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

淮河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进行全面治理的大河。近年来沿岸工业企业及城市生活排入污水增加,水质污染日趋严重。国家对此高度重视,治理污染工作全面展开。
淮河水清应有时
本报记者李丽辉
污染事故警钟频响
1994年7月,淮河流域上游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因防汛需要淮河部分支流开闸放水,使总量为2亿立方米污水沿淮河干流排下,致使淮河中下游水域发生污染量大、污染物浓度毒性高、污水团滞留时间长的严重污染事故。
淮河大量污水流入洪泽湖后,洪泽湖水质恶化,出现了鱼、虾、蟹、蚌大量死亡,给当地渔民造成惨重损失。由于污染水团流速缓慢,使以河水作为城市居民饮用水水源的自来水厂处理能力受到限制,同时沿淮中下游部分地表水也被河水渗透污染,给两岸城乡居民饮水带来困难。部分农田减产,一些工厂被迫停产。这次污染事故的发生,使自然资源遭到破坏,群众基本生活环境恶化,直接经济损失巨大。
据悉,在此次事故发生之前,近几年里淮河流域局部地区也曾发生过类似的污染事件,每次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都高达几千万元。水污染危害,已经成为关系到沿淮人民身体健康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严重问题。
淮河几乎变成“臭”河
淮河流经豫、皖、苏、鲁四省,全流域有30多个城市,180多个县,人口1.5亿,耕地、人口均占全国的1/8。历史上淮河流域属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地区。
为了加快脱贫步伐,近年来不少地方致力于发展乡镇企业,一些小型造纸、化工、制革等污染严重的工业企业纷纷上马。沿岸地区各类工厂已达上千家。由于这些乡镇企业工艺较为落后,管理水平不高,原材料与能量消耗大,因此排污量也较大。急剧增长的乡镇企业排污,加上30多个城市排出的生活污水,目前每天排入淮河支流和干流的污水达到700万吨,其中工业污水占2/3,生活污水占1/3,为淮河增加了沉重的负担。
据水质资料分析,淮河水系已受到普遍污染,超标准河段数量逐年增加,整个淮河流域的水质呈明显恶化趋势。在有系列资料的191个河段中,超过三级水标准的河段1981年为72个,1986年达到92个,到1990年则增加到110个。尽管近几年来淮河污染的治理并没有停步,然而由于治理资金短缺、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的存在,治污滞后于排污。于是就形成了这样一个怪圈:发展经济使中小型工业企业增多,这些企业的增多导致污染越严重,而严重的水污染又给当地生产和生活造成巨大困难和损失,影响和制约了淮河流域的经济发展。
严格治理刻不容缓
历史经验证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二者不可偏废。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环境保护是造成今天淮河严重污染的主要原因。这种牺牲环境资源的短期行为不但会把经济发展引入歧途,而且其经济效益与损失相比,是得不偿失的。
鉴于淮河流域水污染已影响经济的发展,国务院及有关部委给予了高度重视,决定下大力治理淮河污染。去年5月,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主持召开了淮河流域环保执法现场会,加强和充实了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领导小组,确定了淮河水污染治理的方案和目标,提出淮河治理要在1997年底以前取得突破性进展,2000年让淮河水变清。
记者近日从国家有关部委了解到,治理淮河的工作已全面展开。1994年年底已经关停并转了沿河191家污染严重、治理难度大的企业;今年3月份又对19家排污大户停产治理;沿淮四省也分别确定了一批停产治理的地方企业。这些措施的实施,将会在今年年底前使进入淮河的污水总量减少10%。化工、轻工等部门也积极支持治理工作,轻工总会配合地方关停了淮河流域四省的71家小造纸厂,并提出了限期治理的54个重点造纸污染源。
有关部门介绍,治理淮河污染的一系列方针措施正陆续出台。国家第一部流域性防治水污染的法规《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暂行条例》正在研究起草当中,《淮河水污染防治九五计划》大纲已经完成,整个计划的制订工作将于今年8月份完成。
淮河水污染治理正在和将要采取的措施还有:对所有污染企业进行限期治理,做到达标排放;在1997年底前完成200个治理项目;沿淮四省今后禁止再上小造纸、小化工、小制革、小酿造等污染严重的项目;到2000年前,流域内所有市县必须因地制宜修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逐步做到所有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再排放。据各省初步规划,全流域将建93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453万吨,总投资达55.69亿元。预计整个淮河污水治理工程将耗资120亿元。
治理淮河水污染是沿淮人民期盼的大事,治淮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同时,淮河所流经的豫皖苏鲁四个省都是农业大省,流域人口众多,乡镇企业发达。淮河的问题解决好了,将会为我国其他流域的水污染治理提供经验。
淮河水清应有时,我们期待着这一天尽早到来。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请消费者参与设计
左文恕
想买车和买不起车是一对矛盾。一些汽车专家试图解决这一矛盾,提出将一切与行驶无关的部件,如车中收录机、空调、电动门窗等系统省去,以降低成本。一些厂家便以1万元左右的成本,开始生产微型轿车。
可是,样车出来,却乏人问津。是什么原因?
不是发展“微型”不对,而是要看发展什么样的微型轿车。有消费者认为,如果微型车仅考虑小巧那就令人担心:一个功率不大的发动机加上遮风挡雨的棚子和4个轱辘,安全系数有多大?
同是生产微型轿车,使人想到美国卡迪拉克公司拿出来的“消费者设计”的奇招。那是70年代,美国卡迪拉克汽车制造公司因市场萧条和同行业竞争激烈而陷入困境。为了摆脱窘境,卡迪拉克公司决定制造一批新型轿车投放市场。为此,公司决策者们绞尽脑汁,终于想出了一条妙计:让消费者直接参与新轿车的设计。公司邀请拥有该公司产品的2500名消费者,让他们谈感受、提建议。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卡迪拉克公司向市场推出了一批造型别致、实用性很强的新型轿车,销售一下子增加了36%。产品设计部总裁深有感触地说:“是消费者帮我们设计了新产品,找到了市场。”
俗话说“近水知鱼情,近山知鸟音。”商品对不对路,消费者最有权威;需要什么样的商品,消费者最有发言权。有些生产厂家缘何产品没有销路?就是产品设计没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经验证明,大凡抢手货,无一不是根据广大消费者心理需求制造出来的。
许多商家不是苦苦寻找消费者吗?也许请消费者设计,然后将产品送到群众中去,是一条出路。

第10版(经济生活)

峨边欢跑“狗儿车”
郑光齐
峨边,是四川小凉山区一个彝族自治县,境内高山连绵,群峰巍峨。长期以来,县城内的交通方式,主要靠步行。去年以来,县城周围突然涌出一大批“狗儿车”,让人惊喜不已。
“狗儿车”者,就是机动摩托三轮车。由于车身小、马力大,哪里都能开得进去,故彝汉群众称之为“狗儿车”。峨边地无三尺平,出门不是爬坡就是下坎,山高坡陡,马拉车也费劲。自从有了“狗儿车”,城内交通方便多了。老太太上街买菜回家,手一招,“狗儿车”来啦!中小学生见上课时间快到了,嘴一张,“狗儿车”到了!
一天,有位外地客商急于回城,正在犯愁之际,红彤彤的“狗儿车”来到跟前。这位客商高兴地说:峨边这个地方很有特色,坐“狗儿车”比在成都“打的”还方便。

第10版(经济生活)

远涉重洋去钓鱿
苏海涛
钓鱿去!1994年初,烟台海洋渔业公司作出决定,走向远洋,开发钓鱿作业。
近年来,随着近海鱼类资源严重衰退,各国都把目光转向远洋,经济价值极高的头足类(鱿鱼、章鱼、乌贼等)水产,成为争捕对象。日本、韩国、俄罗斯、波兰等国捷足先登。我国舟山渔业公司的船队,也在日本海钓鱿获得成功。
1994年7月,23艘标有“烟渔”字样的中国渔轮,加入了日本海渔场的各国鱿钓船队。
钓鱿的景象十分壮观。夜幕笼罩的海面,黑魆魆空寥寥,突然,船体两侧各五六十盏高效氯化钠灯全部打开,刺眼的强光霎时将船身及周围海面照得白昼一般。各船次第开灯,由成百上千艘各国鱿钓船射出的光芒,汇成一片光的海洋。
散游于海中的鱿鱼,趋着光,成群结队汇聚船旁。自动鱿钓机随即开启,串钩上的“发光饵“和“拟饵”诱得鱿鱼竞相扑食,被循环提拉的钓钩钩住。七八两一条的鱿鱼,出水后扭动着身躯,射水喷墨。
初战告捷。然而产量无法让人乐观,单船平均日产仅0.47吨,拥进渔场的作业船太多了。烟渔公司副总经理刘智义果断决策:派船赴北太平洋,探测新渔场。
于是,613号、636号渔轮搭伴,过津轻海峡,驶抵500海里外的北太平洋渔场。当晚,在空旷沉寂的海上下钩试钓。当钓钩出水时,船员们惊呆了,钩线上成串的鱿鱼竟如此硕大,一般的0.5公斤左右,大的近2公斤,算下来单船日产可达五六吨。很快,“烟渔”的船队一齐扑向北太平洋渔场。一天下来,果然皆大欢喜,少的船钓获两吨,一般都在三四吨。至最旺时,个别船超过八吨,冷冻不过来,只好“丢卒保车”,将鱿鱼揪头去脏,只留筒身,来了个大凯旋。
“烟渔”首闯北太平洋渔场,为中国远洋渔业又开辟了一条新路。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爱“多事”的老伴
江苏盐城市建军东路63号洪叶
举家从乡村迁到城里,住房由独家小院变成了“大通道”,十几户人家合一个“天井”。我嫌烦,可老伴一样乐呵呵,逢人都不忘亲亲热热问声好,见老人小孩走路不便,再忙也要丢下手中活上前搀扶一段。
一日,邻居老赵搞卫生,欲将百十斤碎炭倒进垃圾。老伴见后忙劝:逢年过节或液化气偶尔“断气”,这些煤炭还可烧烧。说着,她将家里从乡下带来的“煤球模子”找出送上,又是帮助掺水搅拌,又是教老赵操作,忙了个把钟点。下午,不巧天色陡变,黑沉沉一场暴雨就要来临。老赵夫妇上班了,家里一个十几岁的女孩见煤球还“晒”在外面,急得不知如何是好。老伴一见顺手拿了一只簸箕和一块洗衣板冲到现场,帮小孩将半干的煤球,一块块、一趟趟往屋里搬,终于在大雨前将煤球“抢”出险境。老赵夫妇回来感激不尽,妻淡淡一笑:“这是应该的,乡下‘抢场’(风雨前抢收晒场上的庄稼)都是这样子的。”
老伴生活一向勤俭。这不,家中刚腌制了萝卜干,又晒起了蒸咸菜。她自己保持农村这个传统便罢了,还把自制的小菜说得多好吃,多省钱,诱导四邻也来“发扬”。几个成家不久的青年夫妇没这方面技术,她手把手教。后楼上的小芳,两口子常常午班连晚班,回家不定时,老伴还主动将她家萝卜干放、翻、收的活儿“一条龙”全包了。这一来,人家是省事了,可家里人吃她的苦了。厨房仅有3条长凳,被搁晒萝卜的箔子占去两条。中午吃饭,两个孩子直怪妈妈:“你多什么事?”老伴连连打招呼:“好事要做到底。让人家从楼上往这里搬凳子多不方便。”她吃饭时还不时地帮人家翻晒。
平心而论,老伴的“多事”,乃是好事。但也有做好事惹烦的时候。前不久,有户人家晒在家门前的一件风衣不见了。平时见人家衣服晒在外面,遇到天黑、下雨了,我老伴有个帮助暂收回家的习惯。哪知,这失风衣的人家就翻来覆去问我老伴:“你收我家风衣了吗?”老伴生气了:“我若收你家风衣还不说吗?难道是我昧了不成?”晚上,孩子们怪她,问她以后还多不多事,老伴开始也懊悔:“怪道有人说省事无事,多事惹事。以后就是看到被子晒在外面遭雨,我手爪子也不作痒了!”可一会儿,她又提高嗓门:“我倒不服气,人只要身正,就不怕影子歪。做人,若只顾自己还算人吗?”
唉,真是江山好改,秉性难移。爱“多事”的老伴,几十年都这个样儿,有什么办法呢?我赶紧陪笑脸支持:“好了好了,不烦不气,香香甜甜睡一觉,明早好有精神去‘多事’”。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营之道

商品售出后能退换吗?唐山市百货公司商场的做法是:
不影响再出售都可退换
孙瑞
唐山市百货公司商场自1986年9月开业以来,制定了“商品全,价格廉,服务优”的经营策略,销售额年年递增,成为商业系统百家大型零售商店之一,累计创利税4380万元,人均效益在全市同行业中居先进水平,不久前被评为第四届全国执行物价计量政策法规最佳单位。这个商场在“服务优”方面推行了一种深受消费者欢迎的办法:对售出的一般商品,凡不影响再出售的一律可以退换,家电商品实行三包。总经理杨文明说,消费者买了商品,出现了问题,对消费者说,是100%的困难,对我们经营者来说,增加不了1%的困难,因此,我们对售出的商品一定要负责到底。
一位顾客从商场买了一台价值7000多元的钢琴,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现弦板有裂纹,找来了。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原来木料不干,北方楼房干燥暖气热引起的,也可能是用户自己使用不当。但钢琴坏了,顾客要求退换。唐百商场设身处地替顾客着想,先给他退了,然后才找厂方解决。
有一位顾客买了一台收录机,发现毛病按规定是包修,但顾客要求换别的牌子。唐百商场根据要求,让顾客添钱换了一台“天马牌”的。当时“天马”牌刚刚上调30元,他们按调价前的价格换给了这位顾客,这位消费者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
去年春节前夕,一位顾客从商场针织部买了件羊毛衫,穿了一个星期洗后退色很厉害,找到商场。唐百商场立即同厂家联系,经了解原来是厂方在生产时工厂停电而造成着色不牢,洗后退色。于是马上就通知顾客给他换了一件。顾客十分满意地说:“还是国营商店好,对顾客负责到底,如果在个体摊上买,说什么也不会给换的。今后买东西,我就到你们商场。”
由于售后服务做得好,解除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不少顾客舍近求远来到唐百商场购买商品。去年唐百商场销售额已达1.5亿元以上。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都市生活

安阳流行婚纱照
张遂旺
眼下,古都河南安阳市的青年人结婚办喜事,时兴婚纱照。全市十多家照相馆都开设了婚纱照相业务,有的还开设了专业店。
“挂明星不如挂自己”,安阳市梦达婚纱摄影厅的老板说。前几年,社会上流行居室挂明星,把明星作为心中的偶像。随着岁月的流逝,居室装潢热的兴起,青年人思想悄然发生变化:明星的形象再美,也不属于自己,何不照张具有油画效果的夫妻婚纱像,一展自己的风姿。
“省桌酒席,留下美好。”这是一对新婚夫妇走出婚纱厅说的一句话。有人算了一笔帐:比起办酒席,花钱并不多,但照一张婚纱像是永久的纪念。
梦达婚纱摄影厅内,挂着一幅老年夫妻身着婚纱的巨照,吸引了不少顾客。原来,去年一对新婚夫妇在这里照罢婚纱照,又与父母合照“全家福”。末了,他们鼓动父母也拍了一张婚纱照。打那以后,一些中老年人也喜上眉梢地说:咱们也来补张婚纱照。
如今,安阳市拍婚纱像的人越来越多。每逢节假日,还需要提前预约呢。

第10版(经济生活)

如何确定服装流行趋势
本报记者彭嘉陵
改革开放后我国的服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服装变化的轨迹就是流行的节奏与周期。
当人们不断变换着服装风貌与穿着方式时,会渐渐意识到,当今穿着的审美标准更多地取决于流行与否,是“适时”还是“过时”。这不但是消费者选择服装的先决条件,也是服装经营者必须把握的要点。
那么,服装流行趋势是根据什么判断出来的?它对服装的流行到底起什么作用?
据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集团)负责人介绍,由法国服装服饰专家组成的国际流行色协会,提前两年发布流行色;法国PV博览会是最早最权威的博览会之一,发布纱线与面料的流行趋势;德国英特斯多夫博览会,是国际衣料博览会,主要面对服装生产厂家开展面料交易,发布面料与服装相结合的流行趋势;法国国际女装博览会,直接面对消费者发布服装款式流行趋势。
我国服装受国际主流的影响,越来越向国际靠拢。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根据以上几个有权威的博览会,把握了国际流行的纱线、面料、款式的流行趋势,结合国内的特点,消费的不同层次,国内的生活方式、社会环境、接受程度等,经过综合分析,发布当年的服装流行趋势。从1986年起,每年两次,已先后发布了17次中国服装流行趋势。从1993年起,每年一次通过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推出。今年又在’95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第18次发布中国服装流行趋势——中国95/96秋冬服装流行趋势。因此,我国服装的所有预测都来源于国际流行趋势,并力求与国际流行趋势同步。
流行趋势反映一种趋向性,给人以提示。从趋势到生活有一个具体化过程。具体到一件服装,如风衣、运动服装、职业装、时装等,不同的品牌有不同的定位,不可能完全按发布的趋势。但设计师必须把握这个大趋势。根据不同的款式具体运用。因此,流行趋势对设计师有一种引导和启发作用,同时,对服装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也可起到引导作用。
(附图片)
图为中国’95、’96秋冬服装流行趋势发布会上展示的几款新装。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10版(经济生活)

宁敬鬼神不修厕所
由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与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联合举办的“钒钛杯——质量写真”摄影赛日前揭晓,从参赛的500余件作品中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7名。图为获一等奖作品。这是福建闽东某农村一个迎神送鬼的场面,一次要花几十万元乃至上百万元。而这里的厕所却破烂不堪,让人无法“藏身”。
 林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