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落实江泽民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重要指示
全军大批干部深入基层指导“四个教育”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解放军报记者唐平岳、新华社记者贾永)人民解放军各部队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大批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指导开展“四个教育”,确保中央军委做出的这项关系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战略举措的实施。
全面落实江泽民同志指示精神,扎实开展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和艰苦奋斗教育,是中央军委确定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军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和三总部领导深入特区和沿海开放地区部队、边海防部队和偏远地区部队进行实地考察,分析腐朽思想文化侵蚀影响部队的特点和规律,在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四个教育”展开后,军委总部领导又深入部队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引导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按照中央军委的部署,各大军区、军兵种和军师两级军政主官,都把抓好这次教育工作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精心安排。北京、成都、南京军区和海、空军各级领导干部,针对当前部队思想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在指导教育中注重贯彻整风精神,把思想教育同加强党的建设、纠正不良风气、改进工作结合起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沈阳、广州军区和第二炮兵、国防科工委的一些军以上领导干部通过组织部队学习毛泽东著作、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江泽民同志的有关论述,帮助官兵掌握思想理论武器,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全军数百名将军联系自己在人生道路上和解放军这所大学校的成长经历,阐述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性,引导官兵划清是与非、荣与辱、美与丑的界限。济南、兰州军区和武警部队的一些军师级领导干部还与基层官兵一起,结合近几年部队建设中的经验教训,剖析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危害,增强免疫力。
广大领导干部在指导部队开展“四个教育”的过程中,自觉把自己置于受教育者的位置。在党小组会、党支部大会上进行自我解剖,听取群众的意见和批评。
全军大批领导干部深入部队指导“四个教育”,有效地激发了广大官兵参加和接受教育的热情,对这次教育真正联系实际、触及思想、解决问题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据悉,随着教育的深入开展,各级对新形势下抵制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的自觉性有了明显增强,部队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有力地推动了部队的现代化建设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特写

曹雁圆梦
本报记者傅旭
伴着泪水她说出了下面一段话:“多年来我一直想圆一个梦:残疾人不用别人可怜,不用受人恩赐,为社会做一些事情。在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我的梦实现了,去年开办了‘爱星少儿业余特长学校’。我是在爱心的帮助下圆了这个梦的,我要让‘爱星’满天空。”
讲话者是曹雁,这所学校的常务副校长,一位35岁的残疾女性。时间是5月20日上午,全国助残日的前一天。地点是北京市西城区41中学校园内。
用曹雁的话说,她的命不济。从小因小儿麻痹致残,后来又遇车祸,残上加残。
但曹雁今天没有讲自己付出的超常艰辛,而是向大家讲述着那些帮她圆梦的好心人:当年邓颖超曾接见过她,给她以鼓励;中国残联的领导关心着她;在她自学的路上,三年里103路2078号公共汽车曾专为她在北京图书馆临时停车;北京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不仅给她医治身体的创伤,还为她解除精神上的痛苦,将春风吹进她的心田;离休的高级记者凌焕和关铁林老师为她创办学校奔波;李燕杰、连德枝、杜澎、方掬芬、徐莹、汪耆年等一批素不相识的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来校任教,先后开办了节目主持、围棋、航模、朗诵、巧巧手等科目……
让她最感到骄傲的是孩子们。如今,爱星学校的学生已遍布北京4个城区的81所学校,有近200名学生。学校创办至今,据不完全统计已培养学生达800人次,有的还在一些全国性的大赛中获奖。
今天大家相聚,是又一次“爱心献爱星”活动的开始,王迎春、李滨声等画家为曹雁的精神所感动,挥毫泼墨,献上自己的作品,开展义卖活动,将收入所得资助曹雁办学。关心曹雁和“爱星”的相识和不相识的人们来了,年已九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大姐也来了,她与曹雁坐在一起,关切地问这问那。
雷大姐说,曹雁办学的事迹令人感动。她热爱祖国,自强不息的精神是很可贵的。我们要伸出友爱之手,关心帮助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临走时,曹雁欣喜地告诉我,她又办了一个英语班,请来一位加拿大人担任老师,明天就开学。
我为她高兴,愿爱心永远伴随着她,愿她的好梦永远成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一助一送温暖”
——写在第五次全国助残日
5月2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颁布实施五年来第五次法定“全国助残日”,我们向全国6000万残疾人及其两亿多亲属致以亲切的问候!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广大残疾人的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由于残疾的影响和外界的障碍,到目前为止仍有相当一部分残疾人生活贫困,其中数以百万计缺乏基本的生活条件,处于特困状态。这应该引起全社会的极大关注。
扶助贫困残疾人基本脱离贫困,解决温饱,关系到我国到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能否实现,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发展,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广大人民群众渴望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心声和呼唤。因此,各级政府和全社会要把它当成义不容辞的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把温暖送到残疾人心上,帮助贫困残疾人兄弟姐妹尽快摆脱生活困境。
扶残脱贫要落在实处,抓出成效。提倡各部门、团体、单位发挥各自优势,采取多种形式,或定点对口支援扶持残疾人贫困户,或动员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年通过开展“扶贫助残”、“科技助残”、“教育助残”、“送温暖”、“红领巾助残”等活动,为贫困残疾人排忧解难。城镇要发挥社区的作用,动员各方面力量分工负责;农村要发挥集体经济组织作用,倡导乡亲邻里互助,为贫困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同时切实实施各项扶持优惠政策规定,减免负担,做好扶助工作。
让我们伸出友爱的双手,献上一份真挚的情谊,把党和国家的关怀,社会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让我们和6000万残疾兄弟姐妹同行,共同奔向小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苏州残疾人就业率达九成
本报讯苏州已形成全社会关心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良好氛围,在全市有劳动能力的67400名残疾人员中,目前已就业的达62000人,就业率达92%,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名列前茅。绝大多数残疾人和健全人一样安居乐业,经济收入、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都有了明显提高。
据此间有关人士介绍,苏州残疾人的高就业率主要是走了一条福利企业集中安置和社会分散安置相结合的道路,其中最关键的是创办了一批福利型企业。目前,苏州全市城乡的福利型企业已发展到1039家,其经济总量占江苏全省的1/4、全国的1/10。这些福利型企业中共安置残疾职工41262名,占全市安置残疾人就业总数的66.6%。其次,社会分散安置也起了重要作用,许多企事业单位伸出温暖之手,尽量安置残疾人就业,到今年4月底,全市社会分散安置的残疾人已达20738人。(王裕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关于修改《人民警察警衔标志式样和佩带办法》的决定
(1995年5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177号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177号
现发布《国务院关于修改〈人民警察警衔标志式样和佩带办法〉的决定》。自1995年7月1日起施行。
总理李鹏
1995年5月16日
国务院决定对《人民警察警衔标志式样和佩带办法》作如下修改:
一、第三条修改为:“人民警察的警衔标志:总警监、副总警监警衔标志由金色橄榄枝环绕金色四角星组成,警监、警督、警司、警员警衔标志由金色四角星和金色横杠组成。”
二、第四条修改为:“警衔标志佩带在橄榄色肩章上,肩章为剑形。”
三、第五条修改为:“总警监警衔标志缀钉一枚金色橄榄枝环绕一周的金色四角星,副总警监警衔标志缀钉一枚金色橄榄枝环绕半周的金色四角星。
警监警衔标志缀钉四道金色横杠,一级警监警衔标志缀钉三枚金色四角星;二级警监警衔标志缀钉二枚金色四角星;三级警监警衔标志缀钉一枚金色四角星。
警督警衔标志缀钉三道金色横杠,一级警督警衔标志缀钉三枚金色四角星;二级警督警衔标志缀钉二枚金色四角星;三级警督警衔标志缀钉一枚金色四角星。
警司警衔标志缀钉二道金色横杠,一级警司警衔标志缀钉三枚金色四角星;二级警司警衔标志缀钉二枚金色四角星;三级警司警衔标志缀钉一枚金色四角星。
警员警衔标志缀钉一道金色横杠,一级警员警衔标志缀钉三枚金色四角星;二级警员警衔标志缀钉二枚金色四角星。”
四、第六条修改为:“担任专业技术职务的人民警察警衔标志的缀钉、佩带办法与担任行政职务的相同衔级的人民警察相同,但是其警衔标志的横杠为浅绿色。”
五、第七条修改为:“人民警察晋升或者降低警衔的,由批准机关更换其警衔标志;取消警衔的,由批准机关收回其警衔标志。”
六、第十条修改为:“本办法自1995年7月1日起施行。”
《人民警察警衔标志式样和佩带办法》根据本决定作相应的修订,重新发布。本决定施行前,国务院1992年9月12日发布施行的《人民警察警衔标志式样和佩带办法》继续有效。(新华社发)
(附图片)
中华人民中和国人民警衔标志样之一:(上起)总警监、副总警监、一级警监、二级警监、三级警监。新华社发
中华人民中和国人民警衔标志样之二:(上起)一级警督、二级警督、三级警督、一级警司、二级警司。新华社发
中华人民中和国人民警衔标志样之三:(上起)三级警司、一级警员、二级警员、专技二监。新华社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民警察警衔标志式样和佩带办法
(1992年9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104号发布1995年5月16日根据《国务院关于修改〈人民警察警衔标志式样和佩带办法〉的决定》修订发布)
第一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警衔条例》的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人民警察佩带的警衔标志必须与所授予的警衔相符。
第三条人民警察的警衔标志:总警监、副总警监警衔标志由金色橄榄枝环绕金色四角星组成,警监、警督、警司、警员警衔标志由金色四角星和金色横杠组成。
第四条警衔标志佩带在橄榄色肩章上,肩章为剑形。
第五条总警监警衔标志缀钉一枚金色橄榄枝环绕一周的金色四角星,副总警监警衔标志缀钉一枚金色橄榄枝环绕半周的金色四角星。
警员警衔标志缀钉一道金色横杠,一级警员警衔标志缀钉三枚金色四角星,二级警员警衔标志缀钉二枚金色四角星。
第六条担任专业技术职务的人民警察警衔标志的缀钉、佩带办法与担任行政职务的相同衔级的人民警察相同,但是其警衔标志的横杠为浅绿色。
第七条人民警察晋升或者降低警衔的,由批准机关更换其警衔标志;取消警衔的,由批准机关收回其警衔标志。
第八条人民警察的警衔标志由公安部负责制作和管理。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制作、仿造、伪造和买卖、使用警衔标志,也不得使用与警衔标志相类似的标志。
第九条本办法由公安部负责解释。
第十条本办法自1995年7月1日起施行。
(新华社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岛第二制药厂为聋哑人捐资
新华社青岛5月20日电青岛市第二制药厂最近决定捐资100万元人民币,用于聋哑人的康复治疗。
这家制药厂是青岛以生产抗生素类药为主的骨干企业。今年年初,厂里组织部分干部、职工到聋哑人中进行慰问和调查。强烈的同情心和社会责任感使厂长洪年康当场宣布,拿出数万元,资助崂山耳聋学校家境困难的4名学生到外地医院治疗。最近,全厂干部职工又一致通过,捐资100万元人民币,资助更多的聋哑人进行康复治疗。
据悉,受资助的4名聋儿中,目前已有两名基本恢复听力,待进一步巩固并辅以口语训练后,即可和正常儿童一样在普通学校读书学习。
聋儿家长在给制药厂干部职工的信中说,今天,孩子们又有了第二次生命。感谢你们又使孩子回到有声世界。在你们身上,我们深深感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