。本次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由82位理事组成的新一届理事会。
统战部副部长万绍芬等出席了闭幕式。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纳军总参谋长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会见了纳米比亚国防军总参谋长哈马博中将,宾主就加强双边交往和合作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迟浩田对哈马博的来访表示欢迎,对纳米比亚人民和军队在过去几十年中为民族解放和独立而进行的长期斗争和取得的胜利表示赞赏和祝贺。他说,目前,南部非洲的稳定、和平局面来之不易,希望南部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迟浩田说,哈马博的来访是中纳两军交往史上的一件大事。他表示相信,哈马博的来访将有助于增进中纳两国人民和军队间的相互了解、友谊和合作。
迟浩田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在改革、开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会见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在座。

第4版(要闻)

鲁平抵澳与韦奇立会谈
本报澳门5月23日电记者张玉书报道:应澳门总督韦奇立的邀请,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今天抵达澳门,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
鲁平抵达澳门时受到了澳督韦奇立、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顾问柯正平、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全国人大常委何厚铧等人的热烈欢迎。鲁平抵达澳门后发表了书面讲话。当天鲁平与澳督韦奇立进行了会谈,就有关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土耳其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这里与来访的土耳其外长伊诺努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钱其琛说,中土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土耳其是连接欧亚大陆的桥梁,中国重视发展与土耳其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维护和加强中土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还说,德米雷尔总统此次来访是中土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伊诺努说,土耳其政府重视对华关系,他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发展较快,并希望在此基础上,经过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他说,土耳其政府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土耳其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两位外长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国际电工委主席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吉赛尔博士、秘书长雷朋先生以及前来参加’95北京国际电工委员会未来技术主席顾问委员会会议的代表。
国际电工委员会是一个制订电工、电子国际标准的国际标准化组织,未来技术主席顾问委员会是该组织中就高新技术的标准化问题向主席提出咨询和建议的专门机构,它的成员大多是发达工业国家大公司副总裁一级的高级管理人员,我国是唯一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成员。在这次北京会议上,代表们就多媒体、移动数据通讯、便于用户使用系统等若干共同感兴趣的高新技术的标准化问题进行了讨论。

第4版(要闻)

吴仪同哥伦比亚外贸部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在这里同哥伦比亚外贸部长丹尼尔·马苏埃拉·戈麦斯举行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吴仪说,通过双方的努力,中哥双边贸易近年来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据中国海关统计,去年的双边贸易额为4756万美元,比前年增长89.1%;今年一季度,双边贸易额为121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9.2%。吴仪还向戈麦斯介绍了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她说,中国中西部地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劳动力充足,欢迎哥伦比亚企业家到那里去投资。她表示相信,戈麦斯此行必将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戈麦斯表示,哥伦比亚正在积极加强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的经贸关系。哥伦比亚愿意同中国发展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对双边技术合作非常有兴趣。戈麦斯一行应吴仪邀请于21日来华出席中哥经贸混委会第四次会议。

第4版(要闻)

中土首家合资企业在京奠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中国和土耳其两国第一个合资企业——北京百富强食品有限公司,今天在北京举行奠基仪式。
北京百富强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粮油进出口公司与土耳其最大的食品公司BAYCAN公司合资组建的。百富强公司将成为土耳其在华投资的窗口,有助于促进两国间的经贸合作。

第4版(要闻)

刘北汜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作家、编辑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刘北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5年5月12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8岁。

第4版(要闻)

香港多家报纸发表评论指出
美允许李登辉入境进行“私人访问”
违背中美关系原则侵犯中国主权
新华社香港5月23日电香港多家报纸今天发表评论,指出美国政府宣布允许李登辉赴美进行“私人访问”违背了中美关系的原则,对中国和平统一构成重大影响,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
《大公报》以《挑战中国主权的严重事件》为题发表社评指出,美国政府允许李登辉入境进行所谓“私人访问”,是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损害中美关系的严重事件,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挑战。
社评说,当前海峡两岸关系正在朝着有利于祖国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气氛趋于缓和,经贸往来和各个领域的交流出现新的发展势头,第二次“汪辜会谈”的时机已经成熟。这是江泽民总书记在春节前夕发表关于祖国和平统一八点主张后出现的可喜局面。但是,这种局面正是某些不希望中国统一的人不乐意见到的,近几年来,美国总有那么一些人千方百计干扰海峡两岸关系,不断制造麻烦,阻挠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
社评指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主权问题,任何国家都不能干预。在有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祖国统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立场从来都是坚定不移的,不会有任何动摇。社评希望美国政府改变错误政策,回到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立场上来;也希望李登辉如自己所说的“珍惜”两岸协商的“历史进程”,抓住历史机遇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不要逆时代潮流而动。
香港《快报》在短评中指出,尽管李登辉只是回到母校走一走,美方可以在法律观点上说与政治无关,但人已“登陆”,又岂无政治影响呢!美国政府的做法,已经打破了中美建交后处理台湾问题的惯例。
香港《商报》的社评说,为了实现李登辉访美,美国在“包装”上煞费苦心。首先以“民意”作幌子,并以李登辉母校名义相邀请,再以国会通过议案的形式推进。为了自圆其说,白宫和国务院甚至表示要重新界定“过境访问”的含义。社评指出,不管以什么名义和方式,只要美国允许李登辉访美,都意味着美国背弃了同中国建交时的承诺。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日前,26名北京国际学校的外国学生,在留学生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北京戏曲学校,学习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品味东方传统文化的精华。
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