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迎科技大会展世纪宏图

科学恩惠洒人间
本报记者杨健何黄彪
“这是一个肯定了生活的意义和对幸福的追求的时代。在这个世纪,我们看到科技把人类带到了电子世界,一个连最伟大的科幻小说家都难以想象的计算机和微型芯片的世界。这迅猛向前的洪流正把人类带到更远的地方——地球以外的茫茫太空。如果关于20世纪别的一切都被人们遗忘的话,这一点是决不会被遗忘的。”在20世纪即将接近尾声的时候,一位著名历史学家小亚瑟·施莱辛格给了它这样的评价。
然而,假使人类把他们征服宇宙的目光重新转向自己生存的这颗蓝色星球时,还有一点也是令人刮目相看的。那就是:在20世纪的最后两个十年,一个拥有世界人口1/5的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正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科技的力量在不断发生裂变,科技的恩惠在涌进自己的生活……
科技的发展拓宽了人们的视野。在这片广阔的视野中,世界正越来越小
1981年,中国女排在大阪与日本队争夺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冠军。
住在北京东城的吴先生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收看比赛的盛况:“那是在四合院北房门口,四五十口人挤在一台9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前边看得特来劲。后面的人其实连影子都看不清,前边的鼓掌,他们就跟着挥拳跺脚……”吴先生家四合院里的情景在当时的中国是非常典型的,因为据估计,一共约有3亿中国人收看了那场著名的比赛,而那一年,全中国的电视机还不到1000万台。
转眼十余年过去了。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中国人加快了自己开放的步伐。通过对技术的成功引进和消化吸收,制造工艺上的难关被一一攻破,各种质优价廉的国产电视机宛如潮水一样神奇地涌进了神州大地上的万户千家。
当年那些和吴先生的街坊们一样围坐在小电视前看比赛的城镇居民,如今10户里有8户买上了彩色电视,每百户农村家庭的电视拥有量也高达89.2台。通过36000公里赤道上空通信卫星的直播线路,人们可以看到波黑战场上弥漫的硝烟,听见南非黑人获得平等自由后的欢歌笑语,感觉出南美足球赛场上灼人的热浪。
和电视一样迅速得到普及的信息媒体是电话。十多年前,白敦生这位邮电部计划建设司的高级工程师在接长途电话时,常常说着说着就捂起一只耳朵往桌子底下钻,因为耳机里微弱模糊的声音实在抵挡不住办公室里嘈杂的人声。而现在,绝大多数城市的国内国际直拨业务办到了街头和家庭,排队挂号等长途已经成为历史。电话接通后,即便是在千里之外,对方语调的抑扬顿挫也清晰可闻。在话机两端,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小;可对于197.2万部移动电话的用户和1181.6万个BP机的拥有者来说,信息传播由有线走向无线,他们活动的空间则愈来愈大了。
20世纪初,爱因斯坦在他著名的相对论中,指出了空间和时间的可塑性。由于理论相当的抽象,当时能理解这一全新观念的人寥寥无几。而90年后的今天,对于在信息技术的潮流中追波逐浪的中国民众来说,要理解这些已经容易得多了,因为在他们的生活中,到处可以找到形象而直观的例证。
产品材料和功能的改进,是科技进步的一双巨手,它托起了人们生活上的舒适和方便,也托起了他们越来越强烈的自信
在今天大多数的商店里,包装用塑料袋一般是免费供应的。对于很多顾客来讲,这些口袋大多只作一次性使用,除非被用来装垃圾。可在80年代初,这种情形是难以想象的。当时已是中央某部的一位副部长到市场上去购物,几个塑料袋也总是用完洗,洗完用,就是舍不得扔掉。部长尚且如此,百姓更不待言。那时候,每到国外厂商举行展览会,领资料的队伍总是特别长。实际上,在这些队伍中,有些人要的并不是资料,而是那个装资料的漂亮塑料口袋。在无机化学时代曾以火药的发明改变世界的中国人,尝到了在材料科学上落后的尴尬和苦涩。
意识到了落后,中国人立志追赶的脚步便格外迅速。短短数年间,在材料科学和材料工程飞速发展的背景下,那些耐用抗摔的饮料罐,几可乱真的人造织物,轻便防锈的家电内外壳等,魔术般地登上了生活的舞台,而在计算机处理器、电视机显像管、光缆干线这些科学魔术师的精美道具里,高纯硅、稀土元素和光导纤维更隐藏着无数难以尽述的神奇和奥妙。
与材料科学的日新月异相对应,各种耐用消费品的功能也在迅速地拓展。作为国家轻工总会技术成果处的处长,李宽安比常人更加全面地看到了这一点。数年之中,他目睹了国产洗衣机由单缸到双缸、由双缸到全自动电脑模糊控制的变化,眼看着国产空调器一步一步实现了变温、调湿、控风、净化、降噪和定时,也始终关注着无氟节能冰箱在国内企业的研制过程,并为它们在技术上的进步而振奋不已。
1995年3月底,享有“中国家电第一展”之誉的北京国际家用电器展览会,在北京国贸中心开幕。然而众多海外公司中,在中国家电市场所占份额最大的日本企业却引人注目地缺席了。行家们一语道出了其中的奥妙:中国普通家电在质量性能方面,已拥有了与日本电器相抗衡的强劲实力。摸着展品上“中国制造”的标志,每一位参展的中国人脸上荡漾着的是一种难以言传的兴奋和自豪。在技术赶超的深深脚印里,他们找回了一个有着古老文明的民族的威严和自信。
在科学技术的巨大杠杆以其革命性的力量推动着社会进步的同时,它也赢得了民众的心。自觉运用科技改变自己的生活,已不再是一句空谈
与科技实力带来的自信相伴而生的,是民众科学观念上的巨大进步。
1995年5月12日,“中国公众科学素养”第二次抽样调查结果揭晓。在公众选取的声望最好的职业中,科学研究位列第一;当问及他们对子女的求职意向时,科研仍然位居榜首。在商业利益居高不下、脑体倒挂的局面尚未彻底改观的今天,普通百姓作出这样的选择,其意义是何其深远!
在70年代末那个科学的春天里,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曾唤起了无数渴求知识的灵魂对科学殿堂的无限景仰。当科学出版社决定出版陈景润的数学论文集时,收到的订单竟达几十万份之多,可令人遗憾的是,在这众多的订户中,真正懂得数论是什么的人还不到1/10。
历史的书页不断向前翻动,科学技术带着它贴近生活的诸多成果,越来越走向普及。人们那种来得快去得也快的情绪化求知狂热正被一种务实的态度所取代。到去年冬天,科普出版社出版的《Basic语言》已经整整发行了1000万册,这1000万册图书的主人,绝大多数已是计算机忠实而懂行的用户。
1994年,国家教委的调查结果表明,几乎100%的高校文科生要求学习计算机。在他们看来,熟练地使用计算机已经成为大学毕业生必备的素质。
认识到这一点的不仅是大学生。高等院校的大门外,各种电脑培训班的报名处前,来登记的普通市民同样络绎不绝。最简单而又有代表性的理由是:在这个电脑技术方兴未艾的时代,哪怕仅仅是对汉字录入法的熟练掌握,也可以让他们多一份求职的机会。
在乡下的水田里,鱼塘边,农技人员像财神一样被淳朴憨厚的农民前呼后拥着。因为在他们的口袋里,装着一把把打开富裕和智慧之门的金钥匙。
一位西方传教士的后裔在周游中国之后感慨地说:在中国,最为人民所顶礼膜拜的已经不再是宗教,而是科学。
是啊,历经风雨之后,科学的种子终于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生根发芽了。如果说它茂盛的枝叶是人民天天向上的生活的话,那么它长长的根须,便是老百姓对科学赤诚的心。
(附图片)
压题照片:深圳市布吉镇中专学生在电脑教学室上电脑实习课。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第1版(要闻)

就美国政府允许李登辉访美
钱其琛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召见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就美国政府允许李登辉访美提出强烈抗议。
钱其琛指出,五月二十二日,美国政府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宣布决定允许李登辉访美参加康奈尔大学的毕业典礼。对美方这一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损害中国主权和利益、破坏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严重行为,我代表中国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钱其琛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所公认的。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同中国保持外交关系的任何国家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或进行任何具有官方性质的交往,我们都是坚决反对的;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行动,我们都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在这个原则问题上,中国政府的立场是明确的和坚定不移的。
台湾问题曾是阻碍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关键问题。只是在美国政府就台湾问题作出明确承诺之后,中美才实现建交。建交十六年来,美国历届政府都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处理台湾问题。但台湾问题一直是影响中美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每当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违反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时,中美关系就发生困难,停止不前甚至倒退。近一个时期来,美方不顾中方的一再交涉,在提升美台关系上越走越远,现在竟然发展到允许李登辉访美的程度。鉴于李登辉的身份,不管他以什么名义和方式访美,都是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都改变不了美国纵容和支持台湾当局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事实。美国政府在几天前还郑重重申不允许李登辉访美,现在却背弃自己的承诺,采取了破坏中美关系基础的行动,后果将是严重的。
钱其琛表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平统一大业,牵动着十二亿中国人民的感情。任何国家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行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是坚决不答应的。我们再次郑重要求美国政府认真考虑允许李登辉访美的后果,立即纠正错误。中国政府一贯珍视中美关系,但局势的发展将迫使我们不得不作出强烈反应,其责任应全部由美方承担。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在江浙沪考察强调要坚定信心
国有企业必须搞好也完全能够搞好
通过深化改革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形成新优势
新华社上海5月23日电(记者何平)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5月11日至23日先后到江苏、浙江、上海,重点就搞好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和发展问题进行了考察。
江泽民指出,在新旧经济体制的转换过程中,国有企业面临着新的挑战,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通过深化改革,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使之形成新的优势,这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国有企业必须搞好,也完全能够搞好,全党和全国上下都要坚定这个决心和信心。
初夏的江南大地,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从江苏苏州、无锡到浙江绍兴、杭州,从上海老城区到浦东新区,一路上,江泽民总书记连续走访了13家不同类型的企业,其中,既有国有大中型企业,也有乡镇集体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有独资企业,也有股份制企业;有效益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的企业,也有近年来扭亏为盈的企业。走访中,江泽民广泛接触职工群众,同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和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领导干部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对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的思路、办法和经验的汇报,并发表了重要意见。
在江苏、浙江、上海期间,江泽民还考察了苏州工业园区、张家港永嘉码头、张家港保税区、外高桥保税区、金桥出口加工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上海地铁工程等,并看望了当地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
随同江泽民考察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秘书长温家宝,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傅全有,以及中央有关部门和南京军区、两省一市的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全国“三夏”农业工作会议传来喜讯
今年夏季粮油丰收在望
本报济南5月23日电记者贾建舟报道:我国今年夏季粮油丰收在望。如无特大自然灾害,夏粮可望增产,将成为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油菜籽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两成以上,创历史最高纪录。这是记者在这里召开的全国“三夏”农业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为夺取今年夏季粮油丰收,各行各业都加大了支农的力度。化工部门开足马力增加化肥生产;气象部门及时预报灾害性气候;电力部门尽量保证农业生产用电;铁道、交通、供销等部门积极做好农用物资的调运供应工作;财政、银行等金融部门主动安排春耕生产所需的资金。
此外,由于去年国家较大幅度提高粮棉收购价格,各地又都采取一些扶持粮棉生产的优惠政策,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种植粮食的积极性。开春以来,农民踊跃地购买农用生产资料,积极复垦复耕,争相选购良种,舍得投工投劳,有效地保证了夏季粮油作物的生长。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毛里求斯副总理
中毛政府航空运输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毛里求斯副总理兼计划经济部长纳巴布辛格一行。
朱镕基对毛里求斯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次在北京举行的中毛经贸混委会第四次会议开得很好,取得了成果。这对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是十分有益的。
朱镕基对近年来毛里求斯经济快速发展表示高兴,对毛里求斯在多种国际场合对中国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他说,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经济增长率一直在11%以上。虽然整个国家有一定的实力,但中国人口多,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还很低,人民并不富裕。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在发展经济方面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他希望中毛两国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取长补短。
纳巴布辛格说,他这次访问为加强中毛两国关系迈出了重要一步。
会见后,两位副总理出席了中国政府和毛里求斯政府航空运输协定的签字仪式。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陈光毅和纳巴布辛格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双方都认为,这一协定的签署有利于促进两国民航管理事业、经贸关系和人员往来的发展。
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参加了会见和签字仪式。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巴基斯坦人民党秘书长
希望进一步加强中巴两党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基斯坦人民党秘书长谢赫·拉菲克·艾哈迈德一行。宾主就进一步加强中巴两党、两国友好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对拉菲克一行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巴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长期以来,两国在国际事务和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巴友好关系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不断巩固和发展。胡锦涛说,中国共产党和巴基斯坦人民党友好关系的建立,为中巴友好交往开辟了新的渠道,进一步促进了中巴关系的顺利发展。我们为此感到高兴。他说,拉菲克先生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发展中巴两党、两国友好关系做过许多有益的工作。他表示相信,拉菲克先生此次访华必将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中巴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拉菲克回顾了巴中友谊的历程。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党对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怀有友好和崇敬的心情。巴中两国在各个领域中一直互相帮助、友好合作,建立在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基础上的巴中友谊得到全体巴基斯坦人民的一致赞同。拉菲克衷心祝愿巴中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参加了会见。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今天下午也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基斯坦客人。
拉菲克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访华于5月21日抵京的。今天上午,李淑铮同拉菲克就两党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工作会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德米雷尔总统会谈
宾主表示中土友好符合两国利益,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土耳其总统苏莱曼·德米雷尔举行会谈。两位元首均表示,中土友好不仅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江泽民主席对德米雷尔总统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总统阁下此次访问是中土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有助于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江主席说,中土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丝绸之路开辟了两国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的先河。1971年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友好交往日益增多、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与土耳其的友谊与合作,对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中土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许多国际重大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看法,同时又都面临着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大任务,在许多方面彼此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向前进。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我们两国增进往来、加强磋商、发展经济合作,符合我们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江泽民说,近年来中土贸易关系发展较快,最近两年双方进出口贸易总额达6亿多美元,创下历史纪录。这次总统阁下带来一批土耳其企业家随同访华;在访问期间,双方还将签署两国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这说明我们两国对发展贸易关系和经贸合作的重视,也反映出我们两国发展经贸关系是有潜力的。中国政府愿意和土方一起,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两国企业家对此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希望他们进一步加强往来,增进了解,以开拓新的进出口商品品种和经济合作渠道。
江泽民还说,我们对两国开展文化往来和交流持积极态度,在总统阁下访华期间将签署文化交流计划。相信随着计划的签署和执行,两国在文化领域中的交流将会进一步增加。
德米雷尔总统对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来华访问表示高兴。他说,一踏上中国的土地,就受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款待,这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土耳其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是一个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土耳其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土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土耳其愿意在国际事务上同中国加强磋商与合作。
德米雷尔表示,中国在过去的15年中取得了辉煌成就,土耳其对此十分钦佩。土耳其近年来发展也较快,土中两国应在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随访的土耳其企业家希望与中国同行探讨开展经济合作的新形式和新渠道。土中友好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是大有益处的。
两位元首还就国际形势和地区问题广泛地交换了看法。
德米雷尔总统邀请江泽民主席方便时访问土耳其,江泽民主席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之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主持仪式,欢迎德米雷尔总统访华。参加欢迎仪式的中方人员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徐采栋,陪同团团长、财政部长刘仲藜,文化部长刘忠德等。
会谈结束后,中土双方的代表签署两国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以及1994年至1996年度文化交流执行计划。江泽民主席和德米雷尔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
晚上,江主席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款待土耳其贵宾。
(附图片)
5月23日,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土耳其总统苏莱曼·德米雷尔来华访问。
新华社记者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